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布里斯本 卻落在繁星點點之處

2019/08/0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連接著最熱鬧的皇后街區(Queen Street)與布里斯本河的南岸(South Bank)的維多利亞大橋(Victoria Bridge),我們的澳洲冒險行程,於這條橋的兩端展開。
上篇分享了在短短兩週裡發生的許多曲折的事蹟,但除了那些意外,我們這趟旅程還是有遇到很多可愛有趣的好人好事,因此這篇主要會分享這趟旅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第一個對澳洲之行要提的,莫過於環保志工的行程!我們報名的是為期一週的志工,每間九點到下午三點都要進行自然相關的保育工作。每次的志工內容都不一定,但剛好我們這次被分發的是去除巨無霸馬纓丹。馬纓丹對澳洲而言是外來種,因為熱帶潮濕的氣候,在台灣看起來是小小的馬纓丹,在這裏就長成了巨無霸。而且因為像藤蔓一樣的枝椏眾多,它會攀附在其他植物身上,導致當地的原生物種曬不到太陽而間接死亡。
剪除馬纓丹是個吃力不討好的過程,因為馬纓丹的枝椏很多,要先把邊邊角角剪乾淨,最後才會找到它的根,才能把它連根拔起,完成整個「除草」的工作。完全就是個考驗肌力與耐力的體力活啊!而且布里斯本氣候的濕熱與台灣的高雄相比,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是個相當消耗大量汗水的工作。
眼前這些長得狂亂無章的都是馬纓丹的枝枒 photo / 潔妮
在這次的志工服務過程,我們前後分別由兩位領隊所帶領。第一位帶領我們的領隊叫做E,是個個頭小小看起來很可愛女生。但是她做起事來有條不紊,雖然不是話很多的人(感覺也是慢熟的類型),可是相處的過程卻可以感受到她是個細心負責的人,讓人感覺很可靠。記得有次聊天,她說她都七點起床,會去市區的人造游泳池晨泳,當下覺得哇喔!她完全是不折不扣的晨型人,太厲害了!難怪她頭腦如此清晰,做事絲毫感受不到任何匆忙與慌亂。

除了可靠的點之外,我想大家會很喜歡E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她是會默默體貼人的小天使!記得我們連續除草除了三天,E還有跟我們說很不好意思一直讓我們做一樣的工作(通常會安排不同活動以免志工感到無聊,但好像剛好我們這次有的項目只有拔除馬纓丹,所以只能一直專注地除草哈哈),讓你感受到被默默得關心著,雖然疲累但也因為這份窩心而溫暖許多!
到了志工服務的倒數兩天,因為E有別的事情要處理,我們換成了另外一位領隊J,風格和E截然不同。一見面就劈頭說了很多規則,希望我們要注意什麼和什麼(我隱約猜想她應該是位控制狂),已經與E培養出一種和諧的默契的我們,好像突然從自由與彈性的自助行切換到跟團趕行程的的大巴旅行團,一開始還蠻不習慣的。
不過當天後來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對J產生了不同的想法。我們這一隊幾乎都是默默認真工作、沒有在玩樂的,幾天下來,整個山丘的巨無霸馬纓丹已經將近90%都被我們移除完畢,連續幾天下來從早到晚一直重複同樣的勞動,身體和心裡上大家都有點疲倦了。加上那天又遇到了雨天,一開始是毛毛細雨,後來越下越大,但J也沒有喊停要我們去躲雨的意思。所以早上的除草告一個段落後,中午放飯時我便開口問了J是不是今天下午的除草可以先暫停一下讓我們避雨休息。

因為之前與E相處的感覺,覺得這個活動是可以尊重參與者的意願,應該是有討論空間的,但是沒想到被J蠻強硬的打了回票。她的一部份理由是因為那天也有當地民眾參與,如果喊停的話,會損害到參與的民眾的權益。雖然後來J有發現大家情緒上已經不甚開心,所以下午的活動有改變行程,安排我們到旁邊的動物保育中心避雨與參觀,但當下與她討論的氣氛總感覺有一些說不上來的落差。(但是並不是誰真的態度不好,比較是一種我們的需求沒有被理解與尊重的感覺。晚上回到宿舍我妹還氣呼呼的抱怨,我們是來做志工的,又不是有領錢的勞工!不休息就算了連雨衣都不發!!)
