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回憶錄之三~2

2019/09/10閱讀時間約 84 分鐘

八、赴越搶運軍需物資

我們在原防地休息約一星期後,派往各地出勤的官兵及車輛,皆已回營,就決定三天後出發,並將原留守的庫房所存油、材料、先裝上車,較重物品先上車,其餘的當天早餐後全部搬完,掃清房屋內外、再點交管理單位簽收,我們於十二月一日傍晚、安抵廣西全州的紹水一帶的新防地,此處高大的松樹參天,新建的車棚隱藏其間,是最好的天然防空屏障,營房分設在全鄉的廟宇、學校、祠堂、倉庫、等公共場所,各按其建築、結構及空間面積,配合各單位規劃實際需用情況,分別設置各本部辦公室、中山室、教室、庫房、寢室、大廚房、飯廳、盥洗室、等,另在戶外利用農閑時的稻場、及例假日學校的運動場作操場,野外的草地當大集合場,還算十分方便,軍民合作愉快,我們對環境還未完全熟悉、就在全營大集合中,部隊長宣佈:「除少數建車棚人員極為辛勞、留守防地短暫休息、並準備擴大編制外,其餘人員與車輛,全體出發鎮南關(今名友誼關)、搶運軍需物資,起程由副營長率領先裝載「鎢砂」( 據說是製飛機與軍槭),明晨早餐後、先檢查車輛,八時出發到全州,裝主要出口原料、每包體積像最大的一塊磚(似目前一包四公斤重的米大),但有五十公斤重,二十包即是一公噸,每車廂平舖一層即有兩公噸重,大家要特別注意到各車的載重量、及加自己車輛的總重量、決對不可超過五公噸,因這條公路的橋樑有部份是臨時搭建的,橋的兩端、各設有限制載重量逾5公噸的禁止牌豎立,萬一違規肇事,不但部隊名譽受損,人、車及所載的物資與安全最重要,切勿以身試法,尤其是中越交界地區、山多道路崎嶇又不平,況且我們還是新車,今午我曾與去過的部隊長、在電話中請示估算第一次去、每車以六十包為宜,據說:經過柳州南方的遷江渡船、因水流太急而且又深,故至今未建橋樑,車輛要用渡船運過江,因每輛卡車限制共 重五公噸,江邊兩岸車輛大排長龍,雖然軍車可優先,但是我們的車輛那麼多,每連要二十多船次,依目前輪渡數估計,全營的車渡完,約共需五至六小時,一天內則不易趕到南寧,最多到賓陽宿營,萬一其他單位的軍車也多,不知現在軍方與公路局合作搭建的浮橋、進行到何程度?為緊急搶運進口軍需物資,可否請層峰電話催生?據說已轉撥公路局運輸處的電話查詢,已回答「動工月餘,正日夜加班趕工中,照原預定計劃的進度,約可提前十天左右通車,近日可會同驗收、並有載重小的公路局客車自抱奮勇參加測試中,可能要等我們回程才可由浮橋通行,惟渡船仍保留、兩種同步進行,各選所好、可增加通行速度,公、商自用車輛、仍照舊收費,因浮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今後還要付出很大的維護安全費用,目前還是單行道,兩端用人力控制,必要時改用紅綠燈、或增加寬度改為雙綫通行、或另闢適當地方再搭建一橋,雙向對開、更安全又方便。
據說每二十包鎢砂(每包重五十公斤)、可換購戰鬥機一架回國、或其他等值的軍需品,例如: 飛機及軍車所用汽油、武品、材料、零件等 因此可作長期抗戰的後援,否則、戰時工商普遍蕭條,人民生活又不安定,各項稅收銳減,且政府與軍需支出費用倍增,國庫負擔比平時當然水漲船高; 因此我們的車輛全部規定、每車各裝載鎢砂六十包,剩餘噸位及空間,平均裝載各車負擔的載重量,日本軍閥當年曾誇大其詞的「三個月亡華」的惡夢,乃未深知中華民族生存於世、五千多年的歴史,必有其雄厚的根基、與先人遺留的傳統精神,即先總統蔣公曾於日寇九一八突犯瀋陽、一二八侵入淞滬後,於民國二十一年發起「新生活運動」、提倡四維「禮、義、亷、恥」以轉移社會風氣,「親、愛、精、誠」(含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此即抗戰期間發揮最大功効的「重慶精神」、即「抗戰精神」,國民政府遷台後,原來各單位皆掛有此類標語,聞在民國九十年後、執政領導人心目中不習慣中華文化,甚至教育改革、也針對凡有此種內容的一律根除,對中華民族在文化復興基地來說,可稱得上是一大浩劫,因此近幾年來人民所感受到社會的病態、普遍皆公認是前兩屆大選、選錯領導人,造成國家損失元氣,貪汙無能掏空國庫、弊案之多、罄竹難書,敗壞社會風氣,莫此為甚。
全營第一次動員這麼多人員與車輛、及艱巨的任務,第一天因裝載費時、全部完成已近中午,各連提前午餐後,分批出發,沿途經過興安、桂林、陽朔、鹿寨、等大城市可安排為各單位小憩、等候脫隊車輛到齊後、再作躍進式行程,是晚宿營柳州,近市區的省公路旁、有一處可停車百多輛的廣場,可供我們紮營,而且靠近市區的一端、還搭建一座戲台,晚上還可供我們表演餘興,因當地屬第四戰區司令部所在、營部指導員已電話洽請當地駐軍、派衛兵暫時看守,免被其他單位佔用,等我們第一批車輛抵達,駐軍派的衛兵即完成任務。
當天傍晚我們首先到達栁州,原來本週輪到我連當營值星,就擔任先頭部隊,抵達營地後、先派衛兵去接待我們看守廣場的駐軍守衛,他們並在戲台後面兩間房內、各裝設一具軍用電話機,供緊急要公用,等我營通信兵來時辦理交接,十分周到、而且非常友好與合作,傳說桂系部隊與中央軍不和,我感覺似不確實。當即試接到戰區機要室吳中校之弼舅、與我通電話說:十多分鐘可到營地來看我(乃我離家第一位會晤的親戚長輩,因他辦公室就在附近山洞中),此時我正與部隊長商討、如何接待他之際,不料值星官已從營門口、用吉普車迎接他到戲台後的臨時接待室,副營長很愛朋友,陪我們請假外出、用他的座車送我們先到官兵俱樂部,很快用完晚餐,就在附近電影院、看完一部「美國威爾遜總統傳」,附近坐位觀眾用驚奇目光看我、與他們兩位中校之間竟然坐一個中尉?我們後座有人輕言細語、猜我不像是副官定是晚輩?惟免生意外、我們即迅速坐原車、先送之弻舅回他防地,他很誠懇邀我回程再到他處相聚,副營長也謝謝他今晚的招待,表示後會有期,我們握別開車約五分鐘就到營地,與同事們談到今晚的餐敍,大家皆要分享,因晚十時要就寢,明晨六點半早餐,七時出發去遷江等候渡船,我說:明天如在等渡船時間太久,可利用談天、或晚上有空我們可暢快的聊天,不急於一時,就趁機去巡視營地一周,即找到戲台後面的化妝室、清洗一番,尋覓到我專用的車廂、打開行李往鎢砂包上一鋪,就倒頭大睡,一天的辛苦、拋出九霄雲外,忘得乾乾淨淨。
次日凌晨我起身、將行李打包放置原車廂時,就看見採買、炊事車已提前出發,先去等早班渡船過江、到賓陽市買菜準備午餐,我們依昨天次序出發去渡船碼頭排隊;據公路局傳來資訊:今天調派全部渡船、集合在兩岸過江碼頭、共有工二十艘左右,配合軍車部隊在當天中午以前、應全部渡江完成,以防敵機偷襲,並勸導開公、商車輛的駕駛人、下午再開車去江邊,既安全又不浪費時間,因為全部軍車在下午一時要到賓陽市,在「軍事第一、勝利第一」的政策之下、大家皆願意配合,也知運送這些物資出國、可換購新式武器回來,加速勝利在望的時是國人的共識。
我們是第一批抵達渡船碼頭的車、共約四十餘輛,每艘船渡兩次,往返共約需九十多分鐘,預定十二時許、我營的車可全部過江,其餘的車影響已減低很多,看情形回程確定可通過浮橋--「浮橋」、是用二百公升裝汽油的大空鐵桶,蓋緊密封、鐵桶外殼塗多層防鏽漆,以防常年在水面及日曬、夜露的腐蝕,再橫放在水面、用鋼筋與五公分粗的纜索、綑紮成一長排與橋面同寬、浮在江面的浮橋,水面有三層鐵桶、因鐵桶上鋪有兩層厚而重的木板、水裡還有一層鐵桶,浮橋兩旁再用拔河那樣粗的鋼纜繩串連、套牢在兩端鐵軌似的地樁上,工程的艱巨、在當時確實是難能可貴,公路局當天已在試車,近日驗收後即開放單向通行,將必縮短行經這段路的時間,增加運輸量之大,理所當然,對戰時交通建設貢獻甚大,惟未來應有效控制與管理,尚待努力克服其各種困難,排除一切障礙,定可功德圓滿。
我們第一批來的車全部已渡江,後面緊跟著二、三批及其他單位的車,速度似比預估的稍快些,我車在中午十二時許,即安抵賓陽市臨時營地,預計再等一小時可到齊,我與同事多人、巡視營地一圈後,即開三輪機車同往市區逛了一圈,選購幾種水果分送給先來的吃,因採買已開車與炊事兵在市場買晚上的菜,是帶往南去的,他們已提前先吃過午飯,副連長與指導員的車、十二時就先出發去勘察今晚的營地,這些事務性的作業,書本上與操典中都沒有的,完全是經驗,我們皆要有深切研習的心理,如果我輪到擔任值星官時,就可勝任愉快。
當天的午飯菜餚確是很好,主因是營部給我們的犒賞金、分次加菜、使用得當;其次是賓陽物價低、菜價更亷;尤其是採買與炊事兵的精明合作、選購菜料時共同在市場用功的結果。下午的行程雖然很短,因為必經「一人當關、萬夫莫敵」的崑崙關,足見其險要,定有高山或峻嶺,為愛護全部的新車,所幸皆未滿載,各車切實檢查水、機油、胎壓、等均合乎標準,「行車不超過四十公里/時」,下山時絕對不可放空擋,那是最危險的行為,陡坡甚至應用三擋、以減輕刹車負擔,因載重車下山力量倍增,如果四輪剎車不平均、可能翻車,尤其兩個前輪刹車太緊、若是後輪傳動而剎車失靈、更容易翻車,希望坐在駕駛室裡的官兵共同負責,下山時提醒駕駛人要用三擋、等於引擎刹車,既減低載重車速度,就更安全、又多一項保障,此乃最有利於柴油車特性(祡油價亷、行程又多於汽油),下坡放空擋省油之舉、決不可取,得不償失之例、下山翻車肇事率最高,應共同戒除此惡習。
我們的人、車到齊後,我即向大家宣佈以上要點,開始往南出發,沿途人車稀少,通過崑崙關後,我在關口曾下車、巡視兩邊行車情形良好,速度慢無人超車,遠眺第二連車隊緊接在後、相距約兩公里,我即插入李技術員車(我連殿後維修車)之前、繼續前行,在山上往山腳下遠眺,可說是奇景,如天晴在空中拍下此照,必價值可觀,我們雖都有此眼福,但無機會享受,又有誰親眼看見?在同一座山路、有一百多輛同型汽車、同速度、往同一方向行進?我也是空前絕後只看見這一次,就回味無窮,一生難忘。柳州至南寧只有二百五十八公里的路程,沿途江山阻礙勝過二百五十八公里、幾倍的險要與躭誤時間,但願回程浮橋通車後,至少可縮短(排隊等候及渡船速度饅)約一小時,如在兩岸適當眺望兩邊來車較高的地方、設置控制臺,通行車速必定更快,有人預估將來最快早晨從柳州出發、中午即可抵達南,是公路局計劃在遷江面最狹窄處,搭建一座雙向通車鋼纜吊橋,再將沿線截彎取直,路面加寬鋪柏油,達到國際線公路標準,假以時日,爭取到經費或銀行貸欵,即可動工。
