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夢》X《造夢》X《大評圖》|畢設週記|開學前7週|前言:序|

2019/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方向的船,連風都幫不上忙
從和老師初步討論到下筆寫上這一篇週記,當中經過了好幾週,也好好整理了一下討論的結果。而在這篇就如引言所帶出----明確的和世界宣告我的目的地:宜蘭大評圖!畢設幸運的就只做這一次不管畢業後還會不會在建築這一行,但至少可以讓這五年的學習為自己,為建築留下有意義的一步吧!

Rem Koolhaas X Nakamoto Satoshi

Koolhaas 的畢不了業設計《Exodus, or the Voluntary Prisoners of Architecture》
逃離,或者成為建築自願的囚徒
不知道大家對這個設計的認識有多少,而我這次的設計目標就是和koolhaas一樣提出一個屬於當代的,有前瞻性的一個設計, 設計本身可能是可行的, 但就算是紙上設計天馬行空也不在乎。目標是提出我的猜想,提出一個可能性,一個一起幻想的空間。

Nakamoto Satoshi

Nakamoto Satoshi是這次設計的中心,Nakamoto Satoshi 中本聰 就是那個提出去中心化虛擬貨幣的“人?”先不管他的身份,他所提出的比特幣是一個非常理想烏托邦的貨幣背後沒有國家或政府操控,交易都是點對點,沒有通貨膨脹,非常理想的一個想個想像。而在比特幣内的中心思想便是去中心化
這裏附上他提出的論文讓有興趣的人查閱

當Koolhaas遇上中本聰便是我這次畢業設計想做的題目想,提出的一個宣言一個《去中心化的都市》

現階段對去中心化的都市的想像處於還是比較模糊的狀態。先要釐清的是更深入的找出中本聰對他的烏托邦是有怎麼樣的想像〈在他的論文中有簡單題到他的烏托邦但這遠遠不夠,我要深入他的大腦描繪整個都市的形態!〉
去中心化便要去得徹底,一個不存在政府的都市!oh這不就是一個混亂無法無天的無政府狀態嗎?面對這個連我自己也不能否定的形式,我的設計做出來會是一個烏托邦嗎?應該說我應要如何才能把這個無政府狀態塑造為一個烏托邦。 還是說我希望塑造的本來就不是一個美好的烏托邦?
在以上幾個不確定中我想我的答案是我要秉持著中本聰的精神創造出一個都市,結果可能不像中本聰的想像這麼美好,說不定就像剛提到的《逃離,或者成為建築自願的囚徒》這個設計提出的是一個形式、一個諷刺現在政權以及現有都市(中心化下的城市)的一個“可能性”......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