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明天進行式 | Tomorrow Towarding (3)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eterotopia ver. MoCA / NANONANO

動態圖層/馮馨
/
-

「界限不但不是實存世界的摹描,它本身就是實存世界的虛構性塑造方式。」
——董啟章,《地圖集》
-
策展人在展覽介紹引用了上述董啟章的話,來貫穿這一組的展覽。以我的角度來看,這組展覽所要表達的是關於「媒體釋讀」。身在2021年的今天,從手機、電腦、平板上,我們可以獲得一切我們想要知道的事和想做的事,有了網路這東西,讓我們現在的生活快了好幾倍,接收到的資訊來自四面八方,它快到我們來不及去思考、去吸收。然而,我們用《地圖集》這句話的概念套用在現今媒體,地圖是虛的,媒體也是虛的。
-
這組展覽有兩個作品令我印象深刻,分別是陳湘馥的《路徑之外》和NANONANO的《Heterotopia ver. MoCA》。《路徑之外》是陳湘馥收集了數張「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 )拍攝的新疆再教育營衛星照片,這個研究所透過衛星圖面定位,分析新疆境內新建設的建築平面圖,進而推算與分析,判斷該建築「是否」作為「再教育營」。這作品長的非常沉著冷靜,精密且高科技,感覺很值得信任,就算這研究所沒有保證這一定是再教育營,但看到他們所做的研究,一眼就完全信任了。而藝術家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正是人性面對體制與科技時的反應與感受,再反應出其中的荒謬。若是套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倒是可以舉一個社會案件,Elizabeth Holmes的詐騙案件
-
NANONANO的《Heterotopia ver. MoCA》這件作品會令我印象深刻,純粹是因為異托邦(Heterotopia)這個詞引起了我的興趣。NANONANO藉由MoCA建築的剝落物來呈現異托邦的概念,他們用顯微鏡觀看和拍攝,小小的一片剝落物在顯微鏡之下是如此的宏觀壯碩,就像虛擬的世界,但,它卻真實存在在我眼前。

推薦閱讀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愛心或點擊下方的拍手,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能量!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有生活、做飯、音樂、日常:)@clarinet_ruwe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