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後見之明:《JOJO的奇妙冒險》──1到6部讀後感

2019/06/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為證明我是一個言而有信之人,真的看了JOJO,來整理一下我對這套男女通吃的少年漫畫的感想,且事先聲明有劇透
  基本上我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在看,上週看完第六部之後知道第七部以後是另一個平行世界的狀態後決定先緩緩,等準備好再繼續看,現在剛好以第六部為一個節點來寫。
  約莫上上週,跟太太說我看JOJO的感想。(當時在第四部)
  我「肌肉男很多」
  貓「我小時候也看過,真的都是肌肉」
  我「從畫面到角色都很gay」
  貓「(想了一下)真的有點」
  耳聞這套漫畫多時,知道它堪稱經典,成句和諸多特色都讓人印象深刻,沒有主動去看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對該類型不感興趣,另一方面是畫風不對胃口,直到朋友推薦&不知為何週遭一堆人都在看,才讓我稍微提起動力去了解這個作品。
  故事的梗概是英國貴族喬斯達家族與吸血鬼迪奧及其後繼者間長達百年以上的對決(引自維基),其間發展出兩種不同形式的攻擊方式,例如波紋氣功、幽波紋(替身),讓故事表現上更豐富多彩,而非單純的肉身戰鬥。
  底下會依照每一部的順序來說明我對該作的看法,個人喜好居多,望JOJO粉見之勿戰。(合十)
第一部《幻影血脈》
  它是六部裡最後才被我看完的一部,因為一開始的內容實在太尬了,尬到不得不逃走……但即便朋友說過不看前作也能無痛銜接,我對於觀看的連貫性很是在意,而且起點的重要性很明確,可以為整個作品的精神與規格定錨,所以我在寫這篇以前決定回頭看完,而事實證明我是正確的。
  《幻》的精神在於捨己為人、勇於迎難而上,當你心有所愛自然不忍世界頹敗,喬納森從其父喬治身上學到了捨己為人、從威廉‧A‧齊貝林身上領悟不畏艱難、迎難而上,而後將這種精神銘刻在喬斯達家族的血脈裡,作者也自承 「他並不是創造喬納森·喬斯達這個角色,而是將這位第一個JOJO 塑造成『純潔與尊嚴的象徵』」。
  其劇情結構很浪漫,非常的有電影格局,所以也可以說一切設定都相當老套,但有鑑於作品的時間點,實在不應多做強求,作者很好地講述了主角喬納森的成長與改變,或許因為包含童年,整體節奏雖快但尚可容忍,在形容迪奧的「惡」上則相對粗糙很多,沒辦法壞人嘛,不過也算完整,前因後果交代得頗清楚,可以說做為起點,《幻》是相當到位的。
  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小男孩波克爬進窗口時說的那句話:「明天就是現在」,以及喬納森的妻子艾莉娜·潘德魯頓出現的橋段,他們雖然不是作品中受到注目的焦點,還是在細節裡流露出人性的勇氣與堅強。
第二部《戰鬥潮流》
  這一部開始解說前作中引發異變的石鬼面的來由,但後段劇情的節奏上我認為不如前作,速度感飄忽。開始有夥伴的「傳統」(好窩終於像少年漫畫了),而且那位夥伴性格都會相對細膩,算是替每一代的JOJO詮釋部分性格的角色。
  從第二部可以看出比起前作,血腥度稍有收斂,至少作者不會刻意去描繪死者的慘狀,我自以為由此可體察作者的細緻。
  主角方面,相較於其祖父喬納森的紳士,喬瑟夫的性格最初可稱之為頑劣,暗示他未曾接受雙親的教養,但他的善良卻是與生俱來,從他解救偷他錢包而被警察逮住的史摩基就能窺見端倪。
  裡面有三方勢力,主角群、納粹、柱之男,角色過多讓前期場面一度很混亂,比較可惜的地方是我覺得柱之男這個設定可以很厲害但並沒有,柱之男登場時在表現上有引起一定的恐懼感,將其異常呈現得不錯,然而在後續的實際戰鬥裡強度不足,只會感到柱之男很強,恐怖感則不再。
