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的龍?拒絕揮拳的闇黑冰龍 — 3/2台中PC戰報

2019/03/0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組隊起點:
在月規開始時我是使用鋼獅Y鳥雷雲的組合,隊伍依賴命玉雷電雲處理固Y,但常見的固Y花鳴貓磊隊伍耐力極高,造成我很大的困擾。X鹿是我第一個想到來處理Y鳥的S神,但試了幾場後發現自己不太習慣強化流而放棄,掃遍S神清單後發現冰Z焰白酋雷姆能殺固,大地力能打鳴貓磊,穩壓前面提到的模板隊,當時沒特別記這隊的積分,印象中實機接近1700,在SD上約1400。
初期的鋼獅白冰隊伍
嘗試一陣子的白冰隊後,個人認為比較大的問題是蓋歐卡、鋼獅跟空間,後來看到美國選手 James Baek 的黑冰鋼獅隊(影片)以及 2017 世界冠軍使用的蓋歐黑冰隊(文章連結),發現黑冰能取代白冰+河童+鳴鳴在這隊的功能,讓我把隊伍空間省下來處理鋼獅與空間。
比賽中使用的鋼獅黑冰隊伍
加入敗露球菇作為空間及X鹿對策,隊員開始難產,加入哪隻都有自己的問題,一開始火貓選用大聲咆哮,對月神的壓力不高,面對常見的X月圖貓隊伍很被動,因此加入耿鬼,火隼則是擔任順風手,耿鬼與火隼也能協助處理鋼獅。這隊在SD上打到1539,我個人是認為還有往上的空間,剩下的月規應該都會根據這隊修改來玩吧。
隊伍構築
闇黑酋雷姆
努力值
HP 52物攻 100 物防 4 特防 100 速度 252
性格
爽朗
特性
兆級電壓
持有物
冰Z
已學會的招式
- 交錯閃電
- 冰凍伏特
- 冰凍光束
- 守住
參考2017 世界冠軍的努力值,選用極速酋雷姆,除了能穩定比非圍巾的固蓋快以外,也能比內斂或坦型X鹿快,缺點是要跟膽小蝶蝶抽速。耐力面穩吃內斂蝶蝶月炮。沒投資特攻的冰光傷害低落,因此面對特耐極高的固拉時打冰Z的時機點就相當關鍵。物攻努力值讓我在電場下的交錯閃電能確252 HP的蓋歐卡,Barudoru自己的隊伍是有搭配鳴鳴使用,我一開始隊伍中也有放鳴鳴,後來拔掉之後也不想放棄耐力跟速度就直接保留一樣的努力值了,對無耐蓋歐能打80%以上,能硬接三發內斂蓋歐滿血噴水。有趣的是我一開始沒有考慮過冰Z打X鹿的可能性,不知道傷害多少,直到某次在SD上練習時只剩下冰Z轟X鹿這個勝利法,才發現原來對冰Z高概率殺無耐X鹿。
100 Atk Teravolt Kyurem-B Subzero Slammer (200 BP) vs. 4 HP / 0 Def Xerneas: 199–235 (98.5–116.3%) — 93.8% chance to OHKO
索爾迦雷歐
努力值
HP 52 物攻252 速度204
性格
固執
特性
金屬防護
持有物
生命寶珠
已學會的招式
- 流星閃衝
- 蠻力
- 戲法空間
- 守住
速度調到實數143過大多數非加速性格的S神頂速,滿物攻後剩下努力值丟血量,第三招考慮過廣防,但在練習過程中想要開空間的次數比想要廣防的次數多,因此選用空間。日神是隊伍中唯一能對壘磊石與火貓造成有效傷害的成員,對手同時有X磊貓時經常過勞。
熾焰咆哮虎
努力值
HP 252 物攻76 物防 100 特防 36 速度 44
