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預備金 - 投資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2019/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因此凡事都要事先預防,總比事情發生後搞得焦頭爛額,苦不堪言。
我認為投資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存下一筆「緊急預備金」,也是理財最重要的一環
生活上總是會碰上許多不可預期的狀況,如生病醫藥費、房屋修繕或工作轉換等都需要一筆費用,如果沒有事先準備,不只感到錢到用時方恨少,也會影響到你的投資計畫。
假如某天你突然失業了,頓時間生活受到影響,你身為家中經濟台柱,背後有家庭要養,這時一定需要有一筆錢來維持正常的生活,如果你事先已存下了一筆資金,那麼這段時間你就可以放心在找工作上,暫時不用煩惱家中的生活開銷,更不需要借錢,加重未來還錢的負擔。
至於要怎麼存緊急預備金呢?以下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 計算開銷

先計算自己或整個家庭每個月的生活開銷大概多少錢,這邊指的是生活必須花費,娛樂花費不能算進去。
Ex: 我身為家中經濟來源,所以估算每個月大概所需生活花費為5萬元台幣。

第二步 設定目標

建議存下六個月至一年的緊急預備金,當然也可以依照自身及家庭的需求來做調整。
Ex: 假如某天失業了,我認為半年的時間足夠我找到下一份新工作,因此我目標存下30萬元台幣(5萬元 X 6個月),來支撐我這段過渡期。

第三步 彈性管理

將預備金定存,並且分成3~5等分及金額從小到大來定存,用意在於當你需要小額資金時,不需要解開整筆定存單,只需解約所需金額的定存單,如此其他張定存單的利息就不會受到影響。
Ex: 我將30萬分成三等份及各自不同的定存時間,分別為 5萬(1年)、10萬(2年)、15 萬(3年),而非定存單筆30萬元的定存單。
我們來假設兩種狀況好了:
狀況一:某天家中冷氣突然故障需要維修費用3萬元,我不需要解約10萬及15萬這兩筆定存單,只需解約5萬那筆定存單就夠了。
狀況二:某天房屋修繕需要費用19萬元,因此只需解約5萬及15 萬這兩筆保單就可以滿足我的需求了,10 萬這筆定存單還是依然留著賺利息。
緊急預備金唯一原則是變現性要高,因此建議可以放在銀行或郵局定存,如有需要可隨時解約,千萬不要拿去買保單或做投資,更不用求高利率或高報酬,因為它是你的保命符,而非賺錢的資金。
最後,可以搭配六罐子存錢法來存下你的緊急預備金。
Chas
Chas
投資理財並不難,難的是你願不願意踏出這關鍵的一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