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iPhone給我的理財啟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3月初,我原先使用的那支國產手機死當,因此下定決定換一支貴得要死的iPhone。我雖然花了比原先手機多3倍的錢,但我需要的功能其實完全一樣,因為我必須一起買它很多其他的功能,但我根本不會用,而且可能也沒必要。同樣的道理,很多人也花了很多錢、學了很多理財,但真的需要學這麼多嗎?
有兩種人對投資理財抱持著完全不同的態度,一種人求知若渴,以為拼命學習之後,就能賺到錢,另一種人則是畏懼投資理財要學的知識太多,乾脆直接放棄。前者真的能賺到錢嗎?其實是不一定,甚至大多數人還是賠錢的,後者反而因為非常保守,只敢放定存、買保險,因此雖然賺不到什麼錢,但至少不會賠錢。
我甚至認為,懂越多,就越不敢投資。以最近中美貿易戰為例,今年5月初,雙方劍拔弩張,甚至美國還出手抵制中國華為,結果造成全球股市大跌。這時懂的越多的人,就越擔心之後的發展,當然不敢進場,甚至還怕比金融海嘯更嚴重的事情會發生(如郭台銘所言),結果就把手中的股票進行停損。到了6月中旬,川普和習近平互相釋出善意,全球股市大反彈,甚至還創歷史新高。當初的悲觀,不到一個月就變成非常樂觀,我相信任何專家都是始料未及的。
我在5月下旬和6月上旬,分別參加了一個網路直播節目,以及一場座談會,別的專家都提出了很多的數據來佐證,論點也都非常精闢,目的就是要提醒大家切勿輕忽這一次的金融風暴所可能帶來的後果,只有我一個人說不出任何支持我當時勇敢進場的理由,只是傻傻地繼續堅持遵守我的紀律,甚至覺得主持人都在對我竊笑,自己也覺得完全被別的專家比下去了。結果呢?到了這個禮拜,證明我才是對的。
我知道川普和習近平會和解嗎?當然是不知道啦!甚至我相信全世界只有他們兩個人知道會這樣發展。很多專家會說我是「倖存者偏誤」,意思就是「狗運好」(他們也不屑講這麼直白的話,還要講的很有學術性質!)
或許真是狗運好,但我之所以敢進場,就是因為懂很少,唯一懂的就是「日K<20,買」這個紀律而已。這個紀律一定對嗎?也不可能永遠對,但就算這一次錯了,0050和0056每年仍有穩定股息可領,又絕對不會下市變壁紙。
「長期投資」絕對是投資獲利的不二法門,但這麼淺顯易懂的道理還需要花很多錢去學嗎?或許大家還是認為應該,因為學了之後才知道麼時候是進場點,時機掌握對了,當然就可以放心長期投資了。
其實也不必學,只要台股跌破4000點,或是美股跌破10000點,當然就是長期投資的最佳起點,因此只要耐心等待就好了。不過,因為等了十幾年都等不到,只好去學「價值投資法」,希望能找到「長期」看漲的個股。若是找不到,那就去技術分析,然後就可以找到「波段」會漲的個股。以上就是大家願意花那麼多錢去學習的理由了。弔詭的是,股神巴菲特最近還公開駁斥他的方法根本不是價值投資法(說穿了,這也何嘗不是另一種「倖存者偏誤」呢?)
在前陣子全球股市大跌的時候,有一個網友在我的粉絲專頁留言說,以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股市將有一波非常大的修正幅度,他甚至是用「布林通道」來證明他的看法。我連什麼是「布林通道」都不懂,可見他真的是專家。結果呢?走勢完全與他的預測相反,他後來還把自己的留言給刪了。
懂越多的人,一定越恐懼,反觀懂很少的人,才不會被過多的資訊所干擾。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能認同0050和0056是可以長期投資的標的,但之所以遲遲不進場,就是認為股市現在在高檔,這時進場,怎麼能夠放心長期投資呢?
請注意,我從來沒有說過這兩檔ETF在目前適合「長期投資」,我只是說「大不了套牢」而已。「如何進行長期投資」真的需要努力學習,但「大不了套牢」卻只要做好心理準備就可以了。
最後,我要做一個「令人討厭」的建議,而且公開給所有讀者,那就是
只要買書看就可以了,不要再去參加任何要收費的演講或課程了。有些演講和課程之所以要收幾千元、甚至幾萬元的費用,是因為它們的內容太豐富了,但你真的不必學這麼多、懂這麼多,就像我用iPhone,真的只需要google、看臉書、看line、看youtube,還有照相就夠了。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和謝哲青的最新對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郭董,回來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可以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跌時,看壞容易,看好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投資不應該追求賺大錢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0現在還太貴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iPhone 13上市發表會的觀後感:台灣製造業的下一步?/Daniel Chang當台灣製造業面臨按下「Reset」的關鍵時刻,必須要重新思考企業轉型的策略:要挑戰什麼新領域?需要什麼新技能?有足夠的人才及科技嗎?什麼是現在的阻力?如何落實文化、如何執行?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9-27
    我購買iPhone SE2最後悔的事。與螢幕大小差不多的手機比較,結局震驚!作為一個SE2使用者,來分享我購買後最後悔的事,我比較的iPhone 12mini和 Google Pixel 4a 的螢幕大小,結局是SE2慘敗。
    Thumbnail
    avatar
    杯蓋Ash
    2021-07-25
    我今年應該買 iPhone 11 嗎?一些可能有助於您做出決定的事情iPhone 11 絕不是這個街區的新手。自 2019 年秋季以 799 美元的價格推出以來,蘋果一直在銷售它。然而,現在,它在 Apple 網站上的售價為 599 美元,這是一筆誘人的交易。事實上,這個價格可能就是你做出決定所需的全部信息。但是,如果你還在猶豫是現在搶購 iPhone 11,還是等
    Thumbnail
    avatar
    ciydovatra
    2021-06-22
    9個「我」放棄iPhone 12 Pro Max,選擇iPhone 12 Mini的理由> 背景介紹:我現在的手機是iPhone SE(初代),不知為何它就是不會壞,不論我摔了好幾次、我總是帶它一邊洗澡一邊播音樂,水蒸氣還有蓮蓬頭的水也無法讓它壞掉,甚至就算不小心讓它從二樓摔下樓梯到一樓,或者掉到水裡(1/4泡水),它仍然一如往常,我和我身邊的朋友都覺得它是本世紀最堅強的手機。 它陪伴
    avatar
    小葉
    2020-11-27
    iPhone的完美秘密:大猩猩玻璃iPod、電話、移動網路通訊器……這不是三樣不同的東西,我們將它稱為iPhone!今天蘋果即將重新定義手機。──賈伯斯     你家有沒有鎚子?你記得上次用鎚子是什麼時候嗎?我家的鎚子躺在工具箱至少十年沒動,這麼少用的工具為什麼家家必備呢?因為雖然不知道何時有用?但等要用時沒鎚子就沒法一鎚搞定,就非
    Thumbnail
    avatar
    郝廣才
    2020-10-26
    我都用iPhone8讀電子書,談純文字紙本書的閱讀舒適度!幹嘛非得要堅持去討論「誰選擇了什麼、什麼才是書」呢?重點是「閱讀」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