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試著自己沖咖啡

2019/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在一個悠閒的周末下午,我沖好了瓜地馬拉的森林莊園豆,用Chemex手沖濾壺倒在哥本哈根大唐草對杯裡,和女朋友一起品嘗著香醇的咖啡。我們倆都對這款新買的莊園豆讚不絕口,喝著喝著,她突然問了我一個從來沒有人問過的問題:
「你究竟是在什麼動機之下開始自己手沖咖啡呢?」
我想了一下,這個答案或許不見得是每個人都認同的,但的確是一個簡單到不行的動機:
「為了省錢。」

我的咖啡沖煮之路-超商咖啡與自煮咖啡大比拚!!

原先我和許多人一樣,依賴著便利商店的現煮咖啡,也中了促銷的招數,常常買兩杯寄杯,覺得買越多賺越多當然要買!但約莫在2012年我開始接觸投資理財之後,回過來檢視這樣的消費是否合理、划算。
答案是否定的!
以常見的美式咖啡中杯35元來計算,如果第二杯六折,那麼平均一杯要28元;如果買一送一,那麼平均一杯就是17.5元。美式咖啡就是義式濃縮咖啡:水=1:1,因此360c.c.的中杯熱美式約含180c.c.的義式濃縮咖啡。如果用最划算的買一送一來看,
17.5元/180c.c.
如果我用居家常見的簡易義式咖啡機來沖煮,半磅(約227克)的義式咖啡豆大多可用350元買到(自家烘焙豆,非大賣場販售),如果要沖煮出和超商一樣180克的咖啡液體再去加水,那麼大約需要10克的豆子,這10克的豆子約當15.41元:((10/227)X350)=15.41
15.41元/180c.c.
因此自己沖煮的咖啡勝出。

從義式咖啡機轉戰手沖-追求極致的開始

沒錯,我的初衷只是想省錢,但慢慢地,我不甘心只能喝美式咖啡,因為不同的單品豆、不同店家的個性烘焙出來的特色豆子,是不能夠用義式咖啡機沖煮的,那會破壞它們的個性。
當我開始買了Hario濾杯和濾紙,在某間自家烘焙咖啡店買了葉門摩卡豆之後,就在這一個微涼的初秋,我決定鑽研手沖技巧。從水的溫度、注水速度與流量、到咖啡液緩緩滴下,還有溫熱的咖啡香氣、不同溫度時品嘗咖啡的口感,讓我成為越來越注重細節的人。
而每一款獨特的豆子,都像是一場綺麗的旅遊,你品嘗的不只是舌間的繽紛,更像是異國寄來的明信片,告訴你怎樣的風土氣候得以生長如此風味獨具的咖啡豆!最重要的是,它讓我已不再關注省下多少錢,而是我怎樣在這香氣以及香醇的咖啡口感當中,創建了一個專屬於我的小小宇宙
我開始成為了一個只關注自己目標與方法導向的人,而遠非以前那個只注重他人眼光與世俗成就的我。

花三倍的錢在咖啡廳接受噪音轟炸,

我寧願在家聽著喜歡的音樂看著書喝咖啡

到了周末,仍然可以看見許多知名網紅介紹的人氣店家大排長龍,其中不乏咖啡館。但這些咖啡館,大多以餐點為主,咖啡卻是陪襯,因此以特調咖啡為大宗。而人氣滿滿的原因,不外乎漂亮的裝潢、各種打卡行銷優惠,如果餐點或咖啡沒有顯著強項或特色,常常撐不過兩、三年便結束營業。
流行事物通常如此。你花了幾小時追了一個只出現兩、三年的事物,何不花幾分鐘給自己一個永恆的幸福寧靜?
試著沖煮自己的咖啡吧,它並不難,為了自己服務的事物永遠都允許你慢慢摸索、找到最好的方式!現在我可以隨手沖出好喝的咖啡,品嘗著比超商咖啡更豐富、更有層次的咖啡,在家裡安靜地聽著喜歡的音樂喝著咖啡,而不用到咖啡館人擠人、被嘈雜聲所干擾。
學習慢生活,寧靜致遠。
接下來數年當中,我的手沖咖啡陪伴了好多人,也給了我勇氣。它是一個儀式,在你著手一日工作之前,在一個閒適周末的午後,在你想要好好對待自己的時候開始!
*本文同時刊載於Cheers快樂工作人網站、台灣大哥大myBook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