我們在是日下午五時許、安抵南營地,是一座大會堂旁的廣塲,據說是當年民間趕集的地方,現在工商業發達,準備改建為運動塲,因設計及經費兩大問題、可能要省府教育或體育專家來籌劃?當地確實缺乏此類人才,可能要向全國體育、運動界及土木工程專業人士,遴選學者專家同到南實地勘察後、再作縝密規劃,經主管機關審定程式,因戰時軍需浩大,民生更比此事重要,故暫時擱置,我們向當地管理單位洽借為臨時營地,在廣場停車一夜也很順利,且將大會堂同時讓出,供我們住宿、用餐及休息等,甚為方便,尤其水電、廚房、盥洗、電話、一應俱全,相當高級享受,比我們在全州的營房還要好得多?美軍也不過如此,幸虧先頭部隊已將人員、車輛位置分配妥當,副營長站立入口處、用麥克風廣播:〝請大家守紀律、保持整齊清潔、愛惜公物、各就各位!〞我們很快依照指示牌、找到自己的停車位與住處,且營地四周已有我營衛兵,我就與同事四人各自請准事假、晚飯前回營、同坐吉普車去市區,因炊事班已貼出「晚六點準時開飯」的公告,我們在一小時前回來。
我們到南寧市中心的水果行、看得眼花繚亂,結果每人選購一種、計有波羅、芒果、香蕉、荔枝等買齊,各分裝滿一大竹簍,才改由坐後座的兩人先上車,水果再裝上車塞滿走道,開車幾分鐘就回到營地,車直接開到我們的住處門口,卸載時我連幾位班長幫忙、分贈大家同享,藉以慰勞;嘗嘗當地特產,也算不虛此行,我們也感覺非常榮幸,趁此空暇時,我去盥洗室將全身灰塵清潔一番,並搬出行軍床,架在分配我睡的位置,準備今夜在此好好享受夠,明天的行程似乎也是有名的「十萬大山」,沿途並不比今天容易行走?尤其去程多為上坡路、但並不十分陡、未超過十度,所幸我們皆未超載,往返皆用低速應很順暢,對新柴油車的輕微損傷,己無法避免,只希望大家減速慢行,使損傷降低到最少程度,雖然多費點油、但全程僅二百三十五公里,而且回程下山就很輕鬆,也可將去程多用的油省下來,雖是駕車人的技術問題,仍應以安全第一。
晚飯時的菜餚、大家都覺得比中午更好,採買說副食費未加,因當地的物美價亷,很可能與這裡環境好、大家心情感受自然提升,味口也同樣好,足證炊事兵中身藏不露烹飪手藝者必多,有機會給他們表現、是大家口福,我曾建議應給予獎勵,部隊長與指導員研商,先應確定人選、再要我提供獎勵具體方式,因迄無前例可循;後來指導員向當天的兩位採買、分別詳問結果,是炊事班的趙上等兵、原任一家飯店廚師,入伍時被他的班長發現,才徵得他的意願、到炊事班服務,以往因防地菜價高,不易買到可口的菜,今天突然遇著當地菜色好、而且比全州便宜一倍多,總算能給廚子大展手藝的良機。
因此我針對事實,建議將炊事班長晉升為中士、藉資獎勵,今後再有一排以上的人與車出差、滿十天以上時,則由炊事房派一部分人、攜帶炊具由副班長率領,可減輕出差時的負擔,也可改善炊事兵留守在防地、閑得無聊的缺點;據說部隊長覺得此意見甚好,除人事升遷應待上級批准、約十多天再發布,至於明天的菜可在凌晨提早起床、早餐前去買齊,炊事班可分一組人、提前隨指導員的車同行。我們當晚無論是住在大會堂、或是車上的人,都睡得很好,可勝過住帳蓬、要好很多。
最後的早晨,大家很珍惜,但為了要守時,仍很快的飽餐一頓、就共同整理環境經過仔細檢查後,點交當地主管單位,部隊長並贈送其感謝狀,我們就此道別,車輛一一魚貫而出,約一刻鐘光景,人與車全部上路,從後往前遠眺,顯然像一 條車龍、這次走在後面的車、可說駕駛人人大飽眼福,直走到下午四時許,我們 的車安抵憑祥、我師司令部辦事處,前有廣塲、後面是一大塊山坡地,停一千二百輛車足足有餘,距鎮南關十八公里,但那裡地方狹窄、人煙稀少,關外是同登、屬安南北部重鎮,也是鐵路的起點站,等託要運手續辦妥,我們就要將車開往同登去卸載,可能要分批去,我們先去的、每輛車可帶兩三位以後各批的班長前往實習,再坐最近的回程車回來,一定要趕得上開自己班的車,等全部卸載完,會給大家安排輪流前往同登及諒山祣遊,如果時間許可、甚至河內等地,為安全及語言關係,已洽請我師辦事處同時派專員陪同大家去,但是西貢太遠、不能去,因往返行程要最快要三、四天,而且鐵路中間有兩百多公里路還未修通,等將來全部通車定有機會再去,今晚定有結果。辦事處後有盥洗室、炊事房可供炊事班大選身手,我們去後面盥洗室、就嗅到菜香味,可惜辦事處房屋太小,既無會議室也無大餐廳,所幸我們每班有兩套野營桌椅、分開放在每輛車廂底下,恰巧在這裡用著,整齊排列,用餐時很像台灣民間的大拜拜,只要不下雨,山上空氣好、這種野餐方式,對我們的健康是有益的,大家可充分的享受。晚上宣佈:明天早餐後,各車準備卸載,從上午8時起、每十分鐘以排為單位、開往同登車站卸載,等有空車回程後、再開出一排,因車站空地不大,最多只可容五十輛車,回營地後自行保養與清潔車輛,檢 查通過後、准三分之一的人員隨卸載車去同登,預計上午十時左右、可卸載完畢,各連留一輛卸載空車在車站等候、於下午五時接去同登人員回營地,逾時不等候,自行負責。
次日清晨早餐後宣佈:今、明兩天、輪流休假三分之一,仍請辦事處派員、隨分組去同登與諒山,各組人數可向辦事處登記、其姓名及前往地點,妥善安排,以策安全,但要注意留守人員,必須有應對緊急情況能力;如後天仍未裝載,而且近兩天的休假情形良好,當再延長休假一天;因我們回程要載運的器材,尚在海防車站的倉庫內,等託運手續辦好,三個多小時即可運到同登,我們希望直接卸裝在我們的車廂內,即可節省一筆搬運費,又可縮短時間,一舉兩得,但鐵路搬運工人認為他們有損失,不願如此做?後經站長出面說明:這些器材是我軍方打擊共同敵人應急用的,因財力與時間都有限,才如此做,希望他們共體時艱、也等於是幫助抵抗敵人,不然我們開車運來許多士兵、自己搬運到車上,他們就一分錢也賺不著,損失更大,而且這是第一批,以後還有許多機會,這時他們總算深明大義,不再爭執,答應照辦。但是從後天上午起,我們要派十輛空車、在同登車站裝載月臺等候,以便噐材運到隨時可卸載、立即裝上我方車輛,一氣呵成,以後各車要早到月臺旁的停車場等候,中間應維持連續不斷的裝載,至搬運完為止,每車仍以三公噸左右為原則(以每整箱為單位,全車總重量上下差距以一百公斤為限),凡剩空餘噸位、留供工作車,其他細節等回營地再調整,免在此躭誤太多時間,而又生枝節。
我登記參加去諒山,因同登很近、隨時可去,翌日早餐後,就依登記為序,分批搭乘去同登候裝載的車,到達同登車站再轉乘往諒山的車,我們普遍看到、因當時是法國屬地,有些比我門進步,例如:鋪在鐵路軌道下的不是枕木,竟然是用鋼鐵鋳成的代用枕木、形狀及功能與枕木相同,火車也改燃油料,電線杆頂端的白磁礙子,全是各種顏色玻璃製品,遠眺極為美麗,鄉村也是紅瓦白墻,在青山綠水的風景中,似自然彩色照片,我們看得心曠神怡,深感與南國氣溫風和日暖及人民生活安定、關係最密切。一般生活水準都不高,主要是物價低,雖然舶來品很亷,尤其歐美的煙酒、與化粧品,甚至只有國內一半的價格,可惜我們皆用不著,自來水鋼筆與手錶是日用品,我們看中同一廠牌合買得多,還有折扣優惠,商人多為華人,所以對軍人購物原來就有優待,也很有禮貌,我們找到新開幕的百貨公司,選購手錶與鋼筆,在附近公園逛到下午三許,即搭乘鐵路電氣車返同登、坐接我們的車回憑祥營地,明天第二批去度假的同事、皆來聽我們敍述諒山一日遊的經過,及購物經驗談,作他們的參考。其餘留守營地的部分官兵,則利用時間及辦事處的會議室,預定從明天上午九至十一時、下午二至四時,請辦事處長對我們分析當前敵軍形勢、及介紹此次運輸軍需物資的重要性,因坐位僅一百二十個,仍事先登記,如實在超過人數太多,得另行設法,例如:分批、或改用麥克風在廣場草坪也可,視今晚餐後登記人數再定、或限額滿為止。果然登記半小時就有一百二十人,後來決定在當天夜晚7:30至9:30、再加一場,解決大家的求知欲,也滿足在山區裡的青年生活,還未忘記在防地的隨軍教育,部隊長已注意及此,正向主管機關建議改進中,以提高官兵素質。我們在憑祥已住了四天,大家聽說還有一天休假,等到第六天的早上、可以準備開車去同登裝載,辦事處與營部利用我們休假時、已分別統計好,每連與每車的載運量清單、各單位已取到,應在明天晚飯前各自分配妥當,尤其我排是第一批、且其中有一輛工作車,不可滿載,應特別注意。在第五天晚上,已顯出要離別憑祥的氣氛,經辦事處長,感謝他對我們特別的照料,所費不多、在犒賞結餘經費內撥付,營指導員也同意照辦。當時大家建議明天去同登裝載時、中午請每連派一代表我營、選購一對鋼筆為贈送的紀念品,以表微意。
第五天上午八點半、我們整裝待發,營指導員陪同三位連代表、搭我們第一批去同登的車、精選了一對很適用的派克鋼筆,再搭裝載的車同回憑祥營地,這時己是各車最忙碌、大家仍找機會去看過究竟, 雖然不十分滿意、但無人反對,似嫌分量太少,部隊長也有相同看法、就將他所買回去贈送親友的防水手錶、自動交給營指導員、與鋼筆合併贈送、當可爭光不少,至中午十二時半、全營車輛已裝載完畢,午餐後衛兵加強戒備,大家整裝待發,車輛全部詳細檢查,尤其刹車、傳動系統及輪胎氣壓標準,因這段路程多是十度左右的下坡路,今天晚上、部隊長已邀請辦事處全體同事、參加我們的餐敍,賓主盡歡於最後一夜, 也是該處成立以來、熱鬧非凡的餐會,今後我們仍有機會再來,據說不會有如此大規模的方式,以排為單位、行動較快,但仍以此次為範本,也是一種基本教育。
大家在公餘飯後都以上四個步驟為話題,部隊長也與幾位幕僚談論、計畫於抵全州卸載回防地三天內,即通知所屬各單位文到一星期內、依次由班、排、連逐級將辦理第一次公差同登檢討決議彙報,並盼大家隨時隨地將見聞所及的優缺點、詳細記錄備用。沿下坡山路行車,確實妙不可言,我們抵達南,知遷江浮橋已於前天正式通車,我們為以後再來此公差、就於午餐後先赴市察、究竟有容納多少人與車的備用營地?以供後參考。其餘人員也可由各單位准許三分之一輪流到市區遊覽,下午三時集合出發;因時間有限、我們分成東、西、南、北、中五個小組,每組已遴選班長及士、兵各一人、由各連指導員率領,中、北區小組則由營指導員及副營長分別帶隊,同時依照平面圖前往勘察,希提前回來再視情況另定會辦時間。下午三時領隊揮舉出發旗號、各車即依次魚貫隨行,如此百多輛大車隊長達兩公里多,沿途是從賓陽趕集回程的小販或農民,遇見我們如此大群車隊,頗感興趣,認為是千載難逢的稀罕大事,有的甚至坐在路旁的草地上、既休息又飽眼福、又喝飲料,十分的享受,也算是民間自得其樂的生活方式,我們傍晚到達賓陽的郊外,是當地政府提供的、未來環城公路(約四十公尺寬、環城十多公里),作為停車場、公路左邊有一排新建落成的四層樓商場、待售空屋中有幾戶是保留公用(郵、電、銀行、車站及治安等),在未售出前、管理處同意將樓下路邊空屋六戶、借我們使用一兩天,要求明天出發前仍保持原狀、點交管理處,晚飯後、例行准許三分之一的人員赴市內觀光、並安排明天清晨加派採買,將可儲存到後天的菜、也同時買回、既省事又省錢而物美。晚餐後被輪休的三分之一的官兵、分批由各單位去過市區的幹部率領,陪同往返及自律,不得個人獨自行為,以策安全,一律於九時前回營地,盥洗更衣後,九點四十分鐘在停車場中間廣場集合、聽取明天行程及重要規定後即就寢。
