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快樂是什麼?」男孩拋出了心中的疑問。
『你在說什麼阿?』女孩不解的回應著。
「我好像有點忘記快樂是怎麼一回事了……」男孩淡淡地說。
『?』『快樂的感覺?』『應該就像是你在看影片的時候會笑吧?』女孩試著給點回饋。
「是嗎…...」男孩眼神空洞地回答著。
『想那麼多幹嘛?』『快樂不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嗎?』女孩似乎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
「或許吧……」「我想好好想一下,什麼是快樂……」男孩陷入沉沉地思考。
『我怎覺得你越想會越感覺不到……』女孩感到有點擔心。
「不知道呢……」男孩露出了禮貌性的笑容……
  快樂這件事,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不簡單吧?無法自然感受喜悅的感覺,忘了享受那砂糖堆疊在嘴裡的愉悅。於是開始有意識地露出微笑,不讓任何人觸碰脆弱的自己。
  這樣子的微笑很假嗎?不見得。善於偽裝的微笑,那禮貌性的笑靨往往帶給旁人幸福感,給予旁人無形的價值。人們很難察覺出異狀吧,畢竟我們通常只會關注良善的那一面,複雜難解的還是先放一旁吧,那太恐怖了。或許就是知道如此吧!所以我們自然地隱藏了自己的情緒,又或者是按下了關閉感知情緒的按鈕,把自己設定成一位孤獨的旅人。怕麻煩傷害別人,也擔心自己承受不起,不想讓自己再次受傷。
  如果每次與人建立深刻的關係,便代表著將自己丟入叢林中,必須冒險前進,冒著可能死亡的風險。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或許還是自己一個人好了。一個人多棒啊!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做自己喜歡的事,不用在意其他人的情緒,不用害怕自己會受傷害。反正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好好的,吃飯時沒有人會打擾你看影片,讀書時沒有人會干擾你,出遊時不用跟隨別人的步調。你看,這樣子不是挺好的嗎?
  或許是吧?如果這樣真的感到快樂滿足,的確是挺好的!但,真的快樂嗎?如果將一切杜絕,抽離自我的與人相處,理性地分析思考其優劣。這樣的我們真的感到快樂嗎?真的覺得自己一個人就好了嗎?這會不會是我們在欺騙自己?為了不再次受傷,所以選擇了一個最安全的道路?
  然而,這樣不好嗎?保護自己不好嗎?當然不是啊!懂得保護照顧自己可是很重要的。如果連你自己都照顧不了,想必所建立的連結,對你來說也是空虛的存在吧?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就算別人再肯定,如果自己不相信的話,別人的話語終究只是禮貌性的關心讚美。所以在開始試著微笑前,先好好安定照顧自己吧,成為自己的心靈捕手。
  或許在安定好之後,可以試著再度打開自己心房吧!緩緩地敞開,不用為了外界的期許而逼迫自己。要是感到有點畏懼,就稍稍關點門吧,退個一兩步沒什麼大不了的。就算完全關起來了,也要相信自己有再度推開門的勇氣與力量。
  人生不就是這個樣子嗎?就是這樣一路跌跌撞撞才有趣!用自己適宜的方式,在自己的人生全餐上,添加適當的酸甜苦辣。不用和別人一樣,因為你的感受永遠和別人不同。就像同一種料理,每個人吃起來的滋味與回憶是不相同的。不用擔心自己走不出來,人生還很長呢!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步往前走吧!
  最後,突然想到冰雪奇緣中,安娜說的那句話:「No one wants to be alone !」或許只是簡單地相信吧?相信這樣無俚頭的信念。相信受過傷的自我會變得更加堅強,所以勇於踏入叢林,展開自己的冒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夜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突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籍推薦|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書名:接住墜落的青少年:我與那些受傷的孩子,及他們不安的家庭 作者:蔡宜芳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9 陳揚的小小介紹:   這本書是由擔任國中專輔教師多年的蔡心理師所寫,許多內容都是與國中生所遇到個案有關。作者從學習、家庭、情感、人際、生命困境等五個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8-07
【好書推薦】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這是一本關於學校輔導老師十年的校園觀察紀錄,在不同孩子的故事中剖析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及苦楚,更談論關於親職教育及身為助人工作者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7-25
受傷的大人與壞掉的孩子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這一年看到許多 父母離異後 各自有交往對象的 對孩子不聞不問 或者有許多家長都不知如何照顧好自己的 這些孩子很容易就成為一個需要協助的個案 一個母親從小經歷性侵 父親和先生都因吸毒入獄 家中支持系統薄弱 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姐姐  經濟狀況不穩定 疑似過動的兒子原本就讀寄宿學校 後因
avatar
闆娘隨便唸
2021-07-20
那些受傷的孩子們近日因撰寫某篇散文沉寂了一陣子,那篇字數不過三千初,卻讓我寫得加倍勞心,主要是涉及我自幼便不想面對私事,讓我花費很長一段時間去回溯和沉澱。三十歲以前多少有點駝鳥心態,不想面對的事大多任性選擇避而不談,也依恃著相處間本就有所謂的安全距離,再加上有時講了對方也聽不懂(當然,活在不同世界的人怎期待會有一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0-10-30
痛在兒身 疼在娘心— 孩子生病或受傷了 如何安撫孩子的疼痛四歲的小雯哭哭啼啼的人未到,聲先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在老師陪同下,來到了保健室。我上前檢視,小雯邊啜泣邊乖巧的讓我檢視傷口,經過評估檢查後,發現小雯左手掌及膝蓋有明顯紅腫擦傷,我請孩子眼淚擦一擦並請她坐下,小雯又開始嚎啕大哭起來,老師將孩子抱在懷中,邊安慰小雯,孩子停止哭泣點點頭,忍著眼淚安靜坐了
avatar
安希雅的身心健康學堂
2020-08-08
你是合格的大人嗎?《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壞掉的大人常常這麼說 「如果哪天我能不用擔心你就好了」 「你以為我很想管你嗎?等你哪天當媽你就知道」 「想到你的事情我就睡不著,我已經幾個月沒睡了你知道嗎!」 ......恩? 這是在念我媽傳的LINE訊息嗎 ?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02
擁抱心中曾經受傷的孩子吧  小時候,我們家比一般家庭要來的特別,父親算是家庭煮夫母親則是在外打拼,時日一久身為孩子我們所需要的愛漸漸的被吞噬,漸漸長大我不太清楚愛的感覺,也不太明白什麼是家,日積月累與家人的代溝越來越深,我也
avatar
玄夜
201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