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始終放不下的一個人:與可能永遠見不到面的人說再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Katherine Chase on Unsplash
不知道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有這樣的一個人?曾經與你關係緊密,卻因為某些事件、一些舉無輕重的原因,與你徹底決裂。從此,你們的故事停在一個糟糕的逗點。沒錯,不是句點,而是懸在心上、永遠沒有下文的一個逗點;誰也不確定這段緣份是否已盡,卻也永遠看不見後續。

心裡始終放不下的一個人 — — 看見執著

我發現許多人的生命中,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一個人。有些人選擇放下,讓過去的人事物真的過去;有些人還是很抓著這些生命中的過客,偶爾想到,還免不了一番憤怒或自我鞭打。
「我跟我前男友的關係就是這樣,我莫名其妙被分手了,那種感覺好糟。我總覺得我們的關係少了一個完結,就戛然而止。但我也不想再見到他了。」朋友A說。
「我曾經跟我的前主管感情很好,直到某天我做錯了一些事情,事實上我認為我們彼此都沒有做錯什麼。總之,我們就決裂了。其實我很想好好跟他見面聊聊,但又覺得很害怕,所以我們的關係至今還是停留在冰點。」朋友B說。
我的生命裡也有過這樣的一個人,她是我的國中導師。我與老師的關係,在我高一的冬天結束,因為一些原因,那時的我倉皇逃離這段師生關係,並在老師心裡留下「背叛」的污名。這段故事好長,現在暫且不提;只是畢業後的十年間,我一直在想我們的師生緣分究竟為何?時常在午夜夢迴出現的老師,為何是我心裡始終放不下的一個角色?
為了一解這個謎,也為了與老師的關係有個完結(或延續),國中畢業十年後的某天,我想盡辦法找到老師的電話,希望能約她當面聊聊。那天,我趁著工作休息之餘,撥了電話過去。在等待接通的幾秒鐘內,我感到相當緊張和恐懼,甚至就想這麼掛斷算了,讓這個謎題永遠懸在那裡。在強烈心跳與緊繃下,我撐了下來,直到電話彼端傳來熟悉又陌生的聲音。

你放不下的是那個人?還是你自己?

久違十年的聯繫,這通電話短暫而逼近死寂,老師發現是我時,語氣瞬間冷了下來,且不願再多說什麼。這通電話並沒有帶來我想要的結果:見面、對話。
雖然沒有理想的結果,但這通電話為我帶來很多禮物,我發現許多這十年來沒能領悟的事。老師的冷漠與拒絕,令我很驚訝,很哀傷,還有愧疚。
驚訝的是,十年歲月未能消除她對我的生氣;哀傷的是,我們未能見面、以成人的對等之姿展開對話、原諒彼此;愧疚的是,我覺得自己應該要為她的憤怒與悲傷負責。
然而,真相是我沒有做錯什麼,她也沒有做錯什麼。我們沒有什麼必須原諒,更沒有人需要為另一個人負什麼責任。這通電話帶來的表層意義是,老師沒有原諒我,她還在生我的氣;再更深的去看,是她在我身上賦予過多期待,而這些期待我並沒有義務去滿足她。
更重要的訊息是,我有愧疚感,這是很大的禮物。這反映著我一直以來的模式:
把不該是自己的責任扛在身上,想要透過犧牲自己、滿足他人期望,以證明自己的存在以及被愛。

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這就是我所能做的全部

老實說,掛斷老師電話的那一刻,我哭了好一會兒。然而,當我終於看見「真相」,以及我的「刷存在感」模式後,我確實感到放鬆。接著,我嘉許自已的勇敢,無論是冒險打電話的勇氣,或是接納真實自我的勇氣,我的確充滿力量。
同時,我也承認自己很在乎老師,但那樣的在乎已經沒有罪惡感了,反而更接近純然的愛與支持;而且,這份愛與支持沒有控制,坦然的接受在彼時當下,我們還無法有所連結、緣分無法繼續。
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的確是我唯一、也必須做的全部。
本次冒險練習:
1. 想想我心中放不下的人是什麼?我有什麼感覺?
2. 我認為我放不下這個人的原因是什麼?
3. 去行動,試著跟那個人聯繫。
4. 見面前先想像:我想要有什麼樣的情境畫面?我要創造什麼結果?
5. 行動後,回想自己有什麼樣的體驗和感覺?
6. 嘉許自己:有行動就是好結果。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拾光點滴】當憂鬱來臨時,你的心裡可否有人而不孤單?「親愛的河豚你好,你會怎麼描述曾經或是正在身處的狀態?」 「行屍走肉,想求救,可是怕丟臉、怕別人接不住自己那樣巨大的悲傷、怕別人被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覺得自己是累贅、沒有人是真正愛自己的。」 「你如何讓自己暫時或持續好過一些? 」 「聽歌發呆,自己大爆哭一波。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21-08-02
談獨處 — 每個人心裡總有一處別人到不了的地方每個家都應該學習保留一處讓家人能安心待著的地方,也許那個地方是能一個人能坐著看完一本好書的窗邊,也或許那個地方是不必關門也能擁有隱私的房間。每個人的心裡總有一處別人去到不了的地方,那裡沒有進去的門,但從那裡出來的我們會因著找到屬於自己空間,而更有力量從心底的深處去給予。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3-03
still 與「仍;仍然;始終仍然 (依樣、依然、不變、相同、ㄧ直)」等的橋接完整標題:still 與「止停(定)依(樣)仍然 (不變、相同、ㄧ直)」或「聲靜依然 (依樣、仍然、不變、相同)」或「死寂依然 (依樣、仍然、不變、相同、ㄧ直)」或「始終仍然 (依樣、依然、不變、相同、ㄧ直)」或「仍然」或「然仍」或「仍」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8-25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3集-只要讓你心裡不舒服就是騷擾我們從小到大或多或少會聽過周遭親友遇到性騷擾,或者自己就曾經遇過,在社會上、職場上不尊重他人身體自主權的事件層出不窮,今天想來聊聊如果遭受疑似性騷擾的對待,該怎麼分辨與處理。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4-18
歌功頌德與馬屁文化 兩岸始終繞不過的沉痾撰寫:荀文若 此前不久,中國官方才預告推出《大國戰“疫”─2020中國阻擊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中》(簡稱《大國戰疫》)一書,據了解,該書內容主要是讚頌中共如何有效阻擊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然而,就在各界輿論對於此時出版該書發出批評後,該書便已先悄然下架。由此可見,這種急就章式的歌功頌德文化,仍是
Thumbnail
avatar
多維TW
2020-03-06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道牆,是一道跨不過的高牆。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道牆,是一道跨不過的高牆。 但當你跨出第一步之後,或許會發現原來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海闊天空。 你這一秒的決定,將決定你下一秒的人生。 成功者不會坐等機會找上門來,因為他們懂得主動發掘機會,才能掌握人生,若坐等機會,人生則掌握在別人手中。 話說有一個賣棉被的,一個賣大餅的,在一個下大
avatar
Mr.凱特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