次晨六時起身,大家忙著整裝待發及檢查車輛,但炊事副班長已帶領同事隨先頭部隊出發,預定在柳州我們去程時的營地午餐,我也托副營長於到達柳州時、先給我之弼舅通個電話,今天不能宿當地、我要中午最後才可到柳州、最多只能在午飯前後會晤約半小時、或以後有機會再見,因全程以柳州與南 的營地最理想、等語。我的行李已裝上車,就普遍巡視一圈,感覺在山上的憑祥氣溫似較平地寒冷些,每天清晨引擎發動困難,有許多偏方、各顯本領,例如:水箱換熱水、暗炭火烤熱機油箱底、汽油噴空氣濾清器、或用浸過汽油的布貼在空氣濾清器、等皆有相當功効,我蒐集十多種方法,供在寒冷地區使用柴油車者參攷。但到了平地似無此問題,早晨我看著各車皆易發動、幾乎按開馬達響兩三聲引擎就發動,我敢肯定這種柴油車、不適合寒冷地區使用,尤其常年冰天雪地的地方、家庭與個人皆不宜,確實應徹底改進啟動構造?因部隊人多車多、使用衛兵交接時每小時發動固定的車輛,清晨再拖其他車輛,如此一輛車拖到發動後、再拖第二輛車、累計全部車拖到全部發動,甚至躭誤一兩小時是常事,故每輛車皆備有粗鋼絲纜繩(五公尺長×二公分粗) 一條,兩端加裝大鐵鈎,凡已發動的車就倒開至被拖的車頭前方、用兩端可勾的綱繩,一端勾在自己車後保險桿的大鐵鈎上,另一端則勾在被拖不能發動的車前保險桿大鐵鈎上、容易發動的正常車、油門、電源轉開後、變速桿放入三擋、拖約百公尺即緩慢放鬆離合器踏板、引擎即可立刻發動,保養差的引擎、有時要拖很長一段路才能發動,甚至拖一兩公里也是常事,在亞熱帶的台灣不會有此類事發生,今已進入電子科技時代,惟不知寒冷地方使用的柴油車,啟動的困難性能有無改進?值得製造者及專家深入探討,如柴油車的引擎啟動性能與汽油車相同,不但可節省拖車的時間、人力與各種消耗、及駕駛人有福,全人類也可共用其利。
清晨我們離開賓陽,就接到副營長托由遷江方向來的駕駛人、帶來一份簡箋,告知他們晨七時許、只費五分鐘即通過浮橋,預計準時到目的地備妥午餐,祝大家平安!所以我們每隔十分鐘即開出一班的車輛,以免在江邊大排長龍等候、目標太大易生意外,以策安全,近九時我出發,遙遠看見江邊綠燈閃過不停,原來是催我們加速行駛但車到橋頭仍要注意看板的守則,保持距離及不可中途停車、是最重要的規定,但比過渡船要方便得多,可惜現在還是單線通車,而對方仍是用渡船機動調整,因此時往柳州方向車多,當然走浮橋,等我們最後一輛車走完,控制台就清空橋面、再讓往南行到賓陽方向最多的車、由浮橋通行,雖較以前的速度快得多,但仍有一方要等候,如對方遇著我們的車隊、軍運物資頻繁時,少則就要等兩三小時,多可等五、六小時以上,尤其乘坐公路客車者,在江邊等多久?無人預知時間、完全要靠運氣,必引起走這條路者的民怨,何況抗戰初期廣州淪陷,海運全被日寇封鎖,當時這條公路、是我國南方唯一國際陸運線,可知其重要性,何況汽車運輸、有往多數必有返,經過這條軍民合建的第一條浮橋、無人不讚賞其經濟實惠,且有再建一浮橋供向通車的共識,凡親臨其境自己到此等待過江的滋味者,均百分之百舉雙手贊成,但加建工程直到我們往返多次後、改走新建的第二條國際滇緬公路工程更艱難、也未知再建遷江二橋的訊息,可能是受局勢與戰畧改變的影響。
回程確實輕鬆很多,感覺公路也縮短不少,遠眺柳州已在眼前,我們殿後的車也開進營地大門,大家以響亮的軍歌歡迎我們,下車時首先就看到副營長陪同之弼舅從吉普車內走來,所幸我已在同登選購一支派克筆、放在隨身背的皮包裡、即取出當面送給他,那是戰時極珍貴的禮物,他很高興的收下,並稱贊我是他腦裡的主機,夢想的物品也可得到,而且是從千山萬水的國外買回,當眾謝了又謝,他仍就要邀我與副營長、同到附近他們單位的餐廳內午餐,預計我營午餐與休息至少要一小時,我們就向主管說明實情、外出請假一小時,就與副營長同坐他的車、去四戰區福利社餐廳午餐,副營長在大家剛入座,就從衣袋取出一隻精美長紙盒,這是我送給吳中校的小禮物,之弼舅打開紙盒一看、原來是瑞士夜光防水手錶,立即退還他、怎敢受如此珍貴的禮物?因我們的時間有限,就先用膳,軍人動作迅速、約半小時不到即解決了民生問題,好在距營地很近、5分鐘車程,我們就以此次到同登、諒山及河內的見聞為話題,在二十分鐘內聊完,預計今後短期間我們還會再來,如改以連或排為單位,行動快速而自由些,主要是浮橋縮短行程、功不可沒,因此未來全州至憑祥共約一千零六十多公里、可能兩天即趕到,以柳州為中途站,南北起訖點各距離約五百多公里,且柳州營地很理想,再以桂林與南為兩天的午餐營地,可算是配合恰當,沿途少住宿一夜、則減輕一半的責任心,也節省一天的開支、與提早一天到達,往返就等於兩天,我們也可常相聚,到此時才結束回營地、我們暫時告別、後會有期。
我與副營長回到營地時,大家還在用餐,我們就找到休息室等候至下午一時出發,但副營長與各單位有關人員已提前出發、先往桂林的今晚營地作準備,大家趁此機會將車輛加滿油箱、檢查車胎氣壓、水、電、等保養車輛時,營指導員忽然接見當地軍民代表、帶著大批的水果來慰問及歡送我們,營值星官(全營的連長輪流每週責任制,凡入伍過的士兵即知,國內外軍方行之有年)很快的集合、各連官兵代表向來賓致謝,即將水果原封交給各連炊事班裝上車、於今天晚餐時贈送給大家分享,這就是當年的戰時軍民情感交流實況,此類事經常遇到,例如我常是坐最後一輛車、有一次在泥沼中後輪空轉,全車連駕駛、機工、衛兵與我,共六人使用再大的力氣、也推不動五噸重的大卡車,附近路人看到此情形、都自動自發來幫助推車,我最怕他們不小心而受傷,事先就感謝大家熱心的幫助,但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最好是在車後往前推,在旁邊推的人、就要離開輪胎及車身遠些,避免軋傷或碰撞!輕則被污泥飛濺全身、重則傷及體膚;大家各就各位後,同聲喊到三、共同用力往前推,果然團結就是力量,立刻就將那麽大的車推出泥坑,大家笑得開心的合不攏嘴,每人都體會到很有成就感,因帶隊者出發時必先行,等全隊走完我車再隨後,但是這輛車況必是最好的,駕駛技術與品德也是兼優;回想自我步出校門至今、任軍、公職皆謹守此原則,從未失誤與肇事或犯規,是精挑細選人與車有必備的要訣,容後再加探討,與大家共同分享,類似這種路況、是常有的事。
此次大部隊的遠程任務,又負殿後使命,沿途救濟車次每天皆有,所帶備用零件及材料剩餘不多,好在明天可回到防地,應無顧慮,我車離開柳州營地時,只剩場地管理人員、及歡送我們與贈送水果的一群代表,對我很誠懇的說:如果全國軍隊的官兵素質、裝備、都同你們一樣,我國就強盛起來,誰敢欺侮? 我回答說:抗日戰爭勝利後、我們就可如願以償!當即互道再見,並未料想到抗戰勝利後,我國成為五強之一,但未料到內亂會造成海峽両岸分隔一甲子?所幸近年來兩岸熱心而有智慧人士、不辭勞怨的奔走,與雙方執政當局善意諍言,並得到互相諒解,已逐漸改善雙方關係,誠如分久必合的道理。
我們行經鹿寨、荔浦、陽朔一帶,先後有車出現微小狀況,例如噴油嘴堵塞、引擎風扇皮帶斷裂、輪胎漏氣、等,皆影響車輛性能速度驟減與安全,原車當即靠路邊停,我車裡的技術員及機工、則大顯身手,乾淨磊落很純熟的一一拆除換新,經試車正常、繼續前行,兼程趕上因故障脫隊的一段路,也使我們意外在修車時、短暫停留在著名的風景區還不自知、於修復後高興收拾工具時,忽然發現大家身在圖畫中,才感覺身不由己,以後再來時、這些地方皆可作為休息、午餐及營地,也是無意中停留時才發現,沿途所見善良百姓、純樸勤儉、而生活習慣與城市有相當差距,附近雖有八步工業中心,但對蘊藏甚豐的鎢、銻礦產無力開採,是受當時全體動員抗戰影響。
我們到達桂林仍趕上晚餐,因明天可回到防地大家都更換整潔的駕駛工作服,一眼望去、顯出每人精神飽滿,士氣大振,今天晚飯後最後一次輪流放假,可至市區約有三小時遊覽時間,預定明天上午9時出發,平均時速五十公里,約可在興安午餐、那裡是我們裝甲部隊的防地。
次晨大家高興的繼續出發,沿途歸心似箭的感覺,這段車程也似比去程遠?果然不到12時、就看到許多裝甲兵弟兄,見到我們風塵撲撲的經過他們防地,陸續站在路旁的陣容非常龐大,並熱心為我們找到一處廣場,他們的戰車擦得很乾淨,似乎沒有機會開動,平常只有幾輛教練車、在固定的教練場內行駛,不可能像我們這樣大部隊行動。利用午餐後短暫休息時間,我們從武昌來的幾位同學、去看望牧養同學,據說月內他們要擴編為旅,人事命令已布達,短期內就有大批戰車運到,胡氏昆仲獻群與獻仰分任一一九及一二零團長,大家聞訊皆表歡喜,我們暫時告別,預定新年假期再去全州餐敍、時間地點決定後會另發通告。
我們兩個部隊相距約不到百公里,鐵路與公路客運車均方便,傍晚五時許、與分別十多天的留守同事相聚,各單位的炊事班、已提前將在產地買的晚餐菜送回防地,準備全營大會餐,藉以暢敍與共用歡聚手足之情,乃部隊官兵團結意志與力量的加強表現,理論上往返經過兩千多公里的長途行車,而且是初次若大的部隊運輸、又皆是滿載,我們均已安返基地,將車輛各停各的新車庫內、加強戒備,等電話聯絡卸載時間與地點再定,我利用此時去沐浴更換軍便服,覺得身輕如燕,我們與久別重逢的弟兄們三、五成群往餐廳去,號音未落全連官兵就齊聚餐廳,原來是連長陪同軍械處參謀等來賓、參加我們的會餐,首先行禮如儀、賓主先後致詞,語多勉勵與感謝、此次大家往返任務均圓滿達成,今晚利用此機會來代表司令部致慰問之意,祝大家努力加餐、保重身體、不久又有新的任務,靠大家共同努力,再創新的紀錄,特此祝大家晚安!我們同享這一頓豐盛可口的晚餐費用,全由上級犒賞,據說他們分別派員參加各連的晚餐,一視同仁,足見此次所運出原料、與進口器材之重要性,至於我們的見聞已由隨軍攝影記者、及政治部合拍成紀錄片,將來會放映給大家欣賞,較我們各自有限的見聞更完美,這餐用飯時間、也較平日延長半小時,賓主才盡歡而散,留守防地的弟兄也同感有榮焉!
