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書】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交易是一種智力的挑戰,也是一種賺錢的方式。如果想要在這個領域獲得成功,你就必須擁有絕高的技巧,而這種技巧需要你辛苦去學習才能取得。坊間值得收藏的書不多,這本書絕對值得收藏在每位投資人的書架上!大衛.萊恩 (美國投資大賽連續3屆冠軍)

超級績效 這一本書的內容非常的精采,而遠山當初會接觸到這一本書,是透過一位投資的前輩推薦。如果想要更了解這個投資市場,透過別人的經驗可以幫助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故事中的主角雖然投資的是美國市場,但在台股的市場一樣有用,畢盡股市有一部分是人組成的,而這個因素卻影響大多股票的走勢。

超級績效這本書總共分了13個章節,而遠山自己收穫最多的幾個章節我列在下方:

  • 第二章:必要知識
  • 第三章:特定進場點分析
  • 第五章:順勢交易
  • 第九章:追隨領導股
  • 第十二章:風險管理 (上) – 風險的性質
  • 第十三章:風險管理 (下) – 如何控管風險

這世上沒有不能超越自己的人。

亨利.福特

第二章一開頭,便帶出這一句話,很多人想在股票市場大賺錢,但只有少數人實際辦得到。書中提到,很多人在市場中獲得不穩定的報酬,主要來自於不願意投入時間研究,沒有真正理解股票市場的運作方式,不知道如何創造超級績效。只有少數人交易者認真研究超級強勢股的性質與行為模式,至於擁有這方面必要知識的投資者當中,又有很多人無法透過嚴謹的的紀律去執行致勝計畫。

書中提到股票市場不需要運氣,你需要的是練習。在股票市場創造超級績效,基本上是不受運氣或是環境的影響,股票投資跟賭博不一樣,憑藉的是知識、堅持與技巧。我想這一段話讓我省思了一下,「堅持」這個詞,我想在長期投資的過程,是最容易讓人打破自己的投資準則,因為現在交易太方便了,APP按一下就買進賣出,各種資訊每天每週都在衝擊我們的持有個股,真的要很定,才能掌握大波段。

書中提到一段,我覺得很適合剛開始投資的讀者,也提醒遠山自己,每一筆投資都要有其道理跟花費事前準備功夫。

實際投入資金之前,你如果沒有辦法投入充分的時間準備,那就是在賭博,這種情況下,遲早難免失敗。

馬克.米奈爾維尼

書中也提到一個遠山覺得很重要的事情,自己的「交易風格」。書中說到:一般的交易者經常在「猶豫不決」與「懊惱」這兩種情緒之間持續擺盪。這是因為他們沒辦法清楚界定自己的風格。如果想要對抗這種癱瘓情緒,唯一的辦法就是根據明確的目標,設定一組操作法則。你必須決定:你究竟是一個交易者還是投資人?有些人的個性適合短線交易,有些人則適合長期投資,你必須清楚的判斷自己最適合什麼,如果無法界定自己的交易風格,在關鍵的時候一定會產生矛盾。

在第三章的部分,書中作者提到幾個關鍵詞,幫助自己去操作股票:

  • 趨勢 (Trend)
  • 基本面 (Fundamentals)
  • 催化事件 (Catalyst)
  • 進場點 (Entry Points)
  • 出場點 (Exit Points)

書中提到:在基本面的分析上,多數強勢股票的驅動力量,大多來自於盈餘、收益、毛利的改善。這些因素的改善,通常容易發生在強勢發展階段啟動之前,一但股票邁入強勢階段,企業的基本面狀況幾乎都會有明顯得改善。

我並沒有創造趨勢,我是找出它們,並且運用它們罷了。

Dick clark

書中提到,股價邁入成熟的四個階段:

  • 第一階段:忽略階段 (整理)
  • 第二階段:上升階段 (承接)
  • 第三階段:做頭階段 (出貨)
  • 第四階段:下降階段 (投降)

書中有一個精華理念,這跟李佛摩不謀而合。不論股票看起來多麽具吸引力,各位都應該避免在第一階段買進;既使公司基本面大好,也只能等到第二階段再說。其實書上在提的是時間成本,因為不知道要整理多久,因此,等股價發動後再投入,才能夠立馬獲得績效,我想這跟李佛摩大師提的強勢股交易是一樣的。

而在追隨領導股這章,書中提到很多股票基本上同性質的股票,容易起漲起跌,因此在該領域的領導股票,便可以視為一個指標。在台股中其實也不難看出這個現象,大家在看大盤的時候,基本上一定必看三王,大立光、台積電、鴻海,這三檔的漲跌基本上也奠定了台股這幾天的走勢。然而同領域的股票,也容易有其效應,如先前的被動元件,大家一定先看國巨,矽晶圓大家一定先看環球晶,等等來掌握基本趨勢。

最後書中提到風險管理,有趣的是,在導讀的地方,卻是作者希望大家優先來看的兩個章節,因為如何保護自己的資金是最重要的,沒有資金就沒有入場的機會。

我的交易績效從「平凡」提升到「傑出」,關鍵就是我畫出了一條明確的界線,告訴我自己什麼時候應該認賠。我建議各位也馬上這樣做,並對自己許下承諾。

停損,是一般人在投資股票最難過的一關,因為認賠的感覺好比告訴自己,你看錯了,負面的心理關卡是最難過的,但卻是自己在股市投資上更上一層樓的過程,遠山自己也是後來才學會,必要的停損是幫助自己減少資金的損失,並且提醒自己,每一次的停損,也是之前的分析不到位造成的。因此,要更精進自己的投資技術,並且善用每一筆資金。

這本書真的寫得很棒,如果時間允許的讀者,很建議購買一本在家好好細讀,必定能幫助你在股市投資上有所進步,不管是價差交易或是長線投資都很適用,以上跟讀者分享。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