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 酥糖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那年,他七歲。
應該要蹦蹦跳跳的年紀,但他總是安靜的、沉默的獨自處在一群熱鬧活潑的孩子裏。
「小珞小珞~」
他回頭,江家的小小跑了過來,「我媽有給我零用錢,我要去你家買冰棒。」
「嗯。」軒珞點點頭,江家的小小是唯一會跟他搭話的孩子。
一路上江小小只是不停的講著他家裏啊爸爸說了什麼,媽媽說了什麼,隔壁王叔說了什麼,他昨天晚上吃了什麼,他睡覺的時候夢了什麼,一直說個不停。
軒珞也習慣的聽著,其實聽起來是很有趣的,一個孩子的生活,總是天馬行空的加了許多不明所以的敘述。
軒珞只是聽著,不插話也不回答。
「小珞那裏有個人。」江曉明突然指著不遠處的稻田裏。
軒珞順著他的手望過去,偌大的水稻田裏,一個和他們差不多大的孩子就站在那裏,但那裏其實站不了人。
「他在跟我們招手耶。」江曉明笑著也朝對方揮手,被軒珞一把抓了下來,「我們走。」
「不打招呼沒有禮貌,我媽會揍我耶。」江曉明還搞不清楚狀況,但軒珞拉著他就跑,江曉明也只好跟著跑走。
他們就這麼一路跑回家,直到停在軒珞他家那個小雜貨店為止。
「回來啦。」一位老婦人笑容滿面的走出來。
「曾奶奶。」軒珞望著朝他走過來的曾奶奶,漾出了笑容。
「曾奶奶我要吃冰!」江曉明從口袋裏掏出十元舉得高高的。
香苓笑著伸手摸摸軒珞的頭,接著從冰櫃裏拿了隻冰棒給江曉明,收了他的十元,又從陶罐子裏撈出兩個五元給他。
江曉明看也沒看的塞進口袋裏,迫不及待的撕開包裝舔起冰棒。「小珞你不喜歡認識新朋友嗎?」
「……沒有啊。」軒珞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
「有新同學嗎?」香苓在一旁的搖椅躺下,讓軒珞瘦小的身子挨著她坐,一起搖啊搖的,那是軒珞最喜歡的時候。
「沒有……我們在水稻田裏看見一個人,跟我們差不多大。」軒珞老實的回答。
香苓皺了皺眉,伸手摸摸江曉明的頭,「小小啊,等下回家的時候,別從水稻田邊過,要直接回家知道嗎?」
「嗯,我知道。」江曉明點點頭。
等他啃完冰就跳了起來,「曾奶奶我回去了。」
「記得別繞路呀。」香苓吩咐著。
「知道了。」江曉明揮著手,滿臉笑的跑開了去。
香苓卻嘆了口氣,「劫啊……」
「曾奶奶,那人會傷害小小嗎?」軒珞睜大了眼睛問她。
「這……很難說,要看造化。」香苓笑笑的拍拍他的肩,「別想那些事了,晚上想吃什麼?」
「都好,我來幫妳。」軒珞跳了下來,他喜歡陪曾奶奶煮飯。
「好好,乖孩子。」香苓開心的笑著,牽起他的手走進廚房。
隔天,軒珞到學校的時候,看見江曉明沒有一如往常的蹦跳過來打招呼。
軒珞也不是愛搭話的人,於是安靜的等上課,但直到放學江曉明都沒講過一個字,這讓軒珞有些疑惑,放學的時候忍不住去拉了拉他的衣角。「小小你怎麼了?被江媽罵?」
「沒、沒有,我要早點回家去。」江曉明搖搖頭,朝他笑笑就跑開了。
軒珞跟他揮揮手,一個人慢慢的走回去。
「真難得,江小小怎麼沒來買冰吃?」香苓笑著,接過軒珞的書包。
「他說要早點回家。」軒珞回答。
「是嗎……明天放學叫他過來吧,我請他吃冰。」香苓笑著。
「嗯。」
結果一連五天,江曉明都沒有跟軒珞回家。
「今天小小又沒來呀?」香苓摸摸軒珞的頭。
「嗯。」
「你跟小小吵架了嗎?」香苓坐在搖椅上,抱著他搖著。
「沒有,小小每天都說要早點回家。」軒珞疑惑的望著香苓。
「可能被他媽媽罵了吧。」香苓笑著。
「大概吧。」軒珞回著話,心裏卻隱約覺得不安,但窩在曾奶奶身邊,聞著她身上甜甜的香氣,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半睡半醒之間,好像還似有似無聽見江媽媽的聲音,說些什麼聽不清楚,只斷斷續續聽見幾個字。