昨夜是在防地睡得最舒服的一次,主要是放下重責大任、輕鬆愉快,清晨例行參加全營大集合的升旗典禮,部隊長親臨主持,語多勉勵、且格外顯得親切,此次我們出乎意料的快速、安全而圓滿的達成任務,層峯意欲擴編案奉准後,首先由本營開始,計劃中的基層幹部要增加兩倍多,也全在本營而有能力的績優弟兄中遴派,遺缺將在全國各地招考有志報効國家、且受畢中等教育的青年補充,更歡迎各位介紹至親好友的子弟、直接參加神聖的抗戰工作,共襄盛舉。
當天午飯後得知明天我們要開車去卸載,下午二時司令部派員來營部協商卸載時間、地點及分批依次前往全州工廠旁的材料庫,第一批明天上午八時起、有該庫指導員引至卸載地,其餘每小時以排為單位、由各排長準時率領所屬到達指定地點、卸載完畢即以班為單位,各自保養車輛準備檢查。大家自認對康樂有興趣者、可參加留守人員籌辦的慶祝新年晚會、各項遊藝節目表演,藉可提高軍民同樂的情感與興趣。
翌日早晨升旗時、營值星官即當場宣佈,我連預定在今天上午十時,另加二十分鐘去的行程,我已通知大家於早餐後、準備洗車工具於九點四十分鐘在停車場集合,全體一律穿工作服,以便卸載完畢回程途中、經過河邊將車身與底盤先用清水洗乾淨,週末大檢查後再洗淨引擎,作新車初次保養,全部檢查合格者、本星期日可放假外出,不然例假日繼續留營保養車輛、並負責輪值守衛。
因為這是我們初次缷載就完成第一次任務,部隊長於早餐前巡視全營滿載車輛一週後、即親自驅車往缷載庫房監督,足見其重視此次任務、將作為今後工作典範;我轉告所屬人員檢查車輛、準時啟動出發,以班為單位每隔二十分鐘出發一班,依順序至指定地點集合點清、缷載完畢再洗車回防地,即完成任務。
我也參加慶祝新年活動兩項節目:一是遊藝會的話劇名「誤導學童」,另一個是由我主持、用手工劈竹片、扎紙糊的一座「電動走馬(車) 燈」;我在話劇內飾演一名日本小學教師,在課餘休息時也利用機會教育、誤導學童立志將來長大要佔領中國東北(今在「阿信」日劇中也證實確有此事) ,給當時我國青年人看完後、甚有同仇敵愾之感,軍中也有激勵士氣作用;學生時代、我曾看過走馬燈,那時全用蠟燭照明及轉動力,今改用電為動力、既明亮且旋轉力又大,我首徵求幾位對電機、繪畫、糊燈籠及書法、有專長與興趣者,共同研究、在三天內就地取材,先畫一座立體與剖面的走馬燈簡圖,再勘查設置的場地與決定其體積、需要各種材料數量及價格,分工合作全天候趕工、如期用我們的萬能雙手,製成一座高二公尺、直徑一公尺半的圓型「走馬燈」(馬改為各種軍用汽車) 、不但繪畫逼真、書法工整、十多輛運輸車、指揮車及救濟車,在電燈照明、及馬達不停的旋轉,比從前進步神速,部隊長特別題「無補給即無戰力」七個大字,既顯示運輸在作戰部隊的重要,我認為倭寇的戰敗投降、主要也就是補給的問题最大,足證又給我們加重其責任與使命,附近二十公里周圍軍民觀眾絡繹不絕,並稱讚有嘉,我們也頗有成就感。
大家工作告一段落,到戶外去吐口氣,操場的司令臺、已佈置得煥然一新,並懸掛著「慶祝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元旦典禮」金字紅布,格外令人振作精神,也體會到抗戰年餘的努力、與軍民團結合作,已有顯著績效。
元旦凌晨、從各地來參加升旗的民眾,扶老攜幼的群眾、超過我們部隊幾倍多,他們黎明就早餐、帶著一天的乾糧跋山涉水徒步而來,很有朝氣而守秩序的站立在操場週圍,後來部隊長決定將操場讓出一半,供民眾整齊排列,並將準備遊行的手持國旗、全部贈送參加升旗的民眾,部隊全副武裝、精神抖擻,中小學師生代表、也送來大批自製的國
旗、及學生樂隊,於升旗時先後唱國歌及國旗歌,有軍中響亮的軍號與學生樂隊伴奏,軍民合唱的雄壯歌聲,宏亮整齊、有力而動聽、當地人說史無前例,憑這響徹雲宵的歌聲、就足以擊敗敵軍,凡參加者莫不感動得喜形於色!升旗典禮結束後,部隊由各單位值星官帶回去用早餐,籌備會動員商店及家戶供應茶水、招待遠道來賓休息,我們也協助運送婦孺老弱、及偏遠地區民眾回家,他們大多希望參加上午的慶祝元旦大會,甚至下午及晚上的各項慶祝活動,凡迎神賽會、各地親友皆有傳統的互相招待習俗,我們只有入境隨俗,聽其自然,仍保持三分之二留守加強戒備;軍方以連為單位,大門楣上懸掛著「普天同慶」的燈籠、兩旁貼著激勵人心士氣的各種對聯,我還記得有:「擁護領袖抗戰到底」(上聯)、「打倒日寇消滅軍閥」(下聯) ;「軍事第一勝利第一」(上聯) 、「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下聯) 。家家戶戶懸燈結彩,軍民同樂歡度新年,合作創造共同希望,是奠定勝利的根基;民間各社團也有舞龍舞獅、劃旱船、踩高蹺、蚌殼精、等傳統節目,異常精彩,例如:日間的舞龍繡花滾龍、要身強力壯的青年、輪流換班耗費很大體力、才表演得觀眾的喝彩,夜晚用透明彩色紙糊的高腳龍燈、是燃爉燭四、五層、在彩繪龍燈內,黑夜特別綺麗奪目、由十多人舉得一層多樓高的長龍,同步走得很平穩、也要技巧,尤其舉龍頭的人要文武全才,文是每經一處、凡經過排設香案門前迎接龍燈者,對龍頭放鞭炮時、就是有文學天才的人、一揚頓挫高聲雄辯、向舉龍頭者挑戰唱一段詩歌,你就要有板有眼的對他回唱一段似古人對對字的相關詩詞,他滿意就贈送食品為禮,不然就你一段他一句、要對答如流、直到他滿意就送你更多禮品,如到最後你無詞以對,他就丟出一掛鞭炮兩手一揮,你只有落荒而去就一無所有,狼狽而走、全隊皆無光!乃我目睹過的趣事,其餘容後再詳告,恕在此不贅述;就在熱鬧中在部隊裡度過第一次的新年,我們從此以連為單位、每隔十天左右就有一連的汽車部隊、依次輪流赴同登接運進口的軍需物資,往返皆滿載川流不息於此條國際公路上,直到日寇集結空降傘兵部隊於崑崙關山脈,不但切斷我軍運輸線,且初試空降於我大後方,曾阻止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國首次動員機械化新軍部隊:戰車、汽車、裝甲車、摩托車全部動員,很迅速的步、炮兵與空軍部隊、聯合協同奮勇作戰,採取速戰速決策,將空降的喪心病狂倭寇、全部殲滅,並在短期內收復失地;回憶當時我奉命率領部隊去掃除戰場,共約一個多月就清潔溜溜,是抗戰初期著名的「崑崙關大捷」,可能因時間短暫,許多報導均無記載,乃空前絕後、即前軍政部長何將軍所著「八年抗戰」一書中、凡對類似戰況及報導、皆以「特種部隊未包含在內」畧過,容下文再續述。

九、參加崑崙關戰役

當我們的車輛正川流不息、往返於全縣至同登國際公路間、搶運軍需物資頻繁時、倭寇少數軍閥竟異想天開,主張在我大後方開闢新的戰場,首先就選在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崑崙關,是廣西省西南地方人煙稀少的交通樞紐,也是廣西省會南寧市、與賓陽市人車必經的重要公路,乃我們每次往返唯一要徑、且在中途要選一宿營地,由此可知其重要性,從未預料敵人竟有此野心,突於民國二十八年十一月中、集結各種戰機二百五十多架次,襲擊我國當時唯一西南的國際公路,從海南緊急徵調、至少有一個師團的兵力,配合傘兵及空軍運輸部隊、在極短時間,全部降落於崑崙關山脈一帶的附近,企圖封鎖我西南國際通路,截斷我戰畧物資輸入、及應輸出交換物資的原料,均全部停止,威脅到我全面補給線不順暢,幸巧合的是我國新軍完成第一期的整訓計劃,最近剛移防駐在此地區,屬張發奎將軍所屬第四戰區管轄,張司令官一聲令下,我空軍為協同特種部隊作戰,於湘桂各地集結四個大隊的戰機百餘架 部同駐柳州,於當年十二月初、與當地軍民平時極為合作無間,在幾個小時就全部動員,汽車與裝甲部隊展開機動力量,將民間捐出的水牛群、全部分批先運送到第一線的步兵部隊,再於黃昏時將戰車運至戰地,當天夜晚即用裝甲車及摩托車縝密部署妥當,指揮官一聲衝鋒號令下,陸空軍步砲協同衝鋒陷陣、彈雨槍林、在山上跑得比戰車還快的火牛陣,發揮最有效的攻擊威力、是此戰役甕中捉鼈、一網打盡,斬草除根戰畧的最大貢獻,不然後患無窮,證實此戰役乃空前絕後,其中民間所捐的水牛若干?作何用途?何方神聖使喚得動、素無訓練的水牛?只有當時的軍民皆知其發揮效果之大,是抗日戰爭最高機密,迄未見諸文字,我也不便敍述,以免洩露國家機密,非我撰此文的本意。遇有興趣聊起此役的戚友提及此事,我則以講故事的方式、從頭到尾並不保留的分析當年戰果,惟深知這種特殊戰術、迄今尚健在的可能不多,當在生前設法留供相關單位參考。
敵軍因補給線太長、全靠停泊遠在廣州灣的軍艦、用直升機空運至戰地空投的補給品,長此以往、不但行程過遠、直升機受速度與高度、及耗油量各種限制。我幾次親率所屬往崑崙山巔掃除戰場,並攜帶些慰勞品、去探望在最前線任步兵部隊長的同學,他們輪值親自陪我上山去實地勘察、倭寇在戰場的艱苦生活,不但糧盡彈竭,長期藏在戰壕中(寬約七十至一百公分、深約一人高的山上、泥土坑綿延十多公里,吃、喝、拉、撒、睡,全在那條又嗅又髒、彎曲崎嶇的泥巴坑裡),上無片瓦與掩蔽體、下無安身之地,餐風露宿曠野、不分晝夜與冷暖、忍饑挨餓,染病無藥救治不說,還要受我軍似聯合演習輪流派戰機去空襲、轟炸及四面楚歌的坐以待斃,毫無還擊的心力?足足像手無寸鐵的幼童、被武士折磨一個月,進退兩難(回憶此役倭寇全軍覆沒、殲滅迨盡的教訓是空前絕後);我方戰勝收復失土後、蒐集的戰利品中:除大批輕重武器(含重機槍、炮、彈藥及二、三輪機車、小型戰車及馬匹外),尚有敵軍死後雙手緊抱著的鋼盔,看見其中藏有護身符、親人照片、及發餉手冊、近半年多無發餉記錄、留給家人的遺書、一字一句皆是血淚寫成的、慘不忍睹,尤其難以數計的腐爛屍體,臭氣沖天,最難處理,後來動員全體留守部隊的官兵、及紅十字會人員、戴著防風眼鏡、口罩、手套、圓鍬、十字鎬、屍袋及擔架等各種工具,共同上山分別將每人屍體的符號取下、將其衣袋及背包內有價值物品與文檔、各人裝一包詳列清冊,集中運送戰區司令總部統一處理,若非親眼所見,實難想像倭寇如此殘忍、窮凶極惡的孤注一擲、等於是送敢死隊來作戰,對此戰役他有幾分勝利把握?可能從未計較過,委實是打一場不會成功、只有失敗的迷糊仗?古今中外少有、可謂罪有應得,完全是自作自受。
