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領域的一條荊棘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是一位法律人,當初在法律書籍上有了一小片天,決定來個成功經驗複製到財經領域,一方面有利於自己投資理財,一方面開發這個領域的投資市場,善用我的圖解功力,讓理財領域的知識可以傳播的更廣。
這一段發展的領域,比我想像的還要複雜,並不是這個領域的知識有多困難,而是最後投資的結果都與自己的實力水平差異甚大,明明已經擁有90分之的知識,但卻只能有30分的表現。
今日,30分已經逐漸往90分貼近。回首當年,能有今天很特殊的小小成就、研究成果、出版書籍,歷經幾個突破點與大家分享:

第一,看了日本翻譯書「算股」

與我的圖解很接近,讓我快速從門外漢瞭解財務分析,對我日後研究價值分析相當有幫助。
圖1:算股
不過這本書市場上好像買不到了,國內還有許多替代性書籍可以閱讀,不過這些書籍內容好壞差很多,甚至於相同事情會有不同的觀點,請閱讀時有多加思考。
至於有沒有推薦國內的書籍,當然有,黃國華先生的書可以看。

第二,中正大學學習法律經濟學

博士後來也與此一領域有關係,為此花了三年的時間看了不少經濟學、法律經濟學的書,搞懂了很多基礎概念。
後來,在日本接觸行為經濟學演化學,成為學習技術與籌碼分析的重要參考。

第三,王伯達的書

加速了我在利率、匯率、外匯存底等總體經濟的理解。
不過,我要抱怨一下,當初王伯達的每一本書都有買,說是他的書迷真的不為過,只是後來的書我覺得內容較欠缺突破性,後來就沒再看他的書了。
而且,他的成名作《博客來-民國100年大泡沫》,後來再看一次,個人認為以結果論來說是錯的。但也不是說他的觀察點錯,而是房市是否下跌涉及到多重因素,他只提到其中一個因素,更可惜的是,早期的他並沒有提到人口結構的問題。
第四,哈利鄧特二世
2014-2019經濟大懸崖》開啟了我的人口結構的觀察,讓我有幸成為國內數據趨勢分析的先驅者
隨後的《2017-2019投資大進擊》裡頭的泡沫分析,驗證了我多年的觀察,讓我的壞股票研究更有了引註的基礎。
不過,我不太喜歡他的週期論,從結果論來說他的結論也是失敗的。
這一本書不好唸,大多數人也只是看到了皮毛,或者就只是單純看懂。
我個人參考了書中的方法,再把之前哈利鄧肯二世讓我學到的數據分析能力,套用到台灣的現況,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現象;此外,這本書的許多觀點讓我深入了解資產滾動的奧妙,成為緊抱不賣的思維依據。
不過他最後的建議個人實在有點難接受。
.
各位會發現一件事情,我推薦的書籍未必會接受作者的觀點與結論,尤其是隔了兩三年之後再次回顧當初奉為經典的著作,卻發現很多邏輯是有問題的,這也代表了自己能力的成長。
無論如何,我個人還是會吸取其精華來學習,變成自己的專業與力量。
當然還有其他書,不過迄今只想到這幾本......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同虧損,為何淨值反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年輕人投資的一些經驗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走向人生巔峰的四個階段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配息很佛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融資與外資,以緯創3231為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設計你的目標,翻轉你的思考──跨領域、改變與創新創意的引路人「設計思考」 圖片來源 前言──來自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風潮 談及設計思考,就必須要提到2005年,著名軟體公司SAP創辦人普拉特納(Hasso Plattner)和創新設計顧問公司IDEO創辦人大衛凱利(David Kelley),在史丹佛大學成立了一個特別的學院:哈索 ‧ 普拉特納設計學院 Hasso Pl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1-05-11
【讀書心得】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你必須先學會避開理財地雷:《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理財盲點》 曾讀過一本堪稱投資人必讀的一本書 —《富爸爸,窮爸爸》,雖然書評的迴響兩極,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在人生的道路上,投資理財絕對是門必修課,因為你絕對不會想和《富爸爸,窮爸爸》裡描述的被財務壓力追著跑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無止境的工作卻永遠品嘗不到甜美的果實。明明收入也不低,但錢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2-22
從CSR到ESG的永續經營之路──核心領域結合CSR 帶領企業走更遠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以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達成率作為合作必要條件之一,要求合作單位必須重視ESG之具體實踐與管理才有合作機會之可能,因此ESG是一個值得重視的未來趨勢。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1-18
一路暢通的財務邏輯這是一個衣架子讓洗手台一路暢通所給我的啟示…
Thumbnail
avatar
黑媽家庭經濟研究所
2020-11-12
【跨領域轉職】如何零經驗進入想要的領域?菜鳥行銷人淺談自學設計之路|V編日常你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 — —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0-24
我是如何在一年內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下)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或完美結局的故事。其實真正挫折的的開始是從第四週後的課程,以及整個課程結束後的日子,整個過程讓我一度懷疑自己當時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林登(Lyndon)
2020-05-27
我是如何在一年內從財務轉職工程師-離職後進修的心路歷程(上)這並不是一個勵志或完美結局的故事。在兩年前的夏天,我從待了兩年半的公司裸辭,當時的我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挺勇敢的,因為還不確定未來方向要怎麼走,就毅然決然結束一段職涯,重新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林登(Lyndon)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