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0504 OPEN & WCS 積分1804隊伍介紹

2019/05/0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開始戰報之前先閒聊一下,看到台灣Open賽的消息後我非常興奮,第一次參加100人以上的比賽而且有機會跟來自外國玩家交流,但可能也是這個原因,我前一天晚上竟然久違的大失眠...大概凌晨三點之後就沒睡著了,又遇到各種難對付的對手,讓我結束賽程後馬上回家攤在床上不想做事了。
這次Open賽感受最深的是主辦的用心以及玩家們的愛國心XD,一早來看到寬敞整潔的場地,接著注意到有獎牌以及各種獎品(大獎居然是Switch!),甚至前兩輪還準備了參加獎TCG卡包,相較外國各大比賽都有參賽費,台灣主辦真的太佛心了,謝謝工作人員的努力讓我們能有這麼棒的參賽體驗;而最後八強名單有三個外國玩家,大家一起為台灣玩家加油,目標把Open冠軍以及CP留在台灣的場景看了真的很High。
隊伍發想
結束高雄PC賽後沒過多久就宣布了Open賽的消息,因此一開始的構想是用雙原始+巨鉗螳螂的組合(沒看過的可以參考這篇)修改,但幾次修改的隊伍都不甚滿意,最主要的問題就是難以跟當時標準的蓋烈軸(揚傑前輩曾經發表過心得文)對抗,我不想在Open上使用這種對某一個標準軸太過劣勢的隊伍,因此廢除,接著嘗試了黑龍蓋(因為白前輩曾經提到黑龍能壓制蓋烈)、蓋Y、固Y等組合,但都沒有特別滿意的隊伍,因此最後決定來試試看蓋烈標準軸,再看怎麼辦。
稍微嘗試過後,我發現標準的蓋烈隊型有三個缺點:第一是我自己用不慣雙Mega,Mega時機不好掌握;第二是內戰時缺乏快速擊殺蓋歐的手段,或是僅能用托戈麻麻刺刺;第三點則是不好處理草鋼。因此在保留蓋烈+托戈德瑪爾下,我開始想該怎麼修改,首先我之前使用蓋Y時發現草鋼非常適合拿來對付蓋烈,而且打不贏就加入(誤),因此把草鋼加入當第四個隊員。
接著因為在大晴天下托戈U轉上烈空+蓋歐噴水噴死對面固拉的感覺真的太舒服,而且有第二個馬威手又能幫我烈空抓到劍舞時機,因此我想要有馬威+有輪轉的隊員,原本想法是火貓直接塞,但日月規真的看火貓看太膩,因此我就開著神奇寶貝百科中擊掌奇襲的頁面開始看有哪隻適合,最後發現搭配惡Z的貓老大-阿羅拉非常適合,本隊的輸出主要依賴蓋烈+草鋼,我並不需要高威力的Z招式來做突破,反而烙下狠話Z的效果不但降低對手輸出,更可以讓換上來的寶可夢回血,搭配烈空的命帶以及蓋歐的噴水使用,讓本隊的續航力比想像中高。
最後想要加入一隻控速手,一開始的想法是要能夠在對面用蝶蝶+奈克洛茲瑪開場時順利開出順風,因此選擇叉字蝠,攜帶抗超果能接下速圍蝶蝶的攻擊後順利開出順風。先選好六隻後,因為我當時工作太忙沒空練習,先把隊伍分享給之前認識的朋友沈默,他嘗試了幾次後發現這隊在內戰時也很難處理草鋼,因此決定把叉字蝠換成烈箭鷹。
這個隊伍其實在Open前兩週就想好了,但剛好在工作上有許多要處理的事項,因此在最後幾天才有較多練習,Open前剛好在實機積分第一次打上一千八,讓我對這個隊伍更有信心,而Open賽時沈默則是用這個隊伍打上八強,也證明這個隊伍足夠強。
隊伍構成
Rayquaza-Mega @ Focus Sash
Ability: Delta Stream
Level: 50
EVs: 4 HP / 244 Atk / 4 Def / 4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
- Dragon Ascent
- Extreme Speed
- Swords Dance
- Protect
