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車行過愛河時,橋身正盈盈的亮著,像是那一年元宵,賞燈遊人川流不息,波光托起一艘帆船,帆面上映照著眾生,當晚安曲唱起,夜已禮成,觀眾快速的離席,只有橋身還亮著,支撐著一個聊齋般的空間,淒涼而成絕色。
夏夜的港都濺著海的鹹味兒,而顏色是光影,寬大的馬路炫目的燈火,燃成一條通海的城市光廊,音樂和咖啡點亮了這城市,夜已凝重而人未眠,穿越中山大學的悠長隧道,仍是月光的暈黃色,青春在這裡通行,一眼可見底,明明知道如斯短暫,還是一步一步走向出口,時間推著人前進,我卻執拗著且行且停,總覺得騎腳踏車輕快而過的學生,是一種最大的奢侈,此處無雨無晴,卻有人只道尋常,怎麼知道一走出去,就是一生一世,連回顧都來不及。
好在還有那片大海,倒映著夜晚,黑黝黝的,也是一片星空,我聽著浪花開放的聲音,轟轟轟的不像嗚咽,如果聽見嗚咽,那是因為我們的憂傷。離海還有相當距離,我的白裙和娃娃鞋拘謹的擺放在我身上,預言了若不能放棄一些什麼,也就不能真正的親近這夏日,不能得到我們所想望的,就像木棉要開花,必定等到落葉已盡,是生命的狠勁,但我並不貪心,隔著沙灘聽濤,我就已經入了余光中的詩集,他在高樓望海,我在平地,相對的是同一片海灣。
就這樣,遇見一個詩人,和詩。
我想起初見面的情況,國中的國文課本上,詩人的火車剛過坊寮,甘蔗的甜味濃郁撲鼻,就像是那剛開展的青春,到後來生命進入了困境,那一頁,翻到的是,白玉苦瓜。
青春的味道都已嘗盡,我就像失去味覺的廚師那樣憂傷,躓礙的走過一段歲月,三伏天裡的圖書館隔絕了浮躁,優雅而溫柔的接納疲憊的旅人,在此修補所有生命的破洞,我喜歡行走在高佇並肩的書架間,以指摩娑過每一本知名或者不知名的書,斑駁或者嶄新,都是人生的觸感,色澤妍麗或泛黃,一如年少與衰老,還未翻開扉頁,已是滿腹春秋,更何況那些書名輕聲召喚,告訴我,《苦,也是一種豐富》,我真以為是上蒼與我的對話,像是一則啟示,打開了一道天窗,連接一道虹梯,讓愁予志摩走來,讓敻紅讓余光中都走過來,架設起一個靈性思維的世界,此處的語言無需翻譯,因為,詩就是國際編碼,古今中外,都是一樣的吶喊,我如同失歌的鯨魚,終於想起了家鄉的歌,而狂喜高唱。
當詩人以海就詩,焉知我在冷冷的北灣,煢煢光下,早已經閱讀了一片湛藍,如今再見,應是重逢。海本癲狂,而西子多嬌,不像北海岸的鐵漢柔情,此刻的細雨已經是溫柔的逐客令,離開時的足跡交疊成印,凌亂的記載一段軌跡,當海風吹拂或浪花席捲,這腳印必不長存,所幸我已走過,再不計較背後要擔負的是令譽或是罵名,只在心裡盤算著,明日到美濃去,揀一把油紙傘,在寫意的山色湖光裡,擎一朵盛開的牡丹,那畫面,自成一首款款的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受生命的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培養悅讀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浮生剪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鎏金歲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4小時捍衛海洋!援救擱淺鯨豚、鱟與賣放生、海保員日常、違法捕獵最常見? 文琪小姐現任海保署第二工作站的站長,師大生物系畢業後投入生態調查領域,曾擔任過教師,也有海鳥研究經驗,透過海鳥研究接觸到海洋工作,也就因緣際會成為臺灣首梯海保巡查員。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9-29
[基隆旅遊]望海巷漁港景觀橋-八斗子車站-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自行車道,基隆市民運動好所在​ 基隆市中正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堪稱是北台灣最美麗博物館,擁有山海景色無敵視野。而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基隆市八斗子-望海巷漁港近日有一個景點很夯自行車道,這一個自行車道就是望海巷景觀橋。 望海巷漁港景觀橋-八斗子車站-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自行車道相關資訊:: ​ 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望海巷地區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28
《愉悅的音樂專輯》丁海寅、金高銀甜滋滋的螢幕情侶│電影心得"有好消息再聯絡吧"__彌穗 《愉悅的音樂專輯》2019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9-27
學習不只在校園|從海角與偏鄉出發「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燈塔,黑白相間的燈塔直挺挺站在那裡守護漁船,就像老師和媽媽守護著我一樣。」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1-09-27
人物雜談-被動畫耽誤的建築師-新海誠 自從《你的名字》爆紅之後,新海誠這個名字進入了大家的眼中。 與宮崎駿、細田守等動畫導演相比,新海誠的作品相較於人物,更著重在背景、建物的呈現,也因此獲得「背景之神」的美名,甚至將新海誠的人物與建物一比,往往有中風格截然不同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9-26
大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海無知<p>紐西蘭的海洋休閒運動的人口與頻率起碼是台灣的數百倍吧?但是台灣每年戲水事故的人數卻是他們的三倍,我相信台灣的海邊活動意外發生率應該會穩居世界之冠,我想,這大概是我們長久以來對海的陌生與無知所致。</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