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2019/05/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塔雷伯(黑天鵝效應作者)過去的一個交易夥伴,曼紐,他曾經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與索羅思辯論股市。當時索羅斯強烈看空股市,還搬出一套煞費苦心的理論,結果事實證明說法完全錯誤,那段時期股市多頭當道。兩年後,曼紐在某場網球比賽上巧遇索羅斯,他幸災樂禍地問:你還記得我們當時的對話嗎?我可是記得一清二楚呢!索羅斯回答:哦!我當然記得阿,但我後來改變主意了,結果賺了好大一筆......
他居然改變主意!!!XDD
今天來介紹《索羅斯的投資哲學》,當初會看本書是因為臺大的哲學系教授,苑舉正教授。他說:
「我是一個讀哲學的人,我解讀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只有一個動機,就是告訴世人,哲學可以回答所有與人相關的問題,其中當然也包含投資這件事情!」
在追求人生意義上,人人都可以是一位哲學家,這不稀奇。但索羅斯說:「我理論的鮮明特色就是,沒有提供任何確定的預測」,並自稱自己為一個「失敗」的哲學家,這是為什麼呢?索羅斯在其所著的每一本介紹市場動態的書籍中,都一再地重複強調他的哲學啟蒙恩師-卡爾‧波普。波普是一位科學哲學家,他的哲學以強調科學方法論著稱,是當時頗負盛名的哲學思想家。而索羅斯在倫敦政經學院就讀哲學,並對於波普的「可錯論」情有獨鍾,深受其啟發。
身為匈牙利出生的猶太人,索羅斯少年時期可說過得相當曲折,十四歲目睹納粹的侵略家園,提早培育了他面對生死的膽識;直到成年時輾轉抵達倫敦,於倫敦政經學院從事科學哲學領域的研究;索羅斯依據青少年時期的經驗,已確立了「一切信念都將會出錯」的認知模型,再加上波普的哲學啟蒙,練就了他獨特的人生哲學觀,並在其投資上發揚光大,而「求生存」則是作為第一優先的哲學。
我個人認為哲學的用途之一就是,藉由宏觀整體的視角來重新審視那些似乎「非黑即白」的價值觀念。以投資領域來說,我們可以探究,如果想在金融市場追求唯一的標準答案,通常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這本書,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索羅斯從小累積的見識,是如何造就了他獨特的人生(投資)哲學。
接著,向大家介紹我對書中比較有感的三個索羅斯投資哲學(原則):
1.沒有完美的知識理論
2.可錯論
3.反射理論
當市場大家都失去戒心的時候,意外總是會突然發生,所以應該要提早作好準備。

1.「沒有完美的知識模型」

這個觀念是索羅斯畢生的信念,確認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當中,我們必然會因為過度自信而在某一次犯錯,因此所有建構的金融知識必然有限制。索羅斯以他對市場的洞見,結合了所有能力,提出他對於市場的見識:就是泡沫必然會發生,產生市場大小不一的崩盤。
在金融知識愈趨發達的2019年,這對我們來說或許並不是什麼新鮮的道理,市場時常有泡沫出現發生,很正常。但試想早在約60年前,索羅斯就已將這套哲學注入自己的血液之中了,更是值得敬佩。
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書中,查理蒙格更是不斷強調他的人生價值觀:運用多元思維模型來做思考。原因就是,通常一個領域的學科是有其盲點區的,所以必須借助跨學科模型來協助自己形成更完善的知識架構,避免做出無可挽回的失誤。

2.我的成功來自於認錯,我以承認錯誤為榮

「可錯論」,顧名思義,就是金融投資肯定會犯錯,而且要敢於接受自己的錯誤,並立即修正。索羅斯被稱為投機大師並非浪得虛名,他在該停損砍倉的時候,毫不手軟。舉個例子,巨鱷在2018年4月放空挪威航空股票,1天之內損失了40%以上的放空資金,他隔天果斷止血,以避免進一步損失,損失金額折合新台幣約7200萬元,而這個決定事後來看十分正確,挪威航空股價下一個交易日,收盤漲幅逼近9%。
而他在1970年所創立的量子基金,取名由來更是因為他深愛量子「不可預測」的世界觀,與金融市場的「無法預測」更是相輔相成。《隨機騙局》、《黑天鵝效應》的作者塔雷伯則是近代將金融市場「隨機理論」發揚光大的重要推手之一。