標準的命帶烈空,如果抓到機會劍舞的話破壞力極高,因為畫龍點睛有降低防禦的副作用因此道具用命帶,而如果對方只有把烈空打到半血或殘血沒跳命帶,配合貓老大狠話Z能再次回滿血,又有一次命帶保命的機會。
Kyogre-Primal @ Blue Orb
Ability: Primordial Sea
Level: 50
EVs: 204 HP / 92 Def / 76 SpA / 4 SpD / 132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Water Spout
- Scald
- Ice Beam
- Protect
水水冰的標配蓋歐,耐力面練到確耐爽朗烈空的畫龍點睛,特攻則是簡單拉個11n,速度調到127是因為當時有許多Sample team的雙原始都練到125或126速,有許多耐力型的X鹿也是練到126,因此拉到127能超速這些人先手噴水,選擇熱水不放根源則是因為不想拚命中且預防廣防。
Persian-Alola @ Darkinium Z
Ability: Fur Coat
Level: 50
EVs: 148 HP / 4 Def / 4 SpA / 100 SpD / 252 Spe
Timid Nature
- Parting Shot
- Fake Out
- Foul Play
- Taunt
隊伍最大亮點,雖然貓老大的種族值並不高,但因為特性毛皮大衣能讓物防翻倍,因此耐力並不算差,練到極速時跟烈空同速,有機會在抽速後用欺詐殺掉約半血的烈空,對面如果劍舞過更是可以直接確一,努力值其實沒有特別調整的對象,HP直接拉個16n-1後剩下丟特防。
烙下狠話這個技能很方便,本隊沒有威嚇手,因此狠話降低對方傷害的效果很重要,而通過狠話讓貓老大回場來進行輪轉也讓我方便搶天氣跟聯防,搭配惡Z更能讓我在終盤時回血,常常在貓老大+殘血烈空或殘血蓋歐站場時,烈空/蓋歐下場+惡Z,馬上又有滿血的S神在場上準備輸出。
Togedemaru @ Assault Vest
Ability: Lightning Rod
Level: 50
EVs: 20 HP / 4 Atk / 4 Def / 228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
- Fake Out
- Nuzzle
- U-turn
- Super Fang
標準的背心托戈,對面有鳴鳴的話帶在身上準沒錯。
Ferrothorn @ Figy Berry
Ability: Iron Barbs
Level: 50
EVs: 252 HP / 228 Atk / 28 Def
Sassy Nature
IVs: 0 Spe
- Power Whip
- Gyro Ball
- Leech Seed
- Protect
標準草鋼,原本努力值是252HP 252ATK,但某次在SD上被頭巾烈空的畫龍點睛直接殺掉後,發現我需要投資28點努力值在物防上才能確耐爽朗頭巾烈空的畫龍點睛,攜帶50%樹果而非剩飯是因為我認為目前節奏太快,剩飯回血的速度不足以滿足我的需求,如果單回合被集火還是可能直接死去。
Talonflame @ Flyinium Z
Ability: Gale Wings
Level: 50
EVs: 4 HP / 244 Atk / 4 Def / 4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
- Brave Bird
- Tailwind
- Flare Blitz
- Taunt
一樣是標準火隼,最後一招帶挑釁是希望能先手挑釁X鹿,而道具則是想說目前隊伍只有惡Z,而且是輔助性質,搭配飛Z能打傷害還不錯。
