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年我15歲,我只花30天就學好英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五年前國中畢業,父親為我規劃了一個不平凡的暑假。 那年七月,高中聯考放榜。既然沒有暑假作業,又沒有旅遊計畫,父親提議來學英文。根據他自學英文多年的經驗,父親創新發明了語言學習機,並獲得多國專利,更使用它帶著我學英文,後來結果證明,這個暑假徹底地改變了我的一生。

學英文不需要背單字

八月一號開始,父親對我展開 30天學英文特訓。在那個月裡,我身邊環繞的全是英文,就連夢裡的我也都在學英文!30天下來,特訓結束後,我明顯感受到自己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大幅進步,已經能夠輕鬆閱讀英文報章雜誌、聽懂英文廣播節目。 在這30天學英文的特訓中,我沒有背過一個生字、片語,但奇怪的是,大量的生字、片語不知不覺地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完全沒有「背單字的痛苦」。對我而言,這時能夠直接看懂英文報章雜誌,真是一種非常奇特的經驗。回想起來,當初父親如果要我苦讀死背那些單字、片語,大概連一個禮拜我都撑不下去!

學英文方法連英文老師都好奇

上了高中,同學發現我英文很強,都問我是怎麼學的、上哪間補習班,甚至還有同學父親打電話到家裡詢問。由於我在課堂上表現並不特別認真,但考試成績卻總是名列前茅,家長會的時候英文老師也對父親表達了好奇心。實際上高中三年我從沒上過補習班,英文成績會好是因為我發現學校的英文課本裡面根本已經沒有生字,考試對我來說當然也就得心應手。 高中畢業又要準備大學聯考。當同學們努力K英文的時候,我把複習英文的時間省下來念其他科目,順利地考上了交大電子。 大二時,我選修了同學們避之惟恐不及的Toastmaster,英文即席演講課,表現也很優異,老師甚至以為我是美國回來的ABC。對於英文即席演說,我的感想是:「當決定了演講題目的大綱,英文講稿就會自然浮現在腦海,根本不需要先擬好中文講稿、再翻譯成英文。」 我發現,當時特訓的效果,除了讓我擁有超強的聽力、龐大的字彙量,更讓我能夠直接用英文思考、直接用英文表達,擺脫了擾人的「中、英文思考轉換」的毛病。由此證明特訓的效果不但紮實,而且是全面的。

英文特訓讓我得到多益金色證書

從國中畢業那年的特訓,到念完交大研究所,9年之間我並沒有再特別加強英文。我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去考多益,一次就考到了多益的金色證書。當年暑假所接受的特訓,在9年之後仍有如此強大的效果,實在令人驚奇!

研發出「攻其不背」學英文專利

在 2012 那一年,為了將父親神奇的英文學習經驗發揚光大,我放棄了竹科的高薪,哥哥也辭去美國的工作回台,一起創建了希平方專業團隊。 一開始,我們以「看 YouTube 輕鬆學英文」為口號,在官網提供正確又免費的英文教學資源和實用的學習功能,截至今日,網站累積超過 42 萬粉絲和 18 萬正式會員。再經過兩年努力研發,於 2014 年推出了獨家專利的線上學英文系統-攻其不背。 「攻其不背」這套系統,實際上就是我學英文經驗的濃縮,整個系統中的每一項學習模式、每一處細節設計、每一道複習流程、每一個系統功能,都是當初三十天英文特訓的應用與延伸。讓想學好英文的你不用花費冤枉的錢買到不合適的英文教材!

高中家長的求救訊號

在這些年中,有許多家長看完我的故事後找我求救,希望我可以幫助他們國、高中的孩子。因為無論是把孩子送到補習班或是花大把錢買了堆積如山的英文補充資料,孩子的英文非但沒有進步,反而對英文產生反感因而放棄。
在我的觀察裡,如果孩子本身的英文程度是偏中後段,送到補習班只會更加扼殺他們學習英文的熱誠!因為大部分的大型補習班,為了要有成效能放榜單、掛紅布條,都只在乎排行榜前面(25%)的族群,而占多數(75%)中後段的學生往往是被教學焦點忽略的「啦啦隊」。

2019暑假,「扭轉奇績」就此誕生!

每個人程度不同,學習著重的地方應該也有所不同,必須要針對自身的程度吸收符合的內容,並且紮實的學習!因此,我想要打造一套可以符合高中課綱、無論前中後程度也能學習的課程系統,就像我爸當年教我一樣,我也能有計畫、客制化的幫助這些學生扭轉高中英文成績!於是,「扭轉奇績」誕生了!

