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神聖的不滿足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人在某些特殊情境下,產生「此事非我不可」的體會,並且願意行動與參與,這些努力與經驗,往往會改變這個人的一生,往更美好與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這些年若有機會到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培訓課程演講時,總會提醒這些志工,自然解說講的再生動有趣,甚至令民眾又哭又笑,可是過兩天股票跌了、孩子考試考砸了,那場演說秀早就忘得一乾二淨;活動設計得再精彩,也比不上大怒神海盜船的刺激,或者線上遊戲那麼令人欲罷不能。
更何況,荒野以一個公益團體的角色,向社會大眾募款,應該不是為了增加一些自然課老師或者帶領一些打發孩子時間的遊戲吧?那麼,該如何檢視荒野的解說或活動的成效呢?
我總是覺得,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改變,也就是經由荒野的努力,是否能讓人在每天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上有所改變。否則聽了再多的演講,或參加再多次的活動,也只是浪費了社會的資源。
如何讓一個人改變?最簡單的方法不是讓他接受更多的環境教育,而是讓他有些具體的環境活動,當一個人願意站起身,踏出家門,為環境付出直接的行動,不管大或小,甚至只是微不足道的行動,只要他真的願意主動做點事,相信他從此就不一樣了。
基於以上的認知,我對荒野的環境行動論壇是非常開心,也非常感動的。
看到三十多組的團隊報名這個論壇,來分享他們這一年做了什麼事,從動機,發現問題,然後設計行動方案,到執行過程與檢討,最後反思及進行下一階段的行動規劃。論壇採取正規的學術報告形式,嚴格管控時間,每個方案報告後立刻有評審講評與建議。
最令人感動的是,二O一七年在三十多組報名的團隊中,有二十多組是國中與高中的荒野小志工,他們或許經驗不足,但是那種熱情與使命必達的自我要求,讓在場的大人都很感動。
這次論壇的籌備與現場一切工作,也是由二十多位中學的小志工來承擔,他們並且雄心壯志地承諾,明年會繼續舉辦,並且希望有機會也有能力邀請其他國家的青少年團隊來報告他們的環境行動,也就是舉辦一個國際性的環境行動論壇為目標。
美國波斯牧師曾觀察到一個人成長中有個重要蛻變的時刻,他稱為「神聖的不滿足感」,也就是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有看不慣的事情,可是通常只是用嘴巴抱怨一番就過去了,然而當有些人在某些特殊情境下,產生「此事非我不可」的體會,並且願意行動與參與,這些努力與經驗,往往會改變這個人的一生,往更美好與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美國教育學家威廉戴蒙也發現,近代的許多年輕人喪失了生命的追尋,也許物質環境很好,學歷很高,但是卻呈現兩極化,一則對社會冷漠而疏離,另外就是憤世嫉俗只會罵而不想現身參與。如何讓這些被卡住的年輕人重新獲得前進的力量,恐怕是當代新的課題與挑戰。
在威廉戴蒙的研究與調查後認為,少數願意參與有意義活動的年輕人,他們能夠集中力氣勇於實踐自己的夢想,大多在青春期曾經經歷過以下幾個美妙的時刻:
一、 曾經與家人之外的人有啟發性的對話。
二、 發現世界上有某些很重要的事可以被修正或改進。
三、 體會到自己可以有所貢獻,並且形成一些改變。
四、 獲得家人或朋友的支持,展開初步的行動。
五、 透過行動有進一步的想法以及獲得所需的技能。
六、 學會務實有效率地處裡事情。
七、 把這些行動所學習的技能轉換到人生其他領域。
我們大人是否曾經題供了孩子建議自我價值與義意追尋的機會?我認為荒野的環境行動論壇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荒野保護協會已成立了二十多年,我們不敢說為台灣守護下多少自然野地,有多大的貢獻,但是許許多多在自己能力所及之處付出行動的荒野伙伴,讓我們有信心繼續往前走。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曾寫道:「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我們為什麼出發。」環境行動論壇提醒著我們,不忘初衷。
明年,環境行動論壇期待有更多的團隊來分享與交流。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曾寫道:「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了我們為什麼出發。」環境行動論壇提醒著我們,不忘初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命的輕與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追尋那摘不到的星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自我設限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給孩子改變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然體驗與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現代希臘神話,不死的聖鬥士星矢遊戲名稱:聖鬥士星矢黃金傳說, 聖鬥士星矢黃金傳說完結篇 發行年份: 1987, 1988 發行公司: Bandai(萬代) 售價: 5500日圓, 5800日圓 一年一度的聖誔節又到了, 每逢到了這個時候, 我就會想到我的表姊.     約莫小學四年級的時候, 從未謀面的表姊, 在
