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 人心 06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小俞等中午忙完吃過飯之後,從背包裏拿出那兩顆酥糖。「老闆,你昨天說要的。」
軒珞正把碗筷洗好,擦了擦手問他,「你想到要什麼了嗎?」
「唔……我想了很久,我想要的平常你都會做給我呀,不然就……先欠著,我有想到再跟你說好嗎?」小俞小心翼翼的說,有些不安或者沮喪。
軒珞望著他嘆了口氣,拉過張椅子坐下來,「小俞,不是我沒把你當成自己人,你多少有感覺到我們跟平常人不一樣吧。」
小俞點點頭,小小聲的回答,「但是……我沒覺得哪裏不好啊。」
軒珞覺得有些困擾,苦笑著回答,「往後你可能會遇到更多麻煩事,可能三更半夜都會有鬼去找你叫你幫忙,你也覺得沒有不好?」
小俞想像那個畫面縮了下身體,「唔……找、找我幫忙,也沒有用呀……我只會嚇死而已吧……」
「可是只要找上你,到最後我一定會幫忙,所以你的麻煩只會更多不會變少。」軒珞認真的望著他。
小俞大概明白了軒珞的意思,歪著頭想了半晌才回答,「可是,上回婆婆來找我,我也沒害怕,而且……現在都這樣了,難道你不拿我的糖就會變沒事嗎……」
軒珞見小俞有些委屈的臉,覺得有些好笑,「婆婆沒告訴你嗎?因為這個糖不是普通的東西,所以你要白送給我,就表示我們的關係不一樣。」
小俞又想了很久,才像是鼓起勇氣般開口,「……不行嗎?我不可以把你跟應哥他們當成家人嗎?」
軒珞平靜的開口,「小俞,你遲早得離開這裏的。」
小俞低下頭,「那就……以後再說……」
軒珞最後嘆了口氣的站起來,「好吧,我可不會因此就停止使喚你,你還是我僱的店員,你要是惹麻煩我會叫阿應揍你。」
小俞連連點頭,軒珞抱著手臂低頭瞪著他,「以後不可以隨便跟你搞不清楚是不是人的東西說話,清早或半夜有奇怪的老婆婆老公公再可憐也不要隨便搭話,當你搞不清楚對方是不是人的時候,不要隨便答應事情,也不可以隨便把身上的東西給出去,知道嗎?」
「嗯嗯嗯,我知道,我會小心。」小俞連連點頭。
軒珞拿他沒辦法,只再嘆了口氣,「去把鐵門拉下來,寫張晚上公休的牌子貼出去。」
「咦?還要做什麼儀式嗎?」小俞驚訝的問,軒珞幾乎沒有不做生意的時候,更何況是臨時歇業。
「儀式個鬼啦,等下小小要來,去把牌子掛起來。」軒珞好氣又好笑的罵他,說完就上樓去。「我上樓拿點東西。」
「喔喔……」小俞搞不懂江曉明要來幹嘛要歇業。
該不會要談判吧……
小俞有些擔心的在紙板上寫了『今晚本店公休,老闆不在家,請勿拍打鐵門或按門鈴』,他記得去年店裏水管破裂,軒珞趁機重新整修廚房,不過停止營業一天,從中午到晚上不曉得多少人來拍門按電鈴,問軒珞怎麼了,看軒珞人沒事就賴著讓軒珞煮東西給他們吃。
結果那天軒珞還是從早忙到晚,還沒收錢,小俞都忍不住想這些人到底是來關心還是來佔便宜的,不過因為軒珞不在意,他也就沒多說,也因為大多是老人家,想想也只能算了。
小俞寫好牌子用膠帶貼好再拿出去貼在鐵門上,進店裏才把門關上,一回頭就看見店裏正中間的桌前坐著兩個濕淋淋的人,把他嚇得差點魂都沒了。
他仔細一看才發現那是江曉明和一個有點面熟的女生。
小俞正在猶豫要不要走過去的時候,軒珞從樓上抱著毯子和毛巾走下來,把毛毯披在女生身上,另一床披在江曉明身上,順道把毛巾塞到愣愣坐在桌前的江曉明手上。
軒珞在他們面前坐了下來,小俞也趕忙找了張不近不遠的椅子坐了下來。
「我再問你們一次。」軒珞的聲音很溫和,有種讓人安心的感覺。「值得嗎?」
江曉明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坐在這裏,他記得他跟著呂婉真掉下去,像是落進水裏,然後失去了意識,清醒的時候就坐在這裏。
但他還記得在失去意識前,他聽過軒珞的聲音,問了相同的問題。
值得嗎?
