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人生-夢裡的現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鬧鐘響起的那一刻,在夢裡的人事物,說到一半的話語,像被抽真空般,又快又重的往後抽拉,睜眼的那刻,現實。抽的是什麼?我猜是靈魂。

  而每當尿意一來,脫下褲子坐上馬桶時,心裡都會不自覺地問,甚至想把褲子再拉上:「我應該在現實世界吧?」,念頭閃過後隨即也把褲子放下,也解放了,當下的水聲給我解答:這裡是現實。小時候會尿床的經驗,就是夢到想上廁所,在夢裡上了廁所,床單上的溫熱的濕潤感,立刻明白我在夢裡犯了蠢。長大後不知怎麼轉化成,一個判斷自己是否在現實的一個根據,不,是「確定」,確定自己在現實生活的「證據」。

  從小到大,每天晚上都會有電影夢工廠的我,晚上只不過是去另一個世界活著,活著的原因每個都跟現實相關,不例外有上班,對,若這晚的夢是上班,早上起床的我都會抱著棉被然後抱頭罵:*!接著連續三段班了(昨天早上+昨天晚上+今天早上)。還有奇怪的生存遊戲,要格鬥還要會狙擊,都懷疑是不是哪天現實真的遇上要打架還是弄槍,我都可以輕鬆上手,畢竟我在夢裡也是摸了好幾回。更有一種,是把我的生活Ctrl+C之後Ctrl+V,從Word貼到Excel的概念,因為打開的途徑不一樣,格式也跑了,但全部的文字都在:我在經歷平行人生。

  每個人都好奇,浩瀚的宇宙,幾百光年外,是不是真的有平行世界、平行宇宙,就像漫威裡的奇異博士,看過自己在各平行世界的千百種生活。我也有這樣的好奇,可能就是這種好奇跟嚮往,讓我淪陷於夢之中,不願醒來:就是現實。這樣的沉淪默默地改變我清醒之後的潛意識。

生活中的事都會用各種方法反映在夢中,有時可能相同,但大多數時,我遇到的是截然不同,即使藏好藏滿不為人知的秘密,也會在夢裡有不一樣的故事線。徹底揭露夢裡的故事線,在現實世界中成了神展開。

  某天的口說英文課的主題剛好是Psychology - Treatments,當中有講到一種心理師會使用的治療法「Talk therapy」:誠實的說出自己的感受跟困擾,當時我問老師:「Wouldn't that be very emotional?」,當然,無庸置疑,因為必須對自己誠實,而所有事情除了事情本身的經過,自己投射的成見、共感的情緒,還有衍生出來的題外話,都會因人而異。而現實生活當中,絕大多數時候,真正的情緒可能都被隱藏起來,至少我是如此。

  這個主題直接聯想到我高中,那時對於自己的性向認同感到非常困惑,困惑,是內心對話沒有結論的形容詞,而每天去學校的我,是否定:喜歡上同性。「國中時期對於女女戀非常反感,但高中卻有可能喜歡上了女生?」,在跟別人分享,或者說是間接承認的過程中,這句話會一定會出現,「這不是我自願發生的,這是外在因素而導致」最終想表達的應該是這意思。顯然大腦不會騙人,表面再怎麼抗拒的我,夢過無數次能跟她相愛,相知相惜,最後是我不願離開她,我要的就是與她這樣的關係,戀人關係,夢醒後,我和她並沒有在一起,更別說那些親密的肢體接觸了。

  某一次因為同儕之間的糾紛,因為我跟那女生太好,導致原本喜歡她的女生不開心了,我到了輔導室,輔導老師問起了原因,情緒已經到火山口的我,怒喊的話:「我喜歡女生,我就真的喜歡她,為什麼這麼難承認?為什麼一定要別人承認?」眼淚和啜泣聲還有無數個為什麼,憤怒又無助地充斥整個輔導室。

  在無數次的夢中,醒來都會告訴我自己:「夢跟現實是相反的」,所以對我來說,我和她是不會在一起的,很多外在原因都阻力跟否決,包含我的家庭。這樣的揭露方式,可以推論是夢裡的層層堆積:在夢裡相處累積的感情;在夢裡坦然自然的生活;在夢裡不需要被任何人認同,我是快樂的。我也想正大光明的快樂,所以自己揭開了這秘密,也使夢裡的心意,確定了我現實中:我喜歡同性,是個雙性戀者。

只要有一天晚上電影夢工廠停擺,我都格外感謝,即使閉沒多久就睜開了。發自內心的:「Thank God!」,我在感謝什麼?

