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同時是無性戀,也同時支持性解放嗎?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種反問法標題根本猜都不必猜,當然是可以啊(゚∀゚)
人的交流只有性最重要嗎?
問題是,什麼是無性戀?什麼又是性解放?
而無性的同時又要放浪的性,不矛盾嗎?
如果你有以上疑惑,那就太誤解無性戀跟性解放啦!

無性戀是什麼?

無性戀(Asexuality)如字面意義:無:沒有、性:性交、戀:戀愛。
沒有性交的戀愛。泛指在戀愛中對性沒有喜好、或無法感受性吸引力的個體。
無性戀與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泛性戀等,都是一種性傾向。
就像是異性戀只喜歡異性、同性戀只喜歡同性、有兩者都喜歡與不限於二元性別的雙性戀與泛性戀,當然也有全都不喜歡的無性戀。
但無性戀真的完全不接觸性嗎?一點都不行?噁心想吐?或是無性戀因為對性不感興趣,所以對人類都沒興趣?
無性戀會自慰嗎?無性戀可以接受被觸碰嗎?無性戀會閱讀色情創作嗎?
讓我們用食物來比喻吧!
總有一些食物是你覺得還好,還可以吃兩口但不會特別想吃;有可能特殊情境下吃會特別好吃;有些則是一吃就會吐永遠無法接受,對吧?
同時你可以很喜歡做甜點,但不喜歡吃甜點,不是嗎?
食物是生存必須,但某些食物你不吃也不會怎樣。
在這種狀況下,要說「我很喜歡這個食物!」是很困難的。
而無性戀也處於這樣的光譜之上。雖然對「性」興趣缺缺,但不等於無性戀沒有親密的需要,也可能會有自己偏好的浪漫對象性別。要更深刻的理解無性戀為何也是個性向,就必須瞭解性傾向浪漫傾向本身是分開的兩個概念。
每個無性戀都不同,尊重、理解、詢問都是不二法門。

那性解放又是什麼?

性解放,故名思義──不是,當然不是。此解放非彼解放啊!
有人聽到解放,會先聯想到亂交、不負責、私生活混亂、多人運動等。或誤以為開放式關係同時也等同於「性的解放」。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
性解放不等同於你要來者不拒,誰想跟你做愛你都說好,
而是理解什麼是「性」,並在「性」上抱持不厭惡、不摒棄、不羞恥的態度,
公開且誠實地談論每個人實際的經驗,而非被學校貧乏的性教育或是網路流傳的色情讀物限制想像。
如果能夠理解以上的「解放」意涵,那麼同時是無性戀又支持性解放,就不是那麼矛盾難以理解的事情了。

為何要性解放?

我自己其實過了很久才自我認同自己是無性戀。而這份認同實在來得艱難。
我被質疑無性慾是一種病徵,而不是一種偏好。
但同時我會閱讀色情讀物,也會自慰。要說自己是無性戀簡直說不過去。
再來,自我認可無性戀本身,似乎就是在推開他人,也拒絕他人在性上傳達的親暱感與需要。而另外一種恐懼是,我拒絕走入性關係,是否也等同於我不願意跟誰變得更親暱?
我自己待在泛性戀的框架下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曾經喜歡過異性與同性。
同時,我不認為我被吸引是因為他們的身體,而是思想與陪伴的時間。
但我又在有可能踏入交往的階段時感到退卻或說厭惡:
如果沒有性意圖,為何要改變關係?從朋友升級成情侶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如果我拒絕性交是否就會因此被分手或不再享有其情緒照護?或因此讓對方覺得委屈受挫不夠公平?
我在此找到的解答,正是無性戀認同;
同時,讓我感到困惑的性框架,自然要透過性解放來闡述。
而這也是我身為無性戀者,同時支持性解放的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貳說
吳貳說
暫停更新方格子,直到方格子願意承諾對女性友善為止。現在轉移至Matters。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