後來隔天J有主動提起這件事並跟我們道歉,她說她回去查了一下亞洲的天氣,發現亞洲幾乎一年四季都在下雨(同團的有三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一個中國人),難怪我們會不喜歡淋雨工作。這時我也才了解,怪不得昨天下雨時她和另外一位當地的澳洲人為什麼會那麼開心。因為澳洲很難得遇到雨天,那麼悶熱的地方久久才能獲得一次甘露,他們對於下雨的感受是喜從天降、甚至淋著雨也是甘之如飴,與亞洲人面對下雨的情緒感受截然不同
原來昨天是在地球上兩個不同地區的氣候差異所造成的一場誤會呀!那次講開後,整個隊上的氣氛就融洽很多,我們也開始看到J可愛之處。(她感覺也比較放鬆,
會給我們比較多彈性與空間了,還自己開玩笑說自己不是control freak)J的行爲與和她的這個對話在我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感受到也許一開始J的領隊風格並不讓大家喜愛,但是身為一個領導者她會去思考她帶隊時,成員們的反應與感受是怎麼回事,並在問題發生後做出回應與調整,而不是對明擺著的差異置之不理。這個點讓我覺得十分敬佩,同時也覺得值得學習。
第二個想分享的是住宿的地方。我們做志工期間,被安排在YHA住宿,最喜歡的就是這邊的廚房!位在頂樓的廚房很寬敞,設備齊全,每天幫自己準備早餐和中餐,以及做完志工回來自己煮飯都是很療癒的時光!同時因為志工服務期間協除了包住也有包吃,所以我們有一櫃的食物和冰箱可以使用,如果食物不夠可再請領隊協助去補。如果有什麼特別想吃的,也可以自己去附近的超市搜刮,我和我妹都很愛逛當地超市,有種融入當地的感覺(我們有在附近的Coles market買了薑汁汽水來喝喝看!非常推薦!)
煮飯時還可以順便偷看很多俊男美女養眼睛(誤)photo / 潔妮
同時廚房也是一個類似交誼廳的空間,因為許多背包客都會上來自己煮食。我們在這邊認識了一位也是台灣來度假打工的好朋友T,後來還一起和當天認識的新朋友去了龍柏動物園、Georges PaEagle Street的河岸餐廳吃晚餐。

為什麼說是當天認識的呢?主要是因為有次我們和T講好要一起去龍柏動物園(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玩,在跟YHA買代售的票時,櫃臺跟我們說還有一位女生最近也要去這個行程,有留下電話在找人包車一起去,問我們要不要跟她一起。我們想說這也是認識新朋友的機會,雖然一方面也有點害怕頻率不合的人,但還是懷著忐忑的心撥了電話,結果來了一位人非常nice的女生K,而且見面後才發現也是亞洲人(大陸來的),我們和T瞬間放下心來暢快地講起中文,坐在櫃檯位置上的小姐還用一種觀賞奇異生物的有趣表情偷偷觀察我們。這也是在YHA住宿的意外享受到的一個樂趣,一種自由與冒險的感覺。
第三個想分享的與其說很喜歡,不如說是這次很幸運的,遇到很多好心的店員!在YHA旁邊有一間Palace Barracks電影院,那時候我和妹妹先在網站上查好有一個優惠價格我們可以用,決定在週五來個電影之夜放鬆一下。結果到了電影院買票時,才發現優惠價格有平日假日的限制。因為價差很大,本來心灰地想說要放棄這個行程的時候,店員就說:I can give you the special price. I don’t mind. 心想店員人也太好了吧!(以及你真的可以這樣不拘小節嗎哈哈)總之我們因此幸運地照原計畫用了優惠的價格看了丹麥女孩。真心感謝那位帥氣店員的善意,讓我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第二個店員故事與其說好心不如說是有趣!是我們在逛Boundary Street Markets遇到的一位老奶奶和很紳士的W。Boundary Street Markets是個有點類似台灣的文創園區的地方,有一個市內的市集,賣著一些古著和特色的設計小物,外面則有各國的美食小吃攤。我和妹妹主要是衝著有街上的嘉年華遊行而來的。
Boundary Street Markets的戶外攤販,有各國美食,配點啤酒,超chill
遊行當天橘色那棟建築物裡還有簡單的salsa教學,大家一起跳舞超好玩!
