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日本電影《機器老男孩 Robo-G》我好像聞到了爺爺的味道

2013/06/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跟"人"靠那麼近,萬一穿幫了怎麼辦?」
最近,我按時收看了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2》,老想著飾演女主角岸谷的吉高由里
子到底熟悉感從哪兒來?終於,想通了,不久前我看了電影《機器老男孩 Robo-G》
,她演那個緊緊追著機器人的小女粉絲.....吉高由里子可得過日本奧斯卡與藍帶賞最佳
新人獎喔!
機器人博覽會,給了這部電影絕佳的靈感。廠房裏只剩打瞌睡的無奈,「木村電器」
的社長說話了,機器人要參展,「只要在鏡頭拍到時能動一動就夠了」,拼命研發
「用兩隻腳走路」,能「站」著走的機器人沒啥進度,連廣告預算也沒有。
離「機器人博覽會」一星期前,怎麼也不動的機器人卻動了,動過頭了,摔下樓,
壞了,根本沒有備份.....「木村電器」三個寶員工,小林弘樹(濱田岳).太田浩二(川合
正悟).長井信也(川島潤哉)嚇壞了,怕被開除,偷偷想找個「人」來當「機器人」,
就像社長說的,「只要在鏡頭拍到時能動一動就夠了」。
能將老人家和機器人搭上,真的是令我驚喜的點子。為什麼老爺爺願意被「裝」在
鐵殼內?是老人家瘦弱乾扁的骨架,讓我從開場就情不自禁得心疼起來。
鈴木重光爺爺(五十嵐信次郎)是個獨居老人,孩子不在身邊,他的日子安靜到極點。
偶而進進小社區老人會,在表演時跌倒了,他變得易怒,總覺得哪兒痛,醫生建議
做「老人痴呆檢查」讓爺爺生氣了!觀眾眼裏,他只是寂寞吧!百般無聊得過時間
,一天過一天,只有電視機聲音陪伴他....
不,沒戴助聽器的鈴木爺爺,聽不見吧!
演女兒的和久井映見是大嬸樣,《神之水滴》冷酷的田邊誠一演老實的女婿,我久久
看一回日本電影,日劇演員老讓我刮目相看,日本演員不挑「保護色」角色形象
一直讓我很讚賞。女兒說跟老爸無法溝通,說他退休太閒,要不要找點事做?
鈴木爺爺不愛老人會活動,七嘴八舌,幼稚透頂。有天,他在夾報裡發現「日薪三萬
」需符合人形圖身材的徵人廣告單,想想公園裏「人偶服裝秀」也挺受歡迎的,決定
去面試!他太老,但是原入選者對金屬過敏,鈴木爺爺遞補上被錄用。
小林弘樹(濱田岳)請他從耳機接收「指示」才動作,鈴木爺爺穿上「機器人」裝,很
有意思的是,他跟其他機器人打招呼,壓根就沒弄清楚「機器人博覽會」上只有他是
「真人」,以為參展的「大夥兒」都跟他一樣打工呢!
鈴木爺爺扮的機器人叫「新潮風」,被小朋友說無趣,竟然引起爺爺的好勝心,舞台
上跟隔壁攤機器人尬舞,「新潮風」太棒了,完全不受「耳機」裏命令的控制,吸引
住人群驚訝的目光,甚至能「轉眼看見」危險,一把拉走差點被柱子壓倒的佐佐木葉
子(吉高由里子),如雷的掌聲讓「木村電器」三個倒楣員工嚇傻了,也驕傲了..........
差點受傷的女學生佐佐木是女記者伊丹彌生(田畑智子)請她幫看著攝影機的,被「新
潮風」解救的瞬間,錄影帶都沒拍到。
能感應危險,英雄救美的「新潮風」機器人簡直太完美了!
爆紅的氣勢會讓人失去「原則」。「不是說機器人的事就搞那一次嗎?」
「那又怎樣?」社長太高興了,捨不得「退場」了。
從電視報導上看見「自己」的英勇表現,鈴木爺爺知道了,這是「詐騙」。
絕不能再騙人,鈴木拒絕了「木村電器」小林3個人苦苦哀求他再辦「新潮風」,可
是他說他在「機器人」裏,沒有人相信,以為他犯傻了。車站前,戶外的電視牆播
著「新潮風」,小孩子覺得酷斃了,「能做這些事的機器人,像英雄一樣」,深深
打動了鈴木爺爺的心,他忍不住,上了車,接受小林的「裝扮」.....