他記得自己的回答。
「值得……也不值得……」江曉明低聲開口,「婉真值得我為她做任何事……但不管是什麼都不值得讓我爸媽失去他們最後的依靠。」
江曉明停頓了一下,在冰冷徹骨的海水裏,一切感官都變得麻木,但在那份麻木和冰冷褪去後,他開始感覺到巨大的哀傷跟痛苦襲來,他忍不住低下頭,哽咽著開口,雙肩不停的顫抖,「對不起……婉真對不起……」
呂婉真只是茫然的坐在那裏,她覺得一切都很遙遠,她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坐在這裏,為什麼沒有死,她是不是已經身在地獄了,她覺得一切都不重要了,直到聽見江曉明的話,她才有反應的抬頭望著他。「你記得……你那天說了什麼嗎?」
江曉明紅著雙眼,抬起頭來看她,什麼話也說不出口。
「你說,那傢伙也算運氣不好,剛好遇到你最不爽的那天,只關他一晚算你好心了。」呂婉真的淚從冰冷的臉頰上滑下,頭一次忿怒和怨恨出現在她的臉上,「你就這麼毫不在意的說出口,只為了你的心情,你害死了我最重要的人,你毀了我的生活我的世界,你為什麼能這麼毫不在意的把那件事當笑話來講!」
江曉明流著淚,連對不起也說不出口,他真的、真的不是有意的。
「我恨你!我一輩子都不想原諒你,我要讓你知道失去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是什麼滋味,我要你知道世界在一瞬間崩毀是什麼感覺,我想過就算花三年、五年、十年我都要做到。」呂婉真哭著,卻笑了起來,「可是沒想到二個月,只二個月你就對我死心塌地了,為什麼你能那麼快愛上一個人,為什麼你能這麼單純的對一個你搞不清楚來路的女人好,為什麼你能用盡全力的對我好,為什麼你能讓我笑……為什麼……」
呂婉真雙手掩著面,痛哭了起來,「我恨你……我真的恨你……」
江曉明看著她哭泣,覺得心有如撕裂般痛苦,他只是急切的開口,「妳可以恨我,妳可以報復我,但不要傷害妳自己……我什麼都可以接受,真的,只要我能活著奉養我爸媽,其他的我什麼都可以做。」
呂婉真流著淚,痛苦而壓抑的開口,「我不要你做任何事,我寧願我從來沒來找過你……」
在江曉明又要開口之前,軒珞用手指輕輕敲了敲桌子,他直視著她,語調溫柔,「妳沒回答我,妳覺得這一切都值得嗎?」
她沉默了好久,才緩緩抬頭望著軒珞。
值得?不值得?
她不曉得,她只知道她不想失去她的愛人,她的生活,但她現在一無所有。
「別沉浸在妳的悲傷裏,想想妳母親,那也是妳哥哥的母親,親生的。」軒珞溫和的開口。「想想妳的朋友,妳的同事,她們每天都輪流來看妳的,不論多忙。」
想起她的繼母,她的呼吸就急促了起來,她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的心臟還在跳動。
那天回去,她繼母並沒有罵她,她只是認出了江曉明是那個扣留了趙醫生的警察,她們一起偷偷去看過的,她只是擔心,不斷哭著要她別做傻事。
她淚流不止,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的眼淚那麼燙,而她有多麼的冷。
「我很遺憾妳失去了愛人,但妳應該知道,就算那天小小沒有扣留那個醫生,妳哥哥依然過不了那一關,他註定壽盡於此,有妳在身邊,他這一生過得很幸福,妳應該知道的。」軒珞溫柔的聲線有撫慰人心的作用,但她仍是哭著搖頭,「我不甘心……他這一生過得很幸福,那被留下來的我怎麼辦……」
「妳還擁有妳的人生,妳有一個感情很好的媽媽,還有很多要好的朋友,妳還有機會再找一個戀人,別讓悲傷掩蓋這些,看清楚眼前的事物,看清楚身邊的人。」軒珞說著,望了江曉明一眼,「妳能有機會的,可以重新再來,不要因為自己還有感情而自責。」
呂婉真只是搖頭,抹去臉上的淚,偏開了頭不去看江曉明,「我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我什麼都不要,我寧可我從來沒來過,我寧可我從來沒遇到他。」
江曉明紅著眼沉默了下來,「……如果這是妳要的,我不會再去找妳。」
呂婉真又哭了起來,小小的店面一片寂靜裏,只聽得見她的啜泣聲,軒珞嘆了口氣。「小俞。」
小俞聽見軒珞叫他,趕緊抹了下眼淚跑了過來,「老闆……」
「東西呢?」軒珞摸摸他的頭。
