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臉譜小說-史蒂芬妮蓋柏Stephanie Garber【魔幻卡拉瓦Caraval】願望不是可以給的東西

2018/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8臉譜小說-史蒂芬妮蓋柏Stephanie Garber【魔幻卡拉瓦Caraval】願望不是可以給的東西
看到一本新小說,我習慣在網路上或書封上,先讀讀幾句「故事大綱」,這樣一來其實有種對作家很現實的考驗,讀者我已經「先入為主」有點底,大略知道小說故事的主線發展方向了。再來,某種不完整的吸引力讓讀者衝動買了書,仔細閱讀,更是嚴格戳中作者的創作力,即使不爆雷,想想,能讓讀者一頁翻過一頁的持續,是不簡單。
而我,在欣賞【魔幻卡拉瓦Caraval】時,很高興體驗如此的過程。史蒂芬妮‧蓋柏Stephanie Garber的確寫了一本好看的小說,當然,看中譯版的我也託優秀譯者的福,無阻礙得沉入書裡的幻境。
關於「卡拉瓦」團和萊金團長的點滴傳奇故事,都是在睡前,奶奶慢慢說給孫女小緋紅和小塔拉聽的,於是兩姊妹在嚴厲近乎殘忍的父親管教下的生活裡,對能帶給人夢幻的「卡拉瓦」很仰慕。據說,萊金的魔法劇團來自他強而有力的渴望,他希望成就名利,讓愛情圓滿。女巫給了他「能力」,從此「卡拉瓦團」的表演絕對超俗,結合幻境和現實般獨特。
但是,「願望成真是必須付出代價的」,表演越多,觀眾「越融入」,分不清真假……好小說都是要深埋主題意義的,尤其作品被定位為寫給較年輕的讀者時,絕對是引向正面的鼓勵。書裡,奶奶說過的形容,將對照著緋紅後來親眼見的卡拉瓦劇場,究竟是不是如夢似幻?我會說,史蒂芬妮‧蓋柏Stephanie Garber的確有「建築」力。
「她花了七年,才把信寫對。」我不會說「魔鬼出在細節裡」,但提醒你,慢慢看,有亮點。崔斯達島上的10歲小緋紅,給卡拉瓦團長萊金先生寫過幾封信,希望劇團來島上演出,直到她十七歲要結婚的前夕,投寄出最後一封「所以別來了」,卻收到團長回信,邀請她和未婚夫前往夢之島參加遊戲,這是送她的結婚禮物。
「緋紅的情緒顏色比平常還要鮮豔:炙燒木炭的烈紅,新發嫩草的翠綠,鳥翅寂振的暈黃」,文學令我喜歡的,就是作者對文字運用的功力,外國作品有好翻譯更加分。幾句話,讀者就被帶往想像的空間,尋找作者寫出來情境或顏色,快感莫名!今年,卡拉瓦團遊戲贏者的禮物是「一個願望」,離「大門關上時間」只剩三天。妹妹塔拉堅持機會難得,要姐姐一起離島去參加,而緋紅的婚禮在幾天後就要舉行。
家暴的父親故意扭曲安排,緋紅根本與伯爵未婚夫素未謀面,不知道名字,只憑幾封信往返,她就相信未來的婚姻是解救她們姊妹的唯一途徑。「塔拉,如果我們企圖逃跑,父親會追我們到天涯海角。」「那麼至少我們會先旅行到天涯海角..我寧願死在那裡,也不願在這地方活下去,或者困在你家伯爵的屋子裡。…….這樣做比較好,姐姐,生活還有比注意安全更重要的事….」塔拉心思細膩多了,她「製造」綁架案,讓水手朱利安順利把姊姊帶上小船。比起塔拉的果斷,作者塑造姊姊緋紅簡直是優柔寡斷還婆婆媽媽,【魔幻卡拉瓦Caraval】是從姐妹情深開始延伸小說情節的。
「順利」,絕對不會是一本精彩小說的必需,水手也不是無關緊要的安排,朱利安的確救了緋紅,也狡猾地假扮「未婚夫」一起進入遊戲中。「冒險」和「危機」才是奇幻小說的關卡,一上「夢之島」,作者就卯足力創作「情境」,真恨不得帶上VR眼鏡就能「看」見,我喜歡島上商店街的奇幻,刺激,難怪電影公司為版權爭搶,這種夢幻樂園場景要拍電影,投資成本更驚人。
「給緋紅‧卓格納與她的同伴。真高興你們能來。 萊金」
遊戲的主梗就是緋紅想找到失蹤的妹妹塔拉,她卻不自主地經歷作者創造和讀者驚艷的旅程,更多時候,她必須習慣自己做決定,和在不停的恐懼和失望中觀察思考。例如,願意用一個小時的「聲音」交換捷徑入口嗎?,不,緋紅的猶豫讓「門把」化成灰燼。「她不確定遊戲開始了沒?卻開始覺得自己已經輸了。」
終於有人出現,能正式介紹遊戲規則。「我們會企圖說服你們這些都是真的,不過其實一切都只是表演…小心別太入戲,成真的夢境雖然美麗,要是醒不過來,就成為夢魘了。」沒錯,人生不過如此,有夢最美,沉溺太深卻糟糕透頂,提醒得好,但是置身其中的當下很難分辨,是吧!
