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名利」人生

2019/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關於「名利」人生;關於我的「名利」人生
人生在世就如此短暫,追求名利也屬人之常情,誰都會希望通過「名」來得到別人的尊重與了解,也會想要透過「利」來累積財富,改變自身條件
但是還在幾年前,我還在讀書的期間,大家就叮嚀且告知著,要認真學習
的確,進入社會後特別有感,人生並非唯有讀書高,但唯有知識能改變人生
進入社會後,那些大家又開始叮嚀,存錢買房、平凡一生,名利皆是浮雲,生既不帶來、死亦不帶去,不該為了名利二字,走馬看花,虛晃一生。
我的阿嬤是道教徒、外婆是佛教徒,為此我也耳濡目染了一些知識
佛家有段偈語是這樣說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月也空,東昇西墜為誰功;
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妻也空,子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權也空,名也空,轉眼荒郊土一封。
任何事情,都不曾掌握在我們手中,
因為我們只是人生中的過客,終有一天會歸於塵土。
小時候,我們會思考,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長大了,我們開始思考,人一生追求的是什麼
對我而言,我不曉得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所以選擇了讀書,然後讀著讀著就以資訊本科班的出身,進入職場,做了「工程師」這個職業,一切都是多麼的順理成章,多麼的自然,那接下來呢 ...?
開始規劃了接下來五年,甚至十年的未來規劃,我該在何時取得什麼樣的技術證照、什麼樣的語言證明、補完最後的碩博學歷、公司應該要爭取到什麼職位,然後是不是應該到哪家有名的外商公司,繼續賣我這顆還尚未老化的肝
是的,中間沒有規劃自己何時環遊世界以及所有娛樂,有得只是「名利」二字,而我卻為此,甘之如飴,儘管我明白,這樣可能會令我,一無所有
但如果不該追求名利,那又該追求什麼?
名利雙收的人會告訴我們,高處不勝寒,不如來得心靈平淡
〔是的,但他們達到了如此成就後才這樣說,又怎麼會有說服力呢〕
看淡名利的人會告訴我們,唯有如此,才能活的從容
〔如果追求名利失去喜樂,那謀一日溫飽的人生,這樣的小確幸行嗎?〕
追求名利的心,永遠都沒有盡頭,但我仍願意披艱斬棘的前進
今天,我在Youtube看到了一款遊戲,Life is a game
我嘗試著一路不學其他特別的興趣,就跟我的一生一樣,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不斷的學習,見人就交談,
直到出社會後,開始不斷刻意吃錢,但在吃錢的時候,幸福值就會不斷地下降,是的不斷地追求金錢,似乎不會更快樂,
之後我選擇了,花錢買車不買花,一路暢遊,遇到了第一個女生,就結婚,
(我覺得這邊設計得很好,關於老婆這件事情,就跟撿石頭一樣,與其不斷地猜未來是否有更好的石頭,倒不如把手上這顆石頭磨得圓潤來得重要)
最後自己也買不起房,就樣過完一生了,結局也相當的令我不意外。
有時候,儘管知道自己會失敗,也還是想嘗試著走看看,因為我們都應該要明白,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而選擇的機會成本,就是遺憾,因此我寧願去後悔當初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也不要事後再來遺憾
    11會員
    30內容數
    主要是將「MIS工程師」必須要懂得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出來,也一併幫自己完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