小俞愣了一下,才想起軒珞說的是什麼,他轉身跑去拿了那兩顆糖過來,見軒珞朝他笑笑,他意會過來,把糖放在他們倆面前。
「這個……給你們。」
江曉明和呂婉真都不明白這時候給他們糖做什麼。
「吃了這個,就可以把痛苦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越痛苦就忘得越乾淨,妳們願意的話,吃掉他吧。」小俞小小聲的解釋。
江曉明沒有動手,只是看著呂婉真。
呂婉真只是瞪著那顆糖許久,可以忘掉一切痛苦,可以忘掉她曾經對別人動心,可以忘掉除了她哥哥以外,還有人能讓她那樣笑,那樣真正的開心。
她第一次發現自己因為他的話笑了的時候,心裏驚慌到不行,她幾乎想馬上就找棟樓跳下去。
她不明白為什麼她會這樣,她是這麼、這麼的愛著她的哥哥,她這麼的痛苦,為什麼還能對別人動心。
她伸出手,拿起那顆糖的時候,發現自己顫抖著。
在她慢慢把那顆糖湊到嘴邊的時候,江曉明突然開口喚了她一聲。
「婉真。」
她停下了手,抬頭望向他。
他紅腫著一雙眼,鼻尖也是紅的,只是專注的凝望著她,嘴角微微勾起,像是想給她一個笑容,卻沒有成功。「……謝謝妳……給我的一切,不論真假……謝謝妳。」
呂婉真卻笑了,真心的。「再見。」
她吞下了那顆糖。
酥酥的,甜甜的,讓她想起小時候她親生的媽媽常常買給她吃的那種糖。
很香、很脆,很好吃。
她閉上了眼睛,想起了她媽媽。
而江曉明遲疑著,「……非吃不可嗎?」
「我知道你想記著她的一切,但身為朋友,我不希望你這麼做,我也不希望你記得今天的事。」軒珞朝他苦笑著,「就當為了我,吃了吧。」
江曉明笑著,拿起那顆糖,抬頭望著軒珞,「小珞,你真的跟別人不一樣。」
軒珞只無奈的笑笑,沒有回答。
「如果我那天右轉就好了。」江曉明看著那顆糖,喃喃自語似的說著。
軒珞只是平靜的望著他。「這只是一個選擇,這種選擇沒有對或錯的。」
「也是。」江曉明自嘲似的笑了笑,然後認真的望著軒珞。「小珞,能跟你做朋友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幸運,謝謝你。」
沒等軒珞反應,江曉明吞下了那顆糖。
酥酥的,甜甜的,他突然間想起來他小時候吃過。
曾奶奶給他吃過一樣的糖,她溫柔和藹的笑著,輕輕的摸著他的頭。
他覺得暖暖的,暈暈的,來不及告訴軒珞這糖他吃過,就這麼睡了過去。
恍恍惚惚間似乎還聽見曾奶奶溫柔的聲音。
『乖孩子,把糖吃了,忘記這一切,忘記吧……那不是你的錯……不是你的錯……忘記吧……』
平凡的日子似乎又回到了軌道上。
「小珞我餓死了,快賞飼料!」江曉明從門外衝進來,趴在櫃檯哀嚎著。
「是是,馬上來。」軒珞好笑的倒了杯水給他,「客人正多,你找張桌子坐。」
江曉明左右看看,只有角落一張桌子是空著的,他走過去坐了下來。「小珞我想吃蛋~」
「好,等等。」軒珞笑著打了個蛋進鍋裏。
「小珞一顆算他五十元,老上門來要飯吃不要以為我們不知道你沒付錢,專佔小珞便宜。」
「就是,一顆算他五百都便宜他。」
「王叔、蔣伯別那麼狠吧!」江曉明哀叫著,「王叔,昨天是誰給你爬上屋頂修天線的!還有蔣叔!上星期我還給你趴在水槽下面修水管花了我三小時耶!」
「說的也是耶,那不然我們請他好了。」王叔哈哈笑著,「小珞那顆蛋我請,算我五元好吧?」
「那我分一半,算我二塊五好了。」蔣伯也哈哈笑著。
「到底誰在佔小珞便宜呀……」江曉明小聲碎碎唸著。
「你說什麼啊?」
「大聲點,老人家耳朵不好。」
「沒沒,我說兩位老當益壯哈哈哈……」江曉明連忙乾笑著打哈哈。
軒珞笑到不行,切了盤牛肉讓小俞給王叔跟蔣伯加菜,另外也切了些小菜給江曉明,「先墊一下胃。」
「小珞你真是天使。」江曉明感激的看著他。
「少廢話了。」軒珞打了下他的頭,走回廚檯裏工作。
小俞邊笑邊收桌子,每到中午店裏總是熱鬧得像過年一樣,一轉頭一個女生走了進來,他堆起滿臉的笑,「裏面請,要吃什……」
話說一半停了下來,馬上回頭看著軒珞。
軒珞抬頭望了一眼,朝她溫柔的笑著。「請進來坐,吃點什麼?」
她似乎也沒意識到自己走了進來,只愣了一下,四周看看,「好像……沒位子……」
江曉明正狼吞虎嚥,見她這麼說,把盤子筷子一起拎起來,「坐這裏吧,反正我不是客人,站著吃就好。」
她似乎有點猶豫,軒珞也笑著,「是呀,他不是客人,不用客氣,坐吧。」
