我家前面有小河,後有櫻花林│東湖賞櫻隨筆

2019/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年差不多二月左右,台北東湖就會聚集很多人,肩傍著肩手拉著手,來做什麼呢?在水岸邊有一整排的寒櫻+八重櫻,他們要來看櫻花。

賞櫻這件事的大學問,我是從日本學到的:像若要成為追櫻一族,務必要掌握各種自然條件,比如櫻的種類、會開花的氣溫、下雨、緯度、交通;賞櫻活動要帶著某種心情,無論是崇敬自然或是浪漫情懷,隨喜。講究的還可以帶著野餐裝備,在櫻花樹下,不管是與同事與家人或寵物,好好的吃點東西聊聊天。
賞櫻這件事,讓人完全活在自然環境裡。
櫻花姿態採取大嗚大放,綻放豪華版滿開,期間限定
生活便利與自然環境,你喜歡哪一種生活?

身為東湖居民,每到二、三月的大批賞櫻人潮,難免有時會感嘆生活品質下降。我曾聽過到一位大姐向店家抱怨,因為遊客,她要買饅頭豆漿都沒有了!店家很尷尬的笑著安撫說馬上就好,後面排隊的我默默在想:但是內溝捷運一蓋,這種情況難保不會常發生。就像之前有眼鏡蛇被車子壓扁在山路中,被拍下PO上臉書社團。眼鏡蛇其實是老鼠的天敵,不過人類是牠們天敵,牠只是要橫過路面移動,在家裡移動都出車禍!可惜沒人為牠嚷嚷申請國賠。

當人類一直只為了商業利益不停環境開發,很多生物都會因此遭殃,最後就是人類要負擔這種後果。人民生計與生態環境,要共存只能冀望找到某種平衡,人類要不停的提醒自己多愛惜這種平衡不去破壞它。
夜櫻嫵媚,與日櫻的感受完全不同
夜櫻VS夜鷹,因不了解錯失美景
除了闔家參與的日櫻行程外,現在還流行一種賞櫻法--夜櫻。

我第一次聽到夜櫻也是在四年前在日本賞櫻時,京都的二條城有開放夜櫻,我很期待的邀先生一起去,先生回答我:「晚上的老鷹,有什麼好看!」。於是那次就沒有成行。二條城夜櫻我目前還沒有解開任務,雖然有遺憾但也是有好處的,因為這四年來只要講到夜櫻,我就在他面前學老鷹叫!!
「夜鷹事件」成為一個我們互相提醒在沒有了解清楚前不要先入為主的下判斷,否則就會有很大的損失--比如京都裏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德川家的夜櫻景色!(後來我們有再去二條城,不在櫻花季無緣見到夜櫻。)
櫻樹下的眾生相
根據我的觀察,賞櫻不只日夜,還可以細分時段--早晨大都是喜愛自然者,目測大約五十歲左右或以上;他們會自己揪小團大約六七位一起,如果是家庭組或個人組的帶狗比例高;上午時段來大部分是決心要走整個內溝溪踏青的,著裝都是運動風全副武裝。
到了中午時間開始有30、40代的人出現,帶著幼兒的比例很高,很多是年輕父母帶孩子來,嬰兒車各種規格都出動,頗為壯觀。尤其到四五點幼兒園放學後達到高峰,一般這類賞櫻者來繞場公園一周己經心滿意足,因為孩子太小也沒辦法走到後面去看。有講究情趣的會準備野餐模式,有人會帶小帳篷來露營,有情侶檔與好友檔,還有寵物家庭,帶著毛小孩一起,整個草地像一鍋煮沸的粥,熱鬧滾滾。

到了夜櫻時段,出現的都是年輕人。約20-30代,我看過來遛兔子、鸚鵡、貓的主人們。有些情侶有些是同學,一直自拍、他拍與拍夜櫻。

還有一些開車族喜歡開車賞櫻,你問什麼是開車賞櫻?
就是不下車,坐在車裡慢慢的沿車道看櫻花,我不只一次聽到公車司機在路上打開車外廣播驅逐:「這裡不是停車場!!」。過年期間因為亂停車而造成道路堵塞,為了防止交通大打結,年初一警察就分三組在站崗,一直到年假放完。

結論
我覺得讓大家多一些賞櫻的樂趣很好;因為有參與,你會珍惜得來不易的小確幸;比如更注意環境保護,更重視人與自然的連結。在台北這種人口密集又生活壓力高的地區,坐個捷運就可以來親近自然還不用去爬山,繁花盛開的美景會鼓舞人。但美景需要共同的維護,有人賞完櫻就順便折一枝回家,很可惜。

目前櫻況回報,樂活公園的寒櫻己經長綠葉多數花謝,此情只待成追憶了請明年再來,但後排的八重櫻有接到開花的棒子,大家對賞櫻活動有興趣的請把握春光。
交通的話就是坐捷運到東湖站,便有指示如何走,路程約15分鐘就會到。
祝大家享受美景,春光無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