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雜談|創業初期千萬別找帶電商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然我個人還是有想賣自己東西的夢想,所以這麼多年來我還是在看有沒有值得賣的商品。但在看的過程中,有一類的商品我每次都覺得敢碰的老闆都很有勇氣:帶電商品 . 帶電商品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維修,因為他一定是個長期使用的商品,所以一定售價要設保固跟維修長期成本在裡面。但這還不是最痛的,因為帶電可能同時還有藍芽、Wi-Fi......等,要能在台灣販售一定要過電檢 (BSMI, NCC),而台灣的電檢成本其實很高,東西加一加小則 5, 6 萬,大則數十萬(大概可能 30 萬左右)。因為不做就銷售,罰款可能是 10 萬起跳。

就像以前有一個名人賣的翻譯筆,裡面得檢驗的最少就有:鋰電、Wi-Fi、藍芽,這一下來說真的可能 20 ~30 萬跑不掉(甚至可能更高),你的銷量跟市場規模不大,攤下來可能就很可觀。然後 BSMI跟NCC 是對產品及對銷售商,不是別家代理商有做你就可以用來賣,加上如果產品持續有迭代,每一次新一代出來就必須新申請一次檢驗,不要看賣家電很賺,可能每一代的潛在成本都很高。所以也不是你隨便找個1688上的東西就能拿來賣的

因為如此,在台灣賣帶電東西的基礎成本可能就包含: 進口關稅+電檢成本+維修保固潛在成本+進貨成本 . 厲害的人可能毛利還有 60% 以上,但很多可能毛利只剩 30~40% ,所以客單價就得拉高讓毛額多一點來支付其他的管銷跟行銷成本,所以以前我在做通路的時候,家電類商品網購平台可以抽的趴數了不起 20%,再多廠商根本負擔不了。

當然以上都是我在找商品時候的側面了解,因為光聽到這些數字我就不想碰帶電的商品, 當然講這些也不是幫在淘寶上賣 RMB 799 的商品在台灣要賣 NT$7990 的翻譯筆合理化,更不用說賣家可能還要付中文翻譯費(不是簡轉繁就結束了好嗎 XD 雖然不像英文翻譯那麼貴,但 2,400 的東西賣 8,000......hmmmmmmm 只能說他厲害)。

不過厲害的老闆就會知道進怎樣的東西可以不用電檢,或是產品如何設計可以減少電檢的成本,雖然國外的電檢成本可能不會那麼高,或是銷售量攤下來成本可以比較低,但如果要賣帶電的東西,記得電檢成本跟保固維修成本記得攤進去

這是一個以電商為主的電商行銷教學基地,希望在這裡能夠透過文章知識的傳遞,能夠建構電商所需要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肆零的生活雜記-1220.創業同事推薦的好吃泰國零食我曾經也有一個創業夢,20幾歲的時候曾經覺得自己愛吃鬆餅,夢想自己可以開一間鬆餅店,當時真的也離職一個月開始準備,但20多歲的我心智不夠健康,創業得不到家人的支持,身上現金存款也不多,一個月之後就乖乖地找工作回歸職場。 可能是因為曾經有的創業夢,我身邊有幾個毅然決然離職創業的同事,我都很願意幫他們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12-20
兩次創業失敗+求職落選+八卦雜誌幫出櫃+失業後又繼續創業的谷底翻身期從日本輟學回台灣之後,我仍然沒有進入當初的夢想行業,而是開啟了人生第一次的創業,當時幾乎身無分文的我,是因為好友知道我對於東京熟門熟路,所以她出錢、我出力,一起開一間日系選物店,地點在西門町當時很紅的西門新宿,我們租了一間約莫2坪的小店,裡面擺放我每兩個月親自飛去東京選購的服飾及家飾品,當時這種商業
Thumbnail
avatar
Q Tsai
2023-11-12
線上雜貨服務 Instacart:創業失敗 20 次到即將 IPO這週來聊聊最近即將 IPO 的線上雜貨服務 Instacart,談它如何在歷經創業失敗 20 次才誕生的早期成立故事、它的商業模式,面對零售巨頭的威脅,他們如何站穩腳跟。
Thumbnail
avatar
VK
2023-09-04
EP28.創業不只是砸錢本店培訓的第二位學員也成功開幕了 原本從事洗車行業的他,對清潔技術有著極大興趣 覺得把髒污清洗乾淨的過程很有成就感 和之前諮詢過的客戶們相比,算是很特別的例子 大多都是因為喜歡潮流文化才會想深入研究 遇見單純喜歡清潔的倒是第一次! 經營地點選在龍井,對市區來說算是比較偏遠的地方,很少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8-31
年輕企業家夏筠婷豪砸400萬辦春酒!慶2022年營收創高峰【李婉如/ 報導】隨疫情常態化,不少企業復辦尾牙春酒,用以回饋夥伴,其中年紀輕輕就為3間公司CEO的女性企業家夏筠婷斥資近400萬在台北市知名飯店於3月3日晚間舉辦春酒,當晚以變裝皇后開場秀拉起序幕,並由當紅偶像高爾宣作主秀為表演嘉賓,最後的頒獎與抽將時間,熱烈氣氛讓員工與品牌經銷商嗨翻全場,期間能
Thumbnail
avatar
愛玩樂
2023-03-10
看天吃飯之綠島創業須知:割捨城市主播夢、來綠島一定要...潛水主持節目&拍攝雜誌封面 從高中就有主播夢的伶伶畢業於世新口傳系,在學期間修了三個學位的課程,也一直為了從事新聞產業做足準備。伶伶在畢業那年到綠島打工換宿,在第一次下水後就對海底世界徹底著迷,後來也決定搬到綠島創業生活,從都市女孩變成與海共生的闆娘。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9-22
個人分享|25歲後創業,跟你分享那些小雜事vol.1雖然創業年限不算很長,但也還是過了好一段時間,在25歲末端,從接案轉職成為創業,回顧至今,有一些小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21-04-10
雜耍藝術│創業有人說:創業很簡單,也有人說:創業很困難,沒事千萬別創業。 以上這段話聽起來就是。幹。話。 創業可以是做生意,僅僅是一個簡單、單純的交易過程,就是雙方協定好一個價格,我願意;你接受,彼此達到共識的合作。 但是創業,也可以是做品牌
Thumbnail
avatar
jessee 傑思琳
2019-07-20
果實夥伴OneAD Inc. 獲Analytics Insight雜誌評選為2019十大機器學習創新企業 文、圖/OneAD 果實夥伴提供   國際知名科技雜誌Analytics Insight的2019年「十大機器學習創新企業」名單最近出爐。果實夥伴OneAD Inc.以機器學習為跨網海描繪受眾輪廓及洞察的專長,從眾多公司中脫穎而出,榮獲本屆評選。   報導中引述,果實夥伴O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6-24
雪糕的創業雜記4-三年It‘s this day again.  三年前的這一天,正式結清在Htc的日子,踏出那棟白色的高樓,開始了這一路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Donald Hsu
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