「最近……變得………安靜……怎麼了……不曉得……」
軒珞揉揉眼睛坐起來,在搖椅上搖啊搖的,聽見曾奶奶小小聲的說話。
「別擔心,別讓他經過水稻田,去接他下課直接帶回家。」
軒珞聽著聽著又睡著了,再醒來的時候已經睡在自己的床上,他翻了個身想繼續睡的時候,聽見窗子喀地一聲、兩聲,於是有些奇怪的坐了起來。
往窗子那裏看了看,一顆小石頭砸在窗子上喀地一聲,他爬下床爬上書桌開了窗往下看,江曉明站在那裏。
「小小,這麼晚你跑出來幹嘛?江媽罵人的。」軒珞揉揉眼睛望著他。
「我想跟你說再見。」江曉明朝他笑笑,「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了。」
「為什麼要說再見?你要去哪裏?」軒珞歪著頭看他。
「我要跟我哥走。」江曉明認真的回答。
「你哪裏有哥哥?」軒珞疑惑的望著他,距離有點遠,他看不太清楚江曉明的神情。
「我其實有哥哥,可是我媽沒告訴我,因為我害死我哥哥。」江曉明低下頭,「你以後一定不想跟我做朋友了。」
「你怎麼可能會害死你哥哥,你在亂說什麼?」軒珞皺起眉來望著他。
「因為要生我,我哥哥才死掉的,我哥說是我的錯。」江曉明看起來很難過,雙手緊拉著衣角看起來十分不安。「他說我是很壞的孩子,他要我跟他走,不然爸爸媽媽也會被我害死。」
「那是胡說八道,你不要相信那種話!你等一下我馬上下來!」軒珞大喊著,回身跳下書桌就衝到樓下去,但是等他開了門衝出去之後,哪裏還有江曉明的影子,「小小────!」
「小珞,你怎麼了?」香苓從屋裏走了出來,拿了件衣服披在他身上。「怎麼跑出來了?」
「曾奶奶,我看見小小了,他說要來道別,他說他哥哥要帶他走,他明明沒有哥哥。」軒珞焦急的拉著香苓的衣角。
香苓只是皺起了眉,伸手輕撫他的背,「別急,把衣服穿上,曾奶奶帶你去看小小。」
「嗯。」軒珞點點頭,讓香苓幫他穿上衣服,等她關好門,便牽著她溫熱的手走向江家。
軒珞坐在江家客廳心裏有些不安,他不知道江曉明怎麼了,是不是遇到壞人了。
而江家一團混亂,江曉明突然昏迷不醒,那還是香苓帶著軒珞上門去按門鈴,江家兩夫妻搞不懂為什麼軒家奶奶凌晨兩點上門說要看看江曉明,但因為香苓是老人家,所以小小的媽媽仍舊去把孩子搖醒,才發現這孩子怎麼也搖不醒,當下就慌了。
老江立刻說要背孩子到陳醫師那裏去,小小的媽媽急得哭了,香苓安慰她,要他們不要急,先讓小小睡著,明早再做打算,也許孩子早上就醒了。
軒珞聽到他們說的話,悄悄跑進江曉明房裏,伸手摸摸他的額頭,涼涼的。
軒珞皺起眉,他記得老榕樹伯伯說過,那表示這人的魂被勾走了。坐在江曉明床邊,軒珞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側頭望見江曉明桌上擺的作業簿,老師這星期要大家寫作文,寫的是我的朋友。
江曉明歪歪斜斜的字寫的是他的名字。
亂七八糟的寫著為朋友兩肋插刀什麼鬼的,軒珞忍不住笑了起來。
他再伸手摸摸江曉明的頭,想起剛剛他來道別的話,忍不住輕聲開口,「你也是我唯一的朋友呀,小小……」
為朋友兩肋插刀嗎……
軒珞想著,好像在什麼電視劇上演過,他沒看過,不過江曉明演給他看過。
軒珞起身,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的溜了出去,一路往水稻田的方向跑去。
跑了十來分,他終於看見那一大片水稻田。那裏的路燈間隔很遠,晚上一片漆黑,風一吹來稻穗翻飛的模樣就像是有個巨大的妖怪衝過來,一入夜沒有孩子敢經過那裏。
「小小─────!」軒珞大喊著,一聲又一聲,「小小───────!」