  整體而言,《戰》這部作品對我來說著重在「意志與目標」,為了貫徹己身的意志而戰(甚至犧牲),只為達到目的,無論是敵人還是主角方,都有角色負責表現這樣的橋段,同時也必須有抱持寬闊心胸敬重擁有這份精神的對手,才能成立其精神之「貴重」,因此成就本作中的名場面及成句「這是我最後的波紋」。西撒‧齊貝林這個角色貼切地表現出義大利人重視家族榮譽的特色,以及人類的豐富多感、在危難中選擇自我犧牲,並且交託未來的美好品質,而他的死也是我在該作中唯一受觸動的情節。
第三部《星塵鬥士》
  據說是JOJO系列裡最受歡迎的一部,《星》開場就展現出主角空條承太郎的不凡之處,冷靜沉穩、思緒敏銳,而且承襲喬斯達的血脈,承太郎這個名字既是延續也是承擔,從他擔心傷害旁人而不願意離開牢房一事可以看出,他對週遭發生的一切都具有責任感。
  在銜接前作上,《星》的表現很好,也為「幽波紋/替身」這個概念打下穩固的基礎,作者在這三部間的成長是很明顯的,角色的刻畫、劇情轉折,更別說新出現的替身根本是用來補強節奏跟敘事的利器,不過即使如此,還是不能忽略其劇情結構的鬆散,預設五十天的期限和角色偏多的狀況或許一開始就是想拉長作品,但以結果而言反而不夠緊湊,也造成角色篇幅分配過均和某些劇情表現的技法反覆出現,容易導致讀者的閱讀疲勞。
  撇開這些,《星》有幾處值得稱道,角色的深度與多樣化、劇情表現的張力、替身此一概念的各形各色具現化,然而新的設定和節奏安排既是亮點,同時也可能是缺陷,比如說塔羅牌和九榮神登場一定要表明身分真是尬翻天又拖台錢,後者慘的點是節奏趕火車一樣越來越空泛……或許就別種角度而言算是一種浪漫吧大概。
  反派眾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達比兄弟,對應且逆向的概念和態度很有趣,然後大Boss迪奧沒有讓我失望,比起第一部的矬樣簡直帥逼巴(?),只是反派永遠不可能贏過主角,更何況承太郎比迪奧更像Boss(……),迪奧完全是被主角威能打趴的,畢竟同一類型的替身又要在短時間內學會同樣的技巧未免太過巧合,但很可以理解為何第三部和其主角空條承太郎如此受歡迎,連朋友都說我應該會喜歡(但我覺得還好),徹底地展現JUMP的精髓。
  本作沒有鋪陳前兩作那種明確的意義和精神,我猜測這和迪奧之死有關,迪奧本人與喬斯達家族之間的債已經在此清算,而承太郎是喬斯達家族的「完全體」、承接並終結命運之人,他的存在就是喬達斯家族的血脈結晶。
第四部《不滅鑽石》
  結束前三部史前時代,畫風漸趨穩定,並且來到單元形式的回合,在格局從世界縮小到一個鎮以後,節奏感比之前好很多,地方小,情節緊湊一些也可以理解,是能讓人看得輕鬆之餘時而有緊張感的作品。本作有趣之處在於日常感及腦洞發散,出現很多「例外」(如虹村家父親、幽靈姐、貓草等),而造成問題的替身其主未必是壞人,動物持有替身的情況也更多了,可能性讓故事的發展有更多選擇。
  相較前三作,本作主角東方仗助不是那麼硬派,個性溫和、腦筋靈活而且善於變通,以此對應替身「瘋狂鑽石」破壞與復原的能力。在我看來他不是特別顯眼、有強烈存在感的主角,但卻是最適合在杜王鎮裡生活的主角,以鎮民身分為出發點展開劇情,讓整個故事充滿生活感。
  單元形式的節奏很適合小鎮的悠閒感,更能配合事件進度,框架的侷限使劇情得以聚焦,並能妥善分配角色露面的篇幅,整體來說表現相當穩定,不過不失,在目前看過的一到六部中稱得上步調極佳。
  本作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最終Boss吉良吉影,再來是山岸由花子,兩者的共通點在於「執著」(和扭曲),前者是為了追尋「屬於自己的平靜生活」,後者是想要「被某人所愛」,但本質上是很接近的,只是形式和手段不同。