火隼是打完Open後個人覺得最需要改的點,R1跟豆弟打完後討論了一下,認為火隼不用加物攻也沒差,反正正常情況下並不需要他的火力,反而練耐力能多接點傷害更好,如下面傷害計算結果,練148血就能確耐X鹿月炮。
+2 252 SpA Fairy Aura Xerneas Moonblast vs. 148 HP / 0 SpD Talonflame: 145-171 (84.3 - 99.4%) -- guaranteed 2HKO
比賽過程
R1 vs. DUH, JENN CHAU WLL
面對這隊伍很明顯我的重點是保住草鋼,而對面看起來唯一的控速手段是月神,如果能用火隼順風後輸出應該很有利。
G1我首發草鋼火隼,想抓對面蝶+1開,用火隼先制順風的優勢讓後手蓋歐上來噴水,對面首發X鹿+長耳兔,因為擔心對面馬威跳舞,因此選擇挑釁+陀螺球雙點X鹿,對方則是直接換下X鹿上蝶蝶後,長耳兔飛膝踢殺我草鋼。雖然草鋼下場,但火隼沒掉血,在第二回合順利開出順風後送掉,最後是蓋歐加烈空佔場,在速限優勢下壓制獲勝。
G2我猜對面會改首發火貓跟蝶,用馬威削減火隼血線後讓我不能先制順風,因此我改首發火隼蓋歐,如果對方馬威火隼,我蓋歐滿血噴水能重創對手。沒想到對面是改成首發火貓X鹿,第一回合馬威火隼跳舞後,雖然我噴水殺掉火貓且打掉X鹿40%血量,但對方後手長耳兔上來又有馬威壓力,從這邊開始進入猜拳局,對方飛膝踢如果打到我守住的草鋼上就會立刻扣50%血量,我如果成功陀螺球打到對手X鹿則能立刻殺掉鹿,但我都沒把握到機會就輸了。
G3則跟G2相似,開場我貪了一下猜對面可能換馬威蓋歐,火隼點挑釁X鹿,但對手一樣馬威火準後進入跟G2一樣的局面,最後被抓到機會飛膝踢死草鋼就輸了。
R2 vs C羅 WW
第一場輸之後,第二場被排到很後面的桌次讓我心情很低落,接下來要把握每一場才能有機會打Top Cut了。這場的對手並沒有很常參加比賽,看隊伍是最近很紅的烈X+虛無伊德的組合,我就先照練習時常用的貓老大+蓋歐首發先看看情況了。
G1對手首發鰭鰭+火貓 vs. 我方貓老大+蓋歐卡,開場對手將火貓換下換成烈空,硬吃了我一發噴水後剩約六成血量,在第二回合時貓老大抽速抽贏後欺詐打死烈空,對手最後一隻是X鹿,在我用蓋歐把火貓殺掉後用草鋼獲勝。
G2對手一樣首發鰭鰭,我方一樣貓蓋,具體內容有點忘記了,我只記得這次我的優勢並沒有這麼明顯,而是到後面把火貓殺掉後才開始壓制對手。
R3 vs 哈哈是我啦 WW
對手是VTL上交流過的人,之前也跟這隊打過,但當時我是用雙原始+螳螂的隊伍,對手有順風+空間兩種控速方式是比較麻煩的地方,不確定對手會怎麼打的情況下先用順風軸試試看。
G1對手上飛龍風妖,我方首發貓老大+烈箭鷹,第一回合抓對面風妖精順風,因此選擇馬威+飛Z雙點風妖精,這回合對手飛龍守住讓我無傷拿下一個人頭,第二回合則是用烈箭鷹順風後取得速線優勢,對手後手的月神在順風回合時硬吃我集火開出空間讓戰局有點轉機,但在人頭優勢+血量優勢下獲勝。
G2我猜對手會改打重空間軸,捨棄烈箭鷹選擇上托戈,希望用雙馬威來解空間,對手這次依然首發風妖跟飛龍,這次我選擇不馬威風妖,而對手選擇直接月炮貓老大並把飛龍換成堆砌,貓老大被要害後直接陣亡,但我後手的烈空坐上來後開始火力壓制,對手有幾個回合能開空間都沒有,就順順的勝利了。
R4 vs Duoo Tsao WW
對方第一輪遇到沈默,因此我們彼此都有一些對方的情報了,對手是背心Y讓我覺得很有利,而且對手能快速處理草鋼的只有火貓而且對手沒有天氣手段,只要能保好蓋歐的血量,草鋼就能壓制對手。
