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電視劇【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孤獨的能量,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事 (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2017/05/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7台灣電視劇【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孤獨的能量,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事 (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沒用,我不是那塊料啦,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只要我想當一般的女生,過一般人的生活,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阻止我。好像有個聲音告訴我,我不配擁有這些。」謝雅真,她只想跟別人一樣,在學校的「餅乾日」裡,也親手烤些餅乾,送給「救」過她的帥哥同學阿樂,沒想到抓不準老成苦味道,沒有一次成功,最後連烤箱都會「出火」….她隔天能拿出手的「餅」只好是她最會做的「紅龜粿」,「紅龜粿」還能做成「紅心」耶………果不其然,網路上討論「紅心紅龜粿」,我開始欣賞這些年輕人拍戲的新點子。
◎台灣播出電視劇【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據說是公共電視劇與HBO Asia跨國合作的第1部台灣自製全中文華語劇,編導,取景,幕前幕後的工作團隊全部來自台灣。當然,有外來的資金也許受限少點能更有發揮空間,我以為更重要的是行銷。HBO Asia能同天同步於亞洲23個地區播映,無疑能將台灣電視劇第一時間放送推廣,如果再擁有優秀的軟實力「內容」肯定不會讓人失望。改編自陳和榆導演於2013年創作的學生劇展作品【神算】擴展成6集電視劇,的確也讓從小喜歡看各區電視劇的我有驚喜。
◎因為常關注影劇新聞,蠻早就「看上」【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當時寫進劇單的吸引我有三:1.集數少,能讓國外投資金的編導應該有強而可看之點 2.郭書瑤,就演戲來說是認真的,在我看過她的作品裡她不是當年的宅男女神。台灣一堆女神正妹,我只看「劇裡角色」3.宮廟題材,台灣民俗文化裡免不了從小到大多少聽看接觸,如何編導成國際間各國觀眾能接受的電視劇,連取景角度都應該好好設計。
◎主角謝雅真(郭書瑤),16歲,有「通靈」體質的高中在學生,天生有「陰陽眼」。從小失去父親,母親不在身邊,只有「風鈴動響」時觀眾才聽見她叫的「阿嬤」陪著她。父親的好友金老師開宮廟,小真除了學校就是宮廟,邊唸經修行還當「仙姑」給人「問事」「收驚」。三不五時,她得偷偷翹課趕回廟裡「辦事」,處理所謂「人命關天」的請託,小真不懂,她的「忙」究竟有何意義?
◎金師父說小真有「帶天命」的責任,她能「看」的別人不行,所以責任重大,當然也能替廟裡賺點錢,金師父角色是很疼小真的,看起來跟爸爸一樣。學校裡唯一知道小真是仙姑的秘密,只有閨蜜巧薇(鄭茵聲),巧薇八卦多話,也幸好還有個這樣的好同學煩她才不會人生無趣。
【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片頭畫很漂亮,淡淡彩墨樣。前幾集一集一故事,有條男女主角的主梗輕輕貫穿全劇,習慣看電視劇的我當然不陌生。節奏感也不錯,現在看完6集的我想想,那些我以為是高中生的玩笑話,除了收劇尾功能外,有可能都是一輩子的溫暖回憶。小真(郭書瑤)愛在話劇社道具「棺材」裡偷偷睡,一連串的不期而遇開始,開朗的阿樂(蔡凡熙)讓小真的內心小鹿亂撞…..
◎「我從來不後悔那些做過的事,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事。」歌手Alice(李千娜)告訴「看見」她不捨蜜友離開的仙姑小真。李千娜演了幾年戲也算自然,可我不太愛悲苦的歌唱情節,有點拖慢節奏,純屬我個人意見。後面Alice演唱會也曾經讓我期待著粉紅美好。
◎金老師(陳慕義)負債太多,混混找上門後很頹喪,「宮廟三寶」大家卻為了小真的要參加話劇女主角挑戰而一起開心大唱。搖滾版的茱麗葉,讓我想笑想哭,瑤瑤演得好,那個不想胡鬧又被感動起哄得跳跳唱唱,很好。小真仙姑說過,孤單或不健康的人才容易被「卡」上,她也沒有父母在身旁,「宮廟三寶」對她好,師父跟同事都是關心她照顧她的「家人」。
「我們現在宮廟裡Business這麼差,我跟妳講,雖然我們是做宮廟的,但是要跟上時代的腳步,所以呢,我決定去報考EMBA。」好樣的,金老師(陳慕義)的「轉念」讓我佩服,我笑了,他桌上滿滿行銷管理書呢,很用功喔!比起小真覺得讓別人知道她是「仙姑」會丟臉的想法「正面」太多,他還想開發「通靈APP」,研究成功後可以接國外訂單呢!
