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旅途後 | 新疆 | 02:烏魯木齊(中篇)

2019/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疆博物館傳奇:三千八百多年大夢不醒的樓蘭美女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內藏西域歷史文化寶物4萬多件。翻開玄奘著作大唐西域記裡的文明古國早已傾頹,那些解開歷史謎團的遺物皆存放在新疆博物館。
主題常駐的陳列:《找回西域昨日輝煌-新疆古代歷史文物陳列》、《歷史的豐碑-新疆革命史料展覽》、《新疆民族風情陳列》、《逝而不朽驚天下-新疆古代乾屍展覽》、《瀚海霓裳-西域服飾的記憶》。
行前我有準備好計畫,動線先到新疆博物館,再登制高點紅山公園,晚間逛大巴札。博物館免門票,僅須拿出證件過安檢,很順利的進入博物館。
新疆博物館前廣場|圖片:KaiMing
進入一樓大廳後,我先趕著小朋友去上衛生間。循著博物館指標找到服務台,租借了2台導覽試聽設備給小姑娘玩。這樣子,他們會專心的看展覽,不會一直問我無法回答的問題,更不會無聊。果不其然,他們原本正擔心爸比怎不見了,歡呼著裝好試聽耳機後,一溜煙的跑入「新疆民族風情陳列」展區。我和Kelly7牽著手跟隨著走入。
一樓「新疆民族風情陳列」館 | 圖片:KaiMing
「新疆民族風情陳列」館主要展示新疆少數民族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柯爾克孜族、蒙古族、錫伯族、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達斡爾族、滿族、塔塔爾族、俄羅斯族等12個民族生活起居、文化、衣飾還有一些蠟像以及標本展示。精彩有餘但標示不足,我們認得幾個常見的民族服飾器具以外,其他的沒有標示的很清楚,其實沒有多少回憶。館內人很少。
一樓「找回西域昨日輝煌-新疆歷史文物陳列」| 圖片:KaiMing
另一側的新疆歷史文物陳列,相當有趣。展出時間帶是用漢民族歷史紀年來作表示,對大部分漢民族遊客來說是容易了解少數民族、西域古國的歷史足跡。看著三千多年前遍布伊犁河谷和南疆西域民族的出土文物,彷彿能體認身處遙遠國度的想像。此外標示以及出處說明相當清楚。小朋友聽故事也聽得津津有味。
很有型的3000年前的皮靴 | 圖片:KaiMing
館藏陶偶-護墓獸 | 圖片:KaiMing
館藏彩繪木雕-文官俑 | 圖片:KaiMing
各種館藏彩繪木雕 | 圖片:KaiMing
鎮館之寶「彩繪天王踏鬼木俑」 | 圖片:KaiMing
鎮館之寶「彩繪天王踏鬼木俑」超酷的。館內紀念品店賣著許多紀念品,其中好幾項小物都與天王踏小鬼有關,Kelly7特別買了40元的冰箱貼,準備貼在辦公室隔板上震震小鬼,期待比打小人有效。
樓蘭美女沉睡的展館 | 圖片:KaiMing
1980年從羅布泊地區出土的樓蘭國美女,透過科學技術復原後的想像圖,大約45歲。面容是西域人特徵,距今沉睡已超過3,800多年。突然消失的神秘的樓蘭古國與樓蘭美女,是我此行來新疆博物館最期待的行程。
行前幾天,我教育呆橙和胖柚,給他們心理準備。
「我們到新疆的第一天會看樓蘭美女喔。」我說。
「好啊好啊,漂亮嗎?」呆橙說。
「睡美人,應該很漂亮吧,我也沒看過。」我說。
「那我要去看。」胖柚說。
「睡了3000多年,都乾了。」我說。
「蛤~~~~~~~~~~~~~那會不會很恐怖」兩人開始有點害怕。
「爸比先看不恐怖再叫你們進來。」我說。
「好~~~~~~~吧~~~~~~~~~」怯嚅嚅的答應。
保持著尊重踏實的心情踏入展館,本館很受歡迎,裡面較前二個展館擁擠,有許多小朋友正在聽講解,想必是正在作博物館教學吧。呆橙、胖柚看著人很多,壯著膽子跟了進來。我瞧瞧左手邊的樓蘭美女展區有著多人圍觀,我便先從將軍男體看起。想不到新疆大陸天候乾燥,幾千年的漢將軍大體竟能保持得如此完善,皮膚與肢體細節仍清清楚楚。除了讚嘆,更抱著對歷史文物崇敬的心態。館內尚有其他,且末地區的遺體並有典故說明。
正當此時有一群外賓群體而來,領隊說著不是英語的介紹。我等待著他們離開往內部後便走到樓蘭美女的大體前,更是驚呼連連,竟是如此的完好,封印了時光,長眠於此地。小朋友們也不害怕談論了起來。
「他的裝飾好漂亮,真像睡著了一樣。」
「真的可以保存三千多年,我以為會是像木乃伊包緊緊的」
小朋友一邊聽著導覽機解說一邊碎碎念。
我們已經在博物館觀看了三個小時,對於新疆革命史料沒有興趣就不看了。於是在一樓的階梯上歇歇腳,這時有一群參訪團進入,圍成大廳形成了大圈,有兩位年輕的少數民族少女進入場中唱了首類似新疆民謠的歌曲贏得一片掌聲。更後來那一團數十位與當地人以及館員還合唱像是民族團結歌詞的什麼歌曲,音樂悠揚。
我原本以為是表演,應是歡迎參訪團的儀式典禮。因為我有看到有年輕館員帶著身上掛著識別證團員進入展館內解說。
歸還導覽機,逛逛紀念品店。館內服務還不錯,空調涼快。設備完整。不須門票,任何人都可以來體驗西域文物文化,可惜的是展品陳列的變化不多,再訪的機率低。
已經16:40,我們預定搭公車前往烏魯木齊市制高點紅山公園。Kelly7和小朋友今天早起乘長途飛機,逛完博物館就有些沒電。我告訴說要爬山看市景,似乎沒有體力,山上就是個高塔和歷史牌匾以及建築。
我說,我們直接到國際大巴札,公車站加上步行也要一個小時,抵達應該18:00。放棄紅山公園吧。
「我有點餓了。」胖柚說。
「我想吃冰淇淋。」呆橙說。
那走吧。
隔日車內補拍沒去成位於紅山公園的紅山塔 | 圖片:KaiMing
同樣在博物館門口搭乘7號公車,約花了45分鐘再距國際大巴札約300公尺的路口下車。雖然已經接近17:40,陽光仍然炙烈,卻感到舒適,沒有汗膩感。
KaiMing
KaiMing
到了想把回憶遺失在美好的事物上的年紀。屋子是娘的,有老婆和兩個女兒。領著吃不飽餓不死的收入。 喜歡閱讀、音樂。總是計畫掐著錢,帶著家人到處旅遊。 去過一些地方,讀過一些書,度過平凡的日子。 終究,又過了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