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父親陳纘文先生,出生於民國十一年係福建省林森縣人士,少年時期正逢烽火動蕩,離家隨校方轉徙於山林間,雖是流離顛沛但仍孜孜不倦努力不輟。待戰事平息,未幾,又笈赴台灣進入台灣大學農工系就讀。未及畢業,兩岸情勢騶變,從此歸鄉之路渺茫,所幸尚有有同鄉摯友及先叔父相伴,相濡以沫於困頓之際,聊慰思鄉之情。父親一生的憾事便是離家太早,未能傳承先祖父一身學識。
台大畢業之後,父親進入台灣省公路局任職三十年,直至退休,唯最後兩年,公路局的客運部分改制為台灣汽車客運公司。父親任職公路局司期間,勠力從公、清廉自守,提携後進不遺餘力,不僅贏得同仁的敬佩,更是我人生的榜樣。還記得年幼時,父親擔任台北區副處長一職,由於主管客車及周邊相關設備的採買的機料及車輛維修保養的機務業務,在過年返鄉運輸的高峰時期,為了能確保車輛的維護完善及機件運行順暢,讓歸心似箭的旅客們能順利返鄉,父親公而忘私,犧牲了除夕團圓飯,親自坐鎮台北區確保車輛維護能確實執行。還有一次,父親好不容易請了休假,帶領母親和我搭乘火車前往高雄探望先叔父,記得當時我們一家三口已上車坐定,然而台北西站突遭祝融,辦公室同仁尋至車廂十萬火急地請先父出面處理,於是,久違的休假就此告終。父親的清廉自守對我更是影響至深,他以身教告訴我,什麼叫做“剛正不阿”、“一介不取”。由於主管機料業務的關係,所經手的預算極為龐大,故而經常面對各方的關說與金錢物質引誘,然而父親從來不為所動,不但不畏強權關說,對於合作廠商的宴請與贈禮也一概拒絕。或許有人認為父親過於執著,不懂變通,但由於父親的擔當與清廉,不但使下屬能獲得強而有力的庇護,也使自己在種種風暴中全身而退,雖是兩袖清風,但心中坦坦蕩蕩。而他的的教誨,讓我今日在面對金錢的誘惑時也能不為所動,午夜夢迴不致有心虛的時刻。是他教會了我什麼是“君子不欺暗室”、“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父親的教誨不僅僅對我影響至深,對乾女兒也是一樣。前幾天,乾女兒筠青,在臉書上貼了一則貼文,貼文中說:“從小 乾爸教我好多好多⋯⋯。教我 說了一口絕好的中國菜系,教我 天文 氣象 數學 物理 汽車結構和傳動,教我 為人處事的風度和態度,希望成為 像乾爸一樣的謙謙君子,希望成為 像乾爸一樣的彬彬紳士”。
父親在工作中提攜後進,編列預算讓下屬考駕照、進修外語,此舉開創了鼓勵下屬進修的先河。在家教我讀詩、寫字,自幼父親便教導我讀“千家詩”,手把手教我寫書法。父親說,我們陳家的傳統就是練字,他年幼時期,每天上午由先大伯父帶領,在庭院的青石板上練字,練完一百個大字,一百個小字之後吃早飯,然後上學。我小的時候,父親本想如法炮製,每天早上讓我練五十個大字、五十個小字,然後吃早飯上學,無奈我生性頑劣,好逸惡勞,早晨總賴床,練字也是有手無心,練字的功課持續了一小段時間後便無疾而終,而今,每當在黑板上板書時,總會懊悔當時沒有好好練字,辜負了父親的一番苦心。父親教女兒、教乾女兒,也教外孫。我在一九九四年移民溫哥華,父親和母親也在一九九七年起往復台北與溫哥華間,每年在溫哥華都住半年之久,外孫舜偉自懂事以來,便常在父親身邊,父親抱著他習字,帶著他讀詩,舜偉畫唐詩,父親便在畫旁題詩,父親還教他下象棋。舜偉下棋已得父親真傳,連我也是他的手下敗將。
父親性喜清靜,常讀書、習字以自娛。父親平日溫文儒雅,恬靜安寧,只有在與同鄉摯友相聚之時,才會見到父親高談闊論、神采飛揚的時刻。父親的博聞強記,風趣健談的特質,平日雖不多見,但每當母親有畢業的學生來訪時,學生們總能見到父親健談的一面。父親中年蒙摯友王叔叔接引皈依三寶,從此,除了讀書、習字之外,也讀經,也和王叔叔討論經義。父親曾說,所有經典當中與他最相應的就是“大悲咒”,因為誦讀大悲咒而經歷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境況。
父親的姻緣甚晚,直到年近四十才遇到我母親,兩人締結連理近六十載,鶼鰈情深。父親是彬彬君子,我從來沒有看過父親疾言厲色,也沒有見過父母口角齟齬。父親平日雖不健談,但他和母親卻總有說不完的話,並對母親呵護有加,母親曾說,她最感念父親的一點,便是父親給與她極大的空間,任她自由揮灑。父親性情耿直,母親智慧圓融,不但是父親人生中最大的支持者,也是父親人際關係中的重要橋樑與潤滑劑。而父親早年工作忙碌,退休之後卻成了母親的軍師兼得力助手,經常協助母親審閱各類文稿,在母親撰寫文稿之時為母親出謀劃策,甚至潤飾文字。也是在父親退休之後,才得閒暇與母親比翼雙飛,走訪北美、歐洲以及大陸各地。然而,父親近年來體力日衰,與母親一同遨遊世界的情景已不復出現,前兩年只要體力許可,定會與母親攜手在養生村中散步。父親與母親相依相伴近六十年,母親對父親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自父親不再遠遊之後,母親也停止在父親身旁,2013年,父親與母親決定回到台灣入住桃園長庚養生村。入住時,父親已九十二歲,剛開始父親精神、體力尚好,往往自得其樂,習字、讀書、讀經,與先大伯父魚雁往返,但隨著時間流逝,父親的健康也逐漸退化,到2017年夏天時,便已無法自理。最後的日子裡,除了有母親無微不至的關注外,還有看護蔡慶蘭小姐及陳玉貴先生貼心細緻的照顧,蔡小姐的先生陳台光也總會在需要人手的時候出現相助在此我謹向各位致上誠摯的感謝。而我因為遠在溫哥華,無法隨侍在側,我的堂姐堂妹、表哥表姐,以及母親的同事、過往學生等,經常抽空探訪,時時給母親精神上的支柱,我也在此致上我誠摯的謝意。