兩大投機大師:索羅斯VS李佛摩

索羅斯說:我的所有理論其實可有可無,因為重點在於我的經驗並無法複製到別人身上(我想他的背痛發作,更是無法模仿XD)。
勇於認錯、從錯誤中學習才是我在金融市場上賺錢的祕訣,
另外傑西李佛摩的兩大操作心法更可以用來與索羅斯的投資哲學作為連結:
1.除非市場驗證了你的看法,否則看法一點價值也沒有。
我最重要的投資原則之一就是,若試單之後,發現市場的走勢不符合預期,我決不貿然再進場。

2.利潤會自己照顧它自己,不必你擔心,而虧損只有捅婁子的份,需要你的時時關注。
以市場為中心,不以自我預測為中心,就是結合了大師們實戰金融市場的智慧結晶。

3.索羅斯的反射理論,遇上印度的人生之輪

反射理論是什麼意思呢?大範圍來講,就是,投資者的認知會影響他們所參與的市場,但是,市場行為又會反過來影響投資者的思考。索羅斯認為:
其實這些看法是可以操作的,只要好好運用「反射理論」,就能操控大多數投資人的動向。
目前我自己似乎沒有看到關於反射理論,令人容易理解的解釋,所以我決定用古印度智慧的「人生之輪」來幫助我理解索羅斯的「反射理論」。
在古印度哲學的智慧裡,將人的行為循環模式比喻為「人生之輪」,也就是【認知-情緒-行為】重複的輪狀循環過程。首先人的認知會影響情緒,接著造成行為;而行為則會繼續強化原本的認知。當投資人對市場現況的認知解讀為悲觀,接著可能會形成情緒上的恐慌,最後做出不理性的決策,然後這個決策又強化了一開始的認知。這就是為什麼當人在不理性的時候,所做出的投資決策,會容易掉入不理性循環的「人生之輪」中。
而套用在投資上到底又有什麼關聯呢?如同索羅斯說的看法是可以操作的,只要好好運用「反射理論」,就能操控大多數投資人的動向。這裡的操控以國際的法人投資機構為例,大資金的大咖領頭羊們動向其實就是關鍵,當市場漲到上不去時,只要領頭羊開始撤出資金造成市場大跌(法人機構丟出來的股票,靠散戶是接不住的),那麼市場上的散戶就會像盲從的羊群一樣,開始形成恐慌的情緒,接著不理性跟著殺出場(「人生之輪」【認知-情緒-行為】),例如2018年10月份的全球股市暴跌一樣狀況。

只要燈光打開,根本就沒有貓

在黑夜之中,我們千方百計想抓住黑貓,你無從知道抓到的到底是什麼貓。甚至以為只要摸到毛茸茸觸感的都是貓。而總是有人興高采烈的宣布我抓到黑貓了(聖杯),這裡、那裡、到處都有,並且興奮地,開始分享抓貓的經驗與技巧。
但...,索羅斯認為,根本就沒有貓,一旦燈光打開(黑天鵝出現),見光死,眼前這一切的黑暗都會消失,一切歸零。我們必須時時做好準備,避免燈光的突然亮起,動彈不得、進退兩難。
最後,與文章開頭的故事做個收尾,有關索羅斯的作風,他的兒子說了一段話很貼近事實:「我父親常會坐下來跟你講一堆理論,解釋他為什麼會這樣做,我心理總想老天爺這裡面至少有一半是狗屁。我是說,你要知道,無論是市場上或任何事情上,他之所以改變立場,都是因為他的背開始痛的要命,那沒有任何道理,這是他自己的獨特預警徵兆...無法預測。」
博客來介紹:《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歡迎從連結購買唷,謝謝您!)
若您覺得這篇文章讓您有所收穫或是啟發的話,歡迎留言一起交流唷! 也歡迎您在下方贊助作者,鼓勵我、也支持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唷:)) (一杯手搖飲料的金額,我就會非常開心的),感謝您的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