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 前導:我是誰 我在哪 我要幹什麼 1.0 |7/09-7/15|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畢業設計這檔事,想當初倒在某人大腿上爆哭時第一次接觸到,當初還誇下海口要蓋個海底都市當題目,現在想想,當初真是年少輕狂阿 ( 菸
往事不堪回首
這次閒聊的部分我想分成三次來講,因為其實我不太擅長歸納整理,很多事情需要 花一些時間去做整理才能完整的講得比較清楚,所以我想把我對於畢設題目所做的決定的前因後果分成三個部分寫出來,資訊量比較剛好也比較不會胡言亂語 ( 誤
//目錄//
1.0>先聊聊畢業設計這檔事
2.0>最近《2020》根本人類水逆年
3.0>題目這檔事

先來點chill的,談談畢業設計這檔事//

畢業設計 ,通常在一個班上,會有1/4的人覺得畢業設計就是畢業前的一隻怪獸,把你擋在通往社會的康莊大道之前; 另外1/4覺得這沒什麼,不過又是一次普通設計課,更多時間,更多假,更爽;還有1/4想說關我屁事,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反正五年來設計課都馬這樣過的;而剩下的1/4其實是一群不知道該做什麼的人,每個禮拜一都有一個全新超猛超酷炫的想法,到了禮拜五又被自己推翻,每周來來去去,然後最後憑藉自己的設計爆發(ㄍㄢ )力 ,做出一個有點意思的設計,然後渾渾噩噩的畢業 ‧ 沒啦,以上純屬夢到
認真來談,到底畢業設計要做什麼,真的是個蠻令人頭大的問題,在討論題目之前,我想先回顧一個問題,建築到底在學什麼 ? 我們從進來大一到現在大五,我們到底在思考什麼,其實這有個更根本的問題,建築到底是什麼 ? 一種行為 ? 一種空間設計 ? 抑或是某種環境感知的探索 ? 其實這些都是建築;也不完全是,這因為建築這樣的複雜性,才讓她如此迷人。所以到底要蓋什麼來回應你這五年接觸到的 ”建築 ”? 真的讓人難以抉擇,想做的事情太多了諸如 : 海底都市,天空之城,移動城市。 但仔細想想這些看起來浮誇炫砲的題目好像都偏離了我認為所謂建築的本質,開始變成了某種欲望的集合,這種前衛設計雖然吸引人,但對於空間的迷人之處,我們好像稍微得有些忽略了,對我來說,畢業設計可以是狂想,但仍需建立在某些既定的基礎上,就比如蒸氣龐克,賽博龐克正是建立在工業革命之後人類快速發展的階段之上,那我所提出的狂想,是什麼 ? 又該建立在何種基礎之上 ? 對我來說,這才是選題遇到最大的困難之處 。
現實 OR 幻想
想做什麼 ? 又為什麼要這樣做 ? 其實原因好像不是特別重要,我們大學四年的訓練,好像不足以支撐我們做出回答,就像幾乎沒有人回答得出建築到底是什麼,但我們有能力可以提出一個好的問題,並以我們現有的能力去尋找答案,我覺得這是畢業設計最大的重點,它就像一個拿來啟動的開關,開啟你對於整個環境的感知及探索,或是開啟你對於建築最深沉的疑惑,又或是對自己的挑戰,就像正平老師所說的 : 「我才不管老師們對我講什麼,我的畢業設計就是要做我自己爽的阿,當老師提出問題的時候我根本沒在聽,因為我知道他不懂 ‧」,畢業設計無關乎他人,說真的這是最後也是唯一一個完全屬於你自己的設計(你以後設計你家還會有工班跟妳靠北來靠北去的,畢設槍手學弟才不敢跟妳靠北) ,所以其實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怕題目定得太大做不完,定太小又會後悔,說真的,這也是畢設的迷人之處之一吧。
電影中的場景是否可能真實存在
下周來談談最近我們周圍最近發生的事,又對我們的生活圈有什麼樣的影響,2020是個特別的一年,雖然台灣相對無感,但世界局勢及人們生活的方式正緩慢的改變著,當網路社會取代實際接觸交流的消費模式,我們的生活空間又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