對症下藥!固本、扶弱、翻轉分級學習

我建議百分制在 30 分以下的孩子能夠先「固本」,不要好高騖遠,跟著系統一步一步,我們先學好單字,把國中沒學好的文法概念掌握好。分數到達 30 ~ 60 分的再來「扶弱」,開始要了解句型解析和篇章結構,因為到了高中若還如同國中一樣的招數只有背單字,那絕對不夠的!高中的文章長、單字多,除了能夠背單字看懂句型,在文章的前後句兜起來前言後文之外,還要能夠再更上一層,學習跨領域、多元主題的內容,邁向「翻轉」!
所以,無論程度前中後,你要學的方式是:用合適你程度的內容,好好學,扎實學,這樣的學習法,比較有效!

不盲從,適合的最重要!

身為家長,我希望您知道英文學習不只是把孩子送到補習班或買大把參考書僅此而已,而是了解孩子並給予真正需要的教材。我希望那些在英文學習當中不知道該怎麼辦或者是沒有人幫助的孩子,可以利用「扭轉奇績」課程好好學習,上課過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隨時利用系統發問功能,專業老師都會細心解答,讓「扭轉奇績」成為你高中英文最強大的後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學英文真的不用死記硬背!」是希平方一直以來堅信的信念,2012年成立至今,希平方始終致力於耕耘英語教學,在英語教學設計、影音媒體製作投入相當多心血,每日不間斷地產出優質的影音、專欄文章,讓想要學英文的人能快樂學英文,不再被困在教科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只是想活著 第15章 固元層五成修為任澤則是感慨道,「是啊!不知道沐雨小師妹多久之內能夠進階連魂層啊!成為與我等相同的修真者。」 袁弛琛瞥了任澤一眼,不以為然地說道,「你未免也想太多了,雖然沐雨小師妹身上的確可能有連魂層以上的修為存在,但並不表示她就一定能夠修煉到連魂層境界,境界的提升也是得看機緣的,更何況…」 嘆了口氣之後,袁弛琛才
    avatar
    憶宇
    2021-09-23
    關於拒學,關於青少年、家庭與成長的種種故事──客家電視台《巷弄裡的吉光片羽》那年15歲的我拒學少年斷尾求生錄《那年十五歲的我》,十幾歲的孩子背起書包、出門上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日常,然而根據調查,全臺灣高中約有六成的學校,有拒絕上學的學生。這些拒學的孩子為何考上了高中卻不願意上學了呢?《那年十五歲的我》的導演何婷婷是一位國中老師,同時也是業餘紀錄片工作者的她,隨手帶上攝影機紀錄這位拒學…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6-12
    我的超市運動Jan/15/21- 即食沙拉篇, 不只是牛在吃草喔!今天的超市運動多了個小跟班, 因為今天是多倫多校區小學生的PA Day, Professional Activity Day, 這天是老師自我進修, 學習更多幫助小孩技能的日子, 學生不用上課. 寶貝剛上小學時, 第一次聽到PA Day, 以為是parents day with kids, 想說這邊
    Thumbnail
    avatar
    凱蒂
    2021-01-20
    莊敬高職校花15歲赴韓一年半即女團出道…曝韓國演藝圈潛規則沈玉琳日前主持網路節目《校花點點名》來到莊敬高職,尋找到一位15歲就赴韓國經紀公司當練習生,花了一年半時間就出道,發行過兩首單曲成為女團成員,目前回台繼續完成學業的校花黃姿婷。  
    Thumbnail
    avatar
    娛樂FUNSTAR
    2020-10-17
    致H:小我15歲的男朋友,交往四年但我不知道他在哪上班也沒見過他爸媽!?H你好,有感情事想請教你。   我49歲,已離婚,目前有個小15歲男友,在一起也快4年。他說國中時發現自己有憂鬱症,也有吃藥治療。他是一個很重視隱私的人,因為交往至今我不知他在哪上班,家住哪裡(只知道那個區域)家人也只見過他姐姐。   交往前幾年都會吵架鬧分手(內容大概都是因為認為他不相信我,不對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02
    閱讀|我只丟掉老虎(2009.8.15)繼榮的文字像幅畫,透過繼榮,我看到春夏秋冬。繼榮的筆有神奇魔法,讓我跟著歡笑和落淚。 父母、手足、伴侶、孩子,是我們幸福的來源,也是奮鬥的勇氣。繼榮在「我只丟掉老虎」中,用純粹乾淨的文字,一點一滴,細細訴說箇中的滋味。 愛,像樹梢上的新芽,像野地綻放的春花,像初夏的茵茵綠草,讓處於順境的我們,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11-26
    致H:15年來每一次我看到我的好朋友都有心動感覺,我應該斷絕一切關聯嗎?H老師HiHi你好。 我有一個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的對象,已經15年了。 但我們各自都有各自的戀愛交往史,一直都是保持著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情。幾年前各自單身的時候發生過性行為,但沒有交往,那時候我很認真的跟他告白過,他說:如果我們真的在一起了,那就不能分手了,分手朋友都做不成了! 沒有哭,沒有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