  最後,喬瑟夫提到的「黃金精神」,我認為是作者想要為本作下結語而誕生的詞彙,可以說是「不畏艱難、迎難而上的進取心」和「勇於獻身、交託未來的決心」兩種精神的結合,而這份精神需要強韌的意志做基底,進而使人做出超脫己身視野極限的選擇,是人所能抵達、最終的美好品質。
第五部《黃金之風》
  是和前四作幾乎沒有關聯性的故事,主角是迪奧的子嗣喬魯諾‧喬巴拿,背景在義大利,故事毫不意外的和黑手黨有關。(畢竟都提到義大利了)
  沿襲歷代JOJO的特色,喬魯諾冷靜、善於觀察,並且具有相當的指揮作戰能力之餘,腦袋也ㄎㄧㄤㄎㄧㄤ的,十五歲的他目標是成為「黑道巨星」。(´_ゝ`)
  或許因為不怎麼有前作包袱,本作重回既有的大格局,在角色的刻劃比重上有了長足的進步,主角群均極有特色,性格鮮明,也細緻地呈現他們過去的經歷,可惜劇情線的安排仍舊單一,也因為聽從「老闆」的指示護送其女一事太具有目的性,顯得從被組織成員追殺一直到反過來追查老闆身分的過程欠缺起伏,始終處於「起」而未能「伏」的狀態,沒能解決節奏上的問題。
  這次的Boss大概是我最不喜歡的一個,主要是劇情沒有解釋他為何要隱瞞自己的身分,使得整件事莫名其妙,也或許是有但無法說服我,他神經質的一面描繪得很有意思,只不過對我而言不是Boss的格局。
  特別喜歡的角色則是布加拉提,我自己滿意外的,即便有些正直過了頭,他追求理想的「執念」還是很吸引人,而且那份理想源自於對世人的溫柔,也因此我不是很滿意本作的結局,彷彿他交託的理想被用作為喬魯諾登臨大位的基石,當然重點還是因為結局的合理性太弱,怎打完老大就能接替他的位子,好怪。
第六部《石之海》
  心目中JOJO系列裡的神作。《石》的概念跟前面的系列作不同層次,也比黃金之風精彩,豐富度可以和第四部並列,整個故事超流暢,而且合理,世界觀和解套方式都很有趣。
  從第一部到六部,可以非常明確地觀察出作者在刻劃上和劇情起伏、改變設定的進步,在《石》可謂到達最佳狀態,格局縮小之後能做的事情就多了,這部登場的角色很少,不少原本的細節跟毛病都被隱藏起來,讓節奏變得舒適,發揮空間也更大。
  由男性作者刻劃、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通常都不是很得我喜歡,但必須承認,空條徐倫是很特別的一代JOJO,她從一開始的ㄎㄧㄤ妹變得既有彈性又靈巧,韌性絕佳,性格剛烈而寬容,偶爾有較為女性化的表現。作者在這方面拿捏得非常剛好,不會讓人認為主角只是「披著女人的皮的男人」或者是「比男人強的可愛小女生」,徐倫就是個「很強的女人」,我覺得很棒。
  劇情裡有類如忒修斯之船的概念套用在角色上,我自己是喜歡這種表現的,尤其是在有限制自由此一意味的場合,一個人的主體性、個體意識都很清楚的浮現,進而以「擁有/失去自我」來感動讀者,相對於被替身侵入殺害的情節更有共鳴。
  本作中我沒有喜歡的角色,Boss普奇算是我守備範圍外的類型,但做為一個神已離去的狂信者,能走到他這一步相當了不起,然而就在新世界loading到99.9%的時候被象徵未來的孩子GANK,反派的宿命。(攤手)
  總之,《石》非常的超展開,但不缺合理性,真的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從一個小小的監獄事件演變成大大的世界更新是有點誇張……XD
  漫畫一到六部的簡單感想約莫如上,我個人的偏好順序是6>4>3>5=2=1。以同人圈的角度來觀看的話,目前有意向但還沒有確切CP,週遭朋友若心中有愛可以多多益善。(伸手牌)
  也歡迎跟我討論這套作品,或推薦你覺得有趣的漫畫給我,看完有什麼想法就會寫在專欄發表。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likecoin後按底下按鈕5次Like,即可不花錢的贊助我創作繳研究所學費,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