直到他回頭看見江曉明站在田中央,有些焦急的望著他,『小珞你快回去。』
「小小你不要被他騙!你沒有哥哥!」軒珞大喊著,他看見江曉明身後緊貼著那個孩子,臉上面無表情,整個人都籠罩著黑氣。
『我有……我問過媽媽了……哥哥真的死掉了,所以真的是我害的。』江曉明低頭難過的回答。
「你哥哥就算死掉了也不是你的錯,你是後面生的,為什麼他死掉是你害的,這一點道理也沒有!」軒珞走向前去,一腳踩進水稻田裏,水田的水並不深,但一腳踩進去軟軟的,有種會陷下去的感覺。
『小珞不要來!很危險的!』江曉明急忙阻止他,『你快回去,不要理我了!』
「怎麼可能不理你,你不是說要為朋友兩肋插刀嗎?」軒珞只是一步步艱難的往前走,「我要帶你回家,江媽在哭了。」
江曉明聽見媽媽哭了,也哭了起來。
『不要妨礙我……』
聽見這一句的時候,軒珞突然一腳踩空整個人像是掉進了水裏般。
水稻田沒有深到可以淹過人,但軒珞還是沉入了水底,他不知道是幻覺還是真實的,但他不怕水,他只是奮力的游上去。
我不怕水,我不怕,水淹不死我。
軒珞努力的想往上游,卻怎麼也游不到水面上,慢慢的他開始覺得胸口脹得難受,他需要氧氣,但儘管他拚命的想游上去,卻漸漸的沒有了力氣。
就在他快要昏過去之前,他被一雙手拉出了水面,他嗆咳著,急切的想呼吸,一隻溫暖的手撫開他臉頰上的水滴,他睜開眼,看見了香苓溫柔的笑臉。
「把眼睛閉上,忘記這件事。」
他乖乖的閉上眼睛,感覺到他曾奶奶溫暖的手撫在額上,然後沉沉的睡去,只來得及開口說了兩個字。
「……小小……」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香苓抱著軒珞,抬頭望去,「把那個孩子留下來,我留你一縷魂魄。」
『妳作夢!他是我的!要不是他,活著的應該是我!』那孩子緊抓著江曉明的手臂,一張小臉上滿是怨恨,拖著江曉明的魂就想鑽進地下去。
『曾奶奶───』江曉明嚇得大哭。
香苓挑起眉,沉下了臉色。周圍忽地起了風,劇烈的掃過他們周圍,一股強烈的香氣隨風襲來,粉色的花瓣繞著他們轉,看來粉嫩嫩的花瓣如利刃一般劃過那孩子的身上,卻沒有傷害到江曉明。
那孩子哭叫著,用手遮著臉,江曉明愣愣的看著然後大叫了起來,『曾奶奶他是我哥哥,是我哥哥啊。』
香苓見江曉明也哭了起來,嘆口氣止了風,柔聲開口。「小小過來。」
江曉明看著他哥哥,那渾身漆黑的孩子也看向他,像是不明白他為什麼還要為他求情。
「小小,聽話。」香苓又喚了聲。
江曉明才慢慢的朝香苓走過去,抬手牽住她伸出來的手。『曾奶奶……』
「乖孩子,回去後,把這件事忘了好嗎?小珞也會忘記這件事,你也忘記好嗎?」香苓溫柔的笑著。
『我、我不知道……』江曉明看著那一抹孤魂,他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的是自己,他哥哥卻是死的那個。
「孩子,別想這個,答應曾奶奶不再想這件事,曾奶奶送你哥哥去有人照顧的地方好嗎?」香苓笑著摸摸他的頭。
『真的?』江曉明一臉祈求的望向香苓。
「當然是真的。」香苓笑著,「曾奶奶騙過你嗎?」
『嗯,那我會努力忘記。』江曉明用力點點頭。
「好孩子。」香苓扶著他的背,「你該回去了,閉上眼想著你媽媽。」
江曉明聽話的閉上眼,想著自己的媽媽,隨即感到身體變輕了,似乎還就這麼飄了起來。
香苓望著江曉明的魂魄乖乖的飄向他家裏,抱好軒珞走向那個孩子,柔聲開口,「跟我來。」
『我走不出去……』
「跟著我,你做得到的。」香苓笑著,接著轉身就走,那孩子望著她,愣愣的爬起身來跟著她走。他在這個稻田裏很久了,試過好幾次想出去都出不去,直到他看到江曉明,他一眼就認出那是他弟弟,是那個排在他後面的魂魄。