    Thumbnail
    avatar
    子雲
    2023-12-25
    為什麼我們要教小孩用威脅恐嚇來達到自己[目的]的邪惡思想呢?---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 西方人的無知----將戲弄鬼怪、吃[ 仿人肉餐 ]當成好玩,卻不知已種下[ 殺念 ] ◎古德云:[ 三歲定終身。],意思是孩子從小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觀念、言行,就已經註定了他們日後一生的命運是好是壞,是順利或乖桀,影響重大,不可不慎! 對西方文化活動照單全收,真的是正確的,毫無禍患嗎?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10-29
    《靈界》賽斯談 : 1. 幻象、借假修真、與自我成長 2. 創造深度與無盡探索 3. 聖神的不敬和輕浮的不敬 00:03👉幻象、借假修真、與自我成長 02:16👉創造深度與無盡探索 04:07👉聖神的不敬和輕浮的不敬 06:25👉「Seth空間」的超越
    avatar
    廖盈媗
    2023-08-27
    神聖藥草儀式之後,我們通常會感覺到自己渺小,並且謙卑。若我們因此走上了靈性自大的道路,那只不過是透過另一種反向...【 神聖藥草儀式之後,我們通常會感覺到自己渺小,並且謙卑。若我們因此走上了靈性自大的道路,那只不過是透過另一種反向(陰暗面),進而毁滅最終得到覺醒 】 曾經有個朋友問我:「為什麼你們經過薩滿神聖藥草儀式的人,有一些人都讓人感覺有意無意地透露出他比別人更不一樣的感覺?」   在藥草儀式裡,我們除
    Thumbnail
    avatar
    巫醫之眼 - 仲司貓
    2023-07-24
    【小說背景設定】【世界的斷章】神聖與傳說之都-布爾加雷特的發展史在一座人煙稀少的森林中,有一間由原木堆砌而成的小木屋坐落在瀑布旁。 小木屋前推砌著一片片的石板,延伸到不遠處的石台。在每月的十五日,潔白的月光會穿過樹林,照射在石台上面。 傳說有迷路的人在那裡見過渾身雪白,沐浴著聖光的聖獸,並在聖獸的指引下找到離開森林的路徑。 那個人在未來的人生中,與神諭的巫女一同
    avatar
    蒼井
    2023-07-09
    (事實上是,我根本不敢想她的離開)──《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婚後住在台北,回家的日子少之又少。以疫情為由、以休息為藉口,暗自蜷縮在陽光珍稀的北城:還真以為自己活得又好又向陽。想起幾年前我們還常常深談,現在多是LINE上幾則貼圖和淺短關心;家庭群組充斥姪子的可愛照片,巧妙轉移了這些斷裂。我知道,我們很想念彼此。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4-06
    不變的神聖本質我們降生之時,是完整的存在,帶著純真、好奇與自身的特質,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控制自己的行為,或是取悅別人,以利生存於社會,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內化各種信念,讓我們越來越看不清楚自己本來的面貌,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2-01-20
    讀書心得:理性的勝利:自由、科學、資本主義,以及進步的理性神學讀這本書是個有趣的經驗,因為通常我們讀書可能是為了看看某些新觀點,或者學習自己還不懂的東西,但這本書我看的時候,是在印證我自己想的東西,同時補充更多學術資料。 簡單說,作者所說的東西,其實我已經歸納出同樣結果了,只是我沒有做這種學術性研究,而是在大量閱讀與思考中,自己得出同樣結論。 當然,自己猜想就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2-12
    台灣將成世界最老!不敢生+扶養兩老是什麼樣的未來?即將打敗年輕世代的「三個末日」。媽媽臥床了,爸爸過世了,哥哥姊姊在國外工作,聘請外籍看護要排隊等兩三年,那這段時間媽媽讓誰來照顧?當然是你啊。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11-17
    聊聊女人|幸福該是什麼樣子|煩惱多到滿出天靈蓋|不婚不生的優勢|養兒防老?「不婚不生,是你人生現在最大的優勢。」 不論職場也好,人生也好,只要做出這任何決定,一定會連帶影響妳現在的生活,升學升遷求職離職,每一個都影響到妳的未來,因為這個社會絕對不是百分之百的友善。 不管做出什麼決定,都不能後悔,因為那是妳選擇做出的決定,只要摸著良心,知道自己不會後悔......
    Thumbnail
    avatar
    小金魚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