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腳蜘蛛(蟧蜈lâ-giâ)的小孩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回到礁溪的租屋處,到浴室時,看到一隻我叫它大蜘蛛的蟧蜈(lâ-giâ,長腳蜘蛛)在浴缸裏爬來爬去,爬不出來,可能是不小心跌下去,爬不出來。
我拿了畚斗和長柄刷,追著牠,終於壓住,拿出來,在想將它丟到門外嗎?走到客廳牠就從畚斗跳到地板上了,只是沒有很快跑走,還留在地板上待了一陣子,我覺得有點奇怪,還有,牠的身體下面有一個白色的圓狀物,平時看到蟧蜈時,沒有那個白白的東東啊!因為是白色的,很明顯。
過了幾分鐘,我要去泡澡放水時,看到滿浴缸和浴缸邊緣有幾百隻的小蟧蜈在跑,難道牠剛剛在我試圖要用長柄刷和畚斗壓住牠時,將小孩噴出來嗎?那剛剛牠停在客廳地板上不走是在想牠的小孩嗎?牠離開生小孩的地方,小孩怎麼辦呢?(想太多)
我要怎麼辦呢?在浴缸裏的,就沒辦法了,用蓮蓬頭將牠們沖到排水孔裏,浴缸邊緣的,拿一條乾抹布,將牠們通通掃到地板上,自己趕快去逃生吧!
幾天後,我在房間角落的地板上看到一個圓圓白色的,比較小又扁的東東(如照片),當時黏在牠腹部的那個面積比較大,差不多有2倍大。
我查資料,上面寫著:
「有些種類的蜘蛛雖不會結網,但都會吐絲作卵囊,白額高腳蛛也是如此,牠還是一個好媽媽,會抱著卵囊到處遊走,直到幼蛛孵化出來為止。」
這白白的好像是牠的卵囊耶!
有時候會看到那天看到的小蟧蜈,在屋裏任何地方出現,真是不懂事的小孩,白天也敢到處亂跑,不知道可能會被「人」打死。
過了幾天,看到一隻中型的從我面前的地板上走過去,原來屋內不只一隻。資料上說蟧蜈會吃蟑螂,喔!屋內很少看到蟑螂是牠們的功勞嗎?我才注意到,除了可惡的蚊子(會叮我)外,其實還是有一些小小飛蟲的,看起來屋內有自成的動物生態系統,蟧蜈不會沒食物吃的。(沒蚊子的時候—就是我沒被叮時,除了被我打死,蚊子的生命自然結束外,也可能是被蟧蜈吃掉了,嗯!多明白一件事)
資料上還寫:「一般民眾常誤把蜘蛛當成昆蟲,但依據動物學的分類,蜘蛛其實是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的動物」,原來蜘蛛不是昆蟲。
卵囊/作者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