他明明投了胎的,可是他爸媽卻把他拿掉了。他就這麼飄了出去,鬼差告訴他,他要過二十三年才有機會再排隊重來,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排在他後面的那個魂魄跳進那個溫暖的肚子裏,跳進他本來該擁有的生活。
而他只能在附近排徊,他走進這片水稻田,再也走不出去。
現在他跟著那位溫暖的老婦人,順著她身上的香氣,就這麼爬出了那片泥沼。
他跟著她慢慢的走,走回一間溫暖的屋子裏,她指著放在門口的盆栽開口,「好孩子,你在這裏待幾天,奶奶幫你問問有沒有機會早點回去排隊好嗎?」
看著她溫暖的笑容,他忘記剛剛的風有多大,那些粉色的花瓣有多銳利,刮過身上的感覺有多痛,他只是乖乖的點頭,然後鑽進了盆裏。
比那片水稻田舒服太多了,他想著。
「我回來了。」軒珞脫下了書包,交給走出來的香苓。
香苓朝外望了望,「小小還是沒來嗎?」
「嗯,他說他要回家,看起來精神不太好,曾奶奶他是不是生病了。」軒珞有些擔心的望著香苓。
「那是心魔,沒事的,曾奶奶想辦法好嗎?」香苓笑著摸摸他的頭。
「嗯。」軒珞用力的點點頭。
等到深夜,香苓哄睡了軒珞,回房去換上她的湖綠色旗袍,披上了白色的披肩,輕輕的走下樓,在老榕樹邊輕聲開口,「我出門去,你要好好顧著主人。」
『是。』
香苓從廚櫃裏拎出一個包,走到門外,在那盆栽前開口,「孩子,該出來了,奶奶帶你去該去的地方。」
那孩子鑽了出來,伸手牽住香苓的手,開開心心的和香苓一起走在巷子裏。
路過他曾經的家,他忍不住多望了兩眼。
「別看了,那個家與你無緣,你還會有別的家庭的。」香苓柔聲勸慰。
「嗯。」那孩子用力的點點頭。
香苓牽著他走在暗巷裏,繞過一條又一條的巷子,直到踏上一條寬闊又黑暗的大路,那孩子握緊香苓的手,他記得他走過這條路。
他只是安靜的跟著香苓走,直到走到盡頭。
他記得那座橋,記得那塊大石頭,記得那個給他湯的婆婆。
『唉呀,不是香苓嘛,這麼久才來看我,老婆子想死妳了。』那老婆婆滿面笑容的望著香苓,『丫頭妳還是這麼美呀。』
『孟姐姐別讚我了。』香苓笑著,把手上的布包遞過去,『孝敬姐姐的。』
『還是妳這丫頭有心,這不是我最愛的桂花甜糕嘛,我可想死這甜糕了,快讓我嚐一口。』老婆婆放下湯杓,忍不住就用手拈了一塊塞進嘴裏,臉上露出陶醉的神情。
那孩子現在才發現,原本牽著他的老婆婆,變成一個美得他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大姐姐。
一雙黑白分明的眼睛像是會說話,身上的香氣幽雅迷人,裹在水綠色旗袍下的身材玲瓏有致,那頭長髮黑亮柔軟的在風裏飄拂著,見他在注意自己,朝他露出的笑容卻是相同的溫柔。
『說吧丫頭,來找老婆子一定有什麼事吧?』老婆婆吮著手指,笑咪咪的望向香苓。
『我想讓這孩子過橋,請姐姐行個方便。』香苓把那孩子推向前去。
老婆婆瞇著眼打量他半晌,『倒也是個倒楣孩子,行,喝了湯過橋去吧。』
老婆婆拿起湯杓餚了杓湯給他,那孩子望向香苓,見她笑著點點頭,才就著湯杓喝下了湯。
老婆婆從他背心推了一把,『過橋去吧。』
那孩子迷迷糊糊的走上橋去,還不忘再回頭望向香苓,看見她溫柔迷人的笑臉,接著才慢慢的走過橋去,走向他的新生。
『姐姐,丫頭有點貪心,想跟您再要一顆糖。』香苓撒嬌似的笑著。
『拿妳這丫頭沒辦法。』婆婆笑著,從懷裏掏出顆糖塞給她,『只有妳是特別的啊,要多來看看我老婆子,給我帶糕知道嗎?』
『知道了,姐姐。』香苓笑著,親熱的摟了下老婆婆,『那丫頭回去了,主人等著哪。』
『再來看我啊。』老婆婆喊著。
『知道了。』香苓笑著,娉婷的身影慢慢的消失在引魂路上。
她緩緩的走著,年輕的容顏漸漸變得蒼老,等她走進老街的時候,已經完全回復成蒼老的模樣。
她不急不徐的走在老街的巷子裏,直走到江家門口,看了看時間,正好十二點,於是她按下門鈴。
