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沙贊 】童心未泯的青少年成長之旅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沙贊!》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改編自DC漫畫旗下的同名角色,由大衛·F·桑德柏格執導,亨利·蓋登撰寫劇本並戴倫·連克共同創作故事。主演有柴克·萊威、艾許·安傑、馬克·史壯、吉蒙·韓蘇、葛雷絲·富爾頓、傑克·狄倫·葛雷瑟、陳琦燁、喬溫·阿曼德和費絲·赫曼。以上維基。
以下無雷:
如果你很討厭小孩,千萬千萬不要看這部電影,所有你受不了的元素都在裡面,反之,如果你很喜歡小孩的純真,沙贊是一部切入核心而且溫馨的家庭喜劇。
首先,這部電影真的好吵XD
不管是小小孩的抱怨跟碎嘴,還是青少年詞不達意又停不下來的溝通方式,簡直是兩小時的精神轟炸,閱讀字幕也變成一件很累人的事情,如果有無字幕版的沙贊我願意二刷。
電影也深刻探討了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的心理變化,想要被人看見、不想被忽視、想快點長大的心情,結合主角會變身成沙贊的設定,出現了許多有趣笑料。
雖然這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但整個故事其實跟『主角如何成為英雄』沒什麼關係,故事更聚焦在一個被遺棄的孩子如何找回家庭溫暖。
沙贊的故事格局不大,比較接近漫威的蟻人,而且客群很明顯鎖定在青少年而不是成年人,所以對成年觀眾來說,本片有很多『令人熟悉』的橋段。
這也是沙贊的一個缺點,它有很多細節給人便宜行事的感覺,例如最後的大戰就令人不耐,沒有亮眼的特效,支線處理非常的90年代,也能說是懷舊啦,但我會期待看到更多的創意。
反派也稍顯可惜,他的塑造是合理的,但同樣敗在最後的處理,而且有不少戲份都因為分級的關係被侷限住,對我來說不怎麼吸引人,但對低年齡層的觀眾來說可能還不錯吧。
整體上沙贊是滿有樂趣的一部電影,也認真探討有關家庭、青少年成長的議題,尤其有一場戲超級棒,算是本片少數的突破點,讓我很讚賞。
結論:如果你喜歡小孩或不常看超英電影,沙贊是適合你的,但如果你每年至少看兩部超英片,沙贊的吸引力會比較薄弱,斟酌一下囉。
以下有雷討論:
(防雷)
沙贊最核心的一條故事線,就是比利貝特森一直想找到童年失散的母親,這也是他不斷逃離寄養家庭的原因,在故事後段,他藉著其他孩子的幫助,終於找到了生母。
就在你以為兩人即將相擁,溫馨大和解的時候,他的生母卻警戒地擋住比利,漸漸道出當年的真相。原來她當時的生活處境很糟糕,她認為孩子丟給警察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這個轉折寫得很好,也很出乎意料,甚至可以說是「很寫實」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實世界的樣貌。親情必須是多年來的日積月累、點點滴滴形成,而不是雙方基於生孕與被生孕的關係,就能被稱作親情。
不論是哪一種感情,愛情也好、友情也好,人跟人的感情基礎就是相處和陪伴,如果少了真誠的互動,親情也只不過是一層單薄的關係。
比利貝特森這麼多年來都只是希望被愛,就像世界上所有的童話故事,但就在見到母親的那個瞬間,他被迫長大,被迫承受世界上最沉重的傷痛,原來她也只不過是另一個陌生人。
這個劇情安排讓沙贊在大玩童趣之餘還多了幾分厚度和重量,如果能縮減最後的遊樂場大戰,將更多的重點放在比利的心境轉換,我覺得會更加分。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