水手朱利安顯然清醒很多,他懂,萊金喜歡「玩」,他提醒緋紅。在這島上,沒有人在乎「你」是誰。朱利安說他曾經「玩」過卡拉瓦,哇嗚,「神秘」的朱利安。「一旦進到遊戲中,妳會收到一個待解的謎團。線索就藏在遊戲各處……」這不是一天的遊戲,卡拉瓦甚至幫參加者安排了住宿。每個章節都讓讀者小小心動一下,有時緊張,有時粉紅。我讀著緋紅跟朱利安的闖關,心情也跟著年輕氣盛一點,冒險雖然不安,旁觀如我卻羨慕。
「參賽者」越來越多,「尋找塔拉」就是今年卡拉瓦的謎題。「我敢賭他會不擇手段贏得今年的願望,想取回所有失去的東西」,朱利安認出有熟識的人,有贏過遊戲的人,但是萊金下的規則裡,最後的贏者必須要付出代價,沒有甚麼是無償可得。無論是算命,護身靈藥,變化的地道,發瘋的女人,被奪去的眼力,受傷的鮮血等等際遇,對緋紅來說都很真實,讓她常常迷惑。
愛子給緋紅的建議:「他們大老遠來此旅行不是為了真相,而是為了冒險,妳剛給了他們一趟冒險…遊戲有時會獎勵願意一試的人們。….妳還真可憐啊!身在一座魔法島嶼上,卻只能想到自己沒有的東西。」真的,對其他人來說,緋紅只是謎題(失蹤的塔拉)的姐姐,他們也想從她身上得到線索,她不該自怨自艾浪費時間,緋紅是參賽者,她該享受遊戲。
答應用兩天的生命換來看愛子手札的機會,緋紅已經確定這場遊戲不是任她玩,而是遊戲在玩她。
我似乎也牢記著遊戲說明,提醒自己,緋紅遭遇的一切不真實,讀著讀著,卻也混淆了,該說這小說讀來費神還是醒腦?至今出現過的男人們,是【魔幻卡拉瓦Caraval】中給讀者最難解最震驚的答案。緋紅選擇相信朱利安,那個讓她心跳加快,救過她的命,相信他來卡拉瓦有「目的」,可是朱利安怎麼知道她能幫他進入遊戲進行報復?
也許團長萊金先生是誰更讓大家期待。美夢也許就是殘酷的現實。【魔幻卡拉瓦Caraval】是很對我味,魔幻加上愛情,緊張加上希望,曾經有過幾本,我覺得根本不該只歸類在青少年小說或輕小說區塊裡,因為連我這年紀的老人家都看得很過癮,【魔幻卡拉瓦Caraval】絕對是。
萊金先生「擅長使人陷入愛河或者瘋狂之中」。至少,緋紅和朱利安都肯定如此。我也信了。緋紅終於見到萊金。「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緋紅說。「因為妳沒有問對問題。」萊金大喊。酷!佩服作者編寫對話的尖銳,一句話瞬間拿回主控權。緋紅也在萊金殘酷中「失去」她的朱利安和妹妹塔拉,她的身旁都是說謊的人。
原來,寫信才是整場遊戲的因緣。塔拉對姊姊說:「願望不是可以給的東西。萊金可以給妳一些魔法,助妳一臂之力,但是只有在妳全心全意想要時,願望才會成真。」塔拉還有不能告訴姐姐的秘密,她也得付出代價(大概會出續集?),才有這場讓姐姐全身而退又深刻難忘的遊戲。
你對卡拉瓦的劇團好奇了嗎?自己讀小說吧!再筆記一下小說裡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緋紅穿上一件「有自己想法」的貼身衣服,會依她的情緒變色變樣式,再謊言型塑的「卡拉瓦」劇裏,她卻成了那個最誠實最無法騙人的角色了!哈!
●【魔幻卡拉瓦Caraval】
作者:史蒂芬妮‧蓋柏Stephanie Garber
譯者:林欣璇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2018年6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