廣播電台廣播抗日戰爭勝利後,許久尚無人敢在晚上經過崑崙關,當時真可稱鬼哭神號!因那些腐爛的屍體,後來專門派工兵部隊、戴著口罩與工具就地焚化後、立即掩埋在他們自掘的墳墓(戰壕)裡;滿山谷皆是倭寇利用休息時間、輪流挖掘的交通坑道,其實也是自欺欺人,試問在高山上、挖一公尺多深的坑、人行走在裡面、山下怎能看不見?這名指揮官一定是昏庸無能、或智商不足,我至今回憶此次戰役,仍感覺得我們部隊長、曾在新年的走馬燈正面所題:「無補給即無戰力」的警語,確是兵家必遵守的不朽座右銘,八年的堅苦抗戰,雙方犧牲的巨大,可稱為天文數字,彼此的痛苦與戰時的悽慘情況,倭寇喪心病狂的軍閥、如今竟忘記得乾乾淨淨,還有些隨聲附和的政客、也稱那明明白白的投降,為何改成戰事終結?舉世皆知白紙寫黑字的「降書」(特將原文實錄摘其要點如下) :
日本政府、及大本營派遣軍總司令官、陸軍大將岡村寧次代表、凡在中華民國、台灣與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地區內之全部日本陸海空軍、及輔助部隊之將領所率部隊、向蔣委員長無條件投降。立即停止敵對行動,暫留原地待命,所有武器、彈藥、裝備、情報資料、地圖檔案、及各種資產等,當暫時保管,及所有器材、設備、建築物、軍或民用財產,均保持完整,全部待繳於蔣委員長及代表(此句一字未改與降書第五條末段完全相同)、何應欽上將所指定之部隊長、及政府機關代表接收。
降書內是白紙寫黑字的重要文件,大家皆可到各地圖書館查閱,而且有中、英、法、俄、日、等其他外國文字,記載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抗日戰爭等相關書刋內,聯合國成立之初的原始檔,流傳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看過此書者不計其數,深入研究的機構也遍及世界各國,殊不料這些野心侵畧份子、仍在一手遮天下,玩幼稚的糖衣包藥魔術,將「投降」變更成「終結」,就可欺世盜名嗎?如果國際高層人士不講是非,我們留給後代子孫的、將來仍是給野心侵畧份子再次造反的機會,世界永無安寧之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所犧牲的軍民、與無法彌補的巨大損失,不等於是白白犧牲嗎?將來世界上歷史大災難必定重演!且因高科技時代的進步神速,那種毀滅性的災難性質之大、與日俱增,絕對波及全球、乃至全人類甚至萬物均遭殃!必定超過前兩次大戰損失、無可數計的若干倍?奉勸全球有良知、萬物之靈的仁人智仕、先知先覺先進們:現在撫今追昔、痛定思痛還不遲,那些倭寇軍閥野心家、曾在鄰近國家駐軍練兵、殺人放火、搶刼偷襲、強暴婦女、誤導學子立志侵佔鄰國土地為榮,從軍當敢死隊偷襲與霸道為樂,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同盟國、及台、澎、與韓國、東南亞等各國,皆嚐盡其苦頭,若非蔣委員長、羅斯福總統、邱吉爾首相偕各三大同盟國,軍事與外交顧問人員,在開羅舉行會議後並發表宣言(摘要如下):其目的在制止及懲罰日本之侵畧,從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日本在太平洋所侵佔各國之領土應即歸還,例如日本所竊取中國之領土:有東北四省、臺灣、澎湖羣島等,應歸還中華民國;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貪慾所攫取之土地,也務必將日本驅逐出境;我三大盟國深知朝鮮人民所受日本之奴役待遇,決定在相當時期,使朝鮮自由獨立;此乃我最看不起朝鮮人忘恩負義之處,抗戰時我目睹重慶市的較場口、唯一電影院隔鄰有一條只能人行的狹小巷內,住宅窗戶外凉著亂七八糟的曬衣褲,其中竟夾雜著一面八卦旗,大家都認為是算命問卜師的旗幟,後來我與表弟週末同去唯一看電影,利用幾分鐘進入巷內察看,一所陳舊的住宅,大門外插著八卦圖形的旗幟,原來是朝鮮流亡政府、與流亡到中華民國的僑民聯絡處,並將收容的朝鮮青年男生、送至我國的軍校受訓,既可解決其生活問題,又能作光復國土的準備,可說我國對待朝鮮人至義盡,尤其艱苦的戰時,我全國軍民均過著最低生活水準的日子,還要救濟這些見利忘義、毫無人性的亡國奴?凡有天良與人性的中華民族後裔,皆要記取歷史教訓,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此兩鄰國均不如新加坡、抗戰期間同樣將青年男生、送來我國軍校訓練有成,獨立後保國衛民皆是這些校友,他們及領導人從未忘記當年我國的協助!且深表友好常存,是可交往的友邦。
殊不知國內尚有少數口是心非的叛逆分子,既忘記自己的祖先、又犧牲國家利益,常泯滅良心、掛羊頭賣狗肉,挑撥與分化同胞、從中獲取非法利潤;願我立法、司法、教育等相關單位及有關人士,深入研究具體解決方法,軟硬兼施分期逐步滅絕根除,不然整個國家及全國人民、永遠形成兩極化的對立狀態,傷害之大無以復加!並誠懇奉勸少數居心叵測者,大家經常見聞到、且皆有共識、當前我們的生活環境、既不如二十年前,更比不上四小龍之首時期,主因並非強鄰壓境,而是少數人自擾之;謹以虛度九十寒暑、與抗戰建國時期的團結精神,呼籲有血性的愛國仁人志士,要為國、為民、為後代子孫,早日放棄一時口舌之快、像抗戰時期不分男女老幼、東西南北及黨派、團結一致、分工合作,中華民國推翻滿清已有一百年的歷史,全世界公認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只要不自欺欺人的無事生非,藉滿足私慾而故意製造事端、蓄意造成國家的分裂與損害、社會的不安及人民的痛苦,就可天下太平,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此乃日本欺騙世人近代最大的鐵證,凡現年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皆應領悟過其殘暴與凶惡的行為,還有許多鐵證如山的罪行,要更年長或九十歲左右耆老、都記得民國十七年五月三日的濟南慘案,又稱五三慘案,早在前一年的國民革命軍北閥時,日本竟出兵山東省,革命軍克復濟南時、因請日軍撤防未允,我外交特派員蔡公時等十餘人與日軍交涉遂起衝突,日本派大批軍隊藉故至交涉署搜查,且提出五項要求,竟不待答後、即砲擊濟南城,我軍民死傷沈冤,蔡公時被割耳剜鼻遇害(我遊新加坡參觀晚晴園逸仙紀念館時、曾見到蔡公時紀念銅像,回台再查辭海記載:「蔡公時、九江人、別號公癡,少有革命之志、留學日本,入同盟會,廣東護法軍興,任大元帥府參議,國民革命軍起事,常致力於工運,隨軍北上、任山東省交涉員,在濟南為日軍所害」,是我童年最痛恨日本軍閥、不講公理的霸權暴力行為,却被忘記,甚至許多受盡殖民地欺侮的少數利慾薰心之徒、並無反省及感恩,甘願認賊作父,既無良心又無情義,出賣靈魂與國家,永世不得自立自强)。再如日本軍閥於民國二十(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夜突擊東北,藉中村事件與炸毀南滿鐵路而侵佔瀋陽,暴發九一八事件;次(1一九四二)年一月二十八日夜、再襲擊上海市的閘北,國軍抵抗,是一二八之役;民國二十六(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軍在我領土宛平軍事演習,藉故走失一名士兵,在當地展開搜索,侵襲盧溝橋與我守軍衝突,爆發著名的八年抗日戰爭;日軍繼於同年八月十三日侵襲我淞、滬,即引發八一三戰爭,與七七盧溝橋事變、相隔只有月餘,激起我全國軍民忍無可忍,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倭寇早在同治年(十八世紀)間、曾遣使向我國佯求好,兩(一八七一)年後命李鴻章與其締修天津和約、當年台灣原居民就遇琉球人所害,三(一八七四)年後又發生台灣事件、即無寧日,光緒二十一(一八九五)年訂馬關條約、光緒三十一(一九零五)年訂滿洲條約、宣統元(一九零九)年訂東三省五案交涉條件、次年日本佔領朝鮮,民國四(一九零五)年提出不平等二十一條約、強廹我國承認、、等,不勝列舉,至今近一個半世紀、就窮兇極惡的糾纏不清,主因其領土地形、位置、面積、氣候、、等均不如我國,例如常有難預測的地震、颱風、火山爆發、、等天災,均不理想,故自古以來屢次蓄意侵佔我國領土之事件,層出不窮、不勝枚舉,因本文篇幅有限,今舉兩件最近眾所周知的、一是已經佔領的琉球,早在明朝以來、臣屬我國;曾冊封其領袖為中山王,及清朝尚稱恭順,後以弱小、故為日本脅迫,更與我國争其宗主權,至光緒五(一八七九)年被日本强佔,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美軍托管、一九七二年美國竟讓與日本,顯與降書違背;其次是釣魚台、位於台灣東北、為東海之列嶼,明朝洪武初冊封琉球,嘉靖十三(一五三四、甲午)年陳侃出使琉球,四十一年郭汝霖出使琉球,均經過釣魚台,清初琉球籍華裔學者(程順則)所著作「指南廣義」、謂釣魚台係我國疆土,除為一理想漁場外,海底且有極豐富之石油鑛藏;凡認為釣魚台非我國土者,對我國歷史、地理文化認識尚不够深入,甚至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可能是受奴化教育過的人所言,希望能至各大圖書館、詳閱「琉球遊記」(世界書局五十年前出版、王沿津著作),對琉球考察甚詳,尤其對當地古時的建築、廟宇匾額文字、機關、學校等,與我國不分軒輊。

