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蜘蛛 / 2005.07.27.

2019/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到家,我發現有一股巨大的灰白色蜘蛛絲從客廳的吊燈一直牽纏到臥室,接著又看到有一隻像臉盆般巨大的蜘蛛躲在一坨由蜘蛛絲纏結起來的巢裡,牠的足肢緩緩移動,看起來十分驚人。
我立刻到廚房去,想找打蜘蛛的工具,結果找到兩支電蚊拍,但是電蚊拍有點扭曲折斷,根本就不堪使用。
空手走出廚房之後,看見巨大的蜘蛛已經在地上爬來爬去,情急之下,我就用腳去踩牠。牠的足肢一被我踩到,就化為黃褐色的粉末。
最後,我拿起小板凳,往牠的背上重壓,牠終於無法動彈。


解夢:

一般而言,郊遊踏青時在樹林草叢間發現一張巧奪天工的蜘蛛網,往往會讓人驚訝讚歎。但是,如果在住家發現蜘蛛網,卻會讓人有不太舒服的感覺。
這個以超乎尋常的巨型蜘蛛在家作怪為主題的夢,其實很單純的反應出自我對於環境整潔的重視。潛意識製作出這個夢境,讓自我藉著壓制大蜘蛛的行為來排除擔憂生活雜亂失序所造成的潛在心理壓力。
當然,所謂的「雜亂失序」只是一種個人感受,實際上每個人的忍受程度可能都不同,過度重視整潔也可能會被認為是一種不正常的「潔癖」。所以,基於顧及他人的觀感,自我意識會習慣性的去壓抑潛意識中對「雜亂失序」產生的小量負面情緒,直到這負面情緒累積到一個較大或較強的程度時,纔會出現這樣的夢境。
從這個夢可知,潛意識通常在生活中日積月累的不斷收集許多細微資訊,然後逐漸把其中相關的細微資訊集結起來,形成一個個「訊息集合體」,當這些「訊息集合體」的規模達到一定的大小或強度時,就會產生尺度較大、象徵性較強的訊息粒子,以便經由夢境讓尺度不夠細緻的感官系統獲得潛意識發出的訊息。這可以解釋,為何夢境中出現的事物常常表現的很誇張、很有感官刺激性。
由此也可以推論,如果在某段期間經常出現誇張的夢境,一方面可能反應出當時感官系統或自我意識的遲鈍狀態,另一方面則呈現出當事人正在經歷一些不尋常的處境、輸入不少陌生難辨、來源不明或含糊不清的訊息,並且先前可能未加處理的忽略了許多微微感覺得到的資訊。
夢中出現的廚房和帶有網狀構造的電蚊拍,就是象徵著和感官系統或自我意識有關的、處理訊息的理性機制,而扭曲斷折以至於不堪使用的電蚊拍則象徵著此時感官系統出了一點狀況、難以處理某些特殊的訊息。換句話說,「雜亂失序」的感覺,可能來自一種超出理性的自我意識可以處理的複雜資訊或複雜現象。
反過來說,如果長久不作夢,是否代表這段時間自我意識處理資訊的能力就比較強呢?這也未必。一方面可能是此時感官系統接收的資訊量比較小,導致潛意識的資訊庫存量稀疏,無法產生較大尺度的「訊息集合體」。另一方面可能是此時感官系統很少接收新的資訊,例如長久處在封閉性較強的環境中,潛意識的資訊庫裡缺乏有待自我意識處理的陌生訊息。
總而言之,吸收資訊與消化資訊在時間的利用上可能應該有適當的平衡,如此感官系統或自我意識的精進纔會有比較循序漸進的發展。此外,感官系統的成長發展其實有一部份是在休息和睡眠中進行的,想要頭腦壯壯、不憂不困,維持適當規律的生活作息似乎是必要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