photo / 潔妮
在參加遊行前我們先在裡面的市集逛逛,我看到了一雙很喜歡的白色涼鞋,但是那攤的主人不在,是由隔壁賣古著(補充一下,古著的英文他們叫Japanese clothes,學到一課)的老奶奶幫我結帳的。後來買回來後我才發現,涼鞋上標的原價要27英鎊(台幣約八百塊),結果老奶奶只算我12英鎊左右(台幣約360),結帳時我還想說怎麼跟鞋子上標的價格不一樣
回來跟我朋友分享這件事我朋友大笑,說老奶奶怎麼幫人家顧攤還亂賣!

在古著的隔壁攤,是賣一些有點古典但又有設計感的質感傢俱,賣傢俱的攤主W跟老奶奶似乎是好朋友,兩個人都很親切,且不知為何對我和我妹特別友善。W
還主動與我們搭話,知道我們是來看遊行表演的時候,叫我們在遊行開始前去找他,他會帶我們去正確的地點等待遊行的隊伍,對我們相當熱心與和善!(其實我一開始還有點害怕,覺得會不會發生什麼危險的事,看太多背包客遇到危險的新聞了整個被害妄想症發作哈哈哈)總之W的友善與熱情也為我這趟旅遊增添了深刻的印象。我們離開前還有回到攤位上跟W說謝謝與道別時,他才知道我們只是來短暫的遊學,露出了失落的表情。
It’s carnaval time! Boundary Street Markets外面街上的遊行,
熱鬧的氣氛值得來感受一下! photo / 潔妮
最後要分享的是我私心最愛的部分,就是澳洲當地的動物們與市集。(my favorite part!)先來一張龍柏動物園裡永遠看起來在嗑藥的無尾熊!
好像也有點像前天玩太嗨隔天宿醉哈哈哈 photo / 潔妮
澳洲真的是個動物天堂,如果很喜歡動物,這裡真的很有很多與動物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除了著名的龍柏動物園可以一圓抱無尾熊的夢想之外,我們因為志工服務,幸運地有機會參觀當地的野生動物保護收容所。我們去的機構其中一項重點項目就是復育蝙蝠,聽解說人員才知道除了昆蟲,蝙蝠在生態平衡當中也扮演負責授粉的成員,所以牠們的存在對於大自然生態循環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收容所裡照顧的蝙蝠,叫聲很吵
近看長得很像小狗狗,超可愛 photo / 潔妮
另外除了我們熟知的大型袋鼠Kangaroo以外,澳洲當地還有一種特有的小型袋鼠叫Wallaby,也是收容所有在協助保育的動物。主要是如果在野外發現受傷的Wallaby,收容所會先帶回來協助照顧,直到牠痊癒時再野放回大自然。我們做志工的其中一天,很幸運地就有在附近看到一隻野生的Wallaby。比起Kangaroo巨大有如拳王的體型,Wallaby的體態就嬌小許多,萌萌的表情超級可愛!