父親在2019年7月31日在佛號聲中安然離世往生西方佛國,享年九十八歲。
今天前來送行的除了父親一輩子的好友之外,也有母親的同事及過往的學生,非常感謝謝各位前來。
    5會員
    12內容數
    人生至今已走入下半場,回顧過往,有喜有悲,是時候記錄一下自己的人生,做個人生整理。朋友啊,如果你湊巧逛到這裡,歡迎你泡杯茶,或沖杯咖啡停留一下。你可以只單純的當個看官,也可以留下你的文字。偶遇也是一種緣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父親母親 (張藝謀,1999) 什麼樣的電影最賺人熱淚? 無須跌宕多姿的劇情,微小而深化的情感也能在觀眾心中發酵成巨大的能量,不禁潸然淚下。  《我的父親母親》就是這麼一部神奇的電影,它的情節很簡單,幾乎只有一兩個核心,片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黑白畫面,對話也特別的簡單。然而,在一切的簡單與質樸中,卻深深勾起了觀影者心中一股,對於愛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裡的國文課
    2021-08-28
    做工的人,我的父親 (一)原生家庭 那個年代不知什麼原因,爺爺是入贅的,但是另位有妻子在其它城市,奶奶在我未出生時就去世了,我的父親排行老大,下面還有兩個弟弟,從小聰明的爸爸,國小畢業後考上台中一中,但是因為家境貧窮,只好早早就業幫忙家中的生計,是他心中的遺憾。 我的父親是一名建築工人,在台灣60年代經濟起飛年代,開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8-11
    用女兒的視角閱讀我的父親        “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兒當自強"、"男兒膝下有黃金",這類放置在現代被解讀為性別刻板印象的語句,好似都是一顆顆釘在我父親肩膀上臂章的星星,屬於他的原則、信仰與榮耀......
    avatar
    Sandyslife
    2021-06-03
    《死者的孩子》我與我的原住民父親圖文書《死者的孩子》是一個關於作者本人台灣原民身份與腦海中父親的過去所拼湊出自身心理層面的探討。從事劇場工作的作者偕志語,從小在新北三重生活,父親是阿美族和噶瑪蘭族混血的原住民,但離開家後卻再也沒有回去。父親被族裡的人稱之是異教徒。而在偕志語在父親去世後與阿美族的祖母見面,祖母則稱為:死者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3-12
    我的父親與母親 又到了二月,我的生日到了,讓我更思念養育我成長的父親與母親,在離開雙親的歲月裡,徒留永恆的懷念~~ 心心念念  我的父親與母親 馬齒徒長的歲月裡,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只要是生日即將到來,會更思念親愛的雙親,不知在另一個世界的您們,是否一切安好?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2-07
    何處深山「琴」? ── 《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選摘我的故鄉吳鳳鄉(阿里山鄉)達邦村,在1974年(民國63年)以前,對外交通全靠步行,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18-07-05
    像與不像:《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中的父親成長之路   「連結自己和孩子的是『血』還是『時間』?」在這片中不僅以後者作為回答,在劇情結構上,更以像/不像作為一組符碼,辯證出人性中的同然/異然,最後刻畫出人與人之間情感上的分/和。血緣形成不同家庭,能力塑造不同群體,然而我們如何能在差異中學會和他人真實交流不分彼此,是本片所開展出來具人文關懷的縱深視野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1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