「木村電器」決定力捧機器人新秀「新潮風」,一邊避免曝光,一邊討好鈴木(五十
嵐信次郎)爺爺繼續「演」,「新潮風」像大明星,老人家怪僻多,三員工提心吊膽
,趣味橫生,憋緊神經,一路戰戰兢兢就怕穿幫。
「你們現在可沒資格說這種話吧!...你以為你們是多虧了誰才活到現在的。」
小林對爺爺只能「來者不拒」的配合,只能擔心,鈴木爺爺卻越來越有自信,老人家
要求把鐵殼改成「能活動式」,如此,他穿著鐵衣可以尿尿,也不怕掉水淹死。爺爺
「玩上癮」了,捧著大明星的行程,雖然不至於讓觀眾捧腹大笑,卻也能心領神會,
老人家重新拿回大家對他的喜愛和尊重,日子不再枯燥無味,他很忙,忙得起勁。
現在,沒有他可不行。
《機器老男孩 Robo-G》在轉折點上有新意,我覺得經營得不夠感人和趣味。鈴木爺
爺想以「新潮風」給外孫簽名趕不及,卻讓人誤認為參加盛會的COSPLAY,「衝突」
可以設計得更幽默點,他氣喘呼呼的「打開」頭套透透氣,差點露餡的梗有點小可惜
,不過還是轉回了鈴木爺爺想幫外孫圓夢的心情。
「新潮風」就是外公,雖然不能說,但是可以看見孫子們的笑容,多麼地喜歡他...
外孫們說「我好像聞到了爺爺的味道」,穿著機器人鐵殼的鈴木能寫一手好字給簽名
,能大方得給合拍照,突然想打開頭蓋的鈴木爺爺又放下了手,就留給孫子們「新潮
風」的回憶吧!他們喜歡的是「新潮風」不是爺爺吧!那一刻,我眼睛痠了忍住了。
默默地,鈴木坐車回到小林.太田.和長井的身邊,「才能」脫掉鐵殼衣做回自己。
淡淡的,卻又讓人不捨。親情,要「留」給親人的溫暖,卻得「借殼」。
從小就愛「機器人」的佐佐木葉子(吉高由里子)儼然成了超級粉絲,她想把「新潮風
」當成畢業研究論文主題,一路跟,一路拍照,還在學校辦講座,邀請小林.太田.和
長井來分享機器人的設計。對他們三人來說,有年輕學生的熱烈討論和刺激,更是不
能放棄的「學習」機會,教學相長又有錢賺,他們也想早點「完成」真正的機器人。
「真」的機器人?生活正多姿多采的鈴木爺爺開始有點傷心了。我懂。
念大四的佐佐木來到「木村電器」想找工作讓小林三個人很困擾,直接說她不適合研
究機器人,把「新潮風」當偶像的佐佐木飽受打擊,卻在悲痛中胡亂打開當時在「機
器人博覽會」的錄影帶裡,近距離發現一根可疑的「頭髮」......
「這根本是污辱機器人。」佐佐木找上女記者爆料,自己成了偷拍鈴木的狗仔。
倒垃圾的鈴木爺爺再一次「救」了狗仔佐佐木(吉高由里子)的照片成了證據。
「新潮風」原來是個老人家。女記者伊丹(田畑智子)開始花言巧語拐鈴木爺爺「別裝
了....您也是偽造機器人事件的受害者。」她要獨家新聞,她要混進「木村電器」為隱
瞞「新潮風」的廠房記者會揭穿真相!《機器老男孩 Robo-G》在結局「佈置」超妙
,我心想,是小林三個人還是鈴木爺爺的主意,能這麼「搞」,鐵定能製造出「真」
機器人沒有問題的。說謊不容易,圓謊更難,鈴木爺爺明明從窗戶跌落出去,女記者
打開地上的機器人頭蓋,卻是真機器人.........爺爺呢?哈哈哈!
劇中為什麼要有那段我有疑問的COSPLAY?最後連上了,日劇日影總都有「收拾乾
淨」的魅力,鈴木爺爺(五十嵐信次郎)演了一齣好戲後默默離開,別可惜得太早,他
真的「很重要」.....一年半後的意外,鈴木爺爺又得「江湖救急」,很好,我喜歡。
《機器老男孩 Robo-G》寫最厲害的設計圖,把看來複雜的機器人裝入最單純的老人
的心思。很多人的一生奉獻給了工作和家庭,忙得真跟機器人一樣,等卸下「硬殼」
時,你想要怎麼過?你該陪你家老人家怎麼過?這人生課題越想簡單越顯複雜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