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機器俱樂部 / 2006.05.2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收到一部手提式的「夢想機器」,這部機器可以讓人進入虛擬真實的夢想時空。我試用了一次,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夢想機器」製作出來的「超四度空間虛擬實境」簡直太逼真了。
後來,我帶家人去參觀發明製造那部「夢想機器」的俱樂部,考慮要不要成為俱樂部的會員。
那俱樂部看起來非常豪華,但室內的空氣中卻瀰漫著一股煙味,裡面還有好多不同主題的遊樂空間,包括「變形人偶」、「殭屍樂園」、「寵物說話」......等等,小孩們在裡面跑來跑去,玩的好高興。
接著,有一位介紹員拿出看起來很高級的香煙,沾了一些淡褐色的粉末,請我抽煙。從不抽煙的 Liv 被那種高貴的感覺吸引,不禁也抽了幾口。
不一會兒,Liv 覺得不太舒服、有點暈眩,我和兩個小孩就陪 Liv 到俱樂部裡的醫療部看診。沒想到剛剛走到醫療部的櫃台前,Liv 和兩個小孩都昏倒了,而我卻還很清醒。
當下,我直覺判斷,這狀況可能是俱樂部裡的空氣和香煙中攙有可以讓人產生幻覺的麻醉劑所造成的,那也是這個俱樂部製造「夢想機器」的原理 -- 機器會釋放出含有麻醉劑的氣體,使人產生夢境般的幻覺。但是,這麻醉劑的劑量雖然可以使 Liv 和小孩昏倒,卻還不致於讓我失去知覺。
這時候,一群看似醫護人員裝扮的人看見我沒有昏倒,就向我圍過來,準備抓住我、搶走我手中的 PDA。其中一位戴口罩的高個子一邊靠近我、一邊詭異的說:「這下子......你恐怕要變成我們的精神病患了!」
就在他們幾乎要抓住我、搶走我的 PDA之時,我大聲叫到:「你們不能把它拿走!這裡面有核彈的最高機密!」......他們這纔膽怯的後退了幾步。


解夢:

2006 年 3 月,開始夢境探索研究的二個月之後,出現這個以「夢想機器」為主題的夢,讓我感到有點詭異。因為,我恰好曾經在探索夢境的理論基礎「夢的原理」中提到,把人體的感官系統視為是一種「造夢機」(Dream Machine) 的概念。
潛意識似乎藉著這個夢,讓自我體驗一下「夢想機器」發明問世的可能情況,它不但可以做成手提式、輕量化的遊戲機,還可能演變成一種老少咸宜的時尚風潮,並且衍生出新型態的休閒俱樂部或主題遊樂場。
然而,夢中的俱樂部製造出來的「夢想機器」顯然不是我想像中比較類似某種「與意識結構產生共振作用的無線波動資訊處理器」,而是運用某種麻醉藥品充當催化劑來引發大腦產生幻覺的東西。簡單的說,夢中的這個「夢想機器」只是一種比較精緻的、可以控制幻覺內容的「生化幻覺引發器」。
換句話說,這個「生化幻覺引發器」的製造原理可能就是:既然夢境或幻覺的發生涉及人體感官系統和意識結構的聯繫狀態,必然可能會運用到某種生化科技的觸媒或激素去調控這種聯繫狀態以及控制感官系統去篩選並感知潛意識回溯的訊息。
亦即,「生化幻覺引發器」可以創造出一種讓「現實的我」和「自我意識」處在藕斷絲連而可以意識到自己在作夢的的狀態中,並且可以在虛擬實境的夢境裡透過調控腦神經傳導物質來隨機設定與合成夢境的各種元素。
然而,如同夢中顯示的,這種利用麻醉藥劑來調控腦神經傳導物質以便製造夢境的方法,如果使用的劑量太高或是沒有依據各別體質狀況來使用,不但會讓使用者痲痺癱瘓,甚至會導致精神疾病。
這可能是因為,調控人體感官系統自律運作的自我意識也會在非人體自然產生的大量夢境中由於過度疲乏而逐漸喪失它原來化解夢境訊息的本能,結果造成意識結構或感官系統的失調,甚至導致身心混亂而失去健康。
由此觀之,如同太空人或噴射戰鬥機飛行員必須耐受高 G 力的衝擊一樣,一個人的自我意識具備在現實與夢境之間順利切換推移的高度能力、不會在夢醒之後失去自我或身心違和,可能是使用「夢想機器」一類裝置的基本條件。
也因此,夢中最後有關奪取象徵著「個人理性自我」的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ce -- 個人數位助理) 的劇情,一方面是潛意識在測試自我意識是否能夠在夢醒之後維持本身的自律能力和自知之明,一方面也在強調高度精密的理性思維具有辨認幻覺和化解迷惑的強大力量。夢中的自我以「核彈的最高機密」來嚇阻幻化為一群意圖奪取 PDA 的醫護人員的潛意識,意思可能是「主控身心自律運作的核心意識之高度彈性與高度精密的機制」吧!
