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砲擊解放軍艦艇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月內跑了東、西莒及北竿、高登等島,雖然行船走馬三分險,但對我而言卻是意猶未盡,所以後來我還主動表示願意去亮島,因為沒有人願意去亮島,但由於亮島一個月只有一班航班,且路途遙遠,萬一錯過回來的航班就必須在島上待一個月等下次航班,所以無線電連連長評估亮島就不要去了,因此艦管排的據點我只剩亮島沒去,而馬祖十島(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西引、高登、亮島、大坵、小坵)我則上去過五個島。
在南竿休整一個多星期,後來有台灣的交通船526軍艦及幾艘補給艦要運補馬祖,當年一個月有三個航班的交通船運補,而這星期剛好輪到我背值星,所以今晚的福澳港清運就由其他排級幹部帶隊前去,晚上我再督促留守弟兄準備宵夜,以便在子夜的時候送到福澳港給清運的人員補充體力。
隔日清運完畢後,在下午我就聽到無線電連去清運的弟兄在傳述,今天凌晨南、北竿水道開戰了,原來凌晨的時候,在南、北竿水道發現老共的艦艇偷偷模摸的開進水道,其實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情況,只是看到水道上槍砲聲隆隆,然而事隔一年後,我有機會至梅石幹訓班受情報訓的時候,其中一位授課的教官是防衛部二處(情報處)的中校情報官來班授課,他就提到這件事,因為當時他就輪值防衛部戰情,所以整件事情的始末他非常的清楚,也就在課堂上和我們分享起來。
當天晚上11點多鐘,無線電連清運的弟兄吃完宵夜後,就在福澳港的碼頭上繼續清運工作,約莫到了隔日凌晨一點左右,海軍雷達站的螢幕上發現有光點,以很緩慢的速度由西向東進入南北竿水道,由於南北竿水道晚上是禁止航行的,所以海軍雷達站的弟兄就向防衛部戰情中心回報,這時戰情中心就要求南、北竿砲兵部隊發射照明彈觀察,照明彈在水道中央上方將夜空照的透亮,水道兩岸的砲兵及步兵觀測所發現是老共的艦艇,聽教官說後來查證結果應該是老共的魚雷快艇或是快速砲艇。這時戰情中心立刻向司令官丁之發中將報告,司令官立刻下達擊沉的命令,但由於南、北竿水道很狹窄,砲兵的火砲射程較遠,萬一有個差錯的話,那南竿的砲彈就會打到北竿,而北竿也會打到南竿,因此將「匪船」擊沉的主要任務就交給步兵部隊來執行,而砲兵部隊則負責發射照明彈、封鎖水道入口及以接近水道的砲兵連實施高射界射擊,當命令傳到負責射擊的部隊時,他們簡直興奮得要死,因為可以卯起來毫無忌憚的打,這時南、北竿的步兵部隊從50重機槍、81迫擊砲及42迫擊砲等就朝南、北竿水道射擊,而砲兵則以105榴彈砲負責射擊,並且為了防止「匪船」逃脫,南、北竿水道的兩個入口處就由砲兵部隊以彈幕射擊的方式負責封鎖,目的就是要把這艘快艇困在水道內,又由於當天有多艘海軍運輸艦實施馬祖運補,因此馬祖海域有兩艘海軍陽字號飛彈驅逐艦(DDG)在附近,據授課的教官說,當時一艘陽字號飛彈驅逐艦位於亮島附近,另一艘則在莒光島與南北竿之間的海域,當時司令官就下令距離南北竿較近的驅逐艦(也就是位於南北竿及莒光島之間的驅逐艦)立刻前來支援,該飛彈驅逐艦一接到命令,立刻全速航向南北竿。而這時被封鎖在水道的「匪船」大概也發現到我軍要將其擊沉,就一邊閃躲、一邊全速往西邊的水道口突穿,但是由於南北竿守軍全力要將其擊沉,所以整個南北竿水道完全被砲火覆蓋,當時聽清運的弟兄說,整個水道就像一片火海,槍砲聲震天,場面非常的嚇人,在照明彈的照耀下,隱約可以看到一艘快艇在水道中竄來竄去的。據教官描述這艘快艇有中彈,只是沒有被擊沉,最後在凌晨三點左右,這艘快艇還是讓它從水道的西側入口逃出,也結束了一個晚上的驚險。
在那個年代兩岸情勢有稍微緩和,雙方也不願意起衝突,所以對於接近防區的大陸艦艇也只是做驅離射擊而已,但這次老共把船開進南北竿水道內,著實有點過分了,可能他們也沒想到我們竟然要把他們的船擊沉,從這個事件之後一直到我離開馬祖,都沒再聽說大陸解放軍的艦艇有直接開進馬祖防區的事件。
這次砲擊解放軍艦艇我沒機會看到或參與,但一年後我在砲兵部隊任射擊組長時,就曾經親自指揮射擊解放軍數艘艦艇,這個事件待我調到砲兵部隊之後再來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