性格
慎重
特性
威嚇
持有物
突擊背心
已學會的招式
- 閃焰衝鋒
- 急速折返
- 拍落
- 擊掌奇襲
努力值參考Wolfe Glick的達拉斯R賽隊伍(影片連結),選用拍落是因為這隊比較虛月神,拍落能給予較高傷害,速度調高到實速86則是想要在對面上底速固蓋時能從特性順序看出。
敗露球菇
個體值
速度0
努力值
HP 244 物防 156 特防 108
性格
自大
特性
再生力
持有物
樂芭果
已學會的招式
- 蘑菇孢子
- 憤怒粉
- 打草結
- 清除之煙
隊伍非常重要的成員,清掉X鹿強化、幫黑冰打蓋歐、扛火推睡人、憤怒粉吸招等等,出場率極高,基本上只有固拉火貓+火神蛾/火隼/噴火龍時才會沒選出。道具選用50%果,加過物耐讓我能吃下一般月神的精衝,因此沒帶抗超果。下面附上一些傷害計算。
4+ Atk Incineroar Flare Blitz vs. 244 HP / 156 Def Amoonguss: 186–218 (84.5–99%) — guaranteed 2HKO
252 SpA Lunala Menacing Moonraze Maelstrom vs. 244 HP / 108+ SpD Amoonguss: 171–202 (77.7–91.8%) — guaranteed 2HKO
252 SpA Lunala Psyshock vs. 244 HP / 156 Def Amoonguss: 156–186 (70.9–84.5%) — guaranteed 2HKO
耿鬼
努力值
HP 4 特攻252 速度 252
性格
膽小
特性
詛咒之軀
持有物
幽靈Z
已學會的招式
- 暗影球
- 汙泥炸彈
- 挑釁
- 守住
耿鬼的道具是比賽前一週才修改的,原本是氣勢披帶,但暗影球對滿血月神的壓力不夠高,當耿鬼命帶被破掉後反而滿血月神能壓制耿鬼,因此換成鬼Z,能穿幻影防守殺滿血月神的火力讓人滿意,挑釁在面對圖X時能有效限制圖圖犬,不用賭惡魔吻的概率。
烈箭鷹
努力值
HP 4 物攻252 速度 252
性格
固執
特性
疾風之翼
持有物
防塵護目鏡
已學會的招式
- 勇鳥猛攻
- 閃焰衝鋒
- 順風
- 守住
標準火隼,在耿鬼用命帶時火隼本來是攜帶飛Z,但耿鬼改為鬼Z後我擔心三Z容易互卡,因此改為防塵護目鏡,在面對固花時能安定開順風,也能防止盾菇催眠。先制順風非常實用,就算對面是美后速圍蓋也能開出順風,要擔心的是固執火隼比極速風雲慢,可能被先手挑釁。
常見對局與首發
VS 蓋X風雲冷后
個人認為是優勢對局,對方能處理盾菇的主要是風雲,黑冰能扛噴水扛首發黑冰菇,直接冰Z殺冷后+睡粉點蓋,對面後手有鳴鳴的話草結點蓋。後手選鋼獅+火隼/火貓。
對常見的速圍蓋隊伍的關注重點是風雲道具,飛Z+噴水集火能殺黑冰,因此當對面Z招很高概率在風雲上時要小心避免被集火,在對面確定是飛Z且很高概率首發風雲蓋時,可選擇首發火貓黑冰,馬威蓋+冰Z風雲,不管對面從哪個位置換冷后都能給到傷害。
VS 大洋洲IC冠軍隊伍:X月圖貓后磊
首發耿鬼火貓,後手鋼獅盾菇。對手首發月神時耿鬼直接鬼Z,抓機會挑釁圖犬,不要賭惡魔吻的機率。用火貓+耿鬼把月神打死後盾菇就能取得優勢。
VS 固Y花貓