如果有一天,「夢想機器」真的會實現,或者說,現實和夢境的分野將會愈來愈難辨識,那麼或許從現在開始,就得訓練自我可以在千頭萬緒的迷離幻境中找出夢境破綻以便出籠回神的邏輯推理能力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灘 / 2005.07.1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巨大的蜘蛛 / 2005.07.2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樂譜 / 2005.08.0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垃圾微縮機 / 2006.04.29.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起義 / 2006.05.07.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紅豬》宮崎駿的飛行夢想 ⋯⋯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5紅豬 │ 1992 │ 宮崎駿導演 從15分鐘變成93分鐘,宮崎駿的飛行夢想​。 宮崎駿先生是位極端的反戰主義者,但有趣的是,他非常喜歡這些「老派」的飛機坦克,還在雜誌上畫起了連載,成為了後來《紅豬》的原型。我覺得,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是飛行員最帥的時代,那是一個飛在亞得里亞海上,你會同時覺得超脫與謙卑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8
讀一論:帶來歡樂的夢想家:華特迪士尼怎樣的人不會失敗? 死人。失敗不一定會帶來成功,成功的人都是從失敗中找到路。不上場的選手不可能輸,一樣不可能贏! 1955年7月17日,美國一所遊樂園盛大開幕。塞車幾個小時,炙熱高溫融化新鋪好的路面... -追蹤、訂閱《郝廣才日日談》來閱讀全文,每天為你說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1-07-16
夢想三部曲《樂來越愛你》: 不想變成那名為長大的現實,寧願做愚人。這電影非常明白,那種夢想無法實現的那種痛苦,做到自己沒興趣的工作,那種委屈甚至恥辱,跟《穿著prada的惡魔》是完全不一樣,並不再有什麼抱怨工作就是草莓族所以要堅強這種觀點,而是完全站住立場,對沒錯! 這工作我沒興趣,所以我有資格去討厭,誰叫我是懷抱夢想的傻瓜呢?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12
夢想一部曲《心之谷》: 夢想往往才會是活著的真正動力。 -兒時做的春秋大夢? 是不是該醒醒了?- 最近才看了心之谷,看了覺得很感動。但又覺得依照我現在這個年紀,應該是要為五子登科為主要精神來活每一天才對,怎麼可以「覺得」這部片是讓人感動的? 才發覺自己是還沒有長大~還以為人生會繞著你的夢去轉的小孩。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12
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俱樂部男孩沙龍︳理想中的創意臺菜餐飲文化居住生活在台北市裡,總不乏許多高水準的餐廳、酒館可以選擇,甚至是身為幸福的台灣人,因為對異國飲食文化的接受度高,使得我們有許多義式、日式、西洋料理可以去嘗試,而以「創意台菜」概念深植人心的貓下去,延續著早些年前於徐州路淤青小館Bruise Bar by 貓下去計劃的核心精神...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09-25
破日記#11:: 樂透夢想31億威力彩的關係,大家都在講中樂透要幹嘛。 我啦我除了捐給各個流浪動物協會之外,再來買下一個社區來蓋全台最豪華老姑婆大厦(都中樂透就不是公寓等級了),一二樓建成全台最大最豪華的攝影藝廊+書店+教室,天天廣邀各個我覺得很棒的人們來辦講座跟上課到死——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0-07-29
【明日的派對】我用機器做的音樂,機器做給我的音樂/柯智豪、Fish、鄭各均<p>在21世紀的今天,花10塊美金可以把你的作品丟上雲端做自動混音,花99塊美金可以上網訂閱你聽好幾年也聽不完的聲音資料庫。做大家都在聽的音樂好像變簡單了,但要做特別的音樂好像變得更難。</p>
Thumbnail
avatar
怪物船
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