十、滇緬戰役我染重病

經過崑崙關戰役月餘,我們的部隊奉准由二百師、擴編為陸軍第五軍,杜師長升任中將軍長,除原一一四八、一一四九、一一五零團保留二百師建制外(尚有兩個師已整訓完成,後在滇緬山區奮勇作戰殉職之戴安瀾將軍、即為其中師長之一,台海兩岸開放探親、我夫婦第二次赴北京探親、五表弟陪我們去盧溝橋、經過抗日戰爭紀念館入內參觀時、我就在大廳首先看見戴將軍的大名、刻在英雄榜的正中央,肅然令我懷念當時的壯烈情景,他殉國地點與孫將軍以不足一個營的兵力、救出兩倍多的英軍、同在俗稱野人山區的原始森林,最初是由弟兄們輪流將大體背下山,在農村買到一扇陳舊的木門,代替擔架抬到一個小鎮休息時、聞沿途軍民已準備祭其英魂,始由該部隊派車去迎接至昆明追悼,將其血衣及照片架在車頂,供沿途地方民眾祭悼,激發民心士氣及敬佩英勇的功勳)。其餘本營擴編為輜重兵團、裝甲兵三團、炮、工及通信兵、等團,原任營長各晉升為團長,以下各連、排長均晉升一級,出缺排長多數為輜校畢業、曾在本營見實習期滿以少尉派任,也有績優排附升排長、及資深班長升任排附職者最多,全軍在戰功及擴充升職聲中喜氣洋洋,殊不知我們在與敵軍奮勇戰鬥時,激勵後方軍民團結合作、竟將滇緬公路晝夜趕工完成,本軍奉令調往雲南加強防備敵人偷襲,我們首要任務是將戰車、裝甲兵團的各種重型車輛、用牽引車拖往雲南入境的曲靖,作戰部隊的步、騎、炮兵部隊全部由黔桂、滇黔公路,一星期內趕運到目的地部署完成,通信與工兵部隊已抵達貴陽、安順、盤縣一帶待命,他們已提前出發超過一半的行程(民間誤傳黔省主政的吳主席是中央派任、滇省主政的龍主席是當地任命,不願國軍入滇,其實不然),當我們首先運抵昆明市(省會)的部隊、受到萬人空巷夾道歡迎的盛況空前,後方各地新聞皆佔滿頭版篇幅,紀錄影片傳遍各地,如此才使誤傳破功,而且除軍司令部設在市區外,我團是直屬部隊、則在近郊駐防,其滇軍營房大部分讓給我們,昆明城防及憲兵勤務也移交國軍接管,市區街道不寬,受清朝禦賜牌樓限制,市中心就豎立有十多座牌樓,使交通阻塞,大小汽車皆不能通行,成為市政府與市民之痛,後來龍主席親率其所屬高層主管、赴鄰近的川、桂、黔、等幾個大都市考察,返回昆明才痛下決心、召集拓寬昆明市區幾條主要街道改建專案會議,拓寬後各種公私車輛才可行駛市內,很快市場熱閙、百業興旺,我們駐防的郊區商店、皆各自爭先恐後的整修門面,約一個多月時間就煥然一新,可說人定勝天的成語在此最適當。
我雖然也隨部隊擴編而升職,但因日以繼夜的限期運送、人員與器材,往返率車隊奔馳於柳州、貴陽與昆明一千三百多公里的任務中、忙不完的差事,誰敢為利是圖?等任務達成,又奉派原班人與車輛、赴趕工修建完成的滇緬公路、至畹町(是雲南通往緬甸國際公路、最南端的重鎮),搶運由緬甸進口的軍需物資,在聽取搜索部隊的簡報後,我們務必要克服三大困難:
1.全程雖僅一千公里,中途有一座原始森林的野人山、海拔皆有四千多公尺高、是必經之地,其中由保山至龍陵的一段、有百多里的山路含高濃度瘴氣,要妥善預防感染,不然若侵入人體,輕則染上難治療的惡性瘧疾、重則致命;
2.其次此段路怒江上有一座懸吊的惠通橋,因水流速非常急,無法建築橋墩,橋面不寬是單行道、但長度只有一百公尺,並限制載重五公噸,兩端皆有憲兵守衛兼管制,應嚴格遵守其規定,以免肇事而影響大局;
3.此條滇緬國際公路是在此非常時期急速建築完成,尤其地形特殊,無論路面寬度及品質尚未達到標準,有些坡度及轉彎地方應特別小心駕駛,全程尚來不急充分豎立標幟及安全設備,稍有不慎就成千古遺恨,三分之一的山區、從保山至畹町中間僅有龍陵可宿營,上山後遮放(是修路時集結形成的小村落) 、可作短暫休息外,其餘人煙稀少,應裝載充足糧食及飲水,盡量不食用山區飲食,避免感染及隔絕水土不服。
幸有以前的經驗,若非崑崙關戰役發生,我們照現有的運量比從前多三倍以上,去目的地行程雖然較短,但有三分之一的崎嶇狹窄的山丘路,民間商旅皆視為畏途,通車以來好像軍車專用道路,甚至當時經濟部資源委員會、及物資局的運輸汽車最多、出口物資運到昆明後,統由軍方利用去程的空車運往緬甸,回程則接運軍需物資,各攜帶自衛武器、負有安全防護責任,且具有抗戰時期軍事第一的優先,許多地方是公商車輛所不及的;軍令如山,我們當日即召開會議決定﹕
1.以連為單位(每連仍留守三分之一的人員與車輛在防地),暫定每五天(試行一個月後改為三天)出發一連(出發前一天赴指定地裝載、不可超重),並於出發前辦妥一切手續,平均約一個月每連可輪流到一次,沿途經常所見我們的車運頻繁,但仍有一營兵力留守在防地,如有緊急情況可停止當天出發、及回程的單位隨時超過半數兵力,足可防禦與應變;
2.從出發當天起、由醫護人員發給每人早餐時、服奎寧丸(當年治瘧疾的特效藥、有粉狀的名金雞納霜)一粒(不可停服或多服則有耳聾副作用),至回到駐防地為止,如發燒或感覺寒冷、應急速告知鄰近同事轉請醫護人員處理;
3.往返糧食及飲水、必須由各車載足所需用量,以避免感染而生意外。此時始知部隊長意欲留我繼續在此服務,但上級派令如何處理?尚待先行解決!我不可能長期腳踏兩艘船,而且我連已由團部統一發布、輪流出差畹町時間,就在當月底、現在全連官兵正忙著準備,各項手續已辦妥,後天上午分批赴倉庫裝載,聞第一批去畹町的劉連長所率領車輛、昨天已經安返防地,回程仍裝載軍需物資,我已與劉連長通過電話,晚飯後我即照約定時間去他連部晤面,我兩見面時他首先送我一張當地平面地圖,是修築滇緬公路時、測繪工程單位元印製、內容甚詳,據說抵達畹町後,先向本軍部辦事處報到、立即派員陪同通關再赴臘戍、鐵路起點站缷載,距畹町南一百餘公里,但是平坦寬濶的柏油路面、約兩小時車程,手續已簡化共約十多分鐘,去程較辛苦、保山以後均是上山路面難行,坡度很陡、甚至有幾處超過15度斜坡,非用一檔變速不可,回程仍在臘戍原地裝載,下山較輕鬆,惟在龍陵前後有幾處急彎度太小、路面又窄,應責成駕駛提早用三檔變速、提高引擎剎車功效,確保安全,他已建議團部盡速去函當地公路局、先在這幾處危險地方的兩端豎立警告標幟、提醒駕駛人注意,以策安全;因他明晨他要帶部隊去缷載,晚點名前還有些事急待處理,我作扼要筆記其重點後即告辭。
我回來召集隊職官、將與劉連長晤面情形提供大家參考,並於出發前再將意見集中統一決定,轉告所屬共同遵照,次日早餐後派員隨缷載的車、先去實地瞭解回程後缷載的情況,比初次自己去摸索要順利得多,其餘人員均各自去作三千公里車輛保養,下午五時前完成,我與連級幹部分三組檢查,合格車輛明天上午先去裝載、有瑕疵車輛定明天上午十時補檢,通過後可於下午裝載,不然即換留守車輛補檢合格者同行,以策安全。此行不但增加技術員、且有醫官及護士同行,皆為首例、可見團長極重視大家的健康,我們自己更要特別注意保健與運動,才可順利完成任務。
次日清晨我赴團部參加早餐會報回來,與鄧連長同車,他想與我對調職務,意欲他去接汽車隊長職務,因近來健康較差、經常出勤體力不支,隊長雖是同級職但為直屬獨立單位,必定不要經常如此頻繁出勤,多留守在防地處理靜態工作,藉此機會調養;我倆關係不同、非答應不可,聞此訊甚至要與他共同商量如何解決瓶頸?回到我連部他即與其副連長電話,告知他隨我們的車、同去裝載倉庫實地參觀一次,以備他下月中旬帶隊出差的參考,我倆於上午八時半率領第一批車去裝載,就先為此事找出其中的問題、再想出解決方法,指導員在旁聽到、自抱奮勇樂意協助成全此事,並認為不很困難、有九成以上的把握,就在到達倉庫時,我們暫停商討;軍需處長及多位參謀接待我們,互相交換檔即開車入院內裝載,每次可同時裝或缷載五輛車,我即用倉庫電話通知副連長帶第二批車立即出發,等我們回來就每隔十分鐘開出一批,由先前去過的官長陪同,預計上午可全部裝載完成,下午則充分整裝待發;我們三人就在寢室裡繼續談他以第三人旁觀者清的看法分析如下:
1.既然團部意欲留我、鄧又自願汽車隊,一舉三得,應該順理成章的毫無問題並案辦理,就此解決久懸待辦案,大家必樂觀其成;
2.況且鄧與我關係之深,衆所公認,他能公私兼顧,到任以後凡有困難,我們必定會協力同心幫助處理,我又樂意成人之美,團部正處於進退兩難時、遇此機會一定是順手人情,以速件方式處理;
3.今天晚飯後指導員自願先去團部、向主管人事參謀作初步接洽,我與鄧皆在寢室等候佳音,必要時可同去面談,以便行前有具體結果,則公私兩便;我們約在九時許,接到指導員的電話,我就坐鄧連長的車同去團部、晉見團長,面報我倆來意、及明天帶隊赴緬的大概準備作業,他即很快的果斷決定告訴我們,一切照指導員的主意進行,公文明天起生效、並向軍部報備、副本分別抄送相關單位及我們兩人,皆大歡喜一舉數得的事,果不出指導員所料、確是水到渠成,難怪大家公稱他為半仙,此次又是大功一件,等我公差回營再面謝,就此互道晚安而告辭,也算了結一樁懸案,鄧當然更高興、將我們送回寢室時,他說明晨營部及我們會先收到公文,他要來為我送行,並見習出發時的盛況,當夜是我離家以來、睡得最舒服的一晚!