看著軒珞的笑容,她也笑了笑,走過去坐了下來,望著江曉明,有些不好意思的開口,「不好意思,如果不介意的話,一起坐吧。」
「可以嗎?那不好意思了。」江曉明笑嘻嘻的拿著盤子又坐了下來。「妳第一次來吧?這裏的水餃跟酸辣湯超讚的。」
「真的嗎?那我來八個水餃、一碗酸辣湯吧。」她笑笑的望向軒珞。
「馬上來。」軒珞也笑著,扔了水餃進鍋。
「我總覺得我好像來過。」她四周張望著,總覺得這間店很面熟。
「這裏有家的味道,常常有人覺得這裏熟的。」江曉明笑著回答。
小俞見他們在聊天,偷偷湊過去軒珞身邊,小小聲開口,「老闆,那不要緊嗎?」
軒珞只是搖搖頭笑著,「他們有緣份,就看這份緣夠不夠重了。」
小俞點點頭看著他們,自那天起,不只江曉明一個人,所有人好像都忘記了江曉明交了女朋友這件事,呂婉真這個女孩從老街人們的記憶裏徹底消失了。
他想呂婉真應該也對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他記得婆婆說的,越痛苦就忘得越徹底,看來他們真的把對方忘得一乾二淨,也證明了他們當時有多痛苦。
小俞嘆了口氣,想著以後自己做事一定要三思再三思。
軒珞像是知道他在想什麼,臉上帶著淡淡的笑容。「小俞,有些事是沒辦法防範的,世上人心最難測,你每分鐘的想法都在變,你每做一個選擇就會改變一些事,這些都是沒辦法預測的。」
小俞低下頭沉默了會兒,再抬起頭來的時候,清澈的大眼睛直望著軒珞,「所以,對得起自己就好。」
軒珞怔了怔的看他,隨即笑開了,溫和的摸摸他的頭,「說得對,對得起自己就好。」
「我好聰明。」小俞很得意的稱讚自己,幫忙把水餃撈起來,送過去給江曉明,「江大哥水餃好了。」
「先給妳吧,我的應該一會兒就好了。」江曉明笑著把盤子推過去。
「不好意思。」她想拒絕,但是聞到餃子的香氣又忍不住想馬上吃一口,於是很不爭氣的接受了。
「天啊,我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水餃!」她驚叫了起來。
「對吧對吧!」江曉明笑得開心,「小珞再來點醬牛肉,算我的。」
「……又沒付過錢。」小俞碎碎唸著,臉上卻帶著笑,接過軒珞遞給他的牛肉,愉快的端過去給他們。
「這也超好吃的妳吃看看。」
「真的!」
「對吧對吧!」
軒珞覺得好氣又好笑,趕緊把他的水餃跟麵條都起鍋,遞給小俞。「快給他拿過去,再不塞住他的嘴,全店的菜單都得上一次了。」
「馬上!」小俞用最快的速度,平穩的把餃子跟麵條端了過去,「江大哥你的麵跟水餃。」
「我分妳一點麵,小珞自己桿的麵條超讚的。」
「謝謝~」
店裏的客人走了又來了,一直到客人全離去,他們兩個還在角落愉快的閒聊著。
軒珞也沒吵他們,就讓他們在那裏聊天。
「運氣真好,有多少人能有第二次的機會重新開始。」軒應不曉得什麼時候下樓的,靠在樓梯口望著他們。
軒珞只是笑著,抬頭看向他。「我們不就是嗎?」
軒應愣了一下,隨即笑了起來,溫柔的輕撫著他的臉。「是啊,我們是。」
最複雜的是人心,可以為了自己所失去的,用盡各種方法欺騙只為了報復。
但最單純的也是人心,可以為了一次動心而願意忘記一切仇恨。
因為人有情感有慾望有私心有仇恨,可以很醜陋,也可以很美麗。
軒珞望著他們愉快的交談,也許他們不一定能再成為戀人,也許能成為朋友,不管是哪一樣,他們都能重新開始。
軒珞滿意的笑笑,軒應湊過身來,低聲開口。
「他覺得他以前就吃過那糖,香苓給的,你記得嗎?」
軒珞皺了皺眉,他也覺得奇怪,他一點印象也沒有,「你不是常常對著盆栽說話,去問曾奶奶呀。」
軒應笑了起來,偷了個吻在他臉上,「你連我跟盆栽說話都要吃醋。」
「誰吃醋了,那麼小的事我哪記得。」軒珞瞪了他一眼,「不過曾奶奶說過,那傢伙命中註定就是要背負起不屬於他的怨恨,總有些人……得要有個對象去恨,才活得下去,」
軒珞嘆了口氣,他不知道江曉明還得遇多少次這樣的事,也不知道他還能幫他擋幾次。
「我幫你,來一次擋一次。」軒應輕撫著他的髮。
「嗯。」軒珞溫柔的笑著,指指旁邊的大鍋,「那先從幫我把大鍋搬進去開始吧。」
軒應無奈的幫他把大鍋拎起來,搬進廚房裏,一邊抱怨著。「赤什麼時候回來?」
「快了吧。」軒珞偷笑著,低頭繼續做他的事,他只希望江曉明能好好的,快樂的活到老。
至於其他的……曾奶奶既然想要江曉明忘記,那他也沒有必要去探究那些事,只要江曉明快樂就好。
