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彩虹】性少數中的性少數──無性戀

2019/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性戀,一個即使在同志社群中都冷門的話題。
無性戀旗
  其實是先接觸了同志社群,才偶然知道有無性戀的。上大學之後加入了性別議題社團,那時候很疑惑,我究竟是喜歡男生、喜歡女生還是都喜歡,到底情人跟朋友有什麼不一樣。發現其實即使是同性戀或雙性戀,往往也有很多人很早就意識到自己的性傾向(出不出櫃,能不能接受是另一件事),但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自我定位在都自我定位在Questioning(疑性戀,也就是不確定自己的性向是什麼)。
  查了很多資料,問了很多人,得到的答案總是類似「妳想和一個人成為戀人,就是判斷會不會想跟他親吻擁抱或是OOXX啊!」「就很明顯不一樣啊!」,或是有些文章會提到「性吸引」或「性慾」。那麼,一直沒有這樣想法的我,難道真的只是因為沒有遇到那個人嗎?
  某天在逛PTT分類看板時,無意間發現了「無性戀板(Asexual)」,對於這個新的名詞充滿了好奇,精華區中寫著:
無性戀:不從任何人身上感受到性吸引的人。
被這個句子吸引的我,開始一篇篇的翻找有關於無性戀的文章,一次又一次「沒錯,這就是我!」的驚呼,慢慢形塑了我的無性戀認同。也加入了一些無性戀社群參與討論。

什麼是無性戀?

  無性戀(Asexual)就是LGBTQIA裡面的A,2012年加拿大研究表示,全世界大約有1%人口屬於這個族群。
  就像有的人會在性方面被異性吸引,有的人會被同性吸引。無性戀是一群無論對同性或異性都不會感受到(或感受到極小)性吸引的人。無性戀中有的人會想和他人(同性或異性)發展浪漫愛情關係(不包含性的愛情),在無性戀裡面的小分類叫做RA(有浪漫傾向無性戀)。而另外也有人從來不想和別人談戀愛,這種稱為AA(無浪漫傾向無性戀)。RA也和有性戀一樣,會分成同性有浪漫傾向、異性浪漫傾向、雙性浪漫傾向、泛性浪漫傾向等等。
  無性戀和禁慾也是不一樣的。禁慾指的是出於個人選擇而克制性行為,然而無性戀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像同性戀或異性戀等等,是一種性傾向,不是選擇不和別人發生性關係,而是根本不會從他人身上感受到性吸引。
  無性戀也不是性保守或很純潔之類的,無性戀的共同點只有「不會感受到來自『任何人』的性吸引」,對性的看法(可能會配合伴侶而有性行為,或極度排斥等等)、浪漫愛的看法(前面說的RA和AA)。

不是不正常,只是不一樣。

  很喜歡告訴別人我不一樣的地方,除了可以讓對方更了解我,以及和我一樣的族群之外(貼標籤?),更想告訴所有因為不一樣而感到困惑、孤單、不知所措的人,我們不是不正常,我們只是不一樣。
17會員
18內容數
讓有亞斯伯格症的我,讓你看見我看見的亞斯樣貌,而不僅僅是由刻板印象認識亞斯。 我是鯨,我是成人亞斯伯格症者,希望自己的文章不論對所謂「一般人」或是亞斯都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