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影|狼少年:一直在等你,而且非常想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哭並不是因為等待毫無結果,只是這場雪下得太久,凍得我隱隱作痛。
由宋仲基和朴寶英主演的「狼少年」不僅打破韓國影史紀錄,上映至今已過七個年頭,仍舊是我心頭的一道白月光。
故事講述哲秀(宋仲基 飾)是一個不知從何而來,長期與世隔絕的狼少年,在遇見了因病到鄉下休養的少女純伊(朴寶英 飾)之後,開始接觸文明,學習正常人類的生活。在朝夕相處之下,他們產生了微妙情感,正當兩人以為可以就這樣一直相伴,擁有奇異體質和潛在危險的哲秀,終究招致村民和有心人的覬覦和不安。
對這幕永遠印象深刻,我笑了好久。
為了保護純伊而誤傷人類的哲秀,在村民強烈的非議下,被純伊帶到了森林中,因為一句「等著」換來了幾十年的時光流轉。時光像是沒有經過他的身邊,再見純伊時,哲秀仍舊是當年的少年,而純伊早已被時間帶走了青春,成為了別人的妻子、母親。 ⠀
故事中最大的衝突正如片名所言,「狼」與「少年」是兩相矛盾的事物,哲秀既有狼的習性,本身卻是人類的身體。他在社會中被人類畏懼、害怕著,被稱為是「怪物」,但故事中可以看到,真正為利益所驅使想除掉哲秀的、真正被害怕支配而想抹殺哲秀的,甚至是因為時間與相隔兩地,就輕易忘記哲秀的,都是人類。 ⠀
許多故事似乎都在討論一個議題:世界上最恐怖的,究竟是人還是其他東西?
哲秀在流逝的五十年中,穿著一樣的衣服,住在同樣的小屋裡,維持著原本的習慣,甚至守著一開始的約定,為她學唸了故事書、堆雪人,等待著淳伊歸來,單純地相信著淳伊會回來。
我一開始對哲秀經過了五十年之後,卻仍是當年那個十七八歲的少年容貌非常不能理解,但後來一想,將他的時空凍結在五十年前淳伊與他分開的時間點,或許是因為哲秀肯定不想要淳伊回來後認不出他來。又或者是,真正等待著的人,在見到心心念念的那人之前,時間對他而言都是停滯的,只有等待的人回來了,他的時間才會開始轉動。 ⠀
我最喜歡的三幕,全是摸摸頭。
真的是把哲秀當狗在養。
五十年過去了,哲秀等的,也只是那一下摸頭而已。
開口的第一句話,是對你傾訴思念。
淳伊並不是沒有後悔,她所說的「一生一次」正是發生在十九歲的時候,但年幼的她無法掌握,儘管有再多的後悔、再多的不捨,過了就是過了。既然如此,她何必強留?
他們之間已經再見了一次面,說了很多話,這樣就夠了,畢竟她也已經不是當年那個十九歲的女孩了,經過了五十年,她也無法再說不會實現的謊言了。 ⠀
電影的最後,配上輕慢的音樂悠揚,看到遠遠的一個地方,哲秀一個人在漫天白雪中獨自一人堆著雪人。鏡頭遠得你看不見他的長相,但是動作中的純真和一點魯莽,讓你一下子就能知道,那是哲秀,那是他永遠都無法獲得兌現的約定。
這個畫面,和當時他被淳伊硬丟下的時候,像是重疊在了一起。
被淳伊哭著要求不要過來的哲秀,和被淳伊笑著說好約定一起去堆雪人的哲秀,每一個和淳伊的約定他都做到了,但是最後他的身邊卻一個人都沒有。但他不怨,不哭、不鬧,只是安靜地,完成和淳伊的約定。 ⠀
直到2019年的現在,我還是能想起哲秀堆雪人的背影。
而遠方,純伊的座車在雪地中呼嘯而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戰爭主題策展】戰爭陰影下,你的旅行要取消嗎?一百年前的旅人會怎麼選擇呢?百年前戰爭下的旅行物語,跟活在現下的普羅大眾所想像的,其實很不一樣。你的旅行當然可以因戰爭而取消,但我要在烽火漫天繼續我的行程,也實屬合理,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1-03-21
    #小小看劇 #韓劇《#365逆轉命運的一年 》──若回到一年前,你會做什麼? 因為一個殺人犯,導致如同親兄弟一般的同事死亡的刑警池亨柱,與因車禍不良於行的人氣漫畫家申佳賢,某一天意外接到一通神祕電話,能讓他們回到一年前改變過去。然而一行人回到過去,卻發生了一連串的詭異事件......。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07
    [新北旅遊]平溪天燈發源地、一年國際觀光客七百萬人次、影劇和歌曲MV取景拍攝熱區之地都在十分老街​ 來到新北市平溪區旅遊,你知道平溪區的旅遊分為哪幾個區塊呢??其中哪一個區域是平溪天燈發源地、一年國際觀光客七百萬人次、影劇取景拍攝熱區之地在哪裡呢??答案就是大家很常去的十分(十分英文名稱:SHIFEN)老街。 十分車站與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之間 ​ 02   2960      3456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24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不論我們是否在一起過,我的心底一直都有你的存在。「很慶幸我們能活在這個自由的年代,能毫不畏懼的訴說對你的愛。」 這句話是我在看完整部片的最大感觸,對我而言愛是不分性別的,只要雙方對彼此有誠摯的愛意,就算是同性也沒差。我很慶幸自己活在這個自由的年代,可以看到每個人都能不用掩藏自己真實的情感,能夠自由地跟自己愛的人走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10-09
    快電影018寄生上流 (一直在越線的人是你們)以下全是雷慎入 主角一家很窮 都沒工作 住在半地下室 好友幫主角兒子引薦一份家教工作(因為覺得他很安全) 姐姐幫忙
    Thumbnail
    avatar
    K.O.W
    2020-02-06
    詩人影評|《幸福的拉札洛》:他的善良超越了時空,然而內心一直在哭泣。《幸福的拉札洛》再次復甦戲劇的悲劇性角色,他讓你感受到的是感動,是感觸,還是悲憫?當他留下那滴淚時,我無法確切的用文字和言語告訴你它帶給了我什麼,它特別到穿透了人的感官,穿透了我們的心,彷彿教導了這個世界,然而當你走出影廳,什麼都不曾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08-05
    2004日本電影【現在很想見你 Be With You 藉著雨點說愛你】那一年雨季帶來的六週奇蹟(竹內結子 中村獅童 武井證)  ●2004日本電影【現在很想見你  Be With You 藉著雨點說愛你】那一年雨季帶來的六週奇蹟(竹內結子 中村獅童 武井證)   這部也是不能錯過片頭的電影。這樣說,是因為日片常常從回憶開始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