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再訪三都半島

2019/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獲選方格子推薦閱讀】
2016初訪藝術祭第一站好像就是三都半島,那時什麼都不懂,下了船跟著一群旅客上公車,下了公車又莫名地上了志工的休旅車,就這樣一路被載著造訪原本想要行軍去看的作品們,若在豔陽下走個2-3公里,真的是很吃力啊。也感謝有了志工,早早就回到島廚房等公車,等待的同時還被招待了碗番茄素麵和清涼飲料,和同行剛認識的日本妹妹又驚又喜的接受了炎炎陽光下的沁心食物,讓脾胃心靈都大大舒暢,印象深刻。(我們也默默投了些錢在櫃檯的隨緣瓶中)此次行前瀏覽時,三都半島的作品大大吸引著我,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又把三都半島放在第一行程。
2019夏會期第一日,不巧天公不作美,一早就下起雨,雨勢時大時小,伴隨著勁風,對於戶外作品的觀賞真是有些挑戰。今年還是有志工協助接駁三都半島作品觀賞,到了神浦站,公車司機好心的指著案內所說了一串話,其實公車門才打開,志工就急忙地跑來要把我接下車。下雨的會期第一日第一班公車,居然只有我一個乘客,志工們一邊道早安,一邊還是引著我上了接駁車。帶我的志工司機大叔一上車就一連串開講,看我沒反應,問我懂不懂日文,是從哪來啊。得知我是台灣人後,還是繼續解釋行程,我憑著印象中的經驗和英文與幾個日文單字,還有腦中的地圖,大概理解知道志工會先帶我到較遠的作品,然後在途中把我放下來,讓我自己走回公車站牌,下一班公車兩個小時後到,理論上時間綽綽有餘。(其實心裡有偷偷想著:今天會吃到什麼麵啊?吃貨無誤)
雨中的潮耳莊
三都半島在這區的作品有:
sd10 境界線の庭 土井満治
sd12 Utopia dungeon 田中圭介
sd13 海辺のクォーツ 平野薫
sd14 明日の海 友定睦
sd15 過去と現在の山にのぼり、銀未来の海をながめる 鹿田義彦
sd16 潮耳荘 広島市立大学芸術学部有志 伊東敏光 康夏奈
sd17 エレメント 志水児王
sd18 "Stand Up!" Series/駆け出した犬、浮遊す… 髙瑞
sd19 山声洞 伊東敏光 広島市立大学芸術学部有志



志工首先帶我到 sd10 境界線の庭,2016也有的作品。車子駛近後看到入口處的防停車繩索還未解開,志工焦急地開始碎念,可惜真的不會日文,不然該好好跟志工解釋本人是因為只有兩天可參觀,所以才會這麼早來叨擾啊,一開始還未準備好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才離會期開始約莫半小時而已。速速看完後,接著來到sd11 自然の目「大地から」,有幸與藝術家面對面,在聊天的過程中感受藝術家本人的氣息,更可以深刻領受到在大自然中生活的人所散發出的開闊氛圍,也能徹底知覺與感動那作品要表達包容萬物的心境。接下來,先經過了sd12-17,每到一個作品,志工都會放慢速度跟我確認作品的位置,我知道這些該是自己往回走要辨識的位置。最後來到了sd19 山声洞,太早,下著雨,沒有人也沒有鳥,在山洞裡,一個人聽著什麼也沒有的空氣聲,想著,啊,原來很多觀眾一起看展覽也不是壞事啊。志工接下來載我到sd17、 18的入口,就跟我說“甘巴爹內”,和他道別時還想著,還好還好,還有一個多鐘頭,一定來得及的,沒想到接下來幾個作品都喜歡得不得了,看著看著其實有點來不及了(還好?有一個作品裝置不動了,不然真的要趕不上公車)回想大叔的甘巴爹,真心佩服大叔的遠見(?),知道我會流連忘返。
藝術祭的準備該是大大不易,幾個月前就要投入作品的建置與整理,藝術祭舉辦過程每個作品需要有志工巡點或蹲點。尤其是夏季炎熱的天氣下,多數志工只有簡單的扇子、電扇,或是大雨中只用塑膠布防雨。加上像三都半島志工的接駁排班工作,這些投入是外人不容易看見的,台灣有沒有這個背景或是支援來支撐一個藝術祭呢?或許之後我們可以談談這個話題。

                          2019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120內容數
小小的,美好的,日常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