G1對手首發菇X vs 我首發貓老大+蓋歐卡,首回合對手雙馬威躲過馬威後,很明顯的下回合要憤怒粉+大地掌控,因此我貓老大選擇狠話回場換出草鋼,而蓋歐卡則是直接噴水,T3草鋼+蓋歐卡 vs. 對手約六成血的X+六成血的菇,我認為對手X守住上火貓的機會極大,因此再次噴水,草鋼則是陀螺球,如果鹿沒有守住就能拿到人頭,對手的確上火貓+鹿守住後,火貓直接被噴水收走,此時對手剩下背心Y、強化後的鹿跟菇,沒辦法跟草鋼交流。
G2我認為第一場的選怪很OK因此不更改,對手首發換成耿鬼+Y鳥,既然對面是背心Y那就勢必要馬威他拉,直接選擇馬威噴水,耿鬼則是汙泥炸彈點蓋歐,這邊我很幸運CT對面的耿鬼,但蓋歐中毒後血量有點不夠,沒辦法再次用噴水殺火貓,因此後半段有點膠著,但畢竟有人頭優勢,而且後半段用惡Z讓蓋歐卡回滿血,就順利贏了。
R5 vs 建仔 LL
第二次在官賽遇到前輩,壓力很大但也很開心,前輩的先讀一向非常厲害,在打的過程總是能學到很多。
G1 我首發貓老大+蓋歐卡,打算有高速馬威或挑釁限制對面鹿並且找機會殺掉火貓,前輩首發菇+X鹿,我這隊缺乏抗睡手段,因此認為前輩可能會鹿守住+睡蓋歐,結果被前輩讀到,菇守住+鹿直接跳舞,後面擋不住鹿的攻勢就落敗了。
G2我維持一樣首發,我認為選出沒問題主要是先讀問題,前輩則是更換首發為烈空盾菇,這次不像上場那麼乾脆,雙方互相抓,前輩抓到機會跳到舞時,而我後手的草鋼剩半血時本來以為要輸了,此時我換上來的貓老大有馬威壓力,順利抓到前輩鹿守住,用狠話Z讓草鋼回滿血並且讓前輩換上來的烈空雙攻減一,對面鹿更是守住過了,我只要陀螺球就變我大優勢了,但我當時一個腦抽,誤以為前輩集火能殺草鋼因此點了守住,錯過最好的殺鹿機會,後面就被推隊了。
R6 vs !探險 meinsect LL
上一場因為自己犯蠢輸了之後,休息時間有點心態炸裂,第六輪開始看到對手隊伍時更是一陣困惑,我看不懂對手打算怎麼打...敏捷蟲+蝶感覺是超高速組合,但月神+大嘴娃又像是空間向。總之先上火隼看能不能抓到機會順風吧。
G1對手直接蝶蟲開,第一回合雖然讀到對手集火烈空,選擇守住+火隼順風,但敏捷蟲還是比較快,第二回合忽略對手可能有安可,烈空被安可+火隼被蝶蝶點掉,第三回合則是忘記敏捷蟲血量,草鋼直接被搏命打掉後輸了。
打到這邊有點崩潰,我想不到怎麼跟蝶蟲交流才好,因此只能一樣的開場再來一次。G2抓到對手幾次,成功把敏捷蟲的血量打掉,最後是滿血雙防減一的烈空+滿血草鋼vs對手滿血蝶(應該)+滿血大嘴娃,這邊我是認為陀螺球打死蝶後用草鋼跟對手單挑,結果對手集火草鋼後,草鋼被鐵頭畏懼,就失去機會了。
R7 vs 喬巴 LWW
這邊已經沒有top cut機會了,但我告訴自己要打得開心,對手是蓋烈冷后,讓人懷疑是速圍蓋,因此選擇用火隼+草鋼開場,想要先制順風讓後手有速度優勢。
G1對手開叉字蝠跟鳴鳴,非常的出乎意料,考慮到對手很高機率會對開順風,我還是沒有速度優勢的情況下,我決定我這邊就不開順風了,而是直接飛Z叉字蝠+陀螺球鳴鳴,把對方兩邊都點到黃血後對手鳴鳴把我的火隼收掉,我後手烈空上來後怕對手換上冷后而沒有神速,對手則是換上輸出手烈空,對手是固執性格的頭巾烈空,我的蓋歐及草鋼都吃不下畫龍點睛,因此落敗。這局最後也發現對方的蓋歐並非速圍。
G2對手改首發烈空+叉字,不太確定完整過程,我記得是抓到對手烈空鎖招的問題,讀對面沒有帶冷后之後用神速收掉烈空,後面就相對好打了。
G3對手首發一樣,這次對手後手有冷后讓我烈空沒辦法神速收頭,但對方的烈空血量已不足後順利被我換掉,最後順利拿下這局。
心得
很開心能參加這次Open賽,但賽後對自己成績並不算滿意,尤其打建仔前輩時的低級失誤經常浮現在我腦海裡(結果昨晚又失眠...),因為並沒有出國的打算,這應該是19賽季第一場也是最後一場大比賽了,下次有這樣規模的比賽時一定要有更好的表現!
最後附上本隊的QR碼,歡迎想嘗試的人使用。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