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人生路途美景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Johannes Plenio on Unsplash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e English version, please refer to my article ”Create the Scenery of Your Life Journey” at the Medium. 也歡迎參閱其中文版。
步入中年後,我想大家都應該曾遇過以下談話的狀況:
你知道嗎?那個誰誰誰現在可是某大集團高層耶!哇他變成百萬富翁了呢!那個小時候一起長大的,現在可是黃金單身漢/女郎,女孩/男孩的夢想情人呢!那個小時候有點圓圓的,不起眼也不是風雲人物的那位,現在可是了不得,除了有崇高社會地位,財力雄厚,身材還維持的好得很呢!
如果以上對話您皆未遇到或者聽過,恭喜您啊!正所謂,人比人氣死人!沒聽到是好的呢。但我承認啦,我還蠻常聽到及遇到的。
很多人羨慕別人的人生,通常我們聽完以上對話就很可能會聽到以下對話:哇那個誰現在可是英俊瀟灑/妖嬌美豔,可搶手了呢! 誒,你知道嗎?他都坐商務艙出遊,永遠去最高級的地方渡假,真是有錢啊!拜託,老天也真是不公平啊,她/他含著金湯匙出身,繼承雄厚資產,念最好的學校,有最好的工作,誒天啊!她/他還長得不賴,中年沒發福,身材很健碩,這種人生勝利組是要為難誰啊?
通常呢,這時候有可能會開始話鋒一轉,開始打量此人私生活,說起一些比較八卦的話題。由於本人八字比較重,天性與八卦不合,只要這一壺一開了呢,我就腳底抹油了先閃了!
天底下本來就沒有白吃的午餐。誰說過人生是公平的呢?
再說,每當我聽到我認識的某位人士,現在是成功的或者是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時,我其實打從心裡替她/他開心。沒有什麼內幕需要去討論的。她/他會在這個時間點坐在這個位子上,一定是有她/他的原因的。
運氣特好?有可能啊!老天特別厚愛也行,但運氣也不是無止盡的吧!單純只靠運氣我想不會長久的呢。
會嫉妒嗎?絕對不!!
也許您會問我,為何不嫉妒她/他呢?
因為我不覺得嫉妒心有用啊,與其嫉妒她/他,我倒不如花點時間認真投資自己 - 認真地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成為一個好的人。
我也曾遇過有人天生語言能力比較好,還記得高中要交英文作文時,我一身大汗的寫完,然後很厚臉的拜託朋友幫忙修正。我也遇過小時候就過著超級奢華的生活的朋友:開名車,一身穿戴名牌。也有認識有人剛剛大學畢業就找到超好的工作。當然免不了遇到一些真的是運氣好到不像話,好吃懶做不用腦,純粹仰賴其他人但一路順遂過得好極了的。
但等一下!這時我想談談公平了。 :)
您猜猜上述我遇到的這些人,過了這麼多年後,是否還是一樣過著人人稱羨的日子呢?
我不敢說我認識非常多的人,但敝人好歹在加拿大公立西門菲莎大學教經濟好多年,從助教做到講師。回台後也闖蕩各產業去試試私人企業的氛圍。我的確認識不少人,尤其是年少有為、青年才俊、家世優沃、日子過得很好的那一群。
所以我敢跟您說,以我所知道的,以前令人羨慕的那些人,多年後還是閃閃動人、令人羨慕不已的,少之又少。但更直得提的是,根據我的觀察,那些一直冷嘲熱諷、背後講人是非、見不得人好之輩,沒有一個後來是成功的、日子過得很好的、甚至是討人喜歡的。
為何?
我想人生風景取決於您的人生態度。如果您有讀我上一篇文章人生三大存摺,您應該猜的到我接著要說什麼了。
人生第二本存摺,這本在自己肚子裡的知識、學問、涵養、品味、節操,不是別人能夠幫您存,或者投資的。
當有人分派困難的工作時:有些人躲得遠遠的,但有些人一肩扛下,並且感謝有學習的機會,盡力克服難關。有人信任您委任關鍵任務時:有人自視甚高、擺態,甚至出賣自己人,但也有人會使命必達的成為可信賴的夥伴,盡己之力。
Photo by youssef naddam on Unsplash
一種米養百種人:有些人就是默默付出、熱心幫忙,有些人就是從不做事但要主導權。有些就是憤世忌俗,找不到出口宣洩! 有些就是謙虛、謙卑,燃燒自己,照亮他人。有些就是半瓶酒響叮噹。有些從不學習亦不長進。有些人求知慾高,不斷挑戰自己極限。有些人就是有情、有義,好溫暖窩心。有些人只在乎聚焦是否在她/他身上,不論是哪一種鎂光燈。
人生的道路自己走,也沒人能幫忙走。
遇到事情我們可以選擇認真學習、勤能補拙的努力,也可以選擇偷懶、混日子,過一天算一天。碰到需要幫忙的人,我們可以選擇仗義勇為的協助她/他,或者冷眼旁觀的自掃門前雪。
自己選擇怎樣的路,就造就我們怎樣的人生風景。
我認為,我們都能主宰自己人生路途上的風景。要能享受人生,豐衣足食、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保持身心健康、廣結善緣、受人尊重,甚至擁有豐厚人脈,就取決於您打算現在開始走哪條路了!
至少,我有決心要主導好自己的人生風景,規劃好一路的美麗景色。
我準備好了,您呢?夥伴們,一起上路嗎?
Photo by Johannes Plenio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