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佛普拉斯--有無?

2019/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完"大佛普拉斯",出了戲院,心中只有一個感想就是:"X任娘"!
"X任娘"是因為這部電影太赤裸寫實,「有錢人的人生是彩色的」--政商勾結,富二代以及後來在體制裡爬上去的中產階級或老闆,打腫臉充胖子的男性官場文化與色情活動裡的酒池肉林,這一連串的寫實帶來了心酸諷刺,但到最後也是一場無能為力的無奈,只能是"X任娘"!
大佛普拉斯,寫實書寫了這個社會所謂有錢有勢的人的種種虛偽醜態,根深蒂固的問題造成的貧富差距,沒有以往台灣電影總有一點的說教意味,卻讓我(們?)甚至反思我(們?)是否就是這共犯結構的幫兇?!
資本主義商業社會發展至21世紀,這個世界已經不是意識形態(藍綠)的問題.全是有錢人的遊戲規則,是已經無法再往上爬的階級問題.我們心裡明白,但卻也只能冷漠,顧好自己已經踩到的位置!看到不公不義,我們可能會發聲,但如同影片的無奈,這個世界龐大的怪獸已經快要無法撼動.....所以,只能是"X任娘"!
影片後面肚財吃那餐飯時,我突然才想到,肚財的媽媽呢?有人疼愛他嗎?他是隔代教養的孩子,阿媽走了,剩他一人,肚財跟菜圃是善良的底層人,沒有真的學壞的孩子,卻是最被踐踏最卑微的小人物~在天龍國已經快看不到這樣的人,他們被消失在高級都市中(我想到當年龍山寺把遊民趕走的事件)~~沒看到就好像不存在一般.....
又生氣又無奈的感覺就是"X任娘"!
以大佛包裝了最殘忍的人性。我非常喜歡最後的結局,傳來的咚咚咚的敲打聲,似乎在喚醒甚麼或是在控訴甚麼….
於是我們,還是要慢慢明白.試著用另一個眼光看這個社會發生的事件,不聽信他們說的,這個世界不是原本就不公平的,是"被不公平的"!想想電影中肚財跟警察衝突上新聞時他背後的故事~而當我們看新聞或報紙時,知道甚麼時候該替肚財發聲:"X任娘"!
在我看來,林生祥寫的這首歌"有無"用在這部電影裡特別有深意,"有無?"是台語裡很常用的問句,但也是肯定句.是有還是無?"有無",是我們博杯時心裡的話,"有無?",是主角們面對命運的與神對話,呼應了電影名稱"大佛普拉斯".
有無(片尾曲)
作詞:王昭華
作曲:林生祥
人生無定著 世事歹按算
反身的 chance 有抑無
落塗八字命 隨人好額散
夠力的 back 有抑無
有地 有天 有星 有日月
有破厝 有田路 有草仔花
有目 有耳 有鼻 有舌
有這身情義 有知己
如夢幻 如泡影 如露亦如電
如夢幻 如泡影 如露亦如電
無地 無天 無星 無日月
無厝 無田路 無草仔花
無看兮 無聽兮 無鼻兮 無啖兮
無空思夢想 無代誌
歕風一喙菸 lighter 火隨化
菸頭菸屎 有抑無
菸味粉味 有抑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