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X戰警:黑鳳凰 】福斯X戰警的完美終章......嗎?

2019/06/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X戰警:黑鳳凰》(是2019年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角色取自漫威漫畫的漫畫書《X戰警》,由二十世紀福斯製作兼發行。該片為「X戰警系列電影」的第十二部作品,也是其系列最終回。由賽門·金柏格執導及編劇,詹姆斯·麥艾維、麥可·法斯賓達、珍妮佛·勞倫斯、尼可拉斯·霍特、蘇菲·特納、泰·謝里丹、雅莉珊卓·希普以及潔西卡·雀絲坦主演。
以下無雷:
X戰警也算是從小陪我長大的一個系列,但有趣的是,每當人們談起超級英雄,X戰警似乎很難插上話題。
論影史早期的英雄,70年代末有克里斯多福·李維的超人,80年代末有提姆波頓的蝙蝠俠,這兩部電影在票房和口碑都非常亮眼(續集也都呵呵呵),而要說到開啟英雄電影新浪潮的,非屬02年陶比麥奎爾的蜘蛛人。
X戰警第一集甚至比蜘蛛人還早問世,票房也算滿成功的,但這系列總是給我很邊緣的感覺,社群的聚焦程度不高,話題性也遠遠不如DC電影或後來的漫威宇宙。
長大後漸漸發現,X戰警的故事其實非常有深度,而且跟社會發展息息相關,涵蓋的議題包羅萬象,幾乎什麼都能沾上邊,什麼樣的故事都能說。
但看完黑鳳凰以後,我發現一件事情,就是X戰警這個題材,最適合探討的內容還是種族議題,這個議題也最適合X戰警做發揮。
評價最好的第一戰和未來昔日,就是完全聚焦在『變種人與人類』的相處,X教授和萬磁王作為主導變種人未來的兩大要角,都有很好的發揮,也是這兩位角色最立體的時候。
但這個主題一旦變得薄弱,整個X戰警就很像鎖定青少年客群的特攝電影,超能力揮來揮去、服裝一個比一個誇張、愛恨情仇講不完,也不是不好看,但整體的厚度就是少了很多。
黑鳳凰的前半部我是非常喜歡的!理由我放在後面談,但當整個故事從大環境的發展漸漸縮小到琴葛雷本身的時候,就變得不怎麼有趣了。
我在進場之前就聽聞這部片的評價不好,我前三十分鐘還很懷疑,是不是我被騙了?明明就很好看!但後半段的劇情就真的.......天啟了。
我覺得重啟後的四部X戰警真的很有趣,可以做個比對。
第一戰跟未來昔日都有一個「決定歷史發展」的瞬間。第一戰最後的古巴導彈危機,有人類與變種人的對抗,未來昔日有瑞雯最後的抉擇,都讓我看得非常投入。
天啟雖然是從種族的角度出發,但與人類世界的互動太少(萬磁王的段落還不錯,但給人的感覺就是為了叛變而叛變),天啟這個角色也毫無深度可言,超級不真實,演到後來根本就沒有主旨,就是變種人的超級大亂鬥。
黑鳳凰的規模則太小,撐不起X戰警的深度,角色動機又倉促又牽強,實在好可惜。
我只能說,如果你對X戰警真的很有愛,想要好好道別的話,《X戰警:黑鳳凰》很適合你。
以下有雷:
說一下為什麼我滿喜歡黑鳳凰的前半段。
電影從一場驚心動魄的車禍開始,小琴葛雷犯了全天下變種人常常犯的錯,然後就被X教授收留了,接著時間到現代,X戰警出動救援失事的太空船,琴為了完成任務意外被某種能量附身,過去的往事一點一滴被揭開。
這段非常精彩,不論是事件的安排、團隊能力的合作還有X戰警在這個社會的現況,都很引人入勝。我特別喜歡一個設定:X教授對於成就和認同變得癡迷。
瑞雯和查爾斯的爭執彷彿把我拉回到第一戰,終於這個題材再度回歸「種族之間的接納或隔離」,查爾斯變得非常有趣,他沉迷在人類世界給予的肯定,使其他變種人開始懷疑自己的存在究竟是被保護、被教導,還是被查爾斯利用?
光是這個基礎,就足以發展出另一部X戰警電影,加上Hans Zimmer超級精彩的編曲,情緒烘托的非常飽滿,旋律也很有記憶點。
而琴葛雷面對車禍失事的真相也很好看,父親害怕自己的孩子,而孩子需要關愛卻被遺棄,這也是真實社會可能發生的事情。
BUT,X戰警的通病就是這個BUT
由潔西卡·雀絲坦領銜的反派,讓人滿滿的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問號????????????
天外飛來一群邪惡生物,突然想要控制琴葛雷,突然想要改造地球,明明能說服她放棄力量卻還想要先控制她,整個動機就是超莫名其妙。
在琴葛雷徹底失控後,整個電影也變得很單調,與人類世界的互動變少了,其他X戰警從「族群的一份子」變成「琴葛雷的誰誰誰」,瞬間工具化。
整個劇情的轉折就是靠琴葛雷的『一念之間』,念頭一轉,整個劇情就轉了,特別是最後的改邪歸正,說服力真的不太夠。
一直到琴葛雷與父親見面那段我都覺得還不錯,但之後的劇情滿失望的,深度跟廣度都沒有了,就是大家一直比賽誰能搶到琴葛雷。
最後再抱怨一點,瑞雯的死超級不值得。這段給我一種「老娘不想演了快點啦」的感覺。
雖然列車大戰還是有讓萬磁王秀了幾把,真滴好看,但在這樣的主線面前,萬磁王也整個配角化,曾經號召變種人起義的一代王者就這樣結束了,麥可·法斯賓達的招牌角色就這樣......麥可別哭。
如果黑鳳凰真的要聚焦在創傷記憶、棄養這塊議題,整個故事不必從X戰警出發,如果一定要拉整個X戰警一起,為什麼還要有莫名其妙的外星反派?
讓琴葛雷徹底黑化,或X教授徹底黑化,絕對比連名字都沒有的外星人好看許多。
馬修·范恩的三部曲計畫沒有被福斯採用真的很可惜,希望迪士尼能帶給我們更有計畫的X戰警系列。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