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米實習 】2018年雙十一戰場

2019/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大陸的雙十一購物節吧!!這一個是馬爸爸從2009年11月11日所創造出來的光棍購物節,對於一般大眾是多麼期待能在這一天大血拚,我這邊再三強調對於一般大眾!對於一般大眾!對於一般大眾!在我還沒有進入小米公司之前,我也是非常的期待這一天的到來,但是我發現對於我們這些在名單中供應商品的廠商而言,你會非常討厭這一種大型活動的出現,原因在於它會無限的增加你的工作量,你可能原本七點就可以準時下班,躺在床上慵懶的紓解一天的疲憊,但是雙十一的前兩周絕對不可能發生。
首先會有上不完的商品,固定工作之一,香港也是使用繁體字,所以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將這些文案變成香港人看了會習慣的文字(不單單是翻譯還有很多用語上的轉換),當然圖片上面那一些帶有文字的就要考驗自己的修圖功力,對於我這一種從來沒有接觸的人,可以說是非常大的挑戰,而且這邊的同事相對來說會認為你需要自己具備此項能力(就是她不想要教你啦~我絕對沒有說他們相對冷漠喔!!),所以百度成為你的好朋友,比起問同事,百度會給你更精確的答案,也不會讓你同事覺得你是一個麻煩。
像是這兩列來說你們認為他們會是明星商品嗎?不管怎麼想也是應該有行動電源跟小米手環的一席之地吧,但是通常大家買這兩種商品不會通過這一種地方來購買,都是直接搜尋購買,所以相對放到這一種宣傳位來也不會有明顯增長,但是這些相對來說比較不被人知道的商品放過來,有時候也是會有意想不到的銷售增長。
大家可以去看看小米香港的官網,裡面大約30多件商品都是我親手創建的~手機端看到跟PC端不同喔(你們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圖片被我修圖過的痕跡,因為真的忙不過來,沒有辦法花太多時間在上面,這都是藉口....),所以同樣的工作要做兩遍(pc and mobile)......這也是為什麼我前面說的無聊,再來還有頁面上的配置,把那些商品放在那些位置,想要清理的庫存能放到焦點位嗎?
其實這也是波士頓矩陣中滿重要的一個觀念,雖然只是小小實習生,但是提出來的意見有時候還是會被採納,當然啦!你要能夠說服自己跟主管,才有可能被採納,這邊相對台灣這邊的同事或是主管都滿強勢,這也表示實習生你不強勢一點,你就會被吃的死死的,對於我這一種已經身經百戰的小小實習生還算能適應,再來另一項基本日常工作就是庫存的預測,這些商品能夠賣多少數量,原因在於倉儲管理是一種成本控管滿大的因素,香港不像大陸可以從其他地方調撥,他只能先運到指定的存放處,所以訂太多也不能,訂太少也不能(題外話這一次自己購買小米商品的心得,我11/11下單,11/12就拿到了),所以可以看到小米商品在庫存管控還是非常先進的,但是香港就是例外,我們只能依靠經驗與經驗去做預測,雖然他們是要我想一條公式出來啦,但是嫩嫩的我還沒想到,如果大家有建議可以跟我說喔~至少這一次雙十一平安度過,我還沒有被資遣。
第三個工作項目就是折扣券的金額還有促銷商品的優惠金額,這主要也是你自己提一個sample出來,然後主管他們會開會審核,基本上跟你提出來的不會改太多,因為有折扣的通常會被訂為8折左右~主要還是看有沒有要銷庫存,或是有沒有新商品的疊代出現,像是這一次小米手環2跟小米mix2s,就是流血的降價,基本上我是聽說沒有什麼賺錢拉,因為庫存留在那邊我們也是一筆開銷,偷偷透露一下,你們可以告訴香港的朋友,這一次聖誕節所有過氣機型的保護貼與保護殼1塊錢港幣(因為這就是我想出來的~沒想到被採納了!!!),絕對不賺錢的銷售,好像也沒有限制購買數量喔,所以有人有需要可以請他們多你們多多囤貨~~
看看我們的手機最高折扣都殺了1700港幣了,可見該機種就是調撥太多過去香港,但是賣不出去,然後新的手機款式一直出來,所以只要能賣就會想盡辦法的賣出去。
其他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2內容數
比價值投資法還容易選股的「動能投資法」就像賭球賽,押在常勝軍就會賺錢 強者,可能持續強 透過社群分享早盤觀點以及操作方式 教導觀念 不盲目的跟單 想獲得更多, 歡迎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