老江來開門,見是香苓也沒多大驚訝,「奶奶怎麼了?」
「沒事,我看看小小好嗎?」香苓溫和的開口。
「當然。」老江開門讓她進去,不論何時,只要香苓上門一定是有道理的,所以不管幾點只要她上門,老街上的每一戶都會給她開門。
她緩步走進去,婉拒了老江的太太給她倒茶,直接走進了江曉明的房間。
她伸手輕搖著江曉明,「小小,奶奶來看你。」
江曉明睜開惺忪的眼睛,爬起身來。「曾奶奶。」
「你沒做到答應曾奶奶的對不對?」香苓笑著摸摸他的頭。
江曉明低下頭,眼淚忍不住掉下來,「……我想忘記……可是我一直想到哥哥,作夢也夢到他,他說我是壞孩子……說我害死他,也會害死爸爸媽媽,我好怕……」
「乖孩子。」香苓擦去他臉上的眼淚,「奶奶給你一顆糖,是乖孩子才有的。」江曉明紅著眼睛,「可是我不是乖孩子。」
「別聽你哥哥說,他只是嫉妒你,他現在有自己的家,不會再嫉妒你了。」香苓笑著,拿出那顆糖替他剝開,送到他嘴邊,「來,吃下去。」
江曉明張開嘴,乖乖的吃下那顆糖。
酥酥的,甜甜的,很好吃,很好吃。
他迷迷糊糊間快睡著的時候,聽見曾奶奶溫柔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乖孩子,把糖吃了,忘記這一切,忘記吧……那不是你的錯……不是你的錯……忘記吧……
……忘記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1會員
526內容數
我是蒔舞,耽美、靈異小說作者,2019年對我來說是轉變的一年,所以專題名為壹玖壹伍,連載文章包括今志異系列,特偵、示見系列番外和新作品,也就是我寫什麼就連載什麼,希望老讀者們能繼續支持也期望新讀者們加入,如果想看舊文的人也可以提出,我會將舊文修正後連載,希望大家一起督促我達成今年的寫作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蒔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心] 人心 06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人心] 不速之客 01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人心] 不速之客 0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心] 不速之客 03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心] 不速之客 04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人心] 不速之客 0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心取代上帝時(馬可福音7:1~23)神學家安.莫利希(Ann Morisy):「健康的宗教不強制灌輸一些思想,但教導、引導人們自發思考。健康的宗教邀請我們以謙卑來面對自己所信與所知。」(《有身體的教會:在疏離的數位時代擁抱群體生活》,邁克.福斯特(Michael Frost),博客來電子書)
Thumbnail
avatar
小馬
2024-06-03
人心有時候看錯人,不是因為你瞎,而是因為你善良。有時候相信人,不是因為你蠢,而是因為你把感情看得太重。有時候忍下,不是因為沒理,而是不願去爭了。有時候不是因為你不夠好,而是你判斷錯了。人心真是無法看透。但是我會一直善良無悔,因為我始終相信,心靈美麗,世界就美麗。你給自己一個高度,世界總會還你一個尺度!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9
