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貴幾點啦:手作材料只是成本,費用在於那些嘗試、錯誤與時間。

2019/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手作品:看起來很簡單、我也會做、我也會畫?

不論是商品本身、還是美美的照片,所賣的其實是經過無數次嘗試與失敗之後所產生的成果。

很少人買東西不會去看價錢,
當然我也是,以前看到很貴的東西,雖然會保持尊重不議價,
但多少也會嘀咕一下,或偷偷跟親友抱怨有點貴。

但是自從我創業後,我開始會去思考,
這樣東西,為什麼會賣這個價錢?
如果我來做,會賣得更便宜還是更貴?為什麼?
為什麼有些人覺得這樣商品值得這個價錢?

後來我發現,
往往是因為對製作過程的不熟悉,成本的不透明,導致消費者並不清楚價值在哪裡,所以只看到貴,但不知道為什麼貴。
除非消費者本身很急需這個商品,或明白對他的價值是什麼(可以解決他的問題)的時候,才會購買。

這有點像平常大家都會抱怨老闆很小氣、手作商品很貴。
但是相信我,換你當老闆的時候,你真的會對每一筆花出去的錢都很在意。
當你自己做商品的時候,你真的會開始覺得自己賣得太便宜根本就不夠工錢。
通常,我們只是不習慣轉換角度思考。

所以請讓我來為您解釋,手作水彩本到底在貴幾點的?

紙張成本、線材、膠材
- 雖然封面紙張不比一般手工書所用的布貴,但是要符合我們想要的,好的顏色與觸感的紙張,一定比一般美術紙貴。
- 更不用說水彩紙,waterford跟arches相信有在畫畫的朋友都知道一張四開多少錢。
- 然後我們一本至少三到六張四開。
- 線跟膠大家都覺得便宜,但也是錢。重點是,想要的顏色的線跟紙一樣,要花時間找

製作時薪
- 用最可憐的一小時130來算好了,假如我真的做得很快(而且沒有任何恍神與出錯),只算三小時,這樣就要390了。現在時薪都150了,假如用130請你來幫忙做,而且限時三小時還要應付大量訂單,會有人想做嗎…?
當然有人說可以用量產來算,但是手作品大部分就是非常自虐的無法量產…
平台費用、運費
- Pinkoi一件 15%+15元,Peoplelamp 5%,creema 好像是10%
- 自己架站,沒有平台抽成,但是有主機租用費和金流抽成。
- 運費每包60,消費者負擔就不算了。
包材費
- 我又省又環保,就不算包材費用好了。
如果你堅持要有屬於自己品牌的包材,就又是一筆費用了。
品牌經營、廣告費、偶爾的活動折價成本
- 如果不下廣告就省了,如果不交朋友也很省。
- 如果不請人拍照、經營社群,也可以,就是都自己來,但是剛開始自己沒有薪水。
- 不跟平台活動、商品堅持不打折、也可以。
就是看能撐多久而已 (誤
研發與嘗試、耗材費、課程與市集費用
- 幾十個小時的嘗試,完全是自爽,沒有薪水。做錯,成本自己扛。
- 上課進修,沒有公司幫你買單。
- 跑市集,交通費沒有公司讓你報帳。
- 生病,一但人倒了就是無法賺錢,勞健保自己找工會。
如同火紅的一日系列一樣,每一個你看到的理所當然,後面都是有付出的。

如果真的覺得不值,店家當然沒有權利強迫每一個客人都接受。
不過偶爾可以換個角度想想,如果相同的品質與過程讓自己來做,
真的會訂下更低的價錢嗎?
是犧牲自己的時薪?還是材料便宜點能用就好?
或是做工隨便,反正沒人在乎?

覺得價格高沒有任何問題,口袋還不夠深也沒有問題。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去查、去研究每個商品的製作成本。
我也有很窮的時候,如果真的很喜歡某個商品 (只要不是店家惡意開高價),頂多就是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更有錢再去買。

而不是一開口就好貴我想殺價。
市場健全,大家才都能用更少的工時賺到足夠生活的錢


​ — 關於作者 Eva Chang
月本 to the moon bindery — 線裝水彩本的設計師,2017 進 pinkoi 的小新手
工作基地在 共坐 CoSpace 共同工作空間
歡迎到以下平台找我
http://instagram.com/tothemoonart
http://facebook.com/cospacefan

Eva Chang
Eva Chang
月本 to the moon bindery — 線裝水彩本的設計師,2017 進 pinkoi 的小新手。工作基地在 共坐 CoSpace 共同工作空間。 歡迎到FB及IG搜尋@tothemoonart找我 :) -- 網站 https://tothemoonarts.weebly.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