根據對手控速手段是順風或空間(磊)決定首發。對手要順風時首發火隼+火貓/黑冰,空間時首發黑冰火貓,後手盾菇鋼獅。黑冰冰Z能給Y跟固很大的壓力,只要能打出有效冰Z就能獲得很大的優勢。
VS 固X
首發火隼火貓,後手黑冰鋼獅。這個對局算小劣開,雖然黑冰能壓固鋼獅能壓X,但反過來也是被壓制,能不能佔到先手以及冰Z能不能打出有效傷害是關鍵,在這個對局中黑冰特攻不足的缺點就體現出來了,當冰Z被守住時冰光傷害比白冰能打出的傷害低很多,甚至有被固拉反殺的機會。
VS 鋼獅或日奈
個人覺得最難打的對局,兩位鋼獅對黑冰的壓制力極高,白冰則是有大地力或交錯火焰能打傷害,雖然火隼跟火貓有火系輸出,但當對面是蓋鋼時也沒辦法給傷害,目前對鋼獅是依靠耿鬼鬼Z,而日奈則是遮起來…相信他被背心Y以及月神清剿光。
台中PC過程
G1 vs 我是誰我在哪(建仔) WLL
對手隊伍:蓋Z貓菇鳴毒蛙
雖然我知道黑冰能壓Z蛇跟蓋歐,但黑冰會嚴重過勞,反過來說建仔只要能毒到黑冰一次後,通過替身、馬威、怒粉等等輔助下黑冰很快就往生了,另外則是火貓火Z,在選出時我才發現火Z對我的壓力極高,除了火貓以外都很可能被火Z確掉,導致我也不能像平常一樣用菇去牽制火貓。
第一局一開始冰光順利打到Z蛇上,雖然沒加特攻殺不死,但成功阻止替身,後面則是冰Z穿守住打死殘血Z蛇,後面就相對好打了。
第二局開頭我思考太久,時間到了之後系統直接用交錯閃電往Z蛇打過去了…雖然我是特地把交錯閃電放第一個的,畢竟遇到蓋歐/Y的機會比較高,但這時候挺後悔為什麼不是冰光的…總之黑冰被毒到後就非常被動,被牽制後毒發身亡。
第三局建仔首發盾菇Z蛇,我直覺Z蛇守住+盾菇睡人因此冰Z盾菇,被讀到後盾菇守住,從此居於劣勢,Z蛇在盾菇掩護下替身+特毒,事後想想第一回合冰Z菇可能有點太明顯,是值得在多考慮的地方(但不能再想到沒時間)。
G2 vs 小穹 WW
對手隊伍:XY磊貓蝶河童
第一眼看到想法是盾菇很穩,如果Y是背心那對方沒有人能確一盾菇,鋼獅則可以壓制對手除了Y以外的成員,而黑冰能有效壓制Y鳥,因此我對這場還滿有信心的。
第一局被壘磊石的位置交換嚇到,後面先讀起來有點怕換位,但對面磊不是防塵讓盾菇能做很多事,最後在盾菇的控場下勝利。
第二局我本來預期對手不會上壘磊石,畢竟在空間下對手會被盾菇壓制,除開空間之外壘磊石在這場對局中並沒有太多優勢,但出乎意料的對手還是上了磊,反而沒上蝶。關鍵回合是對手Y鳥惡Z打在守住的鋼獅上,讓鋼獅血量很不健康,後面處理X鹿時壓力變大,需要盾菇掩護創造出手機會。
G3 vs 草蛇 WLL
遇到VTL分組隊長,隊伍是常見的蓋X冷后風雲火貓盾菇。第一眼就覺得風雲Z的概率極高,黑冰要小心不能被集火。
第一局抓對面首發冷后蓋出黑冰盾菇,後手上火隼控速鋼獅打鹿。開始直接冰Z殺冷后之後就處於優勢,中間幾次睡火貓都睡到三個回合算運氣好,最後草蛇抓到機會想用孢子睡火隼,被防塵鏡擋下後就勝負已定了。
第二局我預期對面要改首發風雲蓋,用順風掌握速線優勢,因此改上火貓黑冰,直接不上火隼,捨棄控速。開場沒料到對面會首發火貓X鹿,直接雙換成鋼獅盾菇,接著就是盾菇大戰,兩邊都缺乏確一盾菇的能力,中間我多次預期X鹿會守住但草蛇卻直接月砲,如果能抓到一次應該能掌握有利位置,最後草蛇火貓火推要害我盾菇,後面我缺少控場手就沒辦法反攻了。雖然有運氣因素,但我中間也有打過幾次要害(印象中一次馬威一次清煙),而且如果前面有抓到X鹿的話可能也不會有被要害的機會,只能說經驗不足沒能把握。