人心看不透也猜不透。對於不擅長交際的人來說 每一次的社交活動總是耗盡能量 一不小心就送給對方一個 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4-27
仁心從前,有一位名叫劉仁的村民,他以其慈悲和仁愛的品德聞名於村中。每當有人遭遇困難,劉仁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盡力幫助他人。他的仁心善舉讓人們感受到溫暖和希望,
Thumbnail
avatar
star polar
2024-04-16
人心莫説多
avatar
璐夢芙
2024-01-27
人心冷漠,誰之過?前幾天,大陸發生了一起這樣的事件: 有個晚上,在一家醫院門口發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司機把一名行人撞飛好幾米,傷者倒地昏迷,頭破血流。 司機見狀,立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120給出的回覆是:既然事故發生在醫院門口,那麼還是建議你去醫院的急診部求救,以便傷者能夠得到及時的醫治。 於是司機跑去醫院的急診部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10-11
人心之距,私利之爭之前提到孔子一句話「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人人果真都能自我克勝私欲,使視聽言動都合乎禮;那麼,天下人都能真誠相待,和諧共處,這就是天下歸仁的境界了。 《大學》開宗明義云: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良知本心,是治世的良方! (寫於2022年9月6日)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09-12
人心我可以用一場 鬱悶的睡眠,騙過肚子。 我可以把眼簾 緊閉,騙過幽深的瞳。 我可以說許多 招來蝴蝶圍繞的話, 騙過人,騙自己。 但我的心是世上 唯一遺世而獨立的真理。 我可以重寫所有, 除了心。
Thumbnail
avatar
A.H.Océane 時光良人
2022-09-10
人心?人性?朋友?利益?記得以前剛出社會工作,脾氣很硬,覺得事情只有對和錯,沒有其它可以轉圜空間,偏偏當時工作每天都要應付廠商,所以這樣的脾氣,可想而知讓自己吃足苦頭。幸好當時同事及主管對我很好,也三不五時對我“曉以大義”,漸漸下來,覺得地球是圓的,就算不喜歡這個人,也不需要撕破臉,大家好聚好散,但會叮嚀自己引以為戒。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1-11-21
人心比鬼更詭異 | 《鬼地方》 《鬼地方》描寫一家九口,幾代人的小鎮秘密,結尾處才徹底反轉。 故事背景發生在彰化永靖,一個沒什麼名氣的小地方,書中主人翁陳天宏是家中的老幺,父母連生了五個「無路用」的女兒,最後兩胎才博到兒子。媽媽之後把生活壓力記恨在幾個女兒身上,溺愛兩個兒子,直到知道小兒子的性向,才把自己的專注力與愛全都給長子。
Thumbnail
avatar
Day Off Well Spent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