次日清晨,我們用完早餐,大家一律穿著整潔的駕駛工作服,車輛依次停在往南行的公路左邊、排成一列縱隊,接受部隊長的檢閱、及隨軍記者拍攝記錄片完畢,鄧連長也站在留守部隊最前面,找機會向我示意他已收到調職的公文,司書也將我的公文送來,利用短暫時間交換意見後,他也準備明(3/1)日去報到,我們準時出發,約定抵達畹町再電話聯絡;昆明以氣候宜人、四季如春著稱,就在風和日麗、井然有序的車聲中離開昆明,沿途平坦寬直的公路,兩旁種植綠油油的路樹,並不像傳聞中的難行,且時速平均皆逾50Km,與湘桂公路媲美,12時許我連先後皆到楚雄、平分兩批先後午餐;該市乃通西藏及緬甸必經要道,是昆明市的屏障,素有滇西咽喉美名,飯後仍分兩批去市區勘察,考慮有否容納我們今後宿營適當場所?留守人員則加強戒備,我與指導員同往該市內繞行一圈,還未發現比今天午餐停車更好的場所,下午二時繼續出發,沿途行人、車輛與騾馬絡繹不絕,經探詢始知當天以沱茶著稱的雲祥有趕集盛會,因我們今晚宿大理,尚有一段車程,為安全考慮未便停車休息,所幸沿途順暢,氣候宜人,直到萬家燈火,我們的車輛全部抵達大理,是歷史文化名城之一,為西南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與東南亞各國文化交流及通商貿易的門户,由洱海、蒼山、石寶山與鷄足山組成的大理風景區,秀麗雄偉,有白雪、明月、繁花與清風構成大理四絕,且有東方瑞士之稱的美譽,乃文物薈萃的旅遊勝地,我們是在先頭部隊宿營過的地方,下關也是四绝之一的清風地區,水電很充足、一切皆方便,晚餐後仍例行允許部份人去市內、我則借用附近學校會議室,召集班長以上士官研商明後兩天的行程、及經過惠通橋與進入山區的注意事項,花費約一小時、但收益非淺,對後天的助益更多,晚八時前第一批大多回到營地,我再集合用十多分鐘時間、向他們說明剛才大家會商的结果,我也同第二批去市區、可算到此一遊、入境問俗,似較楚雄熱閙、但比不上昆明繁華,物價兩地皆穩定、並無差別,受戰爭影響甚小,乃居家最理想的地方,約一小時許即返營地休息。
次日晨,採買、炊事班與先頭部隊、由指導員率領出發,經市內買菜後赴永平、是今天午餐休息地方,照昨晚計劃第一批車輛提前一小時出發,是沿途演習明天經惠通橋所需時間、及可能遭遇的狀况、應如何克腹?因今天行程較明天短百餘公里,且是平坦又寬又直的公路,明天行程不但長百餘公里,既有單行的惠通橋、而是窄小又彎又陡的山坡路,希望大家今天認真演習、謹慎小心駕駛,務必提前到達目的地就成功一半,因明天行程的高山裡、唯有龍陵可作午餐休息場所外,前後皆為原始森林、整天濃霧密布、別無可供我們宿營的適當地方,可說明天是我們最重要的關鍵時刻,必要時早上提前一兩小時出發,以免在黑夜裡開燈行走那段山路、或太晚初次到達陌生的地方,彼此都感覺不方便。
我們仍於上午八時出發,沿途很順利,時速保持五十公里,雖然往返車輛稀少,除公路局的少數客車、及小型車超過我們的車隊外,已看不見昨天那種車水馬龍的熱鬧情形,所幸天氣晴和、不然更會感到凉意與冷靜,我車最後到達永平,己近中午十一時、據指導員說:他們可在下午三時前、抵達保山今夜營地,因他此次率領的先頭部隊、是分三組輪流服勤工作(凌晨第一組先用早餐,即出發採買、先開車到永平準備午餐,第二組則在大理烹飪早餐、並於早餐後、第三組協同收拾妥當、即先携帶厨具出發、經過永平取到第一組採買的晚餐菜料、等我們到齊即同進午餐,再先出發至保山、準備晚餐),較以前稍作改善,唯一的要領是事前協商工作、&紙上作業要做好,不然會出錯(時間、地點記錯,就誤事) ;照上午情形看、大家非常努力,各守本分,車輛狀况也甚佳,演習極順利,並無其他狀況發生,中午休息到十二時半、繼續分批出發,因行程約三小左右可到,大家很輕鬆的欣賞沿途風光,也保持體力在明天經過那段原始森林區、這段公路尚合標準,遠眺正前方、已感覺漸有往上行的程度,脚如離開油門踏板、引擎立刻轉慢,證明路面並非水平,尤其跨過瀾滄江以西、有些地段還要變速第三檔,因我仍是殿後、並有兩車先後在瓦窑、及玉皇閣附近發生小故障,各經隨車機工維修、約躭誤十多分鐘外,餘均順利、於下午四時許,全部到達保山宿營地。
技術員陪同機工至各車查閱駕駛手冊,趁陽光普照時督促各車認真保養,仔細檢查各關鍵部分,例如:水、電、剎車、胎壓、傳動、轉向系統等,在晚餐前完成,餐畢仍例行分批赴市區活動,晚九時集合、決定明天行程;當地以温泉著名,指導員己洽請該地駐軍接待單位派來兩位軍官,陪同我們分批去温泉地區參觀、大家都是初次來此地,感覺樣樣新奇、處處陌生,走馬看花逛一圈即回到宿營地,向當地駐軍借用會議室,我們就在那裡集合班長以上幹部、討論明天的行程細節,直到晚上十時就寢才結束,由司書與文書上士分工合作、連夜將決定條列式記錄趕印單張、明晨六時起牀半小時內,分送各級幹部親收,早餐後分批出發,依照昨晚會議記錄規定次序出發、每分鐘開出一輛車,以免在惠通橋停車等候,過橋後以班為單位、結隊往龍陵午餐營地出發,不必趕路、時速35Km左右即可提前到目的地,謹慎小心、安全第一為上策,我與技術員的車最後在八時離開保山,沿途全為上坡山路,近怒江即眺望見我們的車隊、在未過橋前保持每車距離約1.5Km左右,過橋後因上山地形關係、各車性能與駕駛技術有别、距離較難保持,也無要求必要,放鬆心情自由自在較好,通過惠通橋井然有序、吊橋工程宏大、車行走在橋面極為平穩而安全,我對全天候守衛在無人煙深山裡的憲兵、致最高的敬意。
關於車速較預定稍快、主因是對面來車少、會車不多,沿途行走順暢,速度自然加快,據說最先到的車十一時正,較預定時速快5Km,所幸一路順風,我們到達龍陵時、第一批已用完午餐,準備晚餐的炊事班已向畹町出發,足見指導員已肯定我們可準時到達目的地,龍陵是森林山區最熱鬧的城市,但因文化與生活水準的差別、與昆明有相當差距,沿公路的餐館很多,全是供應過路旅客,雖是我國的西南邊陲,仍保有中原古代飯館的習俗,店門前放置一口大鍋,似千篇一律烹煮的是羊肉,嗜吃羊肉的老饕,嗅到這種香味,垂涎欲滴、誰也不願錯失良機,因價亷物美,甚至連吃兩碗以上者、大有人在,今天中午剩餘飯菜特多,起初我懷疑是否感染流行病?後來才知道是有備而來吃羊肉,惟有我與技術員、雖然最喜歡吃羊肉,但在此時恐有副作用的後遺症,不敢輕舉妄動,堅決忍耐着整條街皆飄着羊肉的香氣,唯有提前於下午一時離開龍陵、我們同時出發就解決一切,沿途經過芒市、是當地一個小鎮,指導員所率領走在前面的車輛、因距離太近,希望後面的車隊、在此休息半小時再出發,大家樂得輕鬆心情、舒解三天來的壓力,唯一缺點是地方太小,突然有這許多人與車來到此地,空前少見,沿公路兩旁小店、多為當地居民開設,養家餬口、生活無慮,但以國際公路標準、無論外觀、裝飾、設備、商品、、等,則過於簡陋,公路相關單位應主動與當地主管機構協商改進良策,等我車到達時、目睹此實况、即命第一批先出發,疏散人與車潮,甚至公廁也未建一間、既缺少基本衛生條件,又無休息站及整體配套措施、其他可想見,乃普遍共同的現象,與國際接軌簡直是空談?事隔七十多年,先進國家已由當年的原子、跨過科技電子時代,而邁向光子的奈米時代,因海峽兩岸歷史的隔絕這許多年,很少人去過那條國際公路,究竟改善到何稱程度?就不得而知?尤其由保山經過龍陵、至畹町的那一段路、名為國際公路、實際不如現在的鄉村公路!主因是那一帶多是土生土長的原居民,已習慣當地的那種生活(例如:我童年有位年近花甲的伯祖父,住在武昌蛇山以南的閱馬場附近,我家則住在蛇山北的胡林翼路,他每隔幾天必來我家探視一次,如走隧道約十多分鐘可到,但他老人家青年時就翻山越嶺到我家玩成習慣,老年仍不願走近路的隧道、還要從早餐後、急忙趕着登蛇山到我家午餐,與親人聊家常約半小時、又急着再登山回他家用晚飯,直到往生如一日),若要將他們遷到都市、半數以上老年人仍想回原地;大家皆知近幾年的天災地區政府計畫遷村,以免每逢颱風、豪雨或地震,受災害的常是那些地方的居民,等雨過天晴他們仍回到原地大興土木,這似乎是人的天性使然,必須給他們有充分的緩和時間、去共享適合的空間,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然經常遊行、示威、抗爭、請願,鬧得雞犬不寧,也並非正常國家與現代政府應有的形像,凡屬公眾政策在執行前,務必要徹底深入了觧其適法性、及當時環境與其需要程度,如預料有後果或副作用、宜先由民意機構與地方協商妥當、再限期完成,就可皆大歡喜。
我們在龍陵時還看見一片天,離開約5Km後,又是濛濛濃濃的霧氣、罩着全部大森林區,而且釋出一種朽木、爛樹葉的特殊臭氣薰天,大家心照不宣,我感覺午餐裡似有不潔淨的餿食物、吃進肚裡,幾次要吐出來又恐怕影響大家,忍耐着再喝了幾口隨身携帶的開水、就停住,但全身不舒服,等抵達目的地再找醫官診斷,尤其頭暈腦脹、四肢無力、坐在車裡全身很難受,像要窒息似的停止呼吸一樣!如果我們趕上醫官座車就好、找他先看診,但這段路難行、既不能超車、又因霧濛濛看不見前面的車,但願能聽見喇叭或用閃光燈信號、使他們知道我們的表示!無論服藥或注射針劑、應可減輕我現在的痛苦,而且還有約四小時的行程、如到目的地對我目前確實不利,技術員建議向前面的車發射告急信號彈,如在平地的公路上當然有效,在茂密的森林裡就是發射的彈道也受阻,即使射出森林、停在空中短暫時間,也擋住他們行車的視線,我們的車靠邊停妥、技術員取出幾顆信號彈、並自言自語的說:我評估後、判斷發射比不發射要有利,他朝正前方發射一槍,我們就趁機會下車走動,坐在後車廂的護士見我面色有異,並取出八卦丹給我服兩小片,在前額擦些萬金油,痛楚似減輕不少,他又往同一方向射第二顆信號彈,我們正準備上車時,突然看見迷霧的空中,飄來一顆毛毛似星星樣的小亮球,原來前面不遠就是芒市、正停在那裡等候我們的指導員射回的信號彈,此時感覺我們的願望似已達到了!而且也快走出森林,醫官的座車也開過來,我們尋覓一處可供他廻轉、較寬的地方停車等候着,護士跑去說明我的情况,他提着急救箱與聽筒、趕忙先給我量體温、已達40℃高温,據說前面也有四個病例、皆近似感染到瘧疾,先給我注射退燒及增强抵抗力的防疫針劑,再將我的行李搬在後車廂打開鋪平、我暫時躺卧在棉被裡,喝一碗温鹽開水,尚有近百公里車程,他希望我車走在前面,他則與技術員對調,殿後的車有事可開閃光或遠光燈,甚至鳴喇叭及放信號彈,前後要保持可以互相聯絡的距離,萬一轉彎看不見、前車先稍停在路邊等候同行,因關鍵時間必須掌握,我這時雖已安心許多,但不知前面同樣病例的是那些人?情况如何?醫官希望我安靜休息,睡眠不足、與辛勞過度、皆有很大關係;我們的車全部集合停在芒市這個小鎮,實在不十分妥當,主要是同時有四位官兵感染輕度瘧疾,經與隊職主管會商決定,我們四人各分別隔離乘一車、由醫官及護士隨行照料,行走在殿後的技術員車前,其餘人與車立即往目的地出發,我似乎已覺得比剛發病時要好一點,可能是服藥與注射的功效,技術員與護士扶我下車、在附近散步幾分鐘再服一次藥,到後車廂裡躺卧着、繼續出發,雖然很小心的駕駛,我仍感覺公路崎嶇不平,顛簸得非常厲害,護士將我頭與腰部墊高,半躺半坐方式漸漸進入睡眠狀態,據護士說後來已退燒,一直安抵畹町,辦事處先派員陪同指導員隨車去辦理通關手續,醫官則立節交涉醫院送我們先去急診,後由臘戍派直升機將我四人、與錢醫官及辦事處派王聯絡官同時接去,認為非住院不可,當晚住入公立醫院,經主治醫師連夜檢查、確定是感染惡性瘧疾,該院目前尚無此類病症及醫藥,建議明晨有直飛早班機至加爾各達,立即轉當地醫院可獲專科醫師及特效藥品救治,不然逾救治時間則有生命危險,隨同我們來的錢醫官與王聯絡官、即用電話向辦事處主任請示,他必須知會我們部隊長後再決定,後來オ知道已昆明經洽准、那裡有班機飛。