第三局對手終於首發風雲蓋,我上火貓黑冰,預期對手會上冷后擋馬威,直接冰Z風雲+馬威蓋,任一邊換冷后都能接受,沒想到對手根本沒帶冷后,而是蓋換火貓+風雲守住,後面風雲飛Z後讓黑冰血量不足,關鍵回合是四分之一血黑冰+二分之一血盾菇對上滿血蓋歐+火貓,我預期噴水加火推盾菇,而盾菇能吃下集火後草結蓋歐,下回合黑冰就能接下噴水傷害並反殺了,盾菇則可以換下,上火貓威嚇對手火貓,結果蓋噴水要害盾菇,盾菇往生後跟第二場一樣,缺少控場能力之後被速線壓制。
G4 vs 丘丘地皇 WW
對手隊伍:蓋X風雲冷后火貓虛無
虛無伊德對我的壓力其實不小,能對火貓、黑冰、火隼造成很有效的傷害,要怎麼給鋼獅出手機會是關鍵。
第一局對手首發虛無+蓋,盾菇坦下毒彈+冰光後開睡,中間擔心虛無是命帶而讓黑冰跟鋼獅集火,後來想了一下應該鋼獅打就好,能看一下情報。第一局中蓋歐與風雲的配置讓我非常困惑,從特性發動順序看出黑冰比蓋快,而黑冰打蓋歐的傷害讓我看出是無耐蓋,蓋歐打菇的血量則不像眼鏡,綜合前面的情報讓我猜測是水Z蓋歐,接著風雲的速限又比蓋歐慢,雖然好奇風雲配置,但這對我非常有利,代表風雲是50%果子或飛Z的機會高,速度比黑冰慢這對都對我非常有利。
第二局對手沒上虛無,而我掌握前面風雲速度較慢且高概率非命帶的情報後抓到機會就冰Z直接打,在風雲死後盾菇壓場勝利。
G5 vs 張維倫 WW
對手隊伍:X月風雲火貓毒蛙圖犬
看到隊伍的感想是:耿鬼終於能上場了!打到第四輪時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根本應該把耿鬼換掉,終於在最後一輪遇到需要耿鬼的隊伍了。這隊跟大洋洲IC賽的冠軍隊伍相比並沒有過多的修改,毒蛙跟風雲在面對我的時候應該不會上,直接首發火貓耿鬼,後手鋼獅盾菇。
第一局對手上月神圖犬,這邊我一貫打法是鬼Z馬威,馬威能防止對手惡魔吻,這邊對手不熟悉耿鬼的傷害,月神直接被鬼Z穿幻影防守殺死後,後手很難處理盾菇,讓我拿下第一場勝利。
第二局對手一樣首發月神圖犬,我猜對方會擔心鬼Z而換下月神,同時試著惡魔吻耿鬼,因此選擇直接挑釁圖犬並UT走,對手選擇換月神+圖犬馬威火貓,雖然火貓被馬威讓我不能直接UT出鋼獅,但在圖犬被挑釁下我直接火貓換鋼獅+耿鬼守住,不管對方圖犬的位置換出誰來我下回合都能給高額傷害。經過幾次輪轉後,成功抓到機會用火貓拍落殺掉對方被破掉幻影防的月神,最後依靠盾菇掩護取得勝利。
後記:
二月初聽到台中PC的消息決定跟女友拜託犧牲一天的連假來參賽,後來宣布228的台北mss讓我有點糾結,雖然有點想參加但還是決定陪女友,而且當初還是白冰隊,說實話沒有讓我很滿意。在比賽前一週練習時黑冰隊意外順手,SD上也打到不錯的分數,讓我非常期待這次的比賽,雖然最後因為對手勝率沒能打進top cut,但也讓我很開心了。
之後就等究極規了,16年還沒入坑的我對隊伍完全沒想法,希望能組出有趣的隊伍。下面附上這隊的PGL上QR碼連結,如果有人想使用的話能參考。
最後請大家一起集氣,祈禱黑冰在gen 8 能學冰拳吧!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