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4】我想做什麼?(三)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延續上一篇【畢設週記03】我想做什麼?(二) 提到我曾想過的畢業設計題目,接下來介紹我想到的第三個畢設題目:金門E033寒舍花癈營區再利用,同時也是我想做的畢設題目(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內文闡述我為何選這個議題。
金門E033寒舍花癈營區,時間:2020,圖源:周旅安(冰熊)。
03.金門E033寒舍花癈營區再利用
  我會認識這個廢棄營區是因為「2020迷彩之嶼 身體感官地景工作營」,4天期間由吳卓昊黃誠中卓柏睿三位負責人帶領著各學校的學員,用身體感官感知金門各地營區,以「歷史紀實、基地分析、影像紀實、植物與動物、關係與流動、策略提案」6個方向探討各組基地。
  我個人覺得畢設要做一年,要選我覺得做這個設計一定要改變這個(議題/題目/問題)。我認為這個E033寒舍花廢棄營區非常適合作為一個畢設題目,我去過相當多金門營區再利用的案子,覺得這種金門過去歷史脈絡留下的證據,應該要有更讓人深切的體驗經驗、更驚豔的設計手法來讓人感知碉堡,且應與居民形成環境共構去塑造新的故事,重塑環境價值與文化傳承,這才是軍事遺跡能再次存活下去的核心意義。
  在【畢設週記01】我在想什麼?我提到我認為金門是一個被慢性自殺的土地,所以我潛意識裡想為金門辦一場告別式,我起初是想著是不是應該做一個全島的都市規劃設計,去定義金門是一個什麼樣的都市性格、人口發展、歷史背景、城市問題、道路規劃、醫療系統、產業經濟、政治開放對象等等,發現這樣的都市規劃是一個詩史級的設計(十年、二十年...),我到頭來應該會變成講太多卻做太少,自己活在自己規劃的虛幻泡泡裡,因為這樣的設計不適用於一個大學生,它應該是要找到一個team和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再來說故事(都市規劃)與選好文字書寫(設計焦點、選址),並花大量時間做在地推動與國外推廣,以一個主人的心情歡迎你參觀島嶼,戲劇性的讓你體驗地方,離開後懷念島上的一草一木。
  後來覺得如果沒有一個場所(Place)或事件(Event)進行切入,以大學生的能力是難以具體表現我想訴說的事,我蠻清楚知道自己偏向做改善城鄉地區之文化藝術、生活美學、活化地方產業...等軟體建設,增進區域均衡發展或深化在地文化精神,我也與其他建築系學生討論過「未來建築的趨勢」,我們得出的是未來建築可能不需要建築師,而是工程師、土木技師,只要有數位高科技技術,像《PSYCHO-PASS心靈判官》一樣的數據虛擬實境技術,或者像《The Matrix駭客任務》人類的身體生活在黏搭搭的營養液中,而思想則生活在 Matrix 中,這樣的世界需要建築物嗎? 也許不用,你的身體只要安全的被安置在一處殼子內即可,確保營養、心跳呼吸、身體運作正常即可,因為高科技可以把你腦袋想的一切成為現實,而且還不用因為土地有限、環境天災的問題而限制開發,當然這種超科技要一百年以後或者更短(?)的時間才能實現。
  那我們探討如果往後二十年、三十年呢? 我們猜測數位建築(Digital Architecture)普遍流行,使用更優良的電腦3D繪圖、演算法、模擬及影像資訊建立虛擬及實體構造,其關鍵在於設計資訊的產生、應用與整合,與過去傳統建築截然不同,簡言之是以電腦或數位化來輔助其設計與製造,以及使用新型態的空間環境。「在過去,每個時代都有其科技,這個時代的特質則是數位與資訊最明顯的改變不是建築或空間的形式,而是設計的思維與過程,設計者開始去了解其他領域的發展與技術,甚至是思維。進一步來說,凡是將各種電腦數位媒材,如生物(如DNA原理與衍生)、數學(如微積分、碎形)、電腦(如虛擬實境、人工智慧、與基因演算法)、媒體(如互動式媒體)、電影(如動畫技術)、哲學(摺疊理論)、3D與雷射、真空成形等,關鍵性地引用在建築設計的過程中(自設計概念、設計發展、細部設計、施工計劃、營造過程等任何一個階段或幾個階段甚至全部的過程),並因而在機能、形式、量體、空間或建築理念上有關鍵性的成果的建築,均可廣義的視為「數位建築」。」(文:邱茂林)
  那二十年、三十年後的具有歷史意義的老舊建築呢? 我認為在主流之下會有另一種趨勢是推廣老建築再利用,講求在地性、談論資產保存議題、城市自明性(Identity)的文化城市,但也不是單純只討論保存老建築,而是探討城市的脈絡與臉孔,誠如教宗西斯圖斯五世(Sixtus PP. V)建立了十六世紀羅馬的城市結構(*註一),他知道都市是個生命體,需要肌肉成長,更需要骨架遵循,ㄧ個偉大的都市構想是無法立即完成,他說:
正如一個帶著占卜杖的人定下一個方尖碑的座落,提供一個最重要的廣場位置,給未來世世代代的都市發展做參考。
  在現在的4年政治績效下,每一位市長都想要建造一點實質建設,如現代化台中火車站、BTS交通系統、高雄捷運等等,然而我們需要知道城市發展最重要的事情,可能不單就是蓋房子或保存單一老建築,而是整體性的永續都市規劃,應在乎虛空間的系統、都市結構的再現。金門可以擁有自己一張獨一無二的城市臉孔嗎?以過往歷史與遷移下發展出不同的都市空間組織、不同的都市紋理、都市臉相,勿以房地產取代建築設計,都市更新取代都市計劃,都市發展取代都市保存,倒行逆施之間,城市空間特色已逐漸消逝,這樣的金門會如同一座死去的土地。
(對方正在輸入....)

*註一:16世紀羅馬都更者:教宗西斯圖斯五世
菲利切‧佩瑞提(Felice Peretti)
西斯圖斯五世俗名為菲利切‧佩瑞提(Felice Peretti),生於1521 年, 九歲時進入修道院學習,31 歲以神父的身份到羅馬講道,結識不少教會高層。他在 49 歲時由庇護五世拔擢為樞機主教,進入教會最核心的決策圈。但在1572 年,樞機主教彭科帕尼(Ugo Boncompagni)被選為教宗葛雷高里十三世(Gregory XIII),刻意冷落素來與他關係惡劣的佩瑞提。接下來十幾年間,佩瑞提遠離各項教會事務,並在此時結識石匠出身,日後相當倚重的建築師豐塔納 (Domenico Fontana)。
1585年西斯圖斯五世當選為教宗隨即推動東半部羅馬的都市計畫。備受教宗重用的豐塔那主導相關工程,成為全羅馬,甚至是全歐洲最著名的建築師,並在羅馬留下不可抹滅的偉大成就。
金門海邊
一直在想,寫這些文字到底會不會誤人子弟(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