  一個身體、一個靈魂,一個我,在白天時,睜開眼要面對世界,棘手的,卻還有晚上閉眼後不知道自己會成為什麼樣子腳色;不能預期自己在哪個時空;不明朗下一分一秒情況,與誰交手?

  不過,想睡覺的時候根本不會想這麼多,我渴望睡眠,基於白天的工作身心俱疲了,很需要讓身體休息充個電,往往我手錶顯示今天是壓力日時,下面一下數據Body Battary已經剩下最低值:5%。很多說法跟做法可以讓自己深度睡眠、快速睡眠,放鬆睡眠等,當然還有藥物,都試過後發現,電影夢工廠真的非常熱愛拍片,完全沒有要給勞工休息的機會呢!時而長、時而短、日復日、年歸年,開始隱約記得,這個夢有做過,那個夢在特定的日子會重啟一次,像是關卡或故事般,有章節了。

  直到近期有了最新的突破:原來跟日子一樣,夢境是會繼續走下去的,在夢裡,開始有了時間的概念。放進了時間後,你很難發現跟現實的差別,其實大腦還是跟隨心中最深處的導向,它隔絕了我可以感受到「這裡是夢」任何誘因,好比上廁所這件事,就最近的夢,是沒有再出現過的。

  而過往的一些美好,像上天在給我一次機會,告訴我:「既然你上次的選擇導向了不是喜歡的結果,這次給你機會改吧!」,所以我改寫了我跟前任的結局,在無限輪迴的夢中,認錯、改變、拯救、說服,還有一堆各式各樣避免相同情況發生的能力,都用上了。原來擁有第二次機會可以做任何事情,是這麼幸福且容易,但我還是感謝。

若不能掌控自己的靈魂,無論現實還是夢境,一樣只是被吊著透明絲線的魁儡,被放棄生命的那個自己吊著,一邊想苟延殘喘,另一邊看似努力逃離。

  有次在酒吧跟老闆討論為什麼我吃藥會斷片,喝酒不會?試了各式各樣的調酒,即使高濃度的混著喝,最終卻還是,清醒著且痛苦著吐得亂七八糟。老闆聽了聽種種的狀況回:因為你的大腦特別保護你。簡單來說,就是當酒精濃度高到,可能要跟我的大腦搶奪主控權時,它就會派任務給我的胃:「把這些外來侵略者的通通排出去!」,而藥物,比起酒精在身體裡轉化的速度,快到大腦無法做任何排它的動作,就被佔領了。

  最近有好多事情不記得,不記得的區間可能長到一周,可有短到只是上一秒。有極想隱瞞的事情,睡醒卻有坦白過的記憶,而感到釋懷,事實上這事情有沒有發生?我戰戰兢兢的,無法透露出隻言片語,我怕又是一個自己揭露而無法承受的後果。有想見卻見不到的人,像是冥冥之中導向可能會相遇的十字路口,站著站著,時間的洪流沖走了一切,在路口的只有我頑固的不走。

  若大腦是寄生獸,我的身體就是宿主,因為它盡可能去避免那些,會讓我傷害自己的痛苦,屏蔽了記憶,在它可控的範圍內,悄悄的給我一些希望和一些僥倖,在夢裡的那些小確幸,成了白天的我會好好地,到了晚上回到那糖果屋的,餅乾屑。最後糖果屋的小孩是把巫婆推進濃湯逃了出去,那我要逃嗎?屋子沒有巫婆只有我想要的世界。

  是否好奇,真的有不做夢時嗎?