次日清晨臘戍醫院將我們六人、送往機場直飛加爾各答,由一家英國人主持的醫院專車接去,經分別仔細檢查、除我屬水土不服病情稍輕外,其中以常班長最嚴重,他與第一連留在該院治療的兩人、定今天中午搭軍用運輸機回昆明、住入軍醫院治療。

十一、由印度送回國治療

我們三人觀察到次日早晨,決定搭機回昆明、改住進市立醫院治療,鄧連長即專程來探視,原來他聞我病重、急着主張速用專機送回,昆明市立醫院也是他備妥的病房,並洽請院方派專治此症、而有經騐且術德兼備的名醫診治,不惜代價先預存高額保證金給院方,他也全天陪我,也將昨天運回的三人、皆已回天乏術而不治的噩耗告訴我,要特別提高警惕、遵照醫師叮囑:注意體温及病情變化、按時服藥與注射,是他另外尋覓進口特效藥與針劑全是自費買的,因同學們聞訊關懐備至、各自踴躍輸將,責成他花再多的錢一定要治癒我的病!同時將贈款人清單交我過目,令我感動得流淚,上由部隊長將軍至炊事與傳令、金額從十日所得至一個月薪餉,實在够我癒後休養到老的生活費,他要我暫時不去想這些,目前他已將錢存入郵局,今晚我住在民房劉家、房東夫婦聞訊再三要求來醫院探望我、且帶來祖傳秘方所烹製治癒此症的珍貴飲食,可供我三人分食,保證可根治我們惡性瘧疾,已有無數病例,等會兒我可見到這些友人,由他們親自講食後的真實故事,絕對萬無一失,隔壁同病相憐的兩位同事、已詳知其底細、不但願意而且希望盡快率先吃給我看,我回答既有此事、為何不早講?他很幽默的說:講得早、不如講的巧!現在快到晚餐時間,他們可能已到醫院或尋找病房中,要我不必吃醫院送來的晚飯,他即走出病房、遠遠看見房東夫婦倆、提着大包小包的向他招呼着,這時剛好厨房也送來三人的晚飯,房東取出三個白色磄磁蓋碗,還是熱得燙手的就先給我一碗,取出一雙銀色筷子與湯匙,揭開蓋子香噴噴的吸引我、不由自主的先喝一口湯,確是嚐到人間美味,就一口氣吃完半碗、我才有機會講話,謝謝房東的好意,還有兩碗趁熱由鄧連長陪同房東、送至隔壁病房的兩位同事食用,我也將剩下的半碗吃完,不久他們也用完美食後,房東夫婦就將我們吃完的名為「香肉」,大家哄堂大笑,醫師趕熱鬧似的也走進病房來看我,說再觀察兩天如果像這樣神速的進步,一星期內可恢復健康,但要調養一段時間,尤其絕對禁吃猪頭肉的任何部位(例如:猪耳朶),因毛根隱藏污垢在肉內有毒,無論如何刮、或拔?絕對無法除去殘留在毛根、肉皮裡的污垢細菌,惟一方法即禁食此類食物,如吃一小塊就可能使舊疾復發,應隨時隨地特別注意、最好告知日常共同生活圈的同事及親友,尤其經常相處的家屬與同事,稍不慎就鑄成大錯,後悔不及,應共同盡心盡力度過至少半年的難關。
我在發病之初,頭昏眼花、四肢無力、聽覺失靈,體温升高逾40℃也不自知,在畹町及臘戌就想剃光頭、或許可減輕痛苦些,但抵達昆明醫院我就要求護士找位理髮師、給我剃光頭髮,據說等體温降後、再經醫師診斷過、才能理髮!要我多喝温開水、好好睡眠,體温就恢復正常,明天早上就可理髮,我只有忍耐難以說明的痛楚、閉着雙眼無奈的睡在病牀上,想着古人所說:英雄只怕病來磨!何況凡夫俗子與此時的我,算是從印緬空運回國、而健在的三人中病情最輕的,先前運回國且無法救治的三人、皆是崑崙關戰役中功不可沒的戰友,他們甚至忍耐的機會、及折磨也被死神奪走,心想我還有明天及報効國家的日子,就安靜的睡眠,其他的皆拋於腦後。
次晨天亮即醒來、果然如願以償,隔壁有人講話,鄧連長去探望、他們都不約而同的下牀要來看我,護士勸阻在病房門口,要等醫師來看診再出來,免感染或加重病情,我得此信息已知昨夜那碗香肉發生功效,房東並說每天供應各人一碗,至出院為止,可能他們兩人是想同我商量此事,我對鄧連長如手足,就請他找紅包紙袋,很慎重先
到郵局取款、於下午到房東家拿香肉時、順便送個大紅包表示禮貌性的感謝!鄧連長將我的意見轉告隔壁兩位同事,皆同意照辦、惟恐房東萬一拒絕?那就等出院再面謝,或選購他家適用的禮物,大家利用這段時間、以感恩心情斟酌留意,至於費用則不必考慮、近來所收同事們的慰問金及上級犒賞金,用在此時甚為適當;後來主治醫師也親自診察,認為理光頭髮對我復健有益無害,而今我三人氣色轉好,同意遠距離晤談、應在心情上稍有幫助。
我們三人在上午就理光頭,但事實上並無想像的解決問題,仍感覺似有幾十斤重的壓力罩在頭上,用雙手摸頭又感覺無作用,後來有位醫官認識的中醫師、來病房探望我們,如果出院就去找他,在此時他不便講話,免生枝節甚至誤會,我們也知道他的立場,就由鄧連長送他回去,並聽取寶貴建言,等鄧連長返院與我商量,明天先由病情較輕的我先辦理出院、到中醫師那裡治療如果有效,再與兩位同病相憐的同事商量,何人願再去或同時出院一起去轉診?此刻是我們冷靜思考的機會,各自躺在病牀上深思熟慮想着,竟然不知不覺走入夢鄉,原來是鄧連長由中醫師那裡回程、經過原來住處就將紅包送給房東,順便將此事與他們商量,大家均有共識、而且歡迎我出院仍住他家裡,比住醫院更舒服!又携回三蓋碗香肉,據說還有治療此症的祖傳秘方,有十足把握可根治瘧疾,是當地公開的秘蜜,前幾天不治的真走得太冤枉?怪他們知道太晚,實感覺歉疚與慚愧,願以最誠懇的心意盡力照護我三人,彌補先前過錯。
我心想還有這種事?已肯定房東的作為,並趁熱邊吃香肉、邊與鄧連長決定我明天出院,今晚先請主治醫師告知其助理,今天先辦理出院手續、及結算至明天上午的各項費用,同時告訴隔壁房的兩位同事細節,鄧連長仍每天要來探望他們,要看彼此的情況、再決定出院時間,聞我連出差隊伍明天可回防地,屆時又得忙碌一段時間,不辭而分別多天如同隔世,但願他們安返防地後,每人先應作全身健康檢查,再補充營養及加強鍛練身體,以備下次任務。
次日早餐後錢醫官與護士專車來接我,並携帶軍醫院致昆明市立醫院公文,凡屬本部因公住該院官兵醫藥、手術、診察及伙食費用,全由軍醫院支付,他陪同鄧連長到住院組辦清結算轉帳手續,給我一份住院證明書,我們也省事得多,整理簡單行裝後、即向主治醫師及護理人員告辭與致謝,錢醫官送我回防地就完成任務,留守人員見我平安回來、大家似久別重逢的熱烈歡迎,有幾位弟兄甚至感動得眼淚似乎要流出來,我見真情流露、立刻勸說:大家再度相逢是喜事,男兒有淚不輕彈,給大家幾句感謝及勉勵的話,就坐鄧連長開的吉普車、回到我原住的房東家,他夫婦聽到我們的車聲、即知快步走到大門口迎接,真好像是老友重逢的情形,進入客廳顯得整理得煥然一新,窗明几淨,確實與醫院大不相同,是修身養性的最佳寓所,而且著名的〝翠湖〞就在我寓所附近,相距約二百多公尺,我就安心在此療養,且獲得房東公開的秘方,在雲南算是特產,價亷物美,到過當地的人、皆知是女兒結婚的嫁妝,但其他各省均是禁品,差不多當地中等以上家庭的客廳、多放置一具又寬又長的牀,布置整潔、中間燃一盞菜油燈,凡有貴賓蒞臨,主人就招待此物,兩人分別橫卧在牀上,似平常一般待客之道,吞雲吐霧,極為享受,若在內地則是罪惡滔天,尤其軍人可處極刑,房東與醫護人員明知是治病、仍不敢明目張膽以身試法,但如患感冒、肚痛、或瘧疾,可立即生效,原來房東不便公開講,因中央明令禁煙,當時日軍來勢洶洶,惟雲南原始森林裡瘴氣常年蘊藏不滅,民間自古以來、即靠種植罌粟為醫治瘴氣感染的疾病,在當時尚無特效藥可代替,為救人濟世、故未取締,而且是醫藥中不可少的原料,當地生產過盛時,包裝後放置陶製曇內密封,藏於自家地窖中,待價而沽,傳聞在華中及京滬一帶,可獲幾十倍利潤之多,以珍貴藥材奇貨可居,故有人因此發財致富,也有人因嗜好此物而喪命,我在短短幾天中、為急於治好此頑疾,連食一星期的香肉,在夜深人靜時,房東曾親邀我試喫雲煙,確實名不虛傳,當夜即藥到病除,一覺睡到天亮,次晨醒來、似乎過往的一切折磨全消,精神抖擻,難怪房東自責、那三位冤枉不辭而別的抗日英雄,是他知道回國太遲,我認為軍醫院應該藉此教訓,盡速公開此救命處方,正如房東的智、仁、勇精神,搶救我三人的生命,當即寫「我已取得房東特效秘方,盼即日出院來我住處拿秘方,院方各費已由醫官辦妥公欵支付,若手中拮据可來我處,先取用長官與同事、送我的犒賞金及贈欵,不必多費心神,以便早日脫離病魔!」便箋於送香肉去醫院時、面交周、鄭二位弟兄;當日下午我部出差畹町的隊伍已安返防地,隊職官很快陪同代表來看望我、見病情好轉、均感慶幸,他們得知我的感染後,每人每天早晚各服一粒奎寧丸,以增强預防抵抗力,此措施發揮功效,才阻止後遺症蔓延;因大家風塵撲卜、不便久留,互道平安與表露真情即暫時告別,明天他們還要去缷載,與急待處理的事,戰時情况變化異常,可謂「枕戈待旦」。
後來緬甸告急、國際公路受阻、運輸線延長、後改經史廸威與雷多公路、再由加爾各答等地空運一段路程,交我軍所屬運輸部隊全體出動,只有留守處在昆明市內、翠湖公園中設置辦公室;因我被團部編列在留守療養人員名冊內,鄧連長等與我們由武漢來的同學,已隨部隊参加緬甸戰役,我因嘗過房東家常備的處方雲煙,再也未發病過,而健康情形日漸恢復,惟恐上癮就更加麻煩,每天從起牀至晚上就寢,起居作息全程排滿,早晨在公園內漫步、日間到辦公室處理後勤業務、忙碌到晚飯後,就由幾位喜愛平劇的同事,陪同去看厲家班演的全本:「薛平貴與王寶釧」,戰時各地戲院及娛樂場所、皆預留有幾排勞軍座位,幸好我住處鄰近戲院、約步行十多分鐘即到,生活尚愜意;我在軍書旁午,寫封家信交軍郵局寄回家中,竟然很快收到家父回信,真可謂「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讀完這封信、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原來是啟武舅已到陪都(重慶),與他的兄、嫂、姪女、全家團聚,而且其堂兄治萬大舅全家也安抵陪都,並兼掌經濟部採金局,現正創辦之初,急於物色汽車運輸、調度的管理人才,據啟武舅談到我曾服務汽車運輸單位,專此從後方寄信給家父、請徵詢我的意見,並詳告聯絡地址及電話,希望我接到他的信時,應盡速與他聯絡,我正考慮等指導員來時、即詳細商量去與留的評估後,作業程序進行、以及如何回復?並立即探討作決定,「暫請長假療養兩個月,先去重慶實地瞭解;」當天我已到安順、由友人陪同去電信局、掛長途電話給治萬舅,但因他公出考察、改由陳(總務)科長代為接聽,告知局長已書面通知所屬:盼我即往面洽,一切從優;我即回答已在途中的貴州、安順,明天可到貴陽搭車、兩三天可到重慶。他告知我抵達時,請先到市內的「蔭廬」(即局長寓),有人陪我到小龍坎、因預防敵機空襲、政府機關疏散在郊區,該局在山上的聖泉寺內。
我當即去公路車站站長室,取出長期差假證、請其協助我預購明天往貴陽的車票、站長目睹實情「差假證(上印有沿途軍憲警查驗放行,必要時洽請相關單位給予旅途協助)等字樣」,乃抗戰期對傷病軍人的照顧,他誠懇答應我先買一張對號優待票,如有軍公車可免費乘坐、等他代洽妥後再退費!我很感激的照辦。晚上就與在貴陽的張仲華同學通電話,明晨我到貴陽交通檢查站、轉車赴重慶,他原定近日也要去渝通訊社工作、是否願意同行?他滿口答應明天上午九時前、在約定地點等候我,先到者負責定兩人中午的車票,預計安順至貴陽僅一百公里、約兩小時多的車程,大病初愈的我仍應小心,以免過度勞累而引起病發,就得不償失,當晚整理簡單行李就提早休息。次晨搭便車去貴陽、剛好坐先後同學在檢查站工作同人的車,向站長介紹我近况後,大家都是同行,到貴陽站後、他們都熱心帮助我找往重慶的便車,且偶然遇到張仲華同學、他也帶着簡單行李來到檢查站,互相招呼後就由我作東,在附近湖南菜館同進午餐,賓主相談甚歡,至下午一時許,果然等到資源委員會、一隊約十多輛開往重慶的車,我倆就由該站簽証搭乘與押運員同車,當夜宿桐梓的中國旅行社、次日下午二時許順利抵達海棠溪,人與車過江是分開不同碼頭(汽車渡江要到郊區的九龍坡),我們就下車尋覓到過江渡船碼頭、等候過江到對岸灼重慶市渡船。
    一道虹
    一道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