害羞的Wallaby在遠方觀察我們。 photo / 潔妮
我和我妹都是非常喜歡動物與大自然的人,看到動物總會興奮地大呼好可愛。所以這次能夠對平常沒機會接觸到的動物有近距離的接觸,我們都非常地滿足與開心。同時又可以對於整個生態有更多知識上的了解,對我們來多都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寶貴經驗。
收容所還有兩隻自由來去的孔雀,一副趾高氣昂的模樣。 photo / 潔妮
除了可以接觸到許多動物之外,布里斯本還有一個很有特色的部分是有非常多的市集可以逛,也是我們這趟旅程中特別喜愛的行程。也許是因為有種與當地融入與交流的感覺吧,同時又可以挖到許多特色或是便宜小物。我們這趟總共去了四個市集,以下簡單介紹一下:
South Bank Collective Market,週五、週六、週日都有,就在布里斯本南岸的河岸公園(去布里斯本必去的觀光景點!)很像台灣的創意手作市集,非常值得來挖一些小物或是想帶回去送人的紀念品!我有一個很別緻的手環就是在這個市集找到的,是一位法國人做的,到現在戴出去都還會被稱讚。
第二個市集是布里斯本市區每周三,或是每月第一、第三個週日時,在市立圖書館和賭場中間的廣場會有個 Suitcase Rummage (12:00-17:00),其實就是二手商品的跳蚤市場!有趣的是除了二手衣物的挖寶外,我們還遇到賣二手玩具攤主,因此命中註定遇見了屬於妹妹的三隻三眼怪!超級划算的價格毫不猶豫就帶走啦!如果想來找一些高CP值的好物,這個市集很值得來挖寶!
Suitcase Rummage一隅 photo / 潔妮
第三個就是上述提到有嘉年華遊行的Boundary Street Markets,這個市集主要是在YHA一樓的活動看板看見的,查了一下發現剛好有機會可以參與遊行就衝一發了!另外還有一個值得提的是這市集附近有一間The Three Monkeys Coffee & Tea House,是一間裝潢很神秘的餐廳,很有特色,值得來感受一下!
three monkeys源自於不說、不看、不聽 photo / 潔妮
店裡有來自世界各國的三隻猴子 photo / 潔妮
我們最後一個去的市集是Davies Park Markets,在West End Riverside Lands Park,是我們的領隊E推薦的!可惜我們沒查好時間,去的時候超過中午攤位已經都收得差不多了,最後就只有逛逛這個河濱公園就離開了!不過這個河濱公園腹地廣大,人煙也比較稀少,很適合來散散步,十分悠閒。
無緣逛到的Davies Park Markets photo / 潔妮
每當我去一個完全不同的國家旅遊,都會很想把握有限的時間,尋找可以貼近當地文化的活動,而這次的澳洲行,市集就是我發現一個很可以快速融入當地感的一種體驗方式。所以如果你也是傾向想更融入當地的玩法,可以試試看走遍這裡的市集,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體驗!除了市集,YHA也有推薦的Best of Brisbane,也可以找到一些當地季節性的活動,像是在Boundary street的遊行,我就是從這個小看板得知的!
進行一場冒險總需要細心規劃,但陌生的地方再怎麼努力在網路上查資料還是會有摸不著方向的時候,這時參考當地人的提案,未嘗也不是個好方法!photo / 潔妮
2016年的澳洲布里斯本之行,雖然因為年代有點久遠,有些細節與當下的心情轉折可能無法交代得很詳盡,但是這趟行程還是給我留下許多深刻的印象。而且每一趟出國,都是得來不易的寶貴經驗,所以我決定還是要趁保鮮度還足夠時把它們化為文字保留下來。
最後用一張那時候忘記在哪裡發現,但是現在看到卻覺得莫名適合的句子作結!“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瞄準月亮,就算沒有成功,你也會降落於星星之中。」雖然好像是激勵人要志向遠大的句子?但我決定不管它的原意,因為用星星和月亮的譬喻實在太浪漫了!
這趟旅程僅管事前我們已經做足了很多功課,但因為人生地不熟,實際上還是遇到很多變化與曲折。雖然有許多不如預期的部分,但我們也因此嘗試了許多新的經驗,跨出了自己的舒適圈。也許原本設定的月亮是趟完美平順的放鬆行程,但是正因為與完美一再擦身而過,而獲得了更多意料之外的繁星點點,讓這趟短短兩週的旅程回憶變得更為浪漫與美好。
儘管錯過了月亮,卻獲得繁星的燦爛。(我自己的翻譯)photo / 潔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93內容數
⟢ 豢養藍色貓咪的靛藍小孩,古靈精怪且善良。希望這裡能讓你暫時放下社會期待或他人眼光,安心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在情感、關係、自我探索的療癒旅程中,找到現實與自我理想之間的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