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記] 瑞士搬家要跟政府登記

2019/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18年跟先生搬回瑞士後暫時住在巴賽爾的公婆家,先生找工作的同時我則一邊上語文課一邊看工作。落地兩天後立刻跟先生先去居住城鎮的政府單位(類似鄉公所) 登記說: 我們搬回瑞士了。 手續完畢後拿到一包資料,除了基本的城鎮規定,比如:垃圾回收時間,還有歡迎信函以及一片巧克力當作禮物。不愧是以巧克力好吃出名的國家,收到巧克力當作禮物很普遍。
終於在2019年二月時確定有簽約到蘇黎世的某間公寓,才真正走了一趟境內搬家以及更改地址的程序。在瑞士即使搬租屋處到不同城市居住也需要跟政府報告。主因是:每個城市的稅法不相同,必須根據居住/工作地區的稅法來計算稅務。首先去了原先登記搬回瑞士的公所跟他們新租屋處的地址,並提供房屋租約證明以及各種基本資料;到蘇黎世後再去居住區的公所辦理登記新地址。 內心是一直覺得有點麻煩的,一邊處理搬家的東西一邊還要弄這些行政程序。
終於到蘇黎世區公所這關,想說登記完新住址就結束了? 不,除了跟政府報告還要繳一筆費用。 以我而言,除了行政手續費用,我還必須更換一張新的居留證,倒不是居留證期限問題,而是需要更改居留證發放地區。最開始的居留證是巴賽爾地區發的,得要換成蘇黎世地區發的才行。 替我們處理相關事務的人員再三提醒我:拿到新的就一定要把舊的剪掉,如果在街上碰到臨檢而我拿的是舊居留證,會給自己找麻煩的。
走出市政辦公室後我問了先生:只是搬家也一定要跟政府說嗎? 他說:對,因為他以前也想說應該還好就沒去處理,大概三個月後就收到通知函以及罰單。
題外話一:其實不太確定在台灣如果搬去國外居住是否需要跟政府報告,個人目前健保還是持續繳費的,但我除了健保之外沒有特地去區公所辦理類似的相關程序。但若是瑞士國民不論出國唸書或工作,甚至像我們現在只是A城市搬去B城市,都需要跟政府報備一下,對市政單位而言是更能掌握目前管轄地區實際人口數。
題外話二:市政辦公室還滿舒服的也有兒童遊戲區,等叫號的時候一度要打瞌睡。寒冷的天氣走入室內舒服的暖氣,總是令人特別放鬆又愛睏。
終於開啟方格子,記憶力越來越差,生活得好好寫下來才行。
區公所門口走進來的等待區,以及附有紅色小門的櫃檯。
Remy | 在瑞士的瑞米
Remy | 在瑞士的瑞米
花蓮人,目前住在瑞士,德文C1 學習中。通常側躺在家裡宅著,習慣透過畫畫以及寫東西將壓力釋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