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陪我回看俗女養成記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你還記得被《我們與惡的距離》驚豔的二零一九,一定要想起來有《俗女養成記》陪著又哭又笑的那年盛夏!
來自ELLE;2021/08/08首播

《俗女養成記》
  改編自江鵝的同名散文,以南部女孩:陳嘉玲為主角,敘述六年級生們長大後的不易,與兒時童趣的共同記憶。
  在短短十集中,集結金牌團隊的努力,將喜劇的辛酸與悲劇的抓馬融合的恰到好處,體現專屬台灣女孩的「俗女」特色。
  好啦~私心介紹告一段落,接著一起看看第一季中令我發自肺腑、不停點頭的共鳴之處吧。
我是陳嘉玲,一個住在台北但永遠不是台北人的,台南女兒。
EP1#會說ABC,不會ㄅㄆㄇ                           長大後的嘉玲參加前男友的婚禮,上一秒聽著:「女生就算沒工作,也要有家庭!」等無趣又陳舊的問候,下一秒就看著老同學的孩子接受最貴的教育,卻仍只會說ABC,不念ㄅㄆㄇ,更不用說道地的台語了‧‧‧‧‧‧。   
是什麼時候讓人覺得英文非學不可?又是什麼時候讓我們一步一步遺忘了母語?在小時候,因家母覺得:「中文、英文是學校該教的。」為此堅持在家一定要說台語,後來上了學才發現跟大家的狀況根本不一樣,也鬧了不少笑話,因此一開場聽到那句自白,與後續婚禮上嘉玲的一切反應都讓我無比感同深受。
不要一天到晚撿東撿西,有的沒的,連小孩也一樣啦!
EP5#阿玲~妳是妳爸爸外面撿回來的噢                    在爸爸無數次愛心氾濫,帶弱小生物回家後,嘉玲阿嬤也跟著失去耐心怒吼:「不要一天到晚撿東撿西,有的沒的,連小孩也一樣啦!」這時嘉玲阿公突然見縫插針,好玩地添了一句:「阿玲~妳是妳爸爸外面撿回來的噢!」
「嗐‧‧‧‧‧‧。」有過之無不及,還記得我外婆最喜歡的那套說法:「媃嫃阿~妳是媽媽那時候生小孩生不出來,在醫院樓下花圃撿到的內,唉呦哭得有夠大聲的,妳都不知道‧‧‧‧‧‧。」要我現在的智商定能馬上抓到漏洞,也不致於白白難過那麼多年,還想說養的當真大過天,也要像孤兒院那樣18歲後就離開家,真是愚昧啊愚昧。
你們沒有他的話,看你們兩個老了以後要靠誰
EP10#我喜歡男人;我是同志                                                      在最後一集,一家人一起在靈堂祭拜阿嬤,包括自視甚高又特別注視體統的姑姑,直指嘉玲才會淪落到沒老公、沒工作的地步,讓嘉玲弟忍不住跳出來公開「我喜歡男人;我是同志。」 
事實上,雖然家母很能認同同性的相關事宜,卻始終覺得同志族群不該如此高調,應像普通人一樣生活就好,也才讓我知道公開其實是件很有骨氣、勇氣的事,不只是生活中的一道議題,更是需要我們每個人互相幫助、做支撐的日常。
電視就是人生,充滿你我他,充滿了道理

我是王沫,有話想說

期待好久的劇啊~拖到今天才急急忙忙的想到可以打成文章,所以有好多想放的地方,卻還是只留了三個😢。不知道有人搶到首播了嗎?在這次新歌《蚵仔麵線》MV出來前,一邊跟我說說有什麼喜歡的地方,一邊陪我複習《一人一半》吧~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小說|咖啡糖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詩|劫後餘生的心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Hot Issue】今年看我?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蓄勢爆發!(下)儘管去年球季因疫情縮短為每隊只打60場例行賽,外加季後賽晉級隊數暴增、競爭激烈且無小聯盟球季以戰養兵…等因素,而被認為各家教練團啟用菜鳥的機會將驟減,但最終仍有不少歷經首個MLB完整球季就繳出好表現的驚奇菜鳥出現,人數甚至足以組成一支「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1-04-05
【Hot Issue】今年看我?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蓄勢爆發!(上)儘管去年球季因疫情縮短為每隊只打60場例行賽,外加季後賽晉級隊數暴增、競爭激烈且無小聯盟球季以戰養兵...等因素,而被認為各家教練團啟用菜鳥的機會將驟減,但最終仍有不少歷經首個MLB完整球季就繳出好表現的驚奇菜鳥出現,人數甚至足以組成一支「2020年菜鳥全明星隊」...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1-04-03
我如何看前世今生(下)延續上篇 我們可以中立的理解成地獄受苦與在人間遊蕩的覺魂,是沒有順利與源頭合一歸零的AI,宇宙有不同的方法讓這些AI歸零的手段..... 「覺魂沒有跟主魂回到天界就流盪人間或到地獄受苦」這概念是很有意思的,我前面把覺魂譬喻為AI程式(包含記憶資料庫+思維運作指令),在地獄受苦與人間遊蕩的是這些看似有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10-15
陪我看日出(淚光閃閃)台語改編版雨的喘氣 是轉去的路程 路頂有我逐你的跤步   舊的相片 保存昨昏的溫度 你攬我 親像溫暖的大樹  
avatar
嘉徽(Ka-hui)
2019-08-06
今天我們不看書,只畫畫圖 週六下午,我們五個人坐在地板上,像小學生似的隨興塗鴉… 我們是這樣開始的… 準備材料:圖畫紙/素描紙,蠟筆。 環境:安靜,獨立的空間。 1. 畫出你對現場每位成員的感覺,也包括你對自己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陳語禮
2018-11-08
今天我們不看書,只聽音樂      我們嘗試用音樂的形式來進行以往的讀書會,方式是這樣的:  1.準備3-5首在你的人生階段中,對你很有意義或有感觸的歌曲,可以是歌詞、旋律或畫面,分享最觸動你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陳語禮
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