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了解交友軟體使用者心態,才能找到相似對頻的人。

2019/03/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交友軟體有很多,而我選擇Skout的原因是介面上有安排公版發文,可以看到各地使用者發佈的文字與圖片,有一種「漂流瓶」的概念,如果引起誰的目光就會閱讀、按讚,或者進階點入觀看發文者的自介版面。
雖然這軟體不時當機、廣告蓋版的狀態、訊息消失、刪掉的po文又跑出等問題,但仍無法阻止留在這的,因為還是能滿足使用的原因,就是暢快書寫。
我也曾經好幾度不想再使用交友軟體,因為約炮的、說話沒禮貌的那些私訊,都讓我感到困擾,但後來仔細想想,這些人不過是丟了自己欲想的內容過來,那我選擇不接收刪除就好,連回都不用(就是垃圾丟來,我即丟的概念)。
好,該切入主題了,就是使用交友軟體,要先了解自己為什麼使用,以及要懂得觀察這個人在這要找什麼關係,這樣交流才會有品質,而不是搞得不愉快,因為彼此若沒有共識,就只是浪費時間。
以下列出使用交友軟體的使用心態,也可以順勢審視自己,以下七種使用行為分析,希望能帶給你在尋找對象時能有所釐清。
/ 排名第一的「約炮」使用者
交友軟體的本質是健康的,但要依照使用者的角度就會產生不同的樣貌,無論單身者、有伴侶關係、夫妻,男男女女想約炮就還是會約,對於個人的需求我不會多說什麼,但惡意騙炮就是挺不道德的行為。
如果一切敞開說明,雙方你情我願那就承擔後果,這是很基本的不是嗎?但也有人以情感關係包裝,有著情侶的稱謂卻在上床後人間消失,實在不可取。
有些男性的約炮行為較直接,傳個性器官圖片或是釋出關鍵字,像是「想找固定性伴侶」、「床伴」、「約嗎?」之類的訊號。
女性約炮也有直接表明不囉唆的,部份希望還是能「談得來」或是「認可」這人的思想與價值觀才會約,但很多男性都只精蟲衝腦就是。
不想被熟人認出,通常不會放自拍照,也有放假照型男圖來騙人上床,總之花招盡出只求獲得慾望達陣。
/ 暫離現實生活,宣洩情緒出口者
有些人在職場與生活有著各自的重擔,但如果在熟悉的社交軟體上發文,就會讓人聯想猜測、害怕過度關心而無法暢所欲言,於是選擇在陌生的地方,沒有誰可以對號入座,是某種放心的抒發。
即使多少想要討個拍,也會有剛好看見訊息的人給予單純的關懷,不會去深入講究背後原因,也許有時這樣單純被安撫就好,因為現實終究在眼前,也是自己要整理好去面對。
這類型的人,除了發文釋放心情,再來就是尋找「知音」的狀態,不一定要連結為朋友或另一伴的關係,但在此時此刻所使用的通訊方式裡,獲得一些情緒與思想交流就很美好。

/ 想要建立新友情關係者
有些人因為離開熟悉的環境,到了陌生的地方需要重建交友圈,但可能因為生活只剩工作與回家之間的路線,沒有其他的休閒活動或是不善交際,於是選擇在交友軟體上尋找朋友。
每個人想找的朋友,其實都有各自的準則,即使雙方都想找這樣的對象,但一個只是想找打發時間聊聊,但另一個是想深入瞭解彼此的,也是無法對上。
也有本身社交圈較小,礙於個性較為內斂慢熱型,也會選擇以交友軟體作為媒介,每個人的習慣與注重的地方都不同,而且能夠形成真正的「朋友關係」除了在聊天內容有共識之外,也需有真正雙方相處所產生的回憶,這也是想要提醒的。

/ 想找另一伴的男女們
如果是因為寂寞而想找另一伴,那是否只是想滿足內心空缺的填補?如果不是因為喜歡或欣賞對方的本身,是不是容易在滿足過後,發生彼此想法與價值觀根本不適合而又分手?
人都是孤獨的個體,有時連自己都無法獨處而自在,要如何去經營兩人關係?能夠交往相處是需要在各個地方產生磨合或者一拍即合。
如果只是想短暫的慰藉,剛好雙方都有這樣的想法,在一起些許時間後不能再一起了,那就好聚好散吧。

/ 默默觀察者,被動型的主動
在Skout能夠寫自介與發文,有人會善加利用這個功能自我展現,也有人什麼都不做,選了一張代表自己的圖片,沒有什麼自我介紹也無發文的跡象。
但是他們會去觀看公版發文,看看別人所訴說的故事、分享的心情,如果有擊中內心的觸動,就會主動敲著訊息問候。
這類的人外型不一定出眾,也不一定普通,以前我在交友研究的時候,也會跟沒有大頭照的人聊天,但會願意回覆他們訊息的原因,多半是他們招呼語有重點。
因為我的發文除了呢喃自爽,另一方面的抒發會是想看看誰會有所共鳴。所以如果主動敲我訊息是有重點的,就會引起我的好奇。默默觀察者多半也是想聊著天,有個能說話的對象就好,對於是否交另一伴也是隨性不強求的狀態。

/ 尋找知音的朋友關係
這類的人大多都了解自身所在乎的是什麼,無論興趣喜好、品味、休閒活動、政治立場、價值觀等,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不會隨便與誰開啟話題,而是會先了解對方的發文內容是否自己認同,如果大部分的po文都很貼近於心就會主動招呼,而且招呼語都是有重點的,會針對對方所提及的去詢問或者表明「自己也是」的狀態。
如果彼此都是相互的知音,那對談就會非常愉快,聊天就像是美味關係那樣,融合且到味。


/ 打發時間,沒有特別有所求者
有時只是想轉換心情,以煩擾的工作日常裡有個轉移注意力的地方,偶爾發文或者不發;消磨一下空閑的時間所以隨機找人哈拉打屁。
所以有時看到「聊聊嗎?」、「在幹嘛?」、「嗨」的招呼語,大多都是沒特別重點的人,如果看到無聊的開場白,除非對方的自介、po文、大頭照等有讓自己產生興趣,那再回覆吧!
相信我,真的聊了也會是浪費時間的,除非你也想打發時間。

結語:
交友軟體上有許多無法預期的事情發生,像是可能聊得很來卻突然不見,或者在交流過程中彼此踩到痛點而疏離,或是遇到不長眼卻一直來約炮或是言語沒有禮貌的人。
要記得自己在交友軟體中是要獲得什麼,面對並非預期的情況產生,第一就是「保護自己」,對不適者刪除封鎖,第二就是心情上的修復;我相信一定會遇到跟自己契合的對象,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但建議還是不要保持期望太高,因為無法面對面相處的交流,總是有更多未知的狀況。
畢竟連現實生活圈的能稱得上為朋友的,也是多年累積相處的,那在這怎麼可能短期上手呢。
使用心態其實每個人不只一類,可能會針對不同的人設定為「交友就好」或是列為可以「當作另一伴的考量」,總之清楚自己的立場、理解他人的想法,才能達到交友軟體真正的功效。
也感謝與我在交友軟體上相識後,變成知音或工作夥伴的少數人,我們都辛苦了(笑)。
附註:如果你使用交友軟體非以上的心態,若想跟我分享些什麼,也請不吝訴說,謝謝你,也祝福在玩交友軟體的每個人,都能順利找到與自己對頻的人,或者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
150會員
64內容數
分享:人際關係與心理、電影藝文、設計創作、一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