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旅途後 | 新疆 | 04:獨庫公路(上篇)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念念不忘,我用一天光陰卻走過四季
從旅行社規畫行程時,本家妹子推薦獨庫公路必定要去,行程會繞往那拉提再前往北疆。草原景觀在2018年見識過呼倫貝爾大草原後,並不吸引我。妹子將獨庫公路說的活靈活現,即使要繞些路,我還是充滿期待。
行前做了些功課,網上找了些資料。獨庫公路是北疆油城獨山子連到南疆庫車,縱貫天山,將原本南北疆路程1000多公里縮短到561公里。公路本身就是一條美麗的風景線,依水傍山,起自荒漠戈壁、雅丹地貌,隨著坡度接雪山峽灣、高山草甸,後來是森林河谷以及眾多少數民族聚居區。一天的光陰走完四季風景。
獨庫公路地形特殊,有一半的路段在海拔2000公尺上,因應天山降雪結冰等因素,所以一年僅開放五個月,九月底至隔年五月都會是關閉的狀態。
不允許7人座以上的大車進入,所以跟大團幾乎不會安排。
前一晚,旅行社安排的司導通知早上9:00出發相對於新疆當地時間是7:00。我說師傅客氣了,我們不是對於這些一無所知。
8:00我們外出吃早餐,剛走出大門口,並沒有什麼行人,我向著路邊的少數民族保安大叔,問附近有早餐店嗎?他回答幾家店,我們選擇最近的蘭州牛肉麵店。小姑娘2個都點現拉牛肉(湯)麵,漢族併回族早餐,花費35RMB。
9:00抵達酒店大廳退房,前台的少民小姊姊和昨天一樣塞給我們好幾瓶瓶裝水。祝我們未來幾天旅途愉快。司導是個漢族青年,我們稱呼他小H師傅。今年才26歲,已婚,有一個2歲娃。西北民族將小孩、小朋友稱作「娃」。
我稱讚小H師傅聰明,他的休旅車是香檳金偏褐色,在滿街上的白色車是個很特殊容易辨認的顏色。
出發吧,前往獨山子
高速公路旁的旱田 | 圖:KaiMing
在新疆的高速路上,行車路況比內蒙東北段好受。高速路上收費維護,柏油路平穩,若有凍裂的路是有修整。兩旁是遼闊大地,以及許多綠色作物。新疆盛產有名的作物有棉花、油菜花、甜菜以及藥材等。
小H師傅並不多話專心地開車,又大又直的高速路上,駕駛久了都會產生些疲勞,我坐在副駕除壓車以外,也密切的看看師傅的精神狀況。
約莫3小時候,我們即將駛入獨山子,遇到第一個警局檢查站。我們將所有車窗搖下,2位少民警察分站2側,敬個禮後操著2個語言說:你好,安檢。從哪來,要去哪。要進入獨庫公路,一併了檢查後車廂,我們坐在車廂裡緩步開動離開,女兒們調皮向攝錄機(人臉辨識?)比個勝利手勢,我看著前面的少民警察露出微笑,揮手向我們道別。
13:00正式進入獨庫公路前,我們在漢家餐廳用餐,隨意點了三菜一湯,西北的菜餚都是大盤2-3人份,有趣的是,往後幾天的行程,我只有看到這餐小H師傅主食是米飯,其他幾乎都是麵食。第一次一起用餐,互相還陌生。小鎮漢餐不便宜,中餐花費110元,另外在旁邊的超市買防曬乳、乳液、護唇膏以及飲料,花費了42.5元。
新疆太乾燥,補充水分以及皮膚需要滋潤。
獨庫公路的起點紀念碑 | 圖:KaiMing
起點處的紀念碑,從此要開始進入獨庫公路。由北向南沿著奎屯河支流盤旋天山向上橫亙。
路途遠的很。邊走邊玩。
到了某處高地,回頭照看那戈壁荒漠實景。
戈壁荒漠,是因為什麼,而來到這裡。| 圖:KaiMing
和一位稍事歇息的自行車騎行年輕人打個照面。他看我帶著家人走向欄杆旁尋找拍照位置,突然開口說:「我好羨慕你們可以自駕車上山喔。輕鬆多了。」我看著他的四周,似乎是他的親人以及車隊夥伴。正想要開口。他繼續說道:「騎上山來,好累喔,不知還有多遠,我不想騎了。」
我笑著回答:「其實你也算是自駕,不是嗎?只不過是騎著自行車。」「現在覺得很辛苦玩命,以後會是你的回憶。」
那年輕小哥聽了,給我一個苦笑。便隨著家人或是騎友的呼喚,向我們揮手道別。
守護天山路紀念碑。| 圖:KaiMing
獨庫公路守護天山路後戈壁山脊景。| 圖:KaiMing
經過守護天山路紀念碑,有許多遊客,我們簡單的拍照留念。
經過一個高山河谷,應該是奎屯河支流的河谷,我們下了車在河邊玩了會。旁邊是壯麗的戈壁山脊。呆橙和胖柚學著其他遊客一樣,摸摸天山水,好涼快。我們愜意著吹著山風,炙熱的陽光,乾乾爽爽的天候。
休息一下,吃點東西吧。我們把路上的零食以及昨天的饢吃了起來。
「這葡萄乾口味的饢是所有口味禮最好吃的,我的選擇不錯吧」呆橙如是說。
奎屯河支流的河谷,休息一會。| 圖:KaiMing
銀綠還是透藍的奎屯河支流,沒見過的河水顏色。| 圖:KaiMing
摸摸水就可以了喔~~~| 圖:KaiMing
Kelly7喜歡這張她自己拍的照片,像是唱片封面,哈哈。| 圖:Kelly7
蜿蜒山路向上,小H師傅謹慎地開著車,提醒我們到達天池後,車會比較多,請多留意。他會陪著我們,幫我們看著來往的車。
天池瀑布滾滾急流而下,是溶化雪水。 | 圖:KaiMing
天池在G318獨庫公路648公里處。 | 圖:KaiMing
回首來時天池蜿蜒路。 | 圖:Kelly7
天池瀑布急奔向下。 | 圖:KaiMing
天池道路較窄,橋上不宜停留太久,離開這裡彷彿過了秋天,開始有山羊以及綠意出現。
前往3392公尺的哈西勒根達坂路上的山羊 | 圖:KaiMing
17:30,仍然是一路向上,往防雪長廊、老虎口、海拔3392公尺的哈西勒根達坂前進。
KaiMing
KaiMing
到了想把回憶遺失在美好的事物上的年紀。屋子是娘的,有老婆和兩個女兒。領著吃不飽餓不死的收入。 喜歡閱讀、音樂。總是計畫掐著錢,帶著家人到處旅遊。 去過一些地方,讀過一些書,度過平凡的日子。 終究,又過了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