軒珞笑著,只要快樂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1會員
526內容數
我是蒔舞,耽美、靈異小說作者,2019年對我來說是轉變的一年,所以專題名為壹玖壹伍,連載文章包括今志異系列,特偵、示見系列番外和新作品,也就是我寫什麼就連載什麼,希望老讀者們能繼續支持也期望新讀者們加入,如果想看舊文的人也可以提出,我會將舊文修正後連載,希望大家一起督促我達成今年的寫作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蒔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將軍碗] 時光 06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人心] 人心 01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人心] 人心 0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人心] 人心 03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人心] 人心 04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人心] 人心 05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背包遊歐洲06 逆選擇2019 0704 德國 紐倫堡 Nuremberg 城堡博物館以中世紀及神聖羅馬帝國史料居多,但這部分歷史,台灣學校教育著墨不多,大部分人不甚了解,除非有鑽研,不然可以放棄入館。 我則是抱著錢都花下去、務求回本的心態含淚瞎逛的。
Thumbnail
avatar
鄭圓
2021-08-15
一心等待種族滅絕是否弄錯了什麼06她可能是會下咒、研究過黑魔法,事情往往按照她所希望的方向發展
avatar
姜菡
2021-08-11
疫情日記 0630 人是悶不住了,但台北夜市能解封嗎?             最近聽到大家在討論的是七月十二號要解封.....夜市是真的關了很久,我覺得大家也悶不住了,可是就這樣開放夜市營業好嗎?如果都維持外帶應該還是可以吧!天氣很熱大家口罩都要繼續戴好喔!             因為寫了一篇機器測試開箱文,廠商有分享到他們的粉專,其實這一週以來有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1-06-30
061 打動人心的愛情神話愛情需要神話。摩西.門德爾頌靠他的睿智和想像力為自己創造了一個感人的愛情啟蒙神話,那不只是要打動愛人的芳心而已,同時也在訴說愛情的真諦:「不要被外貌所蒙蔽,真正的愛情是要以對方為念,為了對方而放棄自己,然後在對方身上看到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5-05
06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得要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有些事如果不做會怎樣?」在我們追求事事完美、面面俱到的同時,有時放棄比選擇更需要勇氣。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在不完全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情況之下,更要把對的時間放在對的人事物身上。 「做你能做的。」這是最近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不要因為心急而過度承諾,也不要因為追趕而迷失了方向,更不要因為擔心錯失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