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禮物:高山大洋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序】陽光與蟬叫已經在縱谷盛開,你取得了護專的學歷,正要離去。鳳凰花還沒火染枝頭,據說是閏七月的緣故,而我不準備同意,我想,那是因為它們捨不得畢業的學子,自作聰明地延遲了花季,以為矇騙得了時間,多留你們一陣。但我不能跟著裝傻,於是我替你準備禮物,祝你旅途愉快。
第一、二段
有什麼禮物我能夠送你呢?
當慈濟的白衣、淑世的練習
疾呼與歡笑的友伴
都成為你的年少留影
歲月飛奔你以成長,潔淨的新
與待續的夢正如野百合盛放
我還能贈送你什麼
一生,值得留念的?

我不能送你什麼
除了為你預留的七星潭
你能蓋一座心房收藏並且珍惜它嗎?
你的胸襟因此有鵝卵石的溫潤
太平洋的遼闊,回憶是潮水多情
繾綣地撫觸你靈魂的沙灘
你記得了鯨豚的悠游,浪濤的自在
洄瀾記得了你

(送你袖珍版的大洋,愉快時
你感覺到風平浪靜,舒爽怡人
難過時,就有創世紀的洪水
替你淹沒一切,重新開始)

再沒有其他禮物能夠送你了
除了也為你留下的山群
銀色雪山、黑色奇萊
太魯閣大山、立霧山、秀姑巒山
馬博拉斯山、帕魯托山
我贈你崇高雄峻的那些
願你意氣昂揚,遠眺天涯
美崙山、木瓜山、鯉魚山也送你
小巧玲瓏的美是星星
點綴生命的夜空
如果你記得了七星潭漁船巡游
太魯閣燕雀迴飛,就記得了
有一段歲月你曾居住於
山海之鄉,靜思堂、砂卡噹、馬太鞍
花蓮糬、扁食與咖啡香
記得了有人妄想將那山那海
寫在一首詩裡,贈予你
讓你帶走永恆的花蓮
(作於2006年夏)
末段

※感謝 #JiaYiDai 手寫
※聆聽 #黃緣文 的朗讀
李畇墨
李畇墨
祖籍雲林口湖鄉,嘉義民雄人,目前寓居新北市中和。「詩聲字」文藝社群經營者,文字工作者,創作現代詩、散文,偶事採訪。曾為政治大學兼任講師,講授現代詩歌、現代散文選讀。作品除了網路社群發表外,亦散見於各大詩刊及文學雜誌。 喜愛自然,及許多動植物,尤其是貓科動物,狐狸,及多肉植物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