  有的。

  


3會員
9內容數
若你在這嵐中待久一點,或許你會發現這荍是盡世之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空」與真空一樣,什麼都沒有,但卻擁有得最多。透過古聖賢的主張與反應,覺察到「無為」與「四大皆空」的本質,原來一直都是擔心著我們怯懦的走走停停,說「無」講「空」,原來是在為我們的自我設限做準備。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4-04-07
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席耶娜會很認真地跟你說出小巷子中哪一家店很值得吃,偶然遇見客人,她會很自然又自如的切換日英語對談,那個語言的流暢度與掌握度,很值得佩服,與他相處的時光,就像跟鄰家大姊姊聊天,她對自己家附近很熟悉,帶著你參觀,跟你介紹,偶然間你們聊起了過往的成長,又聊起了現在,毫無距離,倍感親切。
Thumbnail
avatar
R.C.
2023-09-06
「透過外境找本心。你是活生生樂器,演奏自我,非被演奏者。人生須有彈性。真空生妙有;有逗點的起承轉合;逗點中含停頓,停頓中◎反覆思索所有的外境都是因你的心境而演出,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來配合自己的,透過外境的對應物找到本心。若不明白這一道理,這一輩子將受到命運的人事物牽著鼻子走。 賽斯的觀點認為,我們的心境會影響我們的外在環境,因此反覆思索自己的心境以及對外在環境的反應,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自己的本心,進而創造更符合自己需
avatar
廖盈媗
2023-05-23
426# 真空一般的安靜原來是該死的長谷川把腿壓在我身上。沒錯,這就是長谷川的睡姿。把那礙事的腿移開,我環顧四週,阿陶跟長谷川都睡得沉穩。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2-12-31
《真空的關於的真空 》真空的關於真空
Thumbnail
avatar
賴小樺aka靈芝
2022-10-02
台北婚禮紀錄-OKOH輕時尚婚紗-分享最細膩真情的婚禮紀錄,用婚禮紀錄作品呈現你人生中的最完美燦爛時刻當你走進了OKOH輕時尚婚紗店之後,認識了如藏寶圖的彩妝老師Sasa老師以及專業十足的攝影阿崑師之後,你的人生將要開始畫上彩色顏料色彩。有百場拍攝經驗,服務總是維持活力、熱情的OKOH輕時尚婚紗團隊,注重迅速、效率、品質,著手為你企劃婚紗照拍攝、迎娶、宴客作最真實的婚禮紀錄篇章。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09-27
【我的珍藏】 美聲成人生遺憾〈絕代豔姬/Farinelli〉這是一張電影原聲帶,電影於1994年推出,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一開場就是死亡的場景。整部電影及其優美的巴洛克音樂,劇中人物複雜的情感牽扯,還有第一回接收到所謂「閹伶」歌唱藝術家的震撼。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2-02-24
轉眼|五月天-你的人生自傳裡什麼才是你的珍藏?歌名~《轉眼》 曲:石頭 詞:阿信 歌詞: 轉眼走到了  自傳最終章  已瀏覽所有  命運的風光 混濁的瞳孔  風乾的皮囊  也曾那般  花漾   最愛的相片  讓你挑一張  千萬個片刻  誰在你身旁 那一年的我  曾和你一樣  飛揚   惶惶不安  念念不忘  還是得放開雙掌 掌心曾握著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1-12-03
真空地帶生存和死亡從來也都是一套不分售。
avatar
Debbi Lin
2020-10-16
致:真空與內向中的喧囂派對無聲的喧囂策展人:黃韻軒 無聲的喧囂展覽banner 「基本上我是一個樂觀主義的悲觀者和一個悲觀主義的樂觀者,我是雙重的、兩面牆的,有著拉伯雷式的笑和赫拉克利特的哭。」── 捷克文學作家赫拉巴爾(1914–1997) 在喧囂紛擾的社會下,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受到媒體寵愛,觀點陷入二元對立的是非分水嶺 中
Thumbnail
avatar
Aimee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