◎越擔心越會被曝光,阿樂找到學校「鬼屋」美術教室讓話劇社排戲,教官從監視器發現小真燒紙錢,檢查書包找出金紙,還有她身上滿滿的佛珠,大家都很吃驚,除了巧薇跟阿樂,大家把小真當怪物看。劇情上當然會解決所有的不安,但「通靈超渡」對小真很傷,小樂看見她痛苦樣子。飾演阿樂的19歲蔡凡熙有可以塑造的演員質感。小真跟阿樂之間,少男少女的自然多麼清純!
「一直以來,大家都期望我用通靈幫助別人,但通靈真的都能給人帶來好結果嗎?我突然有預感,超乎我能力的事情即將接踵而來,我叫謝雅真,這就是我16歲的日常。」每集開始,都有一段仙姑謝雅真的旁白。她在宮廟裡看起來能幫人,也有困惑。她能做的,她不能做的,分得很清楚。我相信,有關不同宗教題材的影劇,總有各種虔誠信仰者的不同看法論斷,看看劇吧!我覺得劇中的「說法」蠻正面的,並不會走火入魔。
阿樂(蔡凡熙)說,「搞笑才是真的浪漫」。話劇社把「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演出改成「搞笑版」,不錯耶!我也喜歡這個版本,高中生來演剛剛好,能誇張能耍帥,不過那話劇社老師也太不活潑了。話劇社排戲剛剛好可以平衡「仙姑辦事」的緊張神秘感。
◎金老師(陳慕義)說,有時候,善意的謊言是需要的。一旦謊言被戳破時,就道歉啊。「人若心安,就會順利」。金老師要小真懂,看病要看心,仙姑不是醫生,但她是「心靈治療師」。
◎阿樂把爸爸送給他的最喜歡的隕石項鍊送給小真:「我爸說,隕石是世界上最孤獨的石頭,沒有人了解他看過的世界,卻充滿能量,會帶來好運,就跟妳一樣。妳在宮廟這麼累,他應該可以給你一點力量。」是,給小真力量的不是隕石,是阿樂。
◎小真讓激動難過的議員接受生病的太太,她不是醫生,她救不了。「多珍惜身邊的人,你現在還來得及。」看到表弟PO上也是宮廟仙姑的小阿姨說過的話,生病要看醫生的,「收驚」只是把卡到的壞東西「處理」一下,這樣看醫生比較有療效,「收驚」不是病就會好,覺得非常有感觸。在推廣旅遊觀光裡的宗教民俗文化界面,原本就是很容易吸引外國人有興趣的,希望大家信仰裡有「大愛」,有正常的對各種宗教的尊重。能如此角度欣賞【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這劇就太棒了。
◎來不及的是小真,網路上很多人為劇情罵的「幹」聲,就是這部劇得到了「掌聲」,人生就是這麼無常,說電視劇「灑狗血」,愛看電視劇的我卻覺得因為自己太幸運才遇不到「狗血人生」,編劇在怎麼憑空想像創作與模仿裡,總有「看過」「聽過」的人生寫進劇本裡。短如電影電視劇的人生只能是濃縮,若不大起大落怎能讓觀眾繼續看下去?(俗氣一點,要收視率賺錢吃飯的,賺前拍下一部的新劇的)
◎從趕往Alice演唱會後,小真就「找不到」阿樂了。他們的第一次約會原來不會是第一次。大概無意外,這部劇若報名年底「金鐘獎」也能拿上幾個獎,台灣電視劇,加油。我一向覺得台灣不是沒有好劇,各類劇型都有各類觀眾群,拜託不要以偏概全。
◎「我們是演給阿樂看的,又不是評審老師。」我欣賞搞笑版「羅密歐與茱麗葉」真的有演,儘管台下觀眾只有話劇社老師和宮廟三寶,大家還是認真演完全劇.........說真的,這一段比前面所有的「問事」「做法」讓我眼眶泛紅,差點掉淚。這是青春的16歲,16歲青春的舞台和學校回憶。小真終於看見了拍手的阿樂,為同學演出豎起大拇指的阿樂…..
◎最後特別筆記一點,我喜歡攝影師把「金紙點燃」的運鏡得很美,金紙不是摺疊緊壓下,而是折出如花瓣般的圓弧,從紙邊漸漸燃起的小火苗,爬上